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夫妻情深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夫妻情深的詞語

2021-03-04 02:04:37 字數 6006 閱讀 2730

1樓:布朗趙小乖

至死不渝【zhì sǐ bù yú】

至,到;渝,改變。意為到死都不改變。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 中庸》:"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伉儷情深【kàng lì qíng shēn】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出自 明·沈得符《萬曆野獲編》:"蓋聖德仁厚,加以中宮前後同憂患者積年,伉儷情更加篤摯。"

白頭偕老【bái fà xié lǎo】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出自 馮德英《迎春花》第20章:「淑嫻抱著與孫若西白髮偕老的貞操節烈的決心,等待著孫若西的花轎。」

比翼雙飛【bǐ yì qí fēi】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出自《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畫眉舉案【huà méi jǔ àn】

畫眉:指漢張敞為妻畫眉毛的故事;舉案:指漢朝孟光為夫送飯的故事。

比喻夫妻互敬互愛。出自《漢書·張敞傳》:「(敞)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

有司以奏敞。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

形容夫妻情深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3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

4樓:南方雁

解答伉儷情深

【拼音】:kàng lì qíng shēn【釋義】: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5樓:亦如仙

相敬如賓 琴瑟合鳴 鸞鳳齊鳴 相敬如賓

相濡以沫 舉案齊眉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琴瑟之好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比翼雙飛 白頭相守 夫唱婦隨

男耕女織 伉儷情深

形容夫妻情深 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鶼鰈情深:鶼:就是我國傳說中的」比翼鳥「,雄鳥只有左翼左目,雌鳥只有右翼右目,一雄一雌只有聯合起來才能飛行。

「鰈」字,是比目魚的古稱,我國《爾雅》這部最早的字典中解釋「鰈」字,說它是「不比不行」的一種魚,一定要兩條魚緊貼著對方才能行動。「鶼鰈情深」就是比喻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的深厚,特別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恩愛。

伉儷情深: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亦作「情深伉儷」,「伉麗情篤」

舉案齊眉:原指妻子給丈夫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十分恩愛。

7樓:麥玉枝那秋

1.白頭

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

。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2.百年偕老

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3.于飛之樂

於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4.琴瑟之好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5.琴瑟調和

比喻夫妻恩愛。

6.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7.比翼鳥

傳說中的一種雌雄在一起飛的鳥。比喻恩愛夫妻8.一夜夫妻百夜恩

一旦結為夫妻,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

9.一日夫妻百日恩

一旦結為夫妻,就有經久不衰的深厚恩情

10.恩恩**

形容夫妻感情深厚或骨肉親情

8樓:愈金蘭錢姬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9樓:宗政利葉巨集黛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琴瑟之好、同床共枕、宜室宜家、情投意合、白頭相守、比翼連枝、夫唱婦隨、鳳凰于飛、如膠似漆、鸞鳳和鳴、相濡以沫、伉儷情深、恩愛夫妻、相親相愛、恩山義海、共挽鹿車、白頭到老、比翼雙飛、故劍情深、琴瑟調和。

1、琴瑟之好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ín sè zhī hǎo,比喻夫婦。琴瑟之好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詩經·周南·關雎》: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譯文:見到自己心動的女孩子,希望能用琴聲來打動她。

2、相濡以沫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iāng rú yǐ mò,相:外相;濡:沾濕;沫:

唾沫。濡以沫。原指在困境中的魚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濕對方的身體。

後用來指夫妻感情,也可用於朋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原文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意思是:泉水幹了,魚的身體處於乾涸的陸地上,如果要保持其外相(魚相),就要」呴以溼,濡以沫」,不如把它們放到江裡湖裡,這樣就可以忘掉他們的外相。

3、情投意合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為:qíng tóu yì hé,意思是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八回:

究竟如何,無庸深考。但覺與新嫂嫂情投意合,如漆如膠。

4、伉儷情深是乙個成語,讀音是kàng lì qíng shēn,意思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縱使你伉儷情深,一時未忍,久後這中饋乏人,總不是事。

」5、比翼雙飛,成語,比喻夫妻恩愛,相伴不離或男女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結為伴侶。《博物志餘》講得更為詳細:「南方有比翼鳥,飛止飲啄,不相分離……死而復生,必在一處。

"「如此奇異的鳥,古人必然要附會於一定的休咎兆驗。

12樓:行不改姓肖大神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琴瑟之好、鸞鳳和鳴、如膠似漆、白頭相守、伉儷情深、等。

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鸞鳳和鳴 [ luán fèng hè míng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和:應和。)

如膠似漆 [ rú jiāo sì qī ]: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白頭相守 [ bái tóu xiāng shǒu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伉儷情深 [ kàng lì qíng shēn ]: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伉儷:夫妻,配偶。)

1、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琴瑟之好。

2、他是詞,你是譜,你倆就是一首和諧的歌。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3、那兩隻天鵝形影相隨,如膠似漆地在湖面上嬉戲。

4、他抱著她的腰,只願在這紅葉中白頭相守。

5、幾十年來,他倆休戚與共,伉儷情深。

13樓:凌藎

夫唱婦隨,情投意合,相濡以沫,鸞鳳和鳴,鳳凰于飛,如膠似漆,伉儷情深,

14樓:晴晴

【舉案齊眉】案,指有腳的托盤。眉:眉毛。把放飯菜的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之間互敬互愛。

【鴻案相莊】表示夫妻和好相敬。

【相敬如賓】賓:賓客。相敬如賓,指夫妻互相尊重,像對待賓客那樣有禮。

【相親相愛】指彼此感情深厚,關係密切,多指夫妻之間感情十分親密融洽。

【卿卿我我】卿:相當於你。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感情深厚,十分親暱。

【比翼雙飛】比翼,鳥名,傳說乙隻眼睛,乙隻翅膀,兩隻鳥不合起來就不飛,後來就用「比翼雙飛」比喻夫妻恩愛,朝夕相伴,也比喻互相幫助,共同提高。

【比翼連枝】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唐·白居易《長恨歌》詩:「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連理分枝】喻夫妻分離。

【雙宿雙飛】原指鳥兒雙雙棲息和飛翔,後比喻夫妻相愛,形影不離。

【白頭偕老】白頭:白了頭髮。偕:一同,共同。共同生活到老年,形容夫妻感情和諧恩愛,共同生活到老年。也做「白頭到老」。

【勞燕分飛】勞:伯勞鳥。伯勞鳥和燕子分開飛,比喻人生離別,多指夫妻情侶的離別。

【樂昌分鏡】南朝陳將亡時,駙馬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估計不能相保,因破銅鏡各執其半,約於正月十五日售其破鏡,俾取聯絡。陳亡,妻沒入楊素家。及期,徐輾轉依約至京,果訪得售半鏡者,夫妻卒得重聚。

後因以「樂昌分鏡」比喻夫妻分離。

【破鏡重圓】同「破鏡重合」。以「破鏡重圓」喻夫妻離散或決裂後重又團聚或和好。

【鏡破釵分】釵:古代婦女的一種髮飾,由兩股簪子合成。鏡子破成兩半,釵分成兩段。形容夫妻離散或感情破裂。

【分鞋破鏡】喻夫妻分離。

【分釵斷帶】喻夫妻離異。

【鏡分鸞鳳】比喻夫妻分離。

【別鶴孤鸞】比喻離散的夫妻。

【鸞鳳分飛】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鸞鳳分飛」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鸞鳳和鳴】比喻夫妻和美。

【鸞孤鳳只】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孤零零的一人。

【鳳協鸞和】形容夫妻和睦,感情融洽。

【鳳凰于飛】亦作「鳳皇於飛」。亦作「鳳皇于蜚」。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鳳愁鸞怨】比喻夫妻間因思念而生的愁怨。

【鸞飄鳳泊】①比喻書法筆勢之妙。②比喻飄泊無定所或夫妻、情侶離散天各一方。

【琴瑟之好】比喻夫妻和諧,生活幸福、恬美。「琴瑟之好」是指夫妻恩愛、情感和諧。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琴瑟不調】①謂琴瑟合奏時,聲音沒有調整得和諧。②比喻夫妻不和。也作作「琴瑟失調」。

【白頭相守】指夫妻恩愛相攜至老。

【棒打鴛鴦】喻用強硬手段拆散別人夫妻、情人等。

【伉儷情深】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亦有「鶼鰈情深」。

【並蒂芙蓉】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互媲美。

【柴公尺夫妻】係於生計需要而結合的夫妻。指物質生活條件低微的貧賤夫妻。

【鰈離鶼背】喻夫妻或戀人分離。

【憐我憐卿】謂彼此相愛憐。多指情人或夫妻之間。

【馬前潑水】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潑水難收】出自漢朱買臣典故(同上)。後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也作「覆水難收」。

【松蘿共倚】女蘿多附生於松樹,故因以比喻夫妻相處和睦融洽。

【夫唱婦隨】比喻夫婦相處和睦融洽。

【歡喜冤家】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

【同床共枕】謂同床並頭而眠。多指夫妻生活。

【我負子戴】謂夫妻同安于貧賤。同「我黼子佩」

【牛郎織女】今常喻指分居兩地的夫妻。

【一雙兩好】謂一對正相匹配的夫妻。

【相濡以沫】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患難夫妻同處困境,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形容閨蜜情深的詩句形容閨蜜情深的成語有哪些?

那年陽光正好,我們如此相遇,覺得你是另乙個我。致閨蜜 1 世界上如果有一百個幸運我願意把九十九個留給閨蜜,最後個留給自己,那就是在人海茫茫中我們的相遇。珍惜眼前的友情,祝我們的友情天長地久。2 閨蜜我們要做乙個有深度的姑娘,有脾氣的女流氓,有教養的淑女。3 我一直想好好保護我的家人,我的閨蜜,我的愛...

姐妹情深的成語,形容姐妹情深的成語有哪些?

蜜裡調油 耳鬢廝磨 心領神會 心有靈犀 軟談麗語 抵掌而談 推心置腹 念念不忘 打得火熱 兩小無猜 促膝談心 默契神會 抱成一團 形影不離 情深意重 談笑風生 娓娓不倦 如膠似漆 心心相印 形容姐妹情深的成語有哪些?義結金蘭 志同道合 姐妹情深 花開並蒂 金蘭之交 同聲共氣 談笑風生 抵掌而談 娓娓...

形容情人的成語形容情深的成語

一 待月西廂 拼音 d i yu x xi ng 解釋 指情人私相約會。出處 唐 元稹 月明三五夜 詩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譯文 情人私相約會,迎著風門都是半開著的。二 人約黃昏 拼音 r n yu hu ng h n 解釋 人在黃昏時約會。指情人約會。出處 元 無名氏 雲窗夢 第二折 散了客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