類似活色生香的詞語有哪些,類似活色生香的詞語

2021-03-04 02:42:05 字數 6060 閱讀 8610

1樓:錯愛上

萬紫千紅

【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造句】:萬紫千紅,陽光明媚的春天已經來了。

花團錦簇

【拼音】: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釋】: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造句】:節日的天安門廣場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

奼紫嫣紅

【拼音】: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釋】: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造句】:在公園裡我看到過不少奼紫嫣紅的花朵,令人稱讚。

秀色可餐

【拼音】:xiù sè kě cān

【解釋】:形容秀美異常。有兩種意思,一是指婦女姿色美麗誘人,二是形容自然景色幽美秀麗。

【造句】:這位小姐長得非常漂亮,真是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拼音】:guó sè tiān xiāng

【解釋】: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造句】:這位女星年輕時真是風華絕代,國色天香,不知迷倒多少追求者。

6. 娉娉裊裊 (pīng pīng niǎo niǎo)

【解釋】:娉娉:秀美的樣子;裊裊:細長柔美的樣子。形容女子苗條俊美,體態輕盈。

【造句】: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7. 亭亭玉立

【拼音】: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釋】:形容女子身材美好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

【造句】:幾年的光景,那個大姐姐已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8. 栩栩如生

【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栩栩:形容生動活潑的樣子;生:活的。形容畫作、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

【造句】:畫兒上的鳥兒栩栩如生,似乎要展翅飛翔。

類似活色生香的詞語

2樓:qhd咪咪

①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

②形容女子美豔動人。

③形容文字生動逼真。版

所以,根據

含義,權類似的詞可以是這些:萬紫千紅、花團錦簇、奼紫嫣紅、秀色可餐、國色天香、娉娉裊裊、亭亭玉立、栩栩如生……我就想到這些了,希望採納。

色的詞語有哪些?

3樓:半夏輕淺

國色復天香、

荷塘月色、制

英雄本色、

聲色犬馬、

活色生香、

黑色幽默、

色厲內荏、

有色金屬、

繪聲繪色、

秀色可餐、

酒色財氣、

眉飛色舞、

黯然失色、

白色汙染、

春色滿園、

五光十色、

變色眼鏡、

棕色人種、

湖光山色、

白色恐怖、

和顏悅色、

古色古香、

黑色金屬、

金色池塘、

察言觀色、

巧言令色、

五顏六色、

形形色色、

面不改色、

不動聲色、

有聲有色、

百色起義、

聲色俱厲、

平分秋色、

水天一色、

好色之徒、

春色撩人、

喜形於色、

白色人種、

色授魂與

4樓:紹興心草

顏色、色彩、彩色、五光十色、天色

5樓:樓院一人

成色,水天一色,色彩奪目,月色,暮色,五顏六色,面不改色,色調

色的詞語有哪些

6樓:heaven半夏輕淺

英雄本色、

bai荷塘月色、

國色天香、

du黑色幽默、zhi

活色dao生香、

有色版金屬、

色厲內荏、

繪聲繪色、

眉飛色舞、

聲色犬權馬、

酒色財氣、

秀色可餐、

古色古香、

白色汙染、

五光十色、

金色池塘、

黑色金屬、

湖光山色、

巧言令色、

春色滿園、

白色恐怖、

察言觀色、

有聲有色、

水天一色、

變色眼鏡、

形形色色、

五顏六色、

百色起義、

平分秋色、

黯然失色、

和顏悅色、

棕色人種、

彩色**、

不動聲色、

喜形於色

形容味道很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e拍

1、桂馥蘭香

讀音:guì fù lán xiāng。

解釋:形容氣味芳香。

引證:清代曾樸《孽海花》第五回:「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桂馥蘭香,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

例句:那小盒美玉無瑕,流彩溢目,雕龍畫鳳,桂馥蘭香。

2、鳥語花香

讀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引證:清代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例句:春天到公園裡踏青,身處鳥語花香的境界,別有一番樂趣。

3、芬芳馥郁

讀音:fēn fāng fù yù。

解釋:形容香氣非常濃。

引證: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例句:喜歡水仙,是因為那冰清玉潔的花朵和馥郁芬芳的清香,更喜歡那亭亭玉立的神韻。

4、月滿花香

讀音:yuè mǎn huā xiāng。

解釋:明月正圓,百花飄香。指良辰美景。

引證:清代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九回:「如今從網眼裡拔出來,好容易遇著這等月滿花香的時光,他如何肯輕易放過。」

5、活色生香

讀音:huó sè shēng xiāng。

解釋: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

引證:元代王惲《繁杏錦鳩圖》:「盡堪活色生香裡,擁顧雙棲過一春。」

翻譯:這些美麗的場景全都顯得活色生香,那些鳥兒雙雙靠在一起棲息在一處度過這一年美麗的春天。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香味的四字成語 香飄萬里 香氣四溢 芳香四溢,鳥語花香,馥郁芬芳, 香稷馨香,香氣襲人,金柚飄香 衫惜暗香 ,有香有色 ,清香四溢, 香溢四方冰封香裹,酒裡飄香

9樓:聽**好心情

異香撲鼻,余香滿口,垂涎欲滴,垂涎三尺,美味佳餚,回味無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色天香 [ guó sè tiān xiāng ]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11樓:青源

香氣四溢,美味佳餚,沁人心脾,

12樓:三三半洛

香飄萬里

香氣四溢

芳香四溢,

酒裡飄香

活色生香 詞語出自古代那部書,有什麼典故?

13樓:醉酒笑杜康

【活色生香】

解釋 1.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 唐˙薛能˙杏花詩:活色生香第一流,手中移得近青樓。

2.形容女子美豔動人。

14樓:潮落汐

活色生香」是個來自吳方言的新成語,意為鮮活生動

活色生香詞語出自古代那部書,有什麼典故

15樓:銘越塗料小郭

意思是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出自元·王惲《繁杏錦鳩圖》。

形容繪畫絕妙等的詞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繪畫絕妙 **美妙 認真學習 聲音大 戰鬥激烈 人神態 abcc式 aabc式 陽光的四字詞語:

形容繪畫絕妙的四字詞語: 惟妙惟肖、妙筆生輝、畫龍點睛、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不拘繩墨、丹青不渝、丹青妙手、點屏成蠅、點指畫字、畫龍點睛、畫龍刻鵠、畫若鴻溝、畫沙聚公尺、畫水鏤冰、畫脂鏤冰、畫中有詩、揮翰成風、揮毫落紙、揮灑自如、活色生香、落筆成蠅、眉黛青顰、描神畫鬼、妙手丹青、潤筆之絹、山節藻梲、山耶雲耶、涉筆成趣、神工意匠、鐵畫銀鉤、下筆風雷、一揮而就、銀鉤鐵畫、銀鉤玉唾、勻紅點翠、醉墨淋漓。

形容**美妙的四字詞語:輕靈飄逸、清柔如水、幽蘭飄香、空靈震神、晨霧朦朧、情如烈焰、飄絲如雪、繞樑三暉、仙弦輕舞、馨心淡雅、欣步閒庭、游水媛萱、洋洋盈耳、鶯聲婉轉、黃鶯出谷、娓娓動聽、悅耳動聽、聲如鶯啼、高山流水、宛轉悠揚、抑揚頓挫、嫋嫋餘音、餘音饒梁。

形容認真學習的四字詞語: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只爭朝夕、自強不息、聞雞起舞、廢寢忘食、勤學好問、奮發圖強、孜孜不倦、全力以赴、懸梁刺股、一絲不苟、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孜孜不倦、一絲不苟、一心一意、鑿壁偷光。

形容聲音大的四字詞語:振聾發聵、聲如洪鐘、震天動地、沸反盈天、穿雲裂石、鼓樂喧天、雷霆萬鈞、驚天動地、歡聲雷動、響徹雲霄、人聲鼎沸、鑼鼓喧天、聲振林木、龍吟虎嘯、震耳欲聾、如雷灌耳、金鼓喧闐。

形容戰鬥激烈的四字詞語: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肝髓流野    屍橫遍野 、金鼓連天 、響徹雲霄、炮火連天 、槍林彈雨、槍林刀樹、硝雲彈雨、硝煙如雲、戰火紛飛。

形容人神態的四字詞語:

①abcc式:得意洋洋、風度翩翩、含情脈脈、虎視眈眈、目光炯炯、氣勢洶洶、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氣勃勃、萬目睽睽、威風凜凜、喜氣洋洋、小心翼翼、興致勃勃、怒氣沖沖、秋水盈盈。

② aabc式:炯炯有神、泱泱大風、落落大方、楚楚可憐、洋洋得意、洋洋自得、脈脈含情、楚楚動人、楚楚可人、楚楚可憐、咄咄逼人、炯炯有神、面面相覷、悶悶不樂、盈盈秋水、怏怏不樂。

形容陽光的四字詞語:陽光明媚、春光燦爛、豔陽高照、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碧空萬里、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霞光萬丈、雲破天開、日麗風和、陽光燦爛、旭日東昇 、旭日初公升 、紅日東昇 、光芒四射 、光芒耀眼、一輪紅日 、噴薄而出、朝陽似火、萬道金光 、豔陽高照、朝陽火紅、金光萬道、旭日初露、紅日當空、冉冉公升起、冉冉東昇、日出東山、日出東方、火球騰空、日上三竿、朝日火紅、麗日當空、赤日炎炎、烈日炎炎、烈日灼人、烈日灼灼、烈日當空、盛夏赤日、朝暉滿地、曙光初照、滿天彩霞、霞光萬道、光焰四射、金光炫目、金光萬縷、璀璨耀眼、驕陽似火、如火如丹、令人目眩、炎威可畏、鋪滿大地、半個日頭、一縷夕陽、日落西山、日薄西山、紅日西沉、斜陽西照、夕陽西下、夕陽銜山、夕陽殘照、夕陽映照、夕陽如丹、夕陽如血、夕陽灑金、夕陽餘輝、殘陽如血、落日餘輝、日月星辰、日月如梭。

17樓:言南絮

惟妙惟肖[wéi miào wéi xiào]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

畫龍點睛[huà lóng diǎn jīng]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揮灑自如[huī sǎ zì rú]揮:揮筆;酒:灑墨。 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筆底春風[bǐ dǐ chūn fēng]形容繪畫、詩文生動,如春風來到筆下。

筆精墨妙[bǐ jīng mò miào]形容書法、繪畫、詩文等的技法巧妙,筆意精微。

筆墨橫姿[bǐ mò héng zī]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

不拘繩墨[bù jū shéng mò]繩墨:木工用以畫直線的工具,借喻法度、規矩。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丹青不渝[dān qīng bù yú]丹、青:丹砂、青雘,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兩種顏料,不易褪色。始終不渝,光明顯著。

丹青妙手[dān qīng miào shǒu]丹青:原指丹砂和青欔兩種作顏料的礦物,後泛指顏料。 多指國畫大師。

點屏成蠅[diǎn píng chéng yíng] 屏:屏風。把屏風上的汙點畫成蒼蠅。形容繪畫技術十分高超。

亮晶晶類似的詞語有哪些類似亮晶晶的詞語有哪些?

黑沉沉 亮閃閃 香噴噴 金燦燦 靜悄悄 胖乎乎 黑壓壓 水汪汪 笑哈哈 沉甸甸 氣沖沖 孤零零 綠油油 白茫茫 黑乎乎 急匆匆 笑盈盈 白皚皚 齊刷刷 暖烘烘 興沖沖 綠蔥蔥 紅撲撲 火辣辣 綠茵茵 懶洋洋 亂哄哄 慢吞吞 涼颼颼等。一 急匆匆 j c ng c ng 釋義 狀態詞。非常匆忙的樣子 ...

高高在上類似詞語,類似「高高在上」的詞語有哪些?

步步為營 比比皆是 楚楚動人 栩栩如生 默默無聞 皚皚白雪 面面俱到 依依不捨 娓娓道來 洋洋得意 步步高昂 耿耿於懷 蠢蠢欲動 惺惺作態 形容高高在上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形容高高在上的詞語 高不可登 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同 高不可攀 高不可攀 攀 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

類似高興地的詞語有哪些

1 快樂地,讀音 hu n l de 釋義 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例句 我們要美化校園環境,讓每個學生在校園裡快樂地成長。2 欣喜地,讀音 x n x de 釋義 歡喜,高興。例句 她耐心地 幾乎欣喜地等待著,沒有一點驚慌。3 開心地,讀音 k i x n de 釋義 心情愉快舒暢。例句 他一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