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和某某的愛情故事,蘇東坡的故事有哪些?

2023-04-28 21:00:02 字數 2110 閱讀 7822

1樓:匿名使用者

他老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東坡的故事有哪些?

2樓:舒雅老師教育**

蘇東坡的故事:

1、 年少輕狂。

蘇東坡少年時讀了一些書,因為聰慧,常得到師長讚揚。頗為自負地在自己房前貼了一幅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後一白髮老嫗持一深奧古書拜訪蘇軾,蘇軾不識書中的字,老嫗藉此婉轉批評了蘇軾,於是蘇軾把對聯改為「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用以自勉,從此傳為佳談。

2、東坡肉。

蘇軾被貶黃州的時候,有著名的《豬肉頌》打油詩,寫了著名的東坡肉烹調法。蘇東坡後來任杭州太守深受百姓愛戴。而這「東坡肉」也跟著沾光,名噪杭州,成了當地的一道名菜。

3、蘇軾退房。

蘇軾居於常州,他花掉了最後一點積蓄,買了一所房子,正準備擇日遷入住,乙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一老婦哭得十分傷心。

他問老婦哭什麼,老婦說,她有一處房子,相傳百年了,被不孝子孫所賣,因此痛心啼哭。細問之下,原來蘇軾買的房子,就是老婦所說的祖傳老屋。於是蘇軾對她說:

嫗之故居,乃吾所售也,不必深悲,今當以是屋還嫗。」蘇軾當即焚燒了房契,只是租房子住。

蘇軾的地位與影響:

1、蘇軾是我國文學史上傑出的文學家,有著深厚的文化修養和多方面的藝術才能,詩、詞、散文、書畫,無一不精,繼承歐陽修成為文壇上主將,對宋代文學的發展有傑出的貢獻,代表了北宋文學成就。

2、以豐富多方面的創作實踐,完成詩文革新運動,並將其擴充套件到詞域,創立豪放詞派。

3、蘇軾詩詞散文的共同特點是:廣泛的題材和揮灑自如的表現力;豐富的想象、壯闊的氣象;暢達而富於形象的語言;清新灑脫、雄健奔放的藝術風格。

4、學習態度和為人對後人亦有影響,是學習的榜樣。

3樓:帳號已登出

關於蘇東坡的故事有:反唇相譏、暗助新郎、學無止境。

1、反唇相譏:相傳,蘇東坡一次與王安石同行,偶見一房子根基已動,一面牆向東傾斜。王安石出上句以戲東坡:

此牆東坡斜矣!」蘇東坡仰頭大笑,即吟下聯反譏王安石:「是置安石過也!

嵌名為巧,雙關尤妙。

2、暗助新郎:秦少游娶蘇小妹時,被一難再難,及至新房門口,蘇小妹再出一聯:閉門推出窗前月。

秦觀思索良久不得下聯,蘇東坡有心相幫,在遠處拾一石子遠遠丟進湖中,秦少游受到啟發,衝口而出:投石沖開水底天。

3、學無止境:一日,蘇東坡於門前手書一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盡」與「遍」對,活畫出蘇軾當時的自傲之心。沒料到,幾天之後,一鶴髮童顏老者專程來蘇宅向蘇軾「求教」,他請蘇軾認一認他帶來的書。

蘇軾滿不在乎,接過一看,心中頓時發怔,書上的字乙個也不認識;心高氣傲的蘇軾亦不免為之汗顏,只好連連向老者道不是,老者含笑飄然而去。

文學成就

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詩中,干預社會現實和思考人生的題材十分突出。蘇軾對社會現實中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抱著「一肚皮不入時宜」的態度,始終把批判現實作為詩歌的重要主題。

更可貴的是,蘇軾對社會的批判並未侷限於新政,也未侷限於眼前,他對封建社會中由來已久的弊政、陋習進行抨擊,體現出更深沉的批判意識。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蘇軾。

蘇軾的故事

關於蘇東坡的故事

蘇東坡的詞,蘇東坡詩詞全集

蘇東坡 蘇軾 詩詞 1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宋代 蘇軾 原文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蘇東坡的對聯,有關蘇東坡的對聯?

蘇東坡小時候,在書房門上貼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應該說,蘇東坡的雄心壯志無可非議,但是 天下字 多如牛毛,你能 識遍 嗎?人間書 汗牛充棟,你能 讀盡 嗎?未免有點兒 狂 啊!這事被一位老者知道了。一天,他拿來一本小書,向蘇東坡請教。蘇東坡接過小書一看,有許多字並不認識,這本小書也沒見...

蘇東坡的故事對聯妙嗎說明原因,蘇東坡寫坐,請坐,請上坐對聯妙

蘇東坡被貶黃州後,一居數年。一天傍晚,他和好友佛印和尚泛舟長江。正舉杯暢飲間,蘇東坡忽然用手往江岸一指,笑而不語。佛印順勢望去,只見一條黃狗正在啃骨頭,頓有所悟,隨將自己手中題有蘇東坡詩句的扇子拋入水中。兩人面面相覷,不禁大笑起來。原來,這是一副啞聯。蘇東坡的上聯是 狗啃河上 和尚 骨。佛印的下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