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睡醒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沒睡醒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38:28 字數 5031 閱讀 1988

1樓:陶陶

迷迷糊糊、胡里胡塗、恍恍惚惚、渾渾沌沌、混混噩噩迷迷糊糊【mí mí hu hū】:使迷惑不清,把弄得模糊不清。

造句:我正睡得迷迷糊糊的時候,起床鬧鐘突然響了。

胡里胡塗【hú lǐ hú tú】: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造句:最後只能是胡里胡塗、一無所獲地結束了這門課程。

恍恍惚惚【huǎng huǎng hū hū】:神志不清、迷惘的狀態。

造句:窗外吹進一片梧桐的落葉,我對它凝視了許久,恍恍惚惚地領悟到,那是大自然給人們的訊號,秋天已經來臨了。

渾渾沌沌【hún hún dùn dùn】:混雜、不分明的樣子,也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造句:紛紛紜紜,鬥亂而不可亂也。渾渾沌沌,形圓而不可敗也。

混混噩噩【hún hún è è】:無知無識,糊里糊塗。

造句:經年的思念與苦戀,讓我變的混混噩噩。

形容沒睡醒成語有哪些?

2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睡眼惺忪 [ shuì yǎn xīng sōng ]

釋義:惺忪:剛甦醒的樣子。 形容睡覺的人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出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睡眼朦朧[shuì yǎn méng lóng]

釋義:要睡或者剛睡醒的時的呈朦朧神態的眼睛。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5回:「寶玉睡眼朦朧,接在手裡也沒瞧,便往地下一撂道:『你們又來哄我了。」

昏昏沉沉    [hūn hūn chén chén]

釋義: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樣子。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準備著被兒枕兒,則索昏昏沉沉的睡。」

迷迷糊糊 [ mí mí hu hū ]

釋義: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也形容沒睡醒的樣子。

出處:出自魏巍《我的老師》《魏巍文集》第七卷。廣東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指(神志或眼睛)模糊不清。

半夢半醒 [ bàn mèng bàn xǐng ]

釋義:指睡眠尚未清醒。

出處:出自倪匡《賣命·半夢半醒》。

如醉初醒    [rú zuì chū xǐng]

釋義:象酒醉才醒一般。比喻剛從沉迷中醒悟過來。

出處:〖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一百三回:「黃歇如夢初覺,如醉初醒。」

迷迷瞪瞪[mí mí dèng dèng]

釋義:形容很睏沒睡醒的樣子。

出處:歐陽山《苦鬥》:「姚滿望著那前途遠大,英俊雄壯,卻又有點迷迷瞪瞪的青年男子,也是越看越愛,不覺哈哈大笑起來。」

懨懨欲睡[yān yān yù shuì]

釋義:形容患病而精神疲乏。

出處:《封神演義》。

昏昏欲睡    [hūn hūn yù shuì]

釋義:形容患病而精神疲乏。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是秋入闈復落;邑邑不得志;頗思郎言;遂取前所指示者強讀之。未至終篇;昏昏欲睡;心惶惑無以自主。」

酣然入夢    [hān rán rù mèng]

釋義:很舒適地進入夢鄉。

一、早上起床困難怎麼辦:

早睡早起身體好。雖然這是一句很俗的話,但並不是毫無道理的,為什麼你早上起不來,就是因為你沒有睡夠,如果你早睡的話睡眠時間夠了起床肯定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找人叫你起床。鬧鈴不管用?可以找個專人叫你起床,如果你乙個人住的話可以叫個朋友按點打**叫你起床,他必須叫你起來為止才可以掛**。

但是最好還是找在身邊的人,因為在身邊的人不僅通過聲音叫你起床還可以通過動作比如輕輕推晃身體啊,什麼都不管用的話也可以使用暴力不信你起不來。

起床的瞬間不要猶豫。早上當你決定起床的瞬間不要猶豫,「要不我再睡會吧」不要等出現這種想法的時候再起床,那你就起不來了,決定起床的時候最好坐起來,就沒有躺著那麼容易困了。

形容沒睡醒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睡眼惺忪bai

【解釋】形容睡覺的人剛剛du睡醒,還

zhi沒有完全清醒。

【出處】魯dao迅《專故事新編·采薇》:「街道上的屬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睡眼朦朧

【解釋】初醒時猶帶睡意的眼睛。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5回:「寶玉睡眼朦朧,接在手裡也沒瞧,便往地下一撂道:『你們又來哄我了。』」

昏昏沉沉

【解釋】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樣子。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準備著被兒枕兒,則索昏昏沉沉的睡。」

迷迷糊糊

【解釋】使渾濁不清。

【出處】喝了酒使他迷迷糊糊,他的嗓音也高了,有點飛揚跋扈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睡醒

的成語是,睡眼惺忪

形容沒睡醒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那年青春肆放

1、睡眼朦朧:朦朧:模糊不清。形容雙眼模糊不清的樣子。

造句:蠶津津有味地吃了擦了擦嘴美美的睡了,提著睡眼朦朧的雙眼趕緊找了找吃的。

2、昏昏欲睡: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或精神不振。也比喻詩文、談話等內容空洞乏味,使人提不起興趣。

造句:他一拿起書就昏昏欲睡,打起球來卻生龍活虎。

3、迷迷糊糊: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

造句:我昨天晚上沒有睡好,現在感覺迷迷糊糊的。

4、糊里糊塗: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造句:他剛進來,也不知是怎麼回事,就跟著糊里糊塗地起鬨。

5、暈暈乎乎:迷糊不清楚。

造句:雖然我的腦袋好像浸在水裡似的暈暈乎乎,但卻確定這個阿拉貢似的夥計正在講的是事實。

形容沒睡醒的詞語?

6樓:蠟筆萌萌新

形容沒睡醒的詞語有:睡眼惺忪、睡眼朦朧、昏昏沉沉、迷迷糊糊、迷糊、恍惚、朦朧。

睡眼惺忪【shuì yǎn xīng sōng 】

形容睡覺的人剛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出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睡眼朦朧【shuì yǎn méng lóng 】

初醒時猶帶睡意的眼睛。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5回:「寶玉睡眼朦朧,接在手裡也沒瞧,便往地下一撂道:『你們又來哄我了。』」

昏昏沉沉【hūn hūn chén chén 】

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樣子。

迷迷糊糊【mí mí hú hú 】

使渾濁不清。

【出處】喝了酒使他迷迷糊糊,他的嗓音也高了,有點飛揚跋扈似的。

迷糊【mí hú 】

亦作「 迷胡 」。模糊不清。特指神智或眼睛模糊不清。

【出處】老舍 《二馬》第三段十:「腦子又像清楚、又像迷糊的,想起許多事兒來。」

恍惚【huǎng hū 】

指模模糊糊,不可辯認,不易捉摸。

【出處】《老子》:「道之為物,惟恍惟惚。」

朦朧【méng lóng 】

不清楚,模糊。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五十五回:「坐至三更困倦,朦朧睡去,耳邊似有人言『青草坡』三字,醒來不解其義;再睡,仍復如前。」

形容快要睡著的成語

7樓:媯春俟賦

昏昏欲睡

【讀音】:hūn

hūnyù

shuì

【解釋】: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或精神不振。也比喻詩文、談話等內容空洞乏味,使人提不起興趣。

【出處】:宋·王阮《代胡倉進聖德惠民詩》:「裊裊渾無力,昏昏只欲眠。

8樓:匿名使用者

昏昏欲睡,讀音hūn hūn yù shuì,昏昏沉沉,沒有精神,很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和精神不振的樣子。

9樓:小溫暖

安然入睡 睡意正濃 睡意朦朧如入夢鄉 夢寐以求 睡眼惺忪 鼾聲如雷 安然入睡 酣然入夢 呼呼大睡 沉沉入睡 漸入夢鄉 睡意闌珊 昏昏欲睡

10樓:

懨懨思睡 昏昏欲睡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快要睡著的成語:昏昏欲睡

12樓:冰依雪雪

昏昏欲睡: 昏昏沉沉,沒有精神,很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和精神不振的樣子。

形容沒睡醒的成語

13樓:**

睡眼惺忪

shuì yǎn xīcopyng sōng[釋義] 惺忪:剛甦醒的樣子。形容睡覺的人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語出] 魯迅《故事新編·采薇》:「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英譯] have a drowsy look

14樓:匿名使用者

睡眼惺忪 【解釋】形容睡覺的人剛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睡眼朦朧 【解釋】初醒時猶帶睡意的眼睛

形容沒睡醒的詞語

15樓:快去學吧

睡眼惺忪

【解釋】形容睡覺的人剛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睡眼朦朧

【解釋】初醒時猶帶睡意的眼睛。

昏昏沉沉

【解釋】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樣子。

迷迷糊糊

【解釋】使渾濁不清。

形容沒睡醒的四字詞語

16樓:數學老師

睡眼惺忪shuì yǎn xīng sōng【解釋】惺忪:剛甦醒的樣子。形容睡覺的人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

【出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

睡眼惺忪、睡意朦朧、睡意闌珊、昏昏欲睡、

懨懨欲睡 、睡意襲來、酣睡如泥、睡意正濃、南柯一夢 、如入夢鄉、酣然入夢、漸入夢鄉、安然入睡、鼾聲如雷、

17樓:萬新福

迷迷糊糊、睡眼朦朧、暈暈乎乎、半睡半醒、

形容沒睡醒成語,形容沒睡醒成語有哪些?

睡眼惺忪bai 解釋 形容睡覺的人剛剛du睡醒,還 zhi沒有完全清醒。出處 魯dao迅 專故事新編 采薇 街道上的屬行人還不多 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睡眼朦朧 解釋 初醒時猶帶睡意的眼睛。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5回 寶玉睡眼朦朧,接在手裡也沒瞧,便往地下一撂道 你們又來...

形容沒睡醒的詞語,形容沒睡醒成語有哪些?

形容沒睡醒的詞語有 睡眼惺忪 睡眼朦朧 昏昏沉沉 迷迷糊糊 迷糊 恍惚 朦朧。睡眼惺忪 shu y n x ng s ng 形容睡覺的人剛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出處 魯迅 故事新編 采薇 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 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睡眼朦朧 shu y n m ng l ng 初...

形容人沒禮貌的成語,形容人非常不禮貌的成語

自360問答 ct2528的回答 愛答不理 不愛答理。喻對人冷漠,沒禮貌。愛理不理 不愛答理。比喻對人冷漠,沒禮貌 敞胸露懷 敞開衣服,露出胸部。亦形容作風粗野,沒有禮貌。出言無狀 說話放肆,沒有禮貌。放飯流歠 歠 喝,飲。大口吃飯,大口喝湯。舊指沒有禮貌。倨傲無禮 倨傲 傲慢。指人高傲自大,對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