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物實驗什麼時候用蒸餾水什麼時候用生理鹽水

2021-03-04 00:17:02 字數 3247 閱讀 74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涉及到植物細胞用蒸餾水,而涉及到動物細胞時,為了防止細胞吸水脹破,所以候用的是生理鹽水。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 與哺乳動物血液和淋巴液等滲的無機鹽溶液.如含0.9%(w/v)或0.154 mol/l的氯化鈉水溶液,是最常用的生理鹽水.

通常用於細胞培養,防止細胞吸水漲裂.醫學上可以用於靜脈注射、清洗傷口等.蒸餾水: 是指用蒸餾方法製備的純水,其中二氧化碳、離子含量極小. 通常用於標準溶液的配製

3樓:夜雨泉茗

生理鹽水:動物細胞

蒸餾水:植物。

4樓:666把天蠍

看是植物還是動物細胞

生物實驗何時用蒸餾水,生理鹽水,清水

5樓:水瓶火鍋呀

1.蒸餾水:特點是沒有礦質離子。

作用主要有:1)在做植物的空白對照內試驗時,一般加等容量的蒸餾水。2)蒸餾水也可以用作稀釋,比如在「dna粗提取和鑑定」試驗中,用蒸餾水降低氯化鈉的濃度。

2.清水:特點是有礦質離子,可以用於漂洗之用。比如「觀察細胞的有絲**」試驗中,解離後需將實驗材料放在清水中漂洗,目的是洗去解離液,便於染色。

3.生理鹽水(0.9%的nacl溶液):培養動物細胞時用,作用是保持細胞形狀,防止細胞吸水漲裂。

高中生物分別什麼時候用蒸餾水,清水,生理鹽水

6樓:一路坑坑窪窪

做題的時候,問你要加入____,的時候,看是針對植物細胞還是動物細胞,植物清水,動物生理鹽水,另外給動物灌胃的清水或蒸餾水即可。實驗沒有涉及到活細胞,都是蒸餾水

高中生物分別什麼時候用蒸餾水,清水,生理鹽水

7樓:匿名使用者

蒸餾水:提取細胞dna,漲破雞血細胞時用。

清水:清水貌似就洗滌器皿時吧,

生理鹽水:培養動物細胞時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在細胞處理的時候, 有不影響細胞滲透吸水的時候用到

9樓:違約

蒸餾水 不怎麼含細菌 所以有關微生物培養的時候 要用

生理鹽水 濃度比較符合生理特性 不會使細胞 失水皺縮或吸水脹破 因此 在需要保留細胞活性時要用到~

清水 說白了 就是自來水

時候用生理鹽水,什麼時候用蒸餾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蒸餾覆水是純淨物。

水是一種制無色、無bai味的透明的液體。在101.3千帕斯du卡的壓強下zhi

,水的凝固點是0攝氏dao度,沸點為100攝氏度,在4攝氏度時,水的密度是1000千克/立方公尺。

水還會發生化學變化。

一、水通電後會分解,兩個電極上有氣泡產生,陰極產生的氣體能燃燒,而陽極產生的氣體能使帶火星的木條燒起來:水=通電=氫氣+氧氣。

二、水能幾乎所有的酸性氧化物反應:水+二氧化碳=碳酸。

三、水能和可溶性鹼對應的鹼性氧化物反應:水+氧化鈣=氫氧化鈣。

由兩種以上的物質生成一種物質,這叫做化合反應。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做微生物檢驗時蒸餾水可以代替生理鹽水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生理鹽水就是為了保證微生物細胞內外的滲透壓平衡,細菌不會因此而死亡,從而影響實驗的準確性。生理鹽水鹽濃度在0.85%,無菌水只是滅過菌的水,沒有滲透壓。

通常作為生物實驗時,會使用生理鹽水,0.85%的鹽濃度和微生物滲透壓差不多,使微生物能夠穩定存在溶液中。 有一些微生物對鹽不耐受,有時會選用無菌水作為稀釋液。

理論上全都要用蒸餾水,但是像有些培養基比如lb、肉湯、燕麥片什麼的,因為其中的蛋白腖酵母膏牛肉粉燕麥片等本身成分也不太確定,也只是養一些比較粗糙的微生物比如大腸桿菌黴菌酵母,並且用途也只是做個培養鑑定,這樣就可以用自來水。

但是自來水成分不確定,過兩天水質也不太一樣,所以就算是養大腸桿菌,如果是做代謝實驗等需要分析的實驗,仍然需要用蒸餾水配置培養基。

生物實驗中什麼都不加和加生理鹽水或蒸餾水有什麼區別

12樓:羽翼夢天

生理鹽水是細胞生活的本身濃度環境,等於細胞內液濃度,蒸餾水低於細胞內液濃度,會發生水向細胞內流動的現象,導致細胞裂解死亡。什麼都不加,細胞只能排出細胞液來適應環境,也會死亡。

高中生物實驗中生理鹽水,蒸餾水,無菌水的用法

13樓:自然選擇號

生理鹽水:

與哺乳動物血液和淋巴液等滲的無機鹽溶液。如含0.9%(w/v)或0.154 mol/l的氯回化鈉水溶液,是最答常用的生理鹽水。

通常用於細胞培養,防止細胞吸水漲裂。醫學上可以用於靜脈注射、清洗傷口等。

蒸餾水:

是指用蒸餾方法製備的純水,其中二氧化碳、離子含量極小。

通常用於標準溶液的配製。

無菌水:

檢測沒有病菌的水,一般經過殺菌等工序來製備。

通常用於微生物培養過程用水!

14樓:藤玉枝雋婉

蒸餾水,是水汽化後,水蒸汽冷卻後形成的純淨水,基本不含雜質

生理鹽水,是0.9%氯化鈉溶液,與人體血液nacl濃度相當

做生物實驗時,製片時:植物細胞用蒸餾水還是生理鹽水?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蒸餾水

動物細胞如果用蒸餾水會使細胞不斷吸水而漲破,所以用生理鹽水保持細胞正常形態。

而植物細胞外面有細胞壁,能保持細胞形態,防止植物細胞過多吸水,所以用清水就可以了。

16樓:yoyo實習生

我支抄持一樓的觀點,因

襲為植物的細胞壁是十分堅韌的bai,細胞壁在高中課du本有說道,它的作zhi

用是維護細胞dao的形態,可想而知,細胞壁可以對細胞內部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因為細胞壁,植物細胞不會像動物細胞一樣吸水漲破,所以可以直接用蒸餾水,而沒有必要採用生理鹽水這麼麻煩的,事實上二樓說維持滲透壓這是動物所需要的,植物因為細胞壁的作用,滲透壓對植物的生命活動是沒能照成過分的影響的,所以使用蒸餾水就可以了。

17樓:密封管子

植物細胞用蒸餾水,動物細胞才用生理鹽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生理鹽水,保持細胞滲透壓

高中生物分別什麼時候用蒸餾水,清水,生理鹽水

蒸餾水 提取細胞dna,漲破雞血細胞時用。清水 清水貌似就洗滌器皿時吧,生理鹽水 培養動物細胞時用。生理鹽水在細胞處理的時候,有不影響細胞滲透吸水的時候用到 蒸餾水 不怎麼含細菌 所以有關微生物培養的時候 要用 生理鹽水 濃度比較符合生理特性 不會使細胞 失水皺縮或吸水脹破 因此 在需要保留細胞活性...

化學實驗室裝蒸餾水的瓶子叫什麼,化學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

蒸餾水瓶,我們平常也叫純水瓶,但是好像沒有這種叫法 的尺子不見了來,怎麼辦,要是現源在去買肯定來不及,更何bai況du我又沒帶錢,更不要說zhi回家拿了.怎麼辦呀 dao她聽完以後說 原來是這麼回事呀,這好辦,交給我吧.她說完回到自己座位上,把一把嶄新的尺子 啪 得一聲掰成了兩半,我當時就愣了,傻傻...

藥店有蒸餾水賣嗎 什麼是蒸餾水阿?哪裡可以買到?

蒸餾水是指經過蒸餾 冷凝操作的水,蒸二次的叫重蒸水,三次的叫三蒸水。各個大超市有賣的。蒸餾水的用途 1 在生活中,一般和機器 電器相關的時候,蒸餾水的作用主要是它不導電,保證機器執行穩定,延長電器使用壽命。2 在醫藥行業,蒸餾水的作用是因為低滲作用。用蒸餾水沖洗手術傷口,使創面可能殘留的腫瘤細胞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