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和梭子蟹哪個更美味呀挑什麼樣的好吃

2021-03-04 02:42:05 字數 5514 閱讀 410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輪pk:產地

蟹八兩梭子蟹來自天然海水浴場

梭子蟹產地舟山,舟山世界著名的漁場之一,美麗而又安詳的小島,四周環海,瀕臨東海,盛產海鮮,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更是野生紅膏梭子蟹的旺季。

浙江舟山市天然海場,有著公認未受汙染的海水,所以海鮮自然夠鮮夠乾淨。

閘蟹產地陽澄湖,位於蘇州市區的東北部,跨蘇州市區、工業園區、相城區、昆山市,是江蘇省重要的淡水湖泊之一,盛產大閘蟹。

第二輪pk:上市時間

梭子蟹上市時間較大閘蟹長

梭子蟹的特點可以用三個字概括:大、肥、鮮。10月份是盛產梭子蟹的季節,但是8月份的時候就可以吃到梭子蟹了,每年的8月到次年1月都可以吃到梭子蟹,這個時期主要是梭子蟹覓食肥育時期,體寬能達到10~13釐公尺。

8、9月吃公蟹,11月中旬到春節前吃母蟹。成熟的梭子蟹在越冬前進行交配,交配時間可以持續1到2天,在這個過程中,雄蟹經常帶著雌蟹同遊,這個時期的梭子蟹最肥美。

對於大閘蟹來說,吃母蟹的話,在陽曆8月中旬9月的時候吃最好,吃公蟹的話,肉最厚最鮮美的時候要比母蟹稍微晚點,也就是9月底10月的時候。太湖大閘蟹的上市時間一般在每年的9月下旬,9月下旬開始有少量上市,此時一般**的多為母蟹,因為剛上市的話只有母蟹的膏還可以,而此時的公蟹自然是要差很多,蟹腳內的肉也還不行,所以一開始以吃母蟹為佳。

秋季隨著天氣的變冷太湖大閘蟹的口感也越來越好,到十月中旬開始太湖大閘蟹開始批量上市,此時的太湖大閘蟹是最好的時候,此時的公蟹也開始大量的上市了,而吃公蟹最佳的時間是在11月上旬。

第三輪pk:品質

大閘蟹市場混亂品質無保證,梭子蟹挺靠譜

根據記者採訪調查,近兩年很多水產商在螃蟹上市的季節都不再打算進大閘蟹,主要原因是目前大閘蟹十分火熱,市民蜂擁購買的行為導致大閘蟹**哄抬,由於**的提高導致越來越多的假冒大閘蟹出現在市場上。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是產量有限的,一年產量只有3000多噸,所以**有那麼多的陽澄湖大閘蟹可以賣呢?所以根據記者調查報道,市場上的混亂讓大閘蟹的品質無法保證,越來越多的市民也就放棄了大閘蟹。

而相對於大閘蟹來說,市場上的舟山梭子蟹品質要有保障的多。梭子蟹與大閘蟹不同,梭子蟹生長在海水中,肉嫩清甜,營養豐富,而且梭子蟹上市比大閘蟹早,蟹季結束的也晚,所以市場上**充足,能夠滿足市民吃蟹的需求。這些都是市民選擇舟山梭子蟹的原因。

圖 蟹八兩-舟山紅膏梭子蟹

第四輪pk:**

梭子蟹的格親民,大閘蟹在價效比上被「打敗」

根據往年的市場**,3兩半的母蟹是168元乙隻,4兩半的公蟹賣價178元乙隻。而且正宗的大閘蟹從來不論斤賣,只支援論只賣!

圖 蟹八兩-舟山紅膏梭子蟹

而相比之下梭子蟹的**就低了很多,每公斤售價僅在20—80元左右,據最新****顯示半斤左右的母梭子蟹**為90-100元/斤,半斤左右的公梭子蟹為50元/斤。

第五輪pk:口味

梭子蟹和大閘蟹相比,大閘蟹肉質更為厚重,而梭子蟹絕對價效比高!

大閘蟹的大腿肉,絲短纖細,味同干貝;小腿肉,絲長細嫩,美如銀魚;蟹身肉,潔白晶瑩,勝似白魚;蟹黃更是妙不可言,無法比喻。而蟹子曝乾後則是海鮮珍品,為海鮮第一味。

梭子蟹又叫白蟹,清蒸白煮,一屋子蟹香,不需要新增太多的作料。膏是硬硬的,肉是一絲一絲的,大蟹腳用筷子捅一下,這長條的肉最好吃了。即使吃完洗上三遍手,手指還一直蟹香瀰散

圖 蟹八兩 一手掰開紅玉滿

第六輪pk:大小

大閘蟹「三兩橫行,四兩稀」 梭子蟹,蟹八兩!

大閘蟹「三兩橫行,四兩稀」是每年上市時的常態,大閘蟹重要產地太湖,由於今年養殖面縮減70%.,而深圳市場反饋,四兩以上精品大蟹較往年減少,主流大閘蟹以三兩居多。

梭子蟹的大小,我就直接上圖吧

圖 蟹八兩-舟山紅膏梭子蟹

圖 蟹八兩-舟山紅膏梭子蟹

第七輪pk:吃法

大閘蟹吃起來比梭子蟹品相好

大閘蟹的品相較梭子蟹來說是好太多了,吃起來需借助「蟹八件」,分為十個步驟慢慢品嚐。

梭子蟹吃起來就是典型的豪放派了,三下兩下「咔嚓咔嚓」就解決了,這個跟上海人吃大閘蟹的品相可是完全不同哦

到底是梭子蟹好吃還是大閘蟹好吃?

2樓:宵夜很好吃

個人的結論是:只看好吃程度的話,大閘蟹完勝!下面我從各個角度,來具體把梭子蟹與大閘蟹pk一下。

梭子蟹在個頭上要比大閘蟹大一圈,乙隻5兩左右的大閘蟹已經算是比較大的了,而梭子蟹則能達到8兩左右的大小。在體型比拼上,梭子蟹略勝一籌。

第二輪pk:蟹肉口味,梭子蟹的蟹肉與大閘蟹有明顯區別。梭子蟹個頭大,吃起來也比大閘蟹更簡單輕鬆,但其肉質吃起來有些沙沙的,鮮美度雖然足夠,但嫌不夠厚實,口感欠佳。

大閘蟹的蟹肉細嫩瑩白,緊實有彈性。特別是陽澄湖大閘蟹的蟹肉,吃起來還有一股甘甜餘韻,是其他產地的大閘蟹所無法比擬的。

此外,梭子蟹是海蟹,有著無法避免的海蟹腥味,這種腥味要比身為河蟹的大閘蟹更重一點。因此,肉質細膩清雅的大閘蟹更受中國古代文人的青睞,特別是大閘蟹的蟹螯,是文人們的最愛,「右手拿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矣。」

在蟹肉口味的比拼上,大閘蟹佔優。第三輪pk:蟹黃口味,這一輪必須投票給大閘蟹了!

母蟹的蟹黃,如金玉瓊脂,「殼凸紅脂塊塊香」。公蟹的蟹膏也毫不遜色,晶瑩黏膩,鮮香味美。蟹黃蟹膏向來是大閘蟹最為精華的部分,這一點是其他任何種類的蟹都無法比擬的。

梭子蟹雖然也有蟹黃,但其數量與質量上來說還是比不過大閘蟹的。

第四輪pk:**,梭子蟹的**要比大閘蟹「親民」很多,二三十元錢就能買到乙隻半斤左右的梭子蟹。大閘蟹**則要高一些,特別是陽澄湖大閘蟹,由於其養殖成本本身就很高,再加上市場需求量大,供不應求,因此在**比拼上梭子蟹完勝大閘蟹。

總結來說,我認為,梭子蟹是一種「美味的食材」。我們吃梭子蟹,一般會怎麼烹飪?蔥薑梭子蟹還是香辣蟹?

梭子蟹**便宜,蟹肉量足,自身味道鮮,不管用哪種烹飪手法,都能烹調出一道美味佳餚。

而大閘蟹,其自身就是一道「珍饈美饌」。我們吃大閘蟹的時候,一般都是清蒸。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調味料,它那原汁原味的純天然鮮美味道,就是席上最引人饞涎的「壓軸菜」。

因此,我認為,從好吃程度上來看,大閘蟹是要比梭子蟹更好吃的。但是,結合**、價效比等因素來衡量的話,梭子蟹可能更親民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好吃不好吃的問題,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多數人都說大閘蟹好吃,而我一直覺得是梭子蟹好吃,鮮美。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還是覺得 大閘蟹略勝一籌,肉質緊實鮮甜,母黃公膏 都好吃。梭子蟹 蘭花蟹母蟹 等海蟹 自帶鹹甜鮮,蟹黃和膏的味道 沒大閘蟹好吃。

5樓:浪子乙個寶寶

大閘蟹,其自身就是一道「珍饈美饌」。我們吃大閘蟹的時候,一般都是清蒸

6樓:匿名使用者

蟹肉口味,梭子蟹的蟹肉與大閘蟹有明顯區別。梭子蟹個頭大,吃起來也比大閘蟹更簡單輕鬆,但其肉質吃起來有些沙沙的,鮮美度雖然足夠,但嫌不夠厚實,口感欠佳。

7樓:皇家看巨蟹

這個眾口難調啊,像我就比較喜歡吃大閘蟹,就喜歡吃蟹黃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梭子蟹個頭大,吃起來也比大閘蟹更簡單輕鬆,

9樓:狂三野狼

各人口味不同,結果也不一樣,我倒是覺得大閘蟹口味一般,火起來的原因倒是偏向炒作,而產自北方海浬的梭子蟹則味道極致鮮美,特別是渤海灣某些地區的梭子蟹,更有天下第一鮮的美譽

10樓:誰的的小果果

我們吃大閘蟹的時候,一般都是清蒸但嫌不夠厚實,口感欠佳。

11樓:m老大

我覺得不同的人口味都是不一樣的,各有各的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說大閘蟹有泥土味呢,地區不同飲食也不同,沒有哪個好吃只能說都好吃。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閘蟹吃黃很想,吃多有點膩

14樓:永不擱淺的鯨

梭子蟹個頭大,但其肉質吃起來有些沙沙的,鮮美度雖然足夠,但嫌不夠厚實,口感欠佳。所以大閘蟹好吃。

15樓:笙笙橙

多數人都說大閘蟹好吃,而我一直覺得是梭子蟹好吃,鮮美。

大閘蟹好吃還是梭子蟹好吃?

16樓:蟹公館大閘蟹

我個人覺得大閘蟹更好吃。

大閘蟹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

17樓:快霸集團

現在的秋天已經進入深秋的狀態了,再過半月就真的要進入冬季了,在秋天還沒有完全過去的時候,你們都吃大閘蟹了嗎?最近小編才了解到有一種螃蟹叫做梭子蟹,在夏天的時候梭子蟹賣得非常好,但是在秋天好多人都更喜歡吃大閘蟹,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陽澄湖大閘蟹了,你們知道這兩種螃蟹的區別嗎?小編本來也不知道,但是私底下查閱了一些資料,就給大家分享一下它們的區別是什麼,並且小編會告訴大家在小編心中最好吃的是哪一種。

先來介紹一下大閘蟹。一提到螃蟹,不得不講的就是大閘蟹,它的餡肉吃進去是鹹甜味的,最重要的是它的蟹黃和蟹膏特別好吃,只有在秋天的時候才能吃到最完美的大閘蟹,一般來說都是清蒸的,不要覺得清蒸的就不怎麼樣,其實大閘蟹最好的做法就是清蒸的一些好的飯店他們採用的食材也是頂尖的,如果你想判斷這個飯店的食材好壞的話,就點一道清蒸大閘蟹,立馬見高下。

梭子蟹的蟹肉和蟹膏和大閘蟹的都差不多,但是他的烹飪方式更加多樣化。梭子蟹有很多種。生活在鹹水中的梭子蟹會游泳,所以他還有一對族,這是大閘蟹所比不上的每一年,我們國家的梭子蟹數量比大閘蟹數量要多得多。

大閘蟹的蟹肉吃起來更加緊致,而說這些更加嫩滑,更適合小孩子經常吃。梭子蟹也很適合清蒸,但是它還有很多做法是好多人也喜歡的,比如梭子蟹炒年糕,梭子蟹粉絲煲,梭子蟹燜飯。

看了這篇文章,你應該知道梭子蟹vs大閘蟹有何區別,適合哪個季節吃了吧!不妨給小編討論一下你認為哪種好吃?有的人更喜歡吃梭子蟹,有的人更喜歡吃大閘蟹,只是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而已。

你們最喜歡這兩種螃蟹的哪一種呢?順便把你喜歡的理由也說一下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閘蟹好吃 梭子蟹一般都是冰凍得 肉質較鬆 去海邊吃漁民撈上來得活的梭子蟹味道才鮮美

19樓:習慣未語先笑

梭子蟹和大閘蟹相比較的話,大閘蟹更為厚重,而梭子蟹在價位上倒是略勝一籌。但從營養價值上看,梭子蟹稍顯遜色。梭子蟹肉質細嫩、潔白,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4克、脂肪2.

6克及其他營養元素若干。而大閘蟹蟹肉味鹹性寒,有清熱、化瘀、滋陰之功,可**跌打損傷、筋傷骨折。每100克大閘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7.

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鈣126毫克、鐵2.8毫克。

此外,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兒童的佝僂病,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能起到補充鈣質的作用。

另外,大閘蟹的品相也是極好的,吃起來需借助「蟹八件」食用。梭子蟹形大肉多適合海邊人,吃起梭子蟹那是標準豪放派,「咔嚓咔嚓」咬幾口就基本消滅完畢,這和上海人、江蘇人優哉遊哉地吃大閘蟹的文藝範兒絕不雷同。

所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的口味及其看法都是不一樣的,對美食評價標準也是不一樣。對於梭子蟹和陽澄湖大閘蟹哪個更好吃這個問題也是沒有唯一標準答案,看個人口味的。

大閘蟹和梭子蟹比較起來哪個更好吃點

梭子蟹是海類 的,上火一蒸,配醋薑汁吃,就吃的那種原汁原味。大閘蟹淡水類的,需配料炒或煮多種做法,膏肥肉厚,也超美味。但如果,兩種蟹都同時蒸好食用,吃了梭子蟹再吃大閘蟹就會覺得大閘蟹總不熟。其實是熟了。所以說做法不同,吃法也不同,只要做對了,它們都是人間美味。大閘蟹吧!要貴不少 各人有各人所愛 我覺...

大閘蟹和梭子蟹你們喜歡哪種啊,謝謝回答,順便說說最近兩種螃蟹的價格,說好了給一百採納

關於大閘bai 蟹 挑選 先觀外 du表,現色鮮明,輪廓明朗zhi,剛毛密dao挺,符合青紫 回背 白肚 金毛答的條件。其次用手指壓蟹足,足豐厚身為飽滿。最後用手指 輕敲眼睛附近,凡眼睛閃動靈活,一再口噴泡沫的,食味必鮮。煮蟹法洗淨蟹後,置入盛滿滾水的鍋內,加大姜一塊,猛火煮之。一般半斤以上的二十分...

怎樣宰殺梭子蟹方法,梭子蟹怎麼殺

1 取筷子從螃蟹兩眼間直接戳進,並順勢稍微往外翻,讓螃蟹呈假死狀,但肉質仍維持鮮活時的鮮美彈q狀態。2 螃蟹左右邊的邊緣是其最脆弱柔軟的部位,可以靠著桌子的邊緣借力剝開螃蟹的外殼。3 剝開外殼後,把黏附於外殼 的食膽清理乾淨。4 再去除長條網狀的蟹鰓 如圖紅圈處 注意螃蟹的鰓一定要清除乾淨,才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