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鰍串和石菖蒲可以混合熬水嗎,魚鰍串,馬鞭草混合的功效

2021-03-04 02:20:34 字數 5608 閱讀 4729

1樓:北極雪

「么,挖點魚鰍串、何首烏、石菖蒲、鐵筷子就行。這些藥,趙高芝都認得。山坡上,耕地裡,到處都有,大部分是

魚鰍串煎水喝有什麼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魚鰍串別名白魚鰍串、調羹菜

藥材基源:為菊科植物秋分草的全草。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rhynchospermum uerticilatum reinw. [r.formosanum yamamoto]

採收和儲藏: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原形態】秋分草 多年生草本,高25-100cm。莖常單生,中部以上有叉狀分枝,被法狀微柔毛。葉互生;下部莖生葉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4.

5-14cm,寬2.5-4cm,先端長漸尖或鈍,邊緣自中部以上有波狀粗齒,基部狹楔形;葉柄長,具翅;上部葉漸小。頭狀花序,頂生、腋生、單生或3-5呈總狀排列,直徑約5mm,果期增大;花序梗密被銹色尖狀短柔毛;總苞寬鐘狀;總苞片不等長,邊緣撕裂;緣花2-3列,雌花冠舌狀,白色,舌片先端2-3裂;盤花管狀,兩性。

雌花瘦果扁平,果有長喙;兩性花的瘦果無喙;冠毛3-5條,易脫落。花、果期8-11月。

【功能主治】清濕熱;利消腫。主濕熱帶下;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g。

魚鰍串,馬鞭草混合的功效

3樓:**文壹品優刊

1.抗炎止痛作用 水及醇提取物對滴入家兔結膜囊內芥子油引起的炎症均有抗炎作用,後者的抗炎作用比前者好。後者中的水溶部分又較水不溶部分為佳。

水提取物對電刺激家兔齒髓引起的疼痛有鎮痛作用,給藥後1h開始,3h消失;醇提取物的鎮痛作用在6h後尚示完全消失,水溶部分作用更大,而水不溶部分則無鎮痛作用。

魚鰍串 魚腥草 馬蹄草可以一起吃嗎

4樓:我才打的玩的

可以 但是得洗乾淨用淘過公尺的水浸泡一小會才行

5樓:貼爹

這個我到沒吃過呵呵不過馬提草是能吃的

6樓:林記銀樓

可以一起吃啊都屬於清熱解毒

7樓:匿名使用者

沒試過這樣的吃法,你可以試試看

8樓:皮景明析妝

兩種情況,

1,如果是魚腥草是新鮮的,那可以跟魚一起吃,魚腥草只是一種香料,

版和魚一起烹飪,有權的地方吃的是魚腥草的葉子,有的地方是吃魚腥草的根。

2,要是中藥的魚腥草顆粒,那講究就從了,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消化吃這幾種熬水喝最好

魚腥草和魚鰍串能同吃嗎

10樓:嗶哩噼里啪啦

魚腥草味辛,性寒涼,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濕、清熱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濕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現代藥理實驗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魚鰍營養價值極高,這兩類食物同吃不會影響,我剛好也這樣同吃過!個人意見,望採納!

11樓:數碼金剛

兩種情況:

1,如果是魚腥草是新鮮的,那可以跟魚一起吃 ,魚腥草只是一種香料,和魚一起烹飪,有的地方吃的是魚腥草的葉子,有的地方是吃魚腥草的根。

2,要是中藥的魚腥草顆粒,那講究就從了,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12樓:淺墨

魚腥草是我過民間很流行的一道傳統菜餚,是很多人喜歡食用的美食。魚腥草別名側耳根、豬鼻孔等。同時魚腥草在中國又是一種傳統的中藥材。

中醫認為魚腥草排膿消癰;清熱解毒;利尿通淋。魚腥草主治癰腫瘡毒;喉哦;熱痢;肺癰吐膿;痰熱喘咳;熱淋。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魚腥草具有抗病毒作用、抗菌的作用、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利尿作用。

同時魚腥草尚有促進組織再生,鎮痛、止血、鎮咳、抑制漿液分泌,傷癒合促進紅皮病、銀屑病的好轉等作用,蕺菜鹼有刺激**發泡的作用。當然魚腥草還具有一定的低毒性。 魚腥草的功效與作用:

1.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魚腥草提高機體兔疫力,對感染性病的**有著重要的意義。

2.抗菌的作用:魚腥草中提得一種黃色油狀物,對各種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和黴菌)均有抑制作用,對溶血性的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桿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也有作用。 3.抗病毒作用:

魚腥草水煎劑體外試驗,對京科68-1株病毒有抑制作用。並能延緩埃可11株病毒的致細胞病變作用。其非揮發油部分,腹腔注射對流感病毒fm1實驗感染小鼠有明顯預防保護作用,經口或滴鼻給藥也有一定效每日1劑,分2次服食。

此湯具有益氣養陰,清肺散邪的功效。適用於肺癰病恢復期的熱退咳減,膿血痰減少,氣短神疲,脅痛低熱等症。 4.

利尿作用:用魚腥草提取物灌流蟾蜍腎或蛙蹼,能使毛細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及尿液分泌,從而具有利尿的作用。其作用可能由有機物所致,鉀僅起增加利尿的附加作用,直接作用時,能使鉤端螺旋體活動減弱-死亡—裂解,亦能推遲人工感染鉤端螺旋體的豚鼠的發病期。

5.其它作用:魚腥草尚有鎮痛、鎮咳、止血、抑制漿液分泌,促進組織再生,傷癒合促進紅皮病、銀屑病的好轉等作用。

以魚腥草為主藥的便方幾則**肺膿瘍:魚腥草30克,桔梗15克,水煎服或研末沖服。**痢疾:

魚腥草20克,山楂炭6克,水煎加蜂蜜服。**流行性腮腺炎:新鮮魚腥草適量,搗爛外敷患處,以膠布包紮固定,每日2次。

**習慣性便秘:魚腥草5~10克,用白開水浸泡10~12分鐘後代茶飲。**期間停用其他藥物,10天為乙個療程。

**急性黃疸性肝炎:魚腥草180克,白糖3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10劑。**腎病症候群:

魚腥草(乾品)100~150剋入開水1000毫公升,浸泡半小時後代茶飲,每日1劑,3個月為乙個療程,療程間間隔2~3日。**感冒發燒:細葉香茶菜20克,魚腥草16克,水煎服,或將上藥共研細末,煎煮濾液濃縮,並與細末混合壓片,每片0.

3克,每日3次,每次3~4片,小兒酌減。魚腥草的做法: 1.魚腥草蒸雞嫩母雞1只(約10oo克),魚腥草200克,胡椒粉、蔥段、薑片等少許。

將雞宰殺,去毛及內臟,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洗淨血汙;將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段;取湯盆1只,放入全雞、鹽、姜、蔥、胡椒粉和適量清水,上籠蒸至雞熟透,再加入魚腥草、味精,略蒸即可出籠。此雞具有消炎解毒,溫中益氣的功效。適用於肺膿瘍,虛勞瘦弱,水腫,脫肛等病症。

2.魚腥草燒豬肺豬肺250克,鮮魚腥草100克,料酒、醬油、白糖、蔥段、薑片、豬油各適量。將豬肺切塊,多次洗去血水;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段;鍋內加豬油燒熱,放入豬肺煸炒至幹,烹入料酒、醬油煸炒幾下,加入蔥、姜、精鹽和適量水,燒至豬肺熟,加入白糖、料酒燒至豬肺熟透,投入魚腥草燒至入味,點入味精即可出鍋。此餚具有消炎解毒,滋陰潤肺的功效。

適用於肺炎,肺膿瘍,肺虛咳嗽,咳血,肺痿等病症患者的輔助食療菜餚。

13樓:金風教育網

一般魚腥草沒什麼飲食禁忌的,不過注意虛寒症(體寒的人最好不要吃),也不要多吃,對身體也不好的。吃多魚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夠清熱、消炎、抗病毒。

魚鰍串的主要價值

14樓:手機使用者

【彝藥】全草用於感冒發熱,咽喉腫痛,食積腹脹,腸炎水腫,梅毒淋病,**瘙癢《哀牢》。【水藥】罵主:全草**流感《水醫藥》。

【僳僳藥】麻義俄:全草****,衄血,急性咽炎,扁桃體炎,腮腺炎,痢疾,崩漏,小兒疳積,癰腫《怒江藥》。【苗藥】魚鰍串:

全草治胃脘脹痛,痢疾,水瀉,尿路感染《湘藍考》。mas lanx dand馬蘭丹,ghab jongx vob nail lies嘎龔阿內溜,uab duat gheib哇墮該,gaok gend稿梗:全草治小兒食積,感冒發熱《苗醫藥》。

【彝藥】則拉,野澤蘭,野蘭錦,魚鰍串,燈盞細辛:全草**胃腸各種疾患,**各種疾患,以及骨折,內、外傷,風,咳,瀉,鼻血,蟲蛇傷,牙疾等症和慢性氣管炎《彝植藥》。【侗藥】罵聶:

mal langx,罵南介(mal nanx aiv),罵佔(mal ngudc):全草主治耿朧耿幽(腰腿痛),耿耳卡(腮腺炎)《侗醫學》。馬呢略mal nyedx nyoh:

全草或**眼外傷[25]。【土家藥】鐵板蒿(tie ban hao):全草治傷風感冒,小兒疳積;**腹痛,胃痛《土家藥》。

【仡佬藥】崗拉爹耶,波羅馬街:全草治小兒中毒性消化不良。

根及全草(馬蘭):辛,涼。清熱,涼血,解毒,利濕。用於**,衄血,血痢,瘡傷出血,瘧疾,水腫,淋濁,咽喉痛,痔瘡,癰腫,丹毒,蛇咬傷。

【性味】辛,苦,寒。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散瘀止血、消積。用於**: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傳染性肝炎、外傷出血、鼻衄、齒衄,皮下出血、頸淋巴結核、急性乳腺炎、食積、急性**炎、外耳道炎。

附方1:

扁桃體炎、黴菌性口腔炎、喉炎。方藥:鮮馬蘭100 克。用法:將鮮根洗淨,搗爛,絞自然汁,每次1~2 匙,含咽。連用3~5日。

附方2:

痧脹腹痛。方藥:鮮馬蘭全草50克。用法:將鮮草洗淨,搗爛,絞汁,開水沖服。

附方3:

癰癤初起、扭挫傷、刀傷、蜂螫、蟲咬傷。方藥:鮮馬蘭嫩葉適量,食鹽少許。用法:將鮮草搗爛,加入食鹽拌勻,外敷患處。

附方4:

狂犬咬傷初期。方藥:鮮馬蘭全草60克。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5天。如出現抽搐,加生鐵落30克同煎服。

附方5:

鼻衄、齒衄,皮下出血。方藥:馬蘭根20~30 克。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5日。

附方6:

急性肝炎。方藥:鮮馬蘭根50克,地耳草 30克,茵陳30克。用法:水煎服。

附方7:

產後腹痛。方藥:鮮馬蘭根50克,黃酒20 毫公升。用法:將馬蘭煎水,去渣,加入黃酒,分2次服。

附方8:

風火牙痛。方藥:馬蘭根60克。用法:水煎服。

附方9:

頸淋巴結核。方藥:馬蘭30克,雞蛋2枚。用法:將馬蘭與雞蛋,加水共煮,喝湯吃蛋,每日1劑。

附方10:

急性乳腺炎。方藥:馬蘭根90克。用法:水煎服。另取鮮馬蘭葉適量,加公尺酒少許,共搗爛,外敷紅腫處(不可敷住乳頭)。

附方11:

外耳道炎。方藥:鮮馬蘭葉適量。用法:將鮮葉洗淨,搗爛,絞汁,用滴管滴入患處,每日4~5 次。

附方12:

小兒高熱驚風。方藥:鮮馬蘭根12克,麥冬10 克,威靈仙根1克,蟬衣1克。用法:水煎服。

附方13:

小兒食滯、腹脹、低熱、消瘦。方藥:馬蘭9克,一枝黃花根9克,雞肝1具(或豬肝90克),食鹽少許。用法:將上藥和肝切碎,加水煮爛,吃肝喝湯。

附方14:

跌打內傷,發熱、咳嗽、口渴、**。方藥:馬蘭30 克,蘆根15克,白茅根30克,紅糖20克。用法:上藥煎水去渣,加紅糖服。

附方15:

**。方藥:馬蘭全草100克,鮮白茅根100克,藕節30克。用法:水煎服。

附方16:

鼻衄。方藥:馬蘭鮮葉50克,蜂蜜50克。用法:用公尺泔水將馬蘭葉洗淨,搗取自然汁,加蜂蜜調勻,加溫服。

附方17:

急性**炎。方藥:馬蘭鮮根60克,荔枝核(鹽水炒)10枚。用法:水煎服。

附方18:

白喉。方藥:馬蘭、蒼耳草、土牛膝各30克。用法:水煎分2~3次服,每日1劑。

附方19:

腮腺炎。方藥:馬蘭鮮根50~90克。用法:水煎分次服。另取鮮全草,搗爛外敷患處。

鏵頭草和魚鰍串可以一起煮水喝嗎,魚鰍串魚腥草馬蹄草可以一起吃嗎

鏵頭草和魚鰍串在一起煮水喝嗎?非常好的喝法,對瘡,毒,癰腫和跌打損傷散瘀的功效,加上號稱水中 的鰍魚一同煮水喝效果倍增。對,它是可以一起煮著喝的。魚鰍串煎水喝有什麼功效 大魚鰍串別名白魚鰍串 調羹菜 藥材基源 為菊科植物秋分草的全草。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 rhynchospermum uerticil...

魚鰍串根煮豬肚能治胃病嗎,多吃豬肚可以治胃病嗎?求食譜

豬肚 胃病驗方 1 豬肚乙個,用食鹽搓洗乾淨,內裝白胡椒10 15克,用線縫合豬肚開口處,放入鍋內加水煮湯。煮熟後撈起豬肚切片,調味佐膳食用,胡椒取出後曬乾研末,每次服用3克,可治胃虛寒疼痛,胃下垂。2 豬肚乙個,用食鹽搓洗乾淨,內裝薏公尺30克 枸杞子20克,用線縫合豬肚開口處,放入鍋內加水煮湯。...

刺梨根熬水長期喝有害嗎,犁頭草和刺梨根可以一塊煮水喝嗎?

沒有什麼 的,刺梨是vc含量最高的水果,比vc之王的獼猴桃還要高出30倍,vc是人體每天必須的營養物質,如果人體攝取vc量不能達到身體要求,身體素質就會下降,容易得病,這就是為什麼每天喝刺梨水可以增強自身體質 預防得病的原因。普通人每天喝刺梨5 8顆就完全可以達到身體對vc的要求,刺梨可以長期喝,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