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黍離的主要的詩歌藝術特點是

2022-02-13 15:51:07 字數 2356 閱讀 3396

1樓:小

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這首詩採用的是遞進式的寫景抒情筆法。出現的景物依次是「彼稷之苗」、「彼稷之穗」、「彼稷之實」,農作物的部位暗合農作物的生長過程:先有苗、再有穗、最後有了顆粒。

作者抒發沉痛之情時,依次是「中心搖搖」、「中心如醉」、「中心如噎」,變得越來越強烈,也更加痛苦。作者憂國憂民,傷時憫亂,最後向天發問:這種歷史悲劇是誰造成的,由誰來承擔西周滅亡的歷史責任,詩的作者非常清楚。

他不把問題的答案明確說出,而是採用質問的方式,所產生的藝術效果更加強烈,並給讀者留下思考的空間。

2樓:會教育諮詢師

回答您好,這首詩採用的是遞進式的寫景抒情筆法。出現的景物依次是「彼稷之苗」、「彼稷之穗」、「彼稷之實」,農作物的部位暗合農作物的生長過程:先有苗、再有穗、最後有了顆粒。

作者抒發沉痛之情時,依次是「中心搖搖」、「中心如醉」、「中心如噎」,變得越來越強烈,也更加痛苦。作者憂國憂民,傷時憫亂,最後向天發問:這種歷史悲劇是誰造成的,由誰來承擔西周滅亡的歷史責任,詩的作者非常清楚。

他不把問題的答案明確說出,而是採用質問的方式,所產生的藝術效果更加強烈,並給讀者留下思考的空間。

這首詩最大的藝術特點是賦和比興

根據采薇 黍離兩首詩特點 簡述詩經的藝術特色

3樓:火星鼠

1、兼用賦、比、興的表現手法.

詩有六義:風雅頌賦比興.這一概念最早見於《周禮·春官》.

「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詩集傳·周南·葛覃》注),即鋪陳直敘.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即引譬設喻.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即感物起興.

2、寫實的手法和渾樸自然的風格.

如《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3、富有特色的語言形式.

①句式以四言為主,但又靈活多變.

②多重章疊句.

③押韻方式靈活多變.大體有三:

a、隔句押韻;b、句句押韻;c、交叉押韻.

《詩經》(氓 ,黍離) 思想感情和藝術特點是什麼

4樓:郎涯越

[評析]

《氓》是復一首制敘事詩bai。敘事詩有故事情節,在敘事中有抒情du、議論。zhi作者用第一dao人稱「我」來敘事,採用回憶追述和對比手法。

第一、二章追述戀愛生活。女主人公「送子涉淇」,又勸氓「無怒」;「既見復關,載笑載言」,是乙個熱情、溫柔的姑娘。第三、

四、五章追述婚後生活。第三章,以興起,總述自己得出的生活經驗:「於嗟女兮,無與士耽!」第四章,以興起,概說「三歲食貧」,「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第六章表示「躬自悼矣」後的感受和決心:「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作者順著「戀愛——婚變——決絕」的情節線索敘事。作者通過寫女主人公被遺棄的遭遇,塑造了乙個勤勞、溫柔、堅強的婦女形象,表現了古代婦女追求自主婚姻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分析《詩經~衛風~伯希》、《詩經~望風~黍離》兩首詩的主題思想和藝術特色

《詩經·黍離》表達了怎樣的主題?

5樓:翠代秋毓瑰

梅格妮virgo

:你好。

《王鳳黍離》bai:詩中所蘊含的那份du因時世變遷zhi所引起的憂dao

思是無可爭辯的,雖然從內詩本文中無法確見其具體背景,但其顯示的滄桑感帶給讀者的心靈震撼是值得細加體味的。這首詩中除了黍和稷是具體物象之外,都是空靈抽象的情境,抒情主體「我」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基於這一點,欣賞者可根據自己不同的遭際從中尋找到與心靈相契的情感共鳴點。諸如物是人非之感,知音難覓之憾,世事滄桑之嘆,無不可藉此宣洩。

《容毛詩序》說周人東遷後行役到故都,見宗廟宮室,平為田地,遍種黍稷。他憂傷彷徨,「閔周室之顛覆」,因而作了這首詩。此說在舊說中最為通行。

另一方面,從詩教角度視之,正因其為大夫閔宗週之作,故得列於《王風》之首,此為詩說正統,不可不及。

6樓:匿名使用者

歷來被視為是悲悼故國的代表作,周大夫行役路過鎬京,看到埋沒在荒草中的舊時宗廟遺址,有感於周室的被顛覆,悲傷而作《黍離》。後來姜夔的揚州慢被其老師千巖老人成為有「黍離之悲」。

7樓:匿名使用者

詩篇一悽婉哀傷的情調,描繪出乙個長期流亡在外的人的孤寂悲涼的心情,由寫景物到寫神態,一步步地展示出抒情主人公的悲苦情狀

聞一多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杜甫詩歌藝術特點是什麼 杜甫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聞一多先生的詩歌在藝術上有著獨特的風格。由於追求藝術上的嚴謹,使得他的詩大多有富於浪漫氣息的幻想,嚴謹奇特的構思,火山爆發式的激情,一詠三回環的語勢,以及比喻 誇張 象徵 反覆等修辭手法的靈活運用等特點。詩集 死水 中 發現 一句話 死水 等詩篇,寫得或激憤 或悲痛 或豪邁熱烈,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命運...

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山水田園 山水畫在中唐突變後,王維受禪宗思想的影響,發展了水墨畫。後內世董其昌把他列為容 南宗畫 之祖,說他 始用渲淡,一變鉤斫之法 王維作畫不再是僅用線條勾勒物形,而用 簇成 法寫意 以水調墨,分濃淡不同的層次,用以渲染,代替青綠顏色,用水墨表現出山形的陰陽向背 用筆用線既不象李思訓細勻,也不似吳...

詩歌的特點是什麼以下省略 ,詩歌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根據作品體裁特點進行閱讀和鑑賞,是我們常用的基本的方法。但是,目前的語文報刊上的高考詩歌閱讀和鑑賞解題指導文章,大都注重所謂解題技巧的指導,總是給人以隔靴搔癢之感,尤其是達不到真正培養學生閱讀和鑑賞詩歌能力的目的。我認為,關鍵還是要讓學生抓住詩歌的特點以及詩歌的表現手法,從而達到教學和考試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