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因素會影響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2021-03-19 19:39:26 字數 1604 閱讀 1673

1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因素。人的心理健康與否,與環境有直接的關係。如果生活在乙個良好和諧的環境裡,人的心理健康就有乙個外部的良好環境。

如果生活在乙個經常受到惡性刺激的環境裡,有可能產生不良心理,甚至心理**。

2樓:王谷彤

生活因素。有意義的活動,良好的生活習慣有益於人的心理健康,若參與一些不良活動,如賭博、酗酒等就會損害人的心理健康。

3樓:百度使用者

老年人離退休後,由於社會

角色定位的改變,原來主要以社會角色為主,轉而以家庭角色為主,過去忙碌的生活變為清閒自在。因而感到失落、孤獨、寂寞、不適應,這是常見的情況。尤其是原來居於領導地位的幹部退下來後,這種失落感要比一般的幹部和群眾更加明顯。

如果不進行心理調適,就會出現一系列不良的心理現象,如冷漠、沮喪、多疑、怨恨、焦慮、煩惱、急躁等,嚴重的還出現精神症狀。

4樓:寶寶16043次拖

生理功能減退: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會有所減退,比如: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視力和聽力減退 、頭髮變白、運動能力降低。

社會地位變化:社會詆毀的變化往往使一部分老年人出現心理上的變化,比如:孤獨、自卑、煩躁等。

家庭人際關係:人到老年,活動場所有工作崗位轉為家庭,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會對老人產生很大的影響,老人的心理也會發生變化。

文化程度:文化程度、道德倫理觀念、思想意識的修養、信仰與理想等都會影響老年人的心理狀態。

營養狀況:營養是否充足左右著人體組織與細胞的正常生理活動,當營養不足時,就會使人出現精神不振、乏力、記憶力減退等現象、甚至誘發抑鬱症。

疾病情況:疾病不僅會損害老年人的生理健康,還會影響老年人的心理狀態。比如:腦動脈硬化會使腦組織供血不足,使腦功能減退,嚴重時還會發生老年痴呆。

5樓:汐

生理因素。人到老年大腦和其他生理機能開始退化。如果此時能有效延緩大腦衰老,這對於人的心理健康無疑是乙個良好的基礎。

如果大腦衰老過快或者個人不能很好地調適自己,有可能導致心理上失常。

6樓:百度使用者

文化因素。乙個人有較高的文化素養,他會對人生有乙個正確態度,能正確處理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一切挫折和不幸,而不會因意外情況的產生而導致心理失常。

7樓:銘刻

人人都希望「少來夫妻老來伴」,但在人生漫長的過程中,尤其在老年人口中,配偶死亡現象是很自然的。但由於老夫老妻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難幾十年,相依為命。如果一方不幸去世,對另一方的打擊無疑是非常沉重的。

會在精神上造成嚴重傷害,使老年人心理處於高度的應激狀態。有學者統計,配偶死亡3年後,對方死亡率為一般人的3倍。如果老年人不能進行較好的心裡調適,又得不到家庭、社會以及周圍人的心理支援,就會使老年人心理老化,會感到抑鬱、孤寂,甚至厭世、輕生。

8樓:卞冰槐

老年人退休以後,經濟**相對減少,會因經濟問題而擔憂。有的老年人原來給子女帶孫子、做家務,感到自己沒有「白吃飯」,而上了年紀後,力不從心,為子女分擔不了太多家務,卻給孩子增加了負擔,而經常會自責,造成心理壓力。會變得多疑、鬱悶。

有的老年人還容易聽信一些人的謊言,導致受騙上當,財產遭受意外損失,就會加重心理創傷,甚至痛不欲生。

中年人心理健康有哪些標準,老年人心理健康有哪些標準?

衡量中年人心理是否健康,有以下幾條標準 一 感覺 知覺良好 人的心理活動認識事物都是從感覺 知覺開始的。視 聽 嗅 觸均應正常,知覺事物不發生錯覺。二 記憶良好 能記住重要的事情,不要人經常提醒。但不能要求自己彳十麼都能記住。有些事情遺忘了是正常的現象。三 思維敏捷 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比較強,說話不...

舉例說明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1 個性特質,意志力強,心理承受能力強。2 不良生活習慣,如生活無規律,日夜顛倒,睡眠不足,人會變得不耐煩,脾氣暴躁,再如缺乏鍛鍊,整個人的機體慵懶,精神也會變得頹廢。3 社會應激事件,親人的突然死亡,失業,目睹慘烈的意外事故等都會給人的精神帶來極大地傷害,影響心理健康。4 家庭環境因素,父母的教養...

老年人健康管理的目的包括,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內容有哪些?

健康管理是指對個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險因素進行檢測 分析 評估和干預的全面過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的物件是指65歲及以上年齡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的目的在於發現並干預健康風險 預防和控制疾病發生與發展,降低醫療費用,提高生命質量。重點在於提高被管理個體和人群的健康水平。健康管理有以下三個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