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大最全的百科全書是哪本

2021-03-04 02:26:22 字數 5523 閱讀 4354

1樓:匿名使用者

社科類百科全書《天工開物》。是世界上第一部關於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的綜合性著作,是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

外國學者稱它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文學類百科全書《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此書是乾隆朝編造的《四庫全書》,如有疑問請追問,滿意請採納

3樓:昔鈺鬱靜安

四褲全輸

補充:如果拋開文字的多寡,書本的篇幅,那麼《易經》無疑是首屈一指的百科全書。

中國歷史上最大最全的百科全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永樂大典》,又名《文獻大成》,雖然據說他是最全的著作,但因為後來大部分都毀於戰火,所以很多東西也無法考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問題不太好說,要du說最全的還是《永zhi樂大典》,

dao是明成祖永樂回皇帝下令編纂的答,編書總裁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縉,當時明朝的***不像清朝那樣嚴重,對前朝的各種文獻改動很小,而且從民間收錄到了很多瀕臨失傳的文獻,基本囊括了當時中國的文學和科學成就,是我國最全的百科全書。

《四庫全書》是我國最大的百科全書,總纂官就是有名大清第一才子紀曉嵐,全書收錄了文獻7萬餘冊,但該書編纂時,銷毀文獻70餘萬冊,收錄內容也主要是經、史、子、集四個部分。所以說它不是最全的,但卻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百科全書。

6樓:薰伊爾

《四庫全書》--《經》《史》《子》《集》

7樓:圖書大世界

應該是清代由紀曉嵐負責修訂的《四庫全書》

8樓:劉彥

《永樂大典》吧 那個四庫全書 是清朝的 不知道改了多少 毀了多少 其實毀的比編的都多

9樓:溫淮

明朝的「永樂大典」。

原創: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百科全書是哪一部

10樓:姑蘇夜鐘

古代最大的是明代《永樂大典》,但嚴重損毀。視訊記憶體最大的是清朝的《古今圖書整合》。現代史上最大的是《中國大百科全書》。

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是什麼

11樓:喵小採

《永樂大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收錄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種之多,上至先秦,下達明初,這在當時真可以說是「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儲存流傳。收錄的內容包括:

經、史、子、集、釋莊、道經、戲劇、平話、工技、農藝、醫卜、文學等,無所不包。

所輯錄書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別編入,這就更加提高了儲存資料的文獻價值。全書體例「用韻以統字,用字以系事」,檢索非常方便。

擴充套件資料

全書簡介: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全書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錄60卷,裝成11095冊,總字數約3.7億字。

書中儲存了我國上自先秦,宋元以後的佚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種典籍資料達8000餘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2023年,中華書局將歷年徵集所得的七百三十卷影印出版,僅佔原書的百分之三。

12樓:紫之天蘭蕙

b《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全書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錄60卷,裝成11095冊,總字數約3.7億字。

書中儲存的我國上自先秦、宋元以後的軼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種典籍資料達8000餘種,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因此本題選b。

13樓:小薇薇

1、《永樂

大典》。

2、簡介

《永樂大典》編撰於大明永樂年間,內閣首輔解縉總編的一部中國古典集大成的曠世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是中國百科全書式的文獻集,全書22,937卷(目錄佔60卷),11095冊,約3.7億字,匯集了古今圖書七八千種,顯示了古代漢族文化的光輝成就,但《永樂大典》除了正本尚未確定是否存在永陵外,永樂副本卻慘遭浩劫,大多亡於戰火,今存不到800卷。《不列顛百科全書》在「百科全書」條目中稱中國明代類書《永樂大典》為「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百科全書」。

3、影響

《永樂大典》編纂於永樂年間,由翰林院大學士解縉擔任總纂修,歷時六年(1403-2023年)編修完成,是中國最著名的一部古代典籍,也是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它的規模遠遠超過了前代編纂的所有類書,為後世留下許多豐富的故事和難解之謎。編纂於明朝永樂年間,儲存了14世紀以前中國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和百科文獻。

共計22937卷、目錄60卷,分裝成11095冊,全書約3億7千萬字。

它儲存了14世紀以前中國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獻,與法國狄德羅編纂的百科全書和英國的《大英百科全書》相比,都要早300多年,堪稱世界文化遺產的珍品。據粗略統計,《永樂大典》採擇和儲存的古代典籍有

七、八千種之多,數量是前代《藝文類聚》、《太平御覽》、《冊府元龜》等書的

五、六倍,就是清代編纂的大型叢書《四庫全書》,收書也不過3000多種。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並沒有「百科全書」

西方的百科全書指的是一種對某一事物進行綜合描述的工具書,中國古代沒有這種東西

四庫全書是叢書,將不同的書收集起來而已

永樂大典和古今圖書整合是類書,是從古書中分類摘抄的,也沒有作者的加工

15樓:吉耔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明永樂元年(202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姚廣孝、王景、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2023年)十一月編成《文獻大成》。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永樂大典》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收錄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種之多,上至先秦,下達明初,這在當時真可以說是「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儲存流傳。收錄的內容包括:

經、史、子、集、釋莊、道經、戲劇、平話、工技、農藝、醫卜、文學等,無所不包。所輯錄書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別編入,這就更加提高了儲存資料的文獻價值。全書體例「用韻以統字,用字以系事」,檢索非常方便。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全書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錄60卷,裝成11095冊,總字數約3.7億字。

書中儲存了我國上自先秦,宋元以後的佚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種典籍資料達8000餘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按韻目分列單字,按單字依次輯入與此字相聯絡的各項文獻內容。永樂元年(2023年)開始編輯,六年完成。嘉靖、隆慶間,依永樂年所繕正本抄寫副本一部。

《永樂大典》的正本約毀於明亡之際;清代,其副本也多散失。清咸豐十年(2023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火燒圓明園,《永樂大典》大多付之一炬;沒燒毀的,則盡遭劫掠,有的還流失海外。2023年,中華書局將歷年徵集所得的七百三十卷影印出版,僅佔原書的百分之三。

《永樂大典》殘本星散於世界各地公私藏家之手,目前散落在7個國家的30多個單位和個人手中,大約400冊,800餘卷。單位有:中國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四川大學圖書館、台灣**圖書館、台灣歷史語言研究所、日本國會圖書館、日本東洋文庫、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學附屬圖書館、日本三理圖書館、日本靜培堂文庫、日本斯道文訓、日本大阪府立圖書館、日本武田長兵衛、日本石黑傳

六、日本小川廣己、英國圖書館、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英國倫敦大學東方語言學校、英國劍橋大學、英國馬登、德國漢堡大學圖書館、德國科隆大學圖書館、德國柏林人種博物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美國康奈大學、美國波士頓圖書館、越南河內法國遠東學院、南韓舊京李王職文庫等。中國國家圖書館擁有221冊(包括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的60冊)。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的《永樂大典》加起來,不到原書的百分之四!

16樓:月之夢雪

應該是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

《天工開物》初刊於2023年(明崇禎十年)。是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外國學者稱它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作者在書中強調人類要和自然相協調、人力要與自然力相配合。

故《天工開物》為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成祖時《永樂大典》的纂修,是我國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如此一部規模巨集大的類書,永樂帝當時未能毅然付之刊印,僅抄寫一部,存於皇宮深院中。嘉靖末年雖抄寫成副本,而正本卻杳如黃鶴,不知蹤跡。副本《永樂大典》清代收藏不善,續有遺失;近代更是被八國聯軍焚毀、劫掠。

至今殘存的嘉靖副本由於其重要的文獻價值仍被學術界視為珍寶。據統計,現在嘉靖副本《永樂大典》在全球範圍尚存400餘冊,其中223冊存藏國內,國家圖書館館藏221冊。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圖書整合》

原系康熙三子胤祉的侍讀陳夢雷等為胤祉所編的一部類書,原名《文獻彙編》或稱《古今圖書彙編》,康熙帝賜名為《古今圖書整合》,並命儒臣重加編校,歷時10年而無成果。雍正帝命蔣廷錫督率諸臣加速編定,雍正四年,基本接陳夢雷原稿排印(蔣廷錫校訂的是一部傲視古今中外的巨型類書,為查詢古文獻最重要的百科全書,內容涵蓋我國一萬五千多卷經史子集的典籍,共有五十萬頁、一億四千四百萬字,內容浩瀚無比。)。

全書1萬捲,目錄40卷,分6編、32典、6109部。一為曆象編,分乾象、歲功、曆法、庶徵四典;二為方輿編,分坤輿、職方、山川、邊裔四典;三為明倫編,分皇極、宮闈、官常、家範、友誼、氏族、人事、閨媛八典;四為博物編,分藝術、神異、禽蟲、草木四黃;五為理學編,分為經籍學行、文學、字學四典;六為經濟編,分選舉、銓衡、食貨、禮儀、樂律、戎政、祥刑、考工八典。每典分為若幹部,每部有匯考、總論、圖表、列傳、藝文、紀事、雜錄、外編等目,分類清晰,內容豐富,從自然界到人類社會無所不包,堪稱古代百科全書。

該書武黃殿印本只印行64部、576函、分裝5000冊、又目錄20冊。文字採用聚珍銅字排版印刷,圖以銅鏤版印製。

19樓:是爽醬__的說

我在歷史書上看到的是《天工開物》~

20樓:櫻桃和柚子

《永樂大典》

全書共22877卷,目錄60卷,匯集明初以前的圖書七八千種——《永樂大典》被稱作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正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中華古籍特藏珍品暨保護成果展上,參觀者可看到已經修復的《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是明永樂元年(2023年)至六年(2023年)解縉等奉敕編纂的大型類書。後嘉靖皇帝命人校理、摹錄副本一部。之後永樂正本下落不明,副本也幾乎散失殆盡,現僅有約400冊的嘉靖副本星散於8個國家和地區的30個單位。

國家圖書館藏221冊,其中60冊寄存台北「**圖書館」。

據介紹,國圖的這批古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損,有相當一部分破損情況比較嚴重。有的經歷過火災,遭焚燒、水浸,紙張酥脆;有的在戰爭時期還被侵略者用來墊馬槽,留下斑斑印跡;大部分書口、書背斷裂、散開,難以翻閱使用。2023年,《永樂大典》修復工作啟動,在文化部、財政部的大力支援下,國圖組織10餘名能工巧匠,用9個月時間完成了全部修復工作。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

最大的百科全書是什麼,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是什麼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 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 初名 文獻大成 明永樂元年 1403年 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 姚廣孝 王景 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 1404年 十一月編成 文獻大成 永樂大典 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 永樂大典 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

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三個皇帝是誰?

接六樓的說 我基本同意六樓的觀點 秦始皇 第乙個統一中國。沒有他就沒有乙個完整的國家,他是始皇帝,開闢的不止是乙個國家般簡單,而是乙個新的時代 李世民 創造了大唐盛世。唐太宗在位之時,政治修明,經濟繁榮,歷史上稱作 貞觀之治 其實武則天那段也不錯 呵呵 康熙 創造了封建歷史的最後輝煌。提起清朝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