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微生物檢驗時蒸餾水可以代替生理鹽水嗎

2021-03-04 01:38:28 字數 2484 閱讀 2230

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生理鹽水就是為了保證微生物細胞內外的滲透壓平衡,細菌不會因此而死亡,從而影響實驗的準確性。生理鹽水鹽濃度在0.85%,無菌水只是滅過菌的水,沒有滲透壓。

通常作為生物實驗時,會使用生理鹽水,0.85%的鹽濃度和微生物滲透壓差不多,使微生物能夠穩定存在溶液中。 有一些微生物對鹽不耐受,有時會選用無菌水作為稀釋液。

理論上全都要用蒸餾水,但是像有些培養基比如lb、肉湯、燕麥片什麼的,因為其中的蛋白腖酵母膏牛肉粉燕麥片等本身成分也不太確定,也只是養一些比較粗糙的微生物比如大腸桿菌黴菌酵母,並且用途也只是做個培養鑑定,這樣就可以用自來水。

但是自來水成分不確定,過兩天水質也不太一樣,所以就算是養大腸桿菌,如果是做代謝實驗等需要分析的實驗,仍然需要用蒸餾水配置培養基。

做微生物檢驗時蒸餾水可以代替生理鹽水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生理鹽水就是為了保證微生物細胞內外的滲透壓平衡,細菌不會因此而死亡,從而影響實驗的準確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微生物吸水也會破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應該可以的,但是有特殊要求的會影響結果操作的,應該就要嚴格按照標準操作來做。

5樓:陽光普照的愛琴

不可以,會吸水脹破的

微生物檢驗用培養基,生理鹽水可以反覆高壓滅菌嗎

6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培養基反覆滅菌瓊脂會變性,生理鹽水反覆滅菌水分蒸發離子濃度會公升高,導致滲透壓改變。

7樓:左清安賽辛

生理bai鹽水就是0.9%的氯化鈉水溶液,因為它du的滲透壓值和正zhi常人的

dao血漿、組織液回都是大致一樣的,答所以可以用作補液(不會降低和增加正常人體內鈉離子濃度)以及其他醫療用途,也常用作體外培養活組織、細胞。

氯化鈉:俗稱鹽、食鹽。就是我們常用到的食鹽,但食鹽裡還加入了如碘等對身體有益物質。

根據氯化鈉的化學性質,還是比較穩定的。速溶於水,溶解度隨溫度而變(如圖)

在儲存生理鹽水只需用玻璃瓶和橡膠塞(玻璃塞也可,但時間長了會與瓶身發生粘黏)。理論上生理鹽水可以長期儲存,但如果開啟蓋時間長了可能會因水分蒸發使水減少而導致濃度公升高,濃度變了之後就不能用用了,所以建議還是用完之後把瓶塞蓋上,或現配現用,反正配製起來還是相當容易的。

微生物染色時滴一滴蒸餾水在載玻片上,請問蒸餾水可以用生理鹽水代替嗎?

8樓:離殤

一般的時候用的都是生理鹽水 但在做黴菌的裝片時候是用的乳酸酚

做生物實驗什麼時候用蒸餾水什麼時候用生理鹽水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涉及到植物細胞用蒸餾水,而涉及到動物細胞時,為了防止細胞吸水脹破,所以候用的是生理鹽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 與哺乳動物血液和淋巴液等滲的無機鹽溶液.如含0.9%(w/v)或0.154 mol/l的氯化鈉水溶液,是最常用的生理鹽水.

通常用於細胞培養,防止細胞吸水漲裂.醫學上可以用於靜脈注射、清洗傷口等.蒸餾水: 是指用蒸餾方法製備的純水,其中二氧化碳、離子含量極小. 通常用於標準溶液的配製

11樓:夜雨泉茗

生理鹽水:動物細胞

蒸餾水:植物。

12樓:666把天蠍

看是植物還是動物細胞

生物實驗何時用蒸餾水,生理鹽水,清水

13樓:水瓶火鍋呀

1.蒸餾水:特點是沒有礦質離子。

作用主要有:1)在做植物的空白對照內試驗時,一般加等容量的蒸餾水。2)蒸餾水也可以用作稀釋,比如在「dna粗提取和鑑定」試驗中,用蒸餾水降低氯化鈉的濃度。

2.清水:特點是有礦質離子,可以用於漂洗之用。比如「觀察細胞的有絲**」試驗中,解離後需將實驗材料放在清水中漂洗,目的是洗去解離液,便於染色。

3.生理鹽水(0.9%的nacl溶液):培養動物細胞時用,作用是保持細胞形狀,防止細胞吸水漲裂。

用蒸餾水做試驗是否可用滅菌生理鹽水代替?

14樓:雪夜♂浪漫

那看做什麼實驗 如果做生物有關細胞的試驗則用生理鹽水培養細胞 如果做化學試驗 把生理鹽水與蒸餾水混用做溶劑的話則不太好 因為可能會有些反應溶質易與鹽水中的鹽(nacl)反應

生理鹽水與無菌水做微生物實驗有何不同

15樓:打死青椒

生理鹽水

鹽濃度在0.85%,無菌水只是滅過菌的水,沒有滲透壓。通常作為生回物實驗時,會使用生理答鹽水,0.85%的鹽濃度和微生物滲透壓差不多,使微生物能夠穩定存在溶液中。

有一些微生物對鹽不耐受,有時會選用無菌水作為稀釋液。

食品微生物檢驗的意義,食品微生物檢驗學的含義 其主要研究任務是什麼

微生物超標的話,食品會在短期內變質,失去食用價值,嚴重的話,還可能產生毒素,對人體造成傷害 防止食品中細菌總數 大腸菌群超標,防止致病菌.食品微生物檢驗學的含義?其主要研究任務是什麼 食品微生 物檢驗學是運用微生物學的理論與技術,研究食品中微生物的種類 特性等,建立食品微生物學檢驗方法和確定食品衛生...

微生物檢驗菌落總數計算方法,食品微生物學檢驗菌落總數測定報告怎麼寫

7.1菌落總數的計算方法 7.1.1 若只有乙個稀釋度平板上的菌落數在適宜計數範圍內,計算兩個平板菌落數的平均值,再將平 均值乘以相應稀釋倍數,作為每 g ml 樣品中菌落總數結果。7.1.2 若有兩個連續稀釋度的平板菌落數在適宜計數範圍內時,按公式 1 計算 1 式中 n 樣品中菌落數 c 平板 ...

細菌的鑑定方法 微生物學,細菌的微生物學檢驗包括哪些程式

1 快速測試片技術法 快速測試片是指以紙片 紙膜 膠片等作為培養基載體,將特定的培養基和顯色物質附著在上面,通過微生物在上面的生長 顯色來測定食品中微生物的方法。細菌總數檢測紙片的研製始於 20 世紀 80 年代,其主要優點是簡便 實用 經濟 操作性強。近年來以濾紙和美國某公司的 petri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