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平凡的詞語,關於平凡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1:38:28 字數 4515 閱讀 6724

1樓:太缺心眼

平淡無奇 [píng dàn wú q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聽起安老爺這幾句話;說得來也平淡無奇。

2樓:班門弄斧

平平融融 平淡無奇 司空見慣 習以為常 不足為奇 數見不鮮 屢見不鮮

帶平凡字的四字成語

3樓:如夢隨行

不同凡響    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常鱗凡介    一般的魚類、貝類。比喻平凡的人。

凡夫肉眼    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凡桃俗李    平凡、普通的桃花和李花。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平凡的人在許多次考慮中,也會有一次是正確的。

崢嶸歲月    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自命不凡    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舉止不凡    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碌碌無奇    平凡,無特殊才能。

關於平凡的四字成語

4樓:安菲爾德

1、平淡無奇:(píng dàn wú qí),奇,特殊。平平淡淡,沒有什麼顯著的、出色的或奇特的地方。 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2、平平常常:(píng píng cháng cháng),普普通通,不值得注意,缺乏魅力。

3、不鹹不淡:(bù xián bù dàn),(1)平平淡淡;普普通通。(2)指冷言嘲笑。

4、凡夫俗子: ( fán fū sú zǐ ),泛指平庸的俗人;也有指只看中錢或利益的人。

5樓:雲星點點

【常鱗凡介】:cháng lín fán jiè,一般的魚類、貝類。比喻平凡的人。

作主語、賓語;比喻平凡的人。【凡胎濁骨】:fán tāi zhuó gǔ,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

作賓語、定語;指平庸的人。

關於生氣的四字詞語大全

6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關於發怒的成語 :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惱羞成怒、

怒火中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怒氣沖沖、

暴跳如雷、

大發雷霆、

咬牙切齒、

金剛怒目、

**人怨、

雷霆之怒、

藏怒宿怨、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怒氣填胸、

赫然而怒、

戟指怒目、

遷怒於人、

息怒停瞋、

東怒西怨、

憤憤不平、

喜怒無常、

怒猊渴驥、

眾怒難犯、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雷嗔電怒、

嬉笑怒罵

7樓:劉澤紅

優質解答

百感交集 悲歡離合 碧海青天 屏氣斂息 悲喜交集愁多夜長 春風得意 槁木死灰 觀望不前 歸心如箭歸心似箭 萬念俱灰 抑鬱寡歡 娛心悅目

悲痛欲絕,抑鬱寡歡,騰雲駕霧,怒氣填胸,憤憤不平 心亂如麻,心如刀絞,三心二意,忠心耿耿,心不在焉,一心一意,提心吊膽,心無雜念,淒風苦雨,心潮澎湃,感同身受,喜不自禁,欣喜若狂,海闊天空心急如焚 心平氣和 肝腸寸斷 悼心疾首 膽戰心驚 心亂如麻

表示討厭,---損人利己,矯柔造作,油腔滑調,油嘴滑舌表示尊敬,---尊老愛幼,相敬如賓,永垂不朽,名垂青史表示鄙視,---不屑一顧,臭味相投,看風使舵,狡兔三窟表示勵志,---磨杵成針,再接再厲,棄暗投明,回頭是岸表示勤勞,---兢兢業業,腳踏實地,白手起家,起早貪黑表示勇敢,---從容不迫,披荊斬棘,奮不顧身,赴湯蹈火表示生氣,---大發雷霆,氣急敗壞,怒火中燒,怒髮衝冠表示「哭」的詞語:淚流滿面、淚如雨下、淚眼汪汪、淚如泉湧、嚎啕大哭、.表示「笑」的詞語:喜笑顏開、眉開眼笑、哈哈大笑、嫣然一笑、微微一笑28表示「人物心情」的成語:

忐忑不安、驚慌失措、悶悶不樂、激動人心、焦急萬分、

.表示喜悅的:笑容可掬、微微一笑、開懷大笑、喜出望外、樂不可支.表示憤怒的:火冒三丈、怒髮衝冠、勃然大怒、怒氣沖沖、咬牙切齒.表示憎惡的:

可憎可惡、十分可惡、深惡痛絕、疾惡如仇、恨之入骨.表示悲哀的:傷心落淚、欲哭無淚、失聲痛哭、泣不成聲、潸然淚下.表示憂愁的:無精打采、顧慮重重、憂愁不安、愁眉苦臉、悶悶不樂.表示激動的:

激動不已、激動人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感慨萬分.表示舒暢的:舒舒服服、高枕無憂、無憂無慮、悠然自得、心曠神怡.表示著急的:迫不及待、急忙忙、急不可待、操之過急、焦急萬分.表示愧疚的:

追悔莫及、悔恨交加、於心不安、深感內疚、羞愧難言.表示失望的: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毫無希望、黯然神傷.表示害怕的:驚弓之鳥、提心吊膽、驚惶失措、驚恐萬狀、惶惶不安表示心情不好的成語:

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沒精打采、悶悶不樂、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心神不定,心曠神怡、悠然自得、心花怒放、歡天喜地、喜出望外、垂頭喪氣、驚恐萬狀、熱淚盈眶、若無其事、惱羞成怒、悲痛欲絕、喜形於色、神采奕奕、眉飛色舞、心驚膽寒、面如土色

一、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

形容平凡的四字詞語

8樓:小周子

平淡無奇 [píng dàn wú q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聽起安老爺這幾句話;說得來也平淡無奇。

表示平凡的四字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淡無奇 [píng dàn wú q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聽起安老爺這幾句話;說得來也平淡無奇。

描寫平凡的四字成語

10樓:武夷山大道

平淡無奇 [píng dàn wú qí]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聽起安老爺這幾句話;說得來也平淡無奇。」

例 句這篇文章~,像記流水帳一樣。

表示平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布朗趙小乖

草茅之產,常鱗凡介,凡夫肉眼,碌碌無奇,素門凡流草茅之產:

讀音:【cǎo máo zhī chǎn】釋義:指鄉下平凡的女子。

出處:漢·劉向《說苑·修文》:「草茅之產,得奉箕帚之事。」

常鱗凡介:

讀音:【cháng lín fán jiè】釋義:比喻平凡的人。

出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蓋非常鱗凡介之品匯儔也。"

凡夫肉眼:

讀音:【fán fū ròu yǎn】

釋義: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

出處:《法華經》:"凡夫淺識,深著五欲。" 唐·玄奘譯《贊彌勒四禮文》:"凡夫肉眼未曾識,為現千尺一金軀。"

碌碌無奇:

讀音:【lù lù wú qí】

釋義:平凡,無特殊才能。

出處:《平山冷燕》第十八回:"但聞負天下之大名,心有高天下之大才,方足以當之。若碌碌無奇,未免取天下之笑。"

素門凡流:

讀音:【sù mén fán liú】

釋義:指寒門之族,平凡之人。

出處:南朝·梁·任昉《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臣素門凡流,輪翻無取。」

平凡的世界四字詞語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碧波bai

蕩漾bì bō dàng yàng

成語解du釋:碧:青綠色zhi。

青綠色的波浪dao起伏不定版成語出處:路遙《平權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9章:「燦爛的陽光,美麗的野花,碧波蕩漾的原西河,凹凸不平的石板街……」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碧波蕩漾作謂語、定語;用於描寫水。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13樓:小屁子孩

滄海一粟,平淡無奇,凡夫俗子,平頭百姓,芸芸眾生,平平淡淡。

14樓:溫墨徹堅亥

形容平凡的世界的成語詞語如下:

凡夫俗子

不見經傳

平淡無奇

濁骨凡胎

平常百姓

愚夫俗子

肉眼凡胎

凡桃俗李

傖夫俗人

村夫俗子

草木愚夫

芸芸眾生

等閒之輩

形容平凡的詞語,形容平凡的四字詞語

平淡無奇 p ng d n w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 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出 處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十九回 聽起安老爺這幾句話 說得來也平淡無奇。關於平凡的四字詞語 平淡無奇 p ng d n w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 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

關於天氣的四字詞,關於天氣好的四字詞語

描寫天氣的四字詞語。1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2 雪窖冰天 窖 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3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4 知地知天 地 地形 天 天氣。了解地形,了解氣候。5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6 碧...

關於花的四字詞語,關於劉字的四字詞語

五顏六色,爭奇鬥艷,奼紫嫣紅,一花獨放,萬紫千紅,百花爭艷,花團錦簇,繁花似錦,含苞欲放。關於花的四字詞語有 花枝招展。火樹銀花。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鳥語花香。春暖花開。花團錦簇。繁花似錦。百花爭艷。花紅柳綠。百花齊放 漫山遍野 桃李春風 桃李芬芳 桃花潭水。關於劉字的四字詞語 關於劉字的四字詞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