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平凡中的偉大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38:28 字數 6129 閱讀 1403

1樓:纖曼內衣

1、卓爾不群[ zhuó ěr bù qún ]: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 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例句:在她五六歲的時候,她就展示了這種卓爾不群的氣質。

2、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ún ]: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例句:在這群女孩子中間,那位長髮的女孩顯得鶴立雞群,與眾不同。

3、一枝獨秀[ yī zhī dú xiù ]:形容在同類事物中最為突出,最為優秀。

例句:許多人認為傳統產業已接近窮途末路,沒想到他能敗中求勝,一枝獨秀。

4、獨占鰲頭[ dú zhàn áo tóu ]: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例句:王剛在學校舉行的數學競賽中獨占鰲頭。

5、獨領**[ dú lǐng fēng sāo ]:形容超群出眾,沒有誰可與之相比。

例句:要想在商場上獨領**,必須勵精圖治,好好打拼才行。

「平凡中的偉大」的成語

2樓:最愛心靈手巧

來 一鳴驚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解源釋】鳴:鳥叫。一叫

bai就du使人震驚。比喻平zhi

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dao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指個人的學業、事業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也用於國家、集體。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鳴;不能寫作「嗚」。

【近義詞】一舉成名、一步登天、名滿天下

【反義詞】身敗名裂、臭名遠揚、丟人現眼

【例句】

(1)在全國體操比賽中;不少新手~;創造出良好的紀錄。

(2)這次技術大比武中;他~;奪得了第一名。

類似「平凡而又偉大」的詞語有哪些?

3樓:水院最美

平凡和偉大是反義詞。相類似的詞有:

(1)眼高而手低(即「眼高手低」)

(2)頭重而腳輕 (即「頭重腳輕」)

(3)有頭而無尾(即「有頭無尾」)

(4)前倨而後恭(即「前倨後恭」)

2、(1)

【成語】: 眼高手低

【拼音】: yǎn gāo shǒu dī

【解釋】: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舉例造句】: 這叫做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沒有結果的。

(2)【成語】: 頭重腳輕

【拼音】: tóu zhòng jiǎo qīng

【解釋】: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出處】: 明·天然痴叟《石點頭·侯官縣烈女殲仇》:「他的酒量原不濟,三甌落肚,漸覺頭重腳輕。」

【舉例造句】: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要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3)【成語】: 有頭無尾

【拼音】: yǒu tóu wú wěi

【解釋】: 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曰:『有頭無尾時如何?』師曰:『吐得**堪作什麼?』」《朱子語類》:「若是有頭無尾底人,便是忠也不久。」

【舉例造句】: 倘若不幸而至於有頭無尾,你又有頒布者什麼說?

(4)【成語】: 前倨後恭

【拼音】: qián jù hòu gōng

【解釋】: 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出處】: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俾而後卑也。』」《史記·蘇秦列傳》:「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舉例造句】: 帝有葛仙翁笑誕:「猴子是何前倨後恭?」

關於平凡中的偉大的成語積累?

4樓:美秀時尚

鰲裡奪尊 猶言出類拔萃。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十四:「大家給他回祝壽,他大模大樣的答承受,彷彿覺出自己是鰲裡奪尊的一位老英雄。」

拔叢出類 猶言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出處:《宋書·孝義傳·潘綜》:「二子微猷,彌久彌芳。拔叢出類,景行朝陽。」

拔萃出類 同「出類拔萃」。指高出眾人。

出處: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類超群 同「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出處: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拔群出萃 高出眾人。多指才能。

形容很平凡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平鋪直敘【 píng pū zhí xù】:鋪:鋪陳;敘:敘述。說話或寫文章不加修飾,沒有起伏,重點不突出。

平淡無奇【píng dàn wú qí】: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枯燥無味【 kū zào wú wèi 】:枯燥:單調。 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味同嚼蠟【wèi tóng jiáo là 】:像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淡而無味【 dàn ér wú wèi 】:淡:薄,與「濃」相對。 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形容「平凡的人生」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碌碌無為[ lù lù wú wéi ]

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無所作為[ wú suǒ zuò wéi ]作為:作出成績。沒有做出任何成績。指工作中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然黃帝亦曾用兵戰鬥,亦不是全然無所作為也。」

平平庸庸[ píng píng yōng yōng ]尋常,凡庸,不高明。

出處:***的著作

普普通通[ pǔ pǔ tōng tōng ]平常的,一般的。

造句:他只想過著普普通通的生活,其他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平平無奇[ píng píng wú qí ]奇,特殊。平平淡淡,沒有什麼顯著的、出色的地方。 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造句:平平無奇的人生,能遇到你,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形容「平凡的世界」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凡夫俗子 不見經傳  平淡無奇   濁骨凡胎  肉眼凡胎

凡夫俗子

讀音:fán fū sú zǐ

釋義:泛指平庸的俗人;也指沒有能力碌碌無為的人。

造句:1. 沒有朋友也沒有敵人的人,就是凡夫俗子。

2. 愛情中都是凡夫俗子,死拉活拽地過幾十年,耗成金婚銀婚,未必有多恩愛,愛情中有多少能化成蝴蝶,大多時候,我們是那乙隻只蒼蠅,也成雙成對,嗡嗡地響著,一生,很快就響完了。

3. 偉大的心靈總是會遭逢凡夫俗子頑強的抵抗。

4. 凡夫俗子決不會產生虛榮心。桑塔亞那

5. 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

不見經傳

讀音:bù jiàn jīng zhuàn

釋義:指人沒有名聲或論述沒有根據

造句:1、我們住的小胡同,連轎車也進不來,一向不見經傳。

2、朝鮮戰場上犧牲的戰士,很多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士兵。

3、在成名前他是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員工。

4、上屆桌球賽的冠軍,這次卻被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將打敗,爆出了本屆比賽的最大冷門。

5、這個自稱哲學家的人名不見經傳,不過是沽名釣譽之徒罷了!

平淡無奇

讀音:píng dàn wú qí

釋義: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造句:1、日復一日,熱烈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平淡無奇。

2、對我而言,過去平淡無奇;而未來,卻多姿多彩。

3、對我而言,過去平淡無奇;而未來,卻是絢爛繽紛。

4、這篇文章不值一讀,平淡無奇,像流水賬。

5、這種平淡無奇的生活,過起來真是乏味。

濁骨凡胎

讀音:zhuó gǔ fán tāi

釋義:意思是凡人的重濁軀體

造句:1、張星君從沒有今天這樣痛恨自己的濁骨凡胎,若非如此,怎麼會這般飢餓難耐。

肉眼凡胎

讀音:ròu yǎn fán tāi

釋義:指塵世平常的人

造句:1、在藝術上他絕對是乙個肉眼凡胎,沒有絲毫審美鑑賞能力。

2、你肉眼凡胎,又怎知萬物造化,外表皆幻。

3、凡人肉眼凡胎,**看得出異樣端倪。

4、風火輪那種仙物,其實你這樣的肉眼凡胎能夠看到的?

5、你那父母肉眼凡胎,**知道你一落地便是如劍懸頂、如臨深淵、禍在旦夕,卻只顧開懷戲兒,終日還沉浸在喜悅當中!

形容非常重要的成語有哪些?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k3wz7

形容非常重要的成語  1、忙裡偷閒: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2、多端寡要:

端:頭緒;要:重要。

  3、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4、重中之重:

重要之中最重要的事物或事情,形容某件事或事物非常重要。  5、秉要執本:秉:

執,拿著;要:重要的;本:根本。

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6、妙言要道:妙:

神妙,深微;要:重要,中肯。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7、舉要刪蕪:要:主要部分。

蕪:雜亂。選取重要的,刪除雜亂的、沒有條理的。

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  8、經國大業:經國:

治理國家;大業:偉大的事業。極言文章有重要作用。

  9、官輕勢微:官位不夠重要,勢力也很小。  10、投閒置散:

投、置:安放;閒、散:沒有事幹。

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  11、高文典冊:指封建朝廷的重要文書、詔令。

  12、百年大計: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畫。

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畫或措施。  13、非同小可:小可:

尋常的。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14、不可或缺:

非常重要,無法替代或缺少的,稍微缺少一點點都不可以。比喻一點也不能缺少。  15、舉足輕重: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16、分守要津:

要:重要;津:渡口。

分別把守交通要道。  17、無關緊要:緊要:

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18、不識時務:

時務:當前的形勢

9樓:匿名使用者

1、舉足輕重,讀音:【jǔ zú qīng zhòng】,釋義: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出處: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2、至關重要,讀音:【zhì guān zhòng yào】,釋義:基本意思為相當地重要,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3章:「這次命運的大決戰不僅對她是至關重要的,對所有的同學都一樣。」

3、重中之重,讀音:【zhòng zhōng zhī zhòng】,釋義:比喻一件事是在一些重要的事中最重要的。形容這件事十分重要。

造句:國企改革千頭萬緒,但其改革的重中之重還是組織模式的改革。

4、事關重大,讀音:【shì guān zhòng dà】,釋義:是指事情關係著大局,非常重要。

出處:明·羅貫中《粉妝樓》第二十九回:「事關重大,只怕你三人難保無罪。」

5、至關重大,讀音:【zhì guān zhòng dà】,釋義:相當的重要,在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的,比喻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時的關鍵點。

造句:這一去至關重大,死了的話未來的夥伴們就消失了!

形容母愛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母愛偉大的成語有哪些?

含辛茹苦 h n x n r k 釋義 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例句 我們不少人就是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歲月中,顛沛流離,含辛茹苦地度過了大半生。咽苦吐甘 y n k t g n 釋義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例句 子之於母,慈愛特深 非母不育 推燥居濕,咽苦吐甘,生養...

形容父親偉大的成語,形容父親好的成語有哪些?

和藹可親 心寬體胖 通情達理 飽經風霜 任勞任怨 風度翩翩 老氣橫秋 大搖大擺 精明能幹 拙嘴笨舌 墨守成規 父愛無言 父愛如山 父愛無聲 默默無聞 無私奉獻 恩重如山 情深似海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恩逾慈母 恩深情重 天倫之樂 言出必行。勤勞樸實。任勞任怨。父愛如山。起早貪黑。克勤克儉。正直無私。...

形容平凡的人生成語有哪些,形容平凡人生的成語

碌碌無為 l l w w i 平平庸庸,無所作為。出處 史記 酷吏列傳 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無所作為 w su zu w i 作為 作出成績。沒有做出任何成績。指工作中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類 然黃帝亦曾用兵戰鬥,亦不是全然無所作為也。平平庸庸 p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