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主題活動傳統節日有哪些,傳統節日在幼兒園可以開展哪些活動?這些活動培養幼兒哪些能力?

2021-03-04 01:24:07 字數 5011 閱讀 3552

1樓:天闊雲閒

根據各年齡段幼兒的不同認知特點,選擇恰當的傳統節日教育內 容與要求,根據傳統節日的進度表,結合傳統節日的開展,有計畫的 對幼兒進行節日專題性教育活動.如小班幼兒可以開展中秋節、 春節、 元宵節專題教育活動,中大班幼兒可以開展端午節、中秋節、春節和 元宵節、重陽節和清明節專題教育活動.每個專題可綜合運用參觀活 動、談話活動、行為辨析、情景表演、遊戲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多 種活動形式,通過幼兒的認知與實踐,多方感受傳統節日文化與習俗,提高其道德認識,豐富幼兒的道德情感,逐漸幫助幼兒形成一定的道 德行為和習慣.

傳統節日在幼兒園可以開展哪些活動?這些活動培養幼兒哪些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傳統節日是人類社會發展背景下的產物,具有時代的烙印。五千年的華夏文明,鑄就了輝煌的中國歷史。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歷代的文人雅士、詩人墨客,為乙個個節日譜寫了許多千古名篇。

這些詩文膾炙人口,廣為傳頌,使我國的傳統節日滲透出深厚的文化底蘊,精彩浪漫,大俗中透著大雅,雅俗共賞。可見,中國的節日有很強的內聚力和廣泛的包容性。一到過節,舉國同慶。

節日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但隨著高科技的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也是日新月異。在這種背景下,教育訊猛發展。

當代的中國幼兒教育在外來文化的影響下,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可是,乙個具有悠久歷史和豐富節日文化的、十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為什麼孩子們所熟知並熱衷的卻是\"洋節日\"\"洋風俗\"?很多人對於節日的概念已經淡化,不同成長年代和成長背景中的人對於節日的感受與理解有著本質的不同,尤其對身處激烈社會競爭中的年輕家長而言,對傳統節日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

使我們不得不對自己的民族文化產生憂思與緊迫感。因此,如何對待青少年中產生的輕視自身文化的傾向,任何看待自身傳統文化,如何讓我們的孩子珍惜自己的傳統節日、發展我們的文化,使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和更新,不致面臨被湮沒和扭曲的命運等等,成為了擺在我們面前的嚴峻課題。我們知道,與西方文化歷來崇尚的\"愛智\"的教育目的相比,中國傳統文化之於人文素養的培養有著無可替代的優勢;其獨有的倫理型文化正是最為注重道德自覺和理想人格培養的文化,其以人際關係和諧作為最高範疇的理想型教育對於人的人文素養的培養具有重要價值。

因此,作為具有悠久歷史、豐富文化傳統的中國的國民,就更應當清醒並堅定地保持文化自覺;重視我們的節日就是在弘揚我們的文化。下面**在幼兒園開展傳統節日活動的教育意義及教育途徑。

一、幼兒園傳統節日活動的教育意義

(一)、幼兒園傳統節日活動促進幼兒健康情感的發展

情感是人在社會活動中對客觀事物所持態度的體驗。豐富而健康的情感是人們精神生活得以高度發展的必要條件。尤其情感對孩子智慧型的發展、德性的養成,以及整個人的成長,是陽光,是雨露。

如果沒有情感就沒有完美的童心。但是,兒童的情感生活並不完全是自發的。我們應當重視對幼兒的情感教育。

誠如郭沫若所說:\"人的根本改造應當從兒童的感情教育,美的教育入手。\"而中國的傳統節日都有相應的禮節、禮儀,這些禮節、禮儀體現著道德精神。

中國傳統節日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節日習俗更是豐富多樣、各放異彩。從古至今,傳統節日的紀念、慶祝方式隨時代的更替在不斷地變化,但總有一些植根在深處的東西時代綿延至今生生不息,那就是民族的精神和情感。在我們深刻地理解傳統節日文化中附著的教育意義之後,我們抓住節日的核心意義,把握要點進行價值遴選找準和突出節日文化中的精華,然後設計活動,使幼兒在傳統節日活動中健康情感得到發展。

如: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以及春節的不同節日活動中使幼兒感受到家庭和睦,尊老敬祖的精神,從而產生愉悅、舒服的情感體驗。

(二)、幼兒園傳統節日活動發展幼兒動手操作能力

陳鶴琴先生所倡導的\"凡是兒童自己能做的,應當讓他自己做;凡是兒童自己想的,應當讓他自己想\"這一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在實踐中也發現,要兒童自主、自信、主動發展就必須以這一思想為宗旨。因此,我們在開展幼兒園傳統節日活動中,凡是孩子能做的事都讓孩子做。

如:端午節,教師介紹\"端午節\"的由來與傳說及端午節的習俗。使幼兒知道端午節是我國人民乙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

然後,示範、講解包粽子的方法,再提供材料讓幼兒動手參與包粽子,最後讓孩子品嚐粽子。通過一系列的活動,\"端午節\"使之成為孩子內心熱愛和期盼的節日,幼兒主動積極性得到發揮,動手操作能力也得到發展。

二、幼兒園傳統節日活動的教育途徑

(一)、寓傳統節日教育於幼兒園一日活動之中

幼兒園一日活動形式多樣,傳統節日教育應在幼兒園各個環節活動中相互滲透,有機結合,即既與兒歌、故事、談話等語言活動相結合,也與美術、**等藝術活動相結合,還與生活、遊戲活動相結合,如角色遊戲\"拜年\"。通過遊戲再次讓幼兒感受春節那種祥和、喜慶、歡樂的氣氛;學會說一些吉祥、祝福的話。除了將傳統節日教育與課程教育相結合,還可以結合節日,組織開展一些專題性的節慶活動,如中秋賞月活動,鬧元宵逛燈遊園活動等。

通過集體慶祝活動,培養孩子的交往能力,表現能力,體驗過傳統節日所帶來的喜悅心情。

(二)寓傳統節日教育於環境創設及利用之中

《綱要》特別強調了環境教育,強調了環境在促進幼兒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環境不僅是物質的、精神的,而且還是活動的,各種各樣的活動構成了幼兒豐富的學習與成長世界;環境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社會生態系統理論說明:

兒童是社會生態環境中的乙份子,愛主動探索周圍環境,而非被動的學習者。周邊的社會生態環境為兒童提供了潛在的發展機會,並對其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同時幼兒的反應行為與習慣亦會影響到與其直接相關的家庭、幼兒園、社群。可見,節日教育應把握好環境這一教育因素,積極創設和利用節日環境,使環境發揮應有的節日教育功能。

所以,在節日教育中,教師應積極創設節日的氛圍、情景,設法調動幼兒的情感。鼓勵幼兒積極參與布置具有節日特點的環境,同時還要充分利用家庭、社群節日環境對幼兒進行教育,引導幼兒感受節日,讓幼兒在與社會的互動中對節日的全面認識和深刻體驗。

幼兒園內開展傳統節日活動教育的預期成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活動的組織準備過程中培養孩子們互相幫助的品格及按時完成任務的責任感。

2.通過自己動手裝飾教室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3.在活動過程中感受節日氛圍,了解節日來歷,增加關於傳統節日的知識。

4.學習知識的同時,培養熱愛傳統文化,熱愛祖國的感情。

5.若邀請家長參加,還可促進家園共育。

幼兒園傳統節日特色課程實施的途徑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幼兒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 英國教育家洛克曾說過:「生活即教育」,幼兒生活在一定 的社會環境裡, 和周圍環境發生各種關係, 接受社會上的各種影響。 因此,注重結合社會生活開展傳統節日和德育教育,並進行全方位 的滲透。

堅持做到相機而教、遇物而誨,傳統文化節日以一年一反 復的特點迴圈出現在幼兒的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中, 許多傳統節日 前夕,周圍的社會生活中到處洋溢著節日的氣氛,要時刻保持著隨 機教育的觀念,充分貼近幼兒的生活開展教育。 2、 傳統節日特色課程的專題教育活動 根據各年齡段幼兒的不同認知特點, 選擇恰當的傳統節日教育內 容與要求,根據傳統節日的進度表,結合傳統節日的開展,有計畫的 對幼兒進行節日專題性教育活動。 如小班幼兒可以開展中秋節、 春節、 元宵節專題教育活動,中大班幼兒可以開展端午節、中秋節、春節和 元宵節、重陽節和清明節專題教育活動。

每個專題可綜合運用參觀活 動、談話活動、行為辨析、情景表演、遊戲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多 種活動形式, 通過幼兒的認知與實踐, 多方感受傳統節日文化與習俗, 提高其道德認識,豐富幼兒的道德情感,逐漸幫助幼兒形成一定的道 德行為和習慣。

3、傳統節日特色課程和各領域教學的融合 傳統文化節日的活動內容和形式要生動活潑、新穎有趣,根據 活動設計的特點,可以結合有關領域開展活動,如與語言領域、社會 領域、藝術領域、科學領域或健康領域結合進行活動,可以收到很好 的教育效果。 4、 遊戲活動 通過主題遊戲的形式對幼兒習得的傳統習俗和行為習慣的認知 經驗進行再現,不受環境和節慶活動的限制,可以適時的體驗傳統節 日文化中的「貴人倫,重親情,尊老愛幼,重孝道」文化特徵。幫助 幼兒鞏固和強化良好的道德品質及行為準則。

5、 家園共育 家庭道德品質教育,尤其是在幼兒時期,家庭教育對子女的成 長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在幼兒期受到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將會對人 的一生產生長遠的影響。 因此以幼兒園為龍頭,教師在傳統文化節日教育活動中發揮主 導作用,並主動指導家庭教育,結合社會環境中的積極因素,最大限 度地發揮其功能,力爭形成一種強大的教育合力。

幼兒園有效開展主題活動的策略有哪些?

5樓:龍緣之戀

各個領域的內容互相滲透,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各方面的發展。主題活動是幼兒園適應性發展課程的中心內容,幼兒園主題活動內容的選擇、主題教學與家園互動、主題展示體現對主題活動開展的有效性策略進行討論和實踐。

一、確立主題,選擇主題內容。

如何選擇合適的幼兒主題內容是在幼兒園教育教學過程中遇到的首要問題。

認真鑽研教材,制定詳細的教學計畫。

通過教師深入到幼兒中間,邊觀察,邊對照,了解幼兒的年齡特點,把握幼兒的興趣需要、經驗水平來選擇好的主題內容。

又通過自學的形式引導教師自己上網去蒐集、查詢有關主題教育活動內容選擇方面的理論資料、經驗文章來學習。

幼兒通過自主**與主動發現,產生了新的領悟,從而得出他們認為的結論之後。

觀察他們對這一主題產生的反應,提供讓幼兒進一步**的慾望,進一步思考,預設教育目標。

二、主題教學與家園互動

家長是幼兒園的重要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參與,吸引家長主動參與幼兒園的教育工作。

幼兒在園獲得的學習經驗能夠在家庭中得到延續、鞏固和發展.。

幼兒園「家長開放日」活動,讓家長走進幼兒園,了解幼兒生活、活動情況,參與幼兒教育,不僅促進了幼兒園教育、保育工作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搭建家園溝通的橋梁。幼兒園家長開放日活動的成功舉辦,不但使廣大家長進一步了解到幼兒園的教育教學情況,增進了家長、教師之間的了解。

而且幫助家長從不同側面了解孩子的發展、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對進一步提公升幼兒園各項工作質量,促進幼兒發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開展「春天在我身邊」的主題活動時,開展了家長半日開放活動,讓家長走進幼兒園,通過觀察幼兒園的環境創設、幼兒作品展。

觀摩教師上課等一系列活動,感受主題活動的開展帶給孩子們欣喜的變化。

幼兒園領域活動和主題活動的區別,幼兒園主題活動中各領域怎樣相互滲透

幼兒園bai 領域活動 du指得是幼兒園課程教學中的zhi五大領域教dao學,如語言領域 科學內領域 社容會領域 藝術領域 數學領域等。五大領域教學各有特點和要求,但又是相互聯絡和滲透的,它們往往又是以主題教學為線,融匯貫通,如,以 美麗的春天 為主題,可以把語言 科學 藝術 等領域教學整合起來,達...

幼兒園小班的活動主題名稱有哪些,幼兒園小班教生成性主題活動有哪些

1 採橘子的活動 2 落葉飄的活動 3 襪子的對對碰 4 甜甜蜜蜜的課程審議 5 沙漠裡的交通工具是駱駝 6 有趣的筆帽 我愛我的幼兒園 好多好吃的 小汽車 寒冷的 幼兒園小班教生成性主題活動有哪些 目標 1 能用 水可以用來.的句式,說出水的各種用途 2 能積極參加遊戲,動腦筋說出與他人不同的水的...

幼兒園中班過新年有哪些主題活動,幼兒園中班下學期有哪些主題活動內容

一 主題背景分析 新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是新的一年的開端,舉國上下,喜氣洋洋,到處都是過新年的喜慶場合。新的學期開始,小朋友們都穿上了新衣服,他們還不停的告訴老師 這是我過年的新衣服,老師你看,好看嗎?老師,老師,我也穿了新衣服 老師,我還有新書包呢 老師,我也有 剛開學,班級的小朋友都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