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洞的形成與當地的自然環境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1:19:51 字數 4640 閱讀 2628

1樓:冉慧蓉

窯洞的成功建設主要是黃土具有直立的特點,再加強黃土保暖性好,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背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2樓:答望亭所丙

有關係。深達一二百公尺、極難滲水、直立性很強的黃土,為窯洞提供了很好的發展前提。同時,氣候乾燥少雨、冬季寒冷、木材較少等自然狀況,也為冬暖夏涼、十分經濟、不需木材的窯洞,創造了發展和延續的契機。

由於自然環境、地貌特徵和地方風土的影響,窯洞形成各式各樣的形式。

3樓:詩_迷戀

當地乾旱少雨,多風沙,建在背風一面,可以保暖且避風沙。

4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土層深厚,具有直立行好的特性,且土質疏鬆,易於挖掘;全年降水量總量較少,氣候較為乾旱;窯洞居住冬暖夏涼,適宜當地氣溫年較差較大的氣溫特徵。

窯洞的形成與當地的自然環境有什麼關係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bai系。深達一二百公尺、極難滲水du、直立性很強的黃zhi土,為窯dao洞提供

了很好的發展前專提屬。同時,氣候乾燥少雨、冬季寒冷、木材較少等自然狀況,也為冬暖夏涼、十分經濟、不需木材的窯洞,創造了發展和延續的契機。由於自然環境、地貌特徵和地方風土的影響,窯洞形成各式各樣的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關係啦!岩洞是由於地質不夠結實給帶弱酸性的水經常的洗滌後才形成的,關於這等知識,要研究地里的人才能回答的好啊11給個面子就選我吧/?

7樓:朋童仝君

窯洞的成功建設主要是黃土具有直立的特點,再加強黃土保暖性好,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背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窯洞的形成與當地氣候的關係

8樓:天天看你苦笑

窯洞的形成與當地氣候的關係為當地大陸性季風氣候,乾燥少雨、冬冷夏熱、專

多風沙天氣,乾燥少雨屬

黃土具有直立性加強,窯洞堅固。窯洞一般背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窯洞適合溫帶季風和溫帶大陸性氣候區。我國是乙個窯居比較普遍的國家,從新疆吐魯番、喀什,甘肅蘭州、敦煌、平涼、慶陽、甘南,寧夏銀川、固原,陝西乾縣、延安,山西臨汾、浮山、平陸、太原,河南鄭州、洛陽、鞏縣以及福建龍巖、永定和廣東梅州等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窯洞建築最大的特點就是冬暖夏涼,傳統的窯洞空間從外觀上看是圓拱形,雖然很普通,但是在單調的黃土為背景的情況下,圓弧形更顯得輕巧而活潑,這種源自自然的形式,不僅體現了傳統思想裡天圓地方的理念,同時更重要的是門洞處高高的圓拱加上高窗。

在冬天的時候可以使陽光進一步深入到窯洞的內側,從而可以充分的利用太陽輻射,而內部空間也因為是拱形的,加大了內部的豎向空間,使人們感覺開敞舒適。我的導師劉加平先生曾經這樣評價窯洞建築:窯洞冬暖夏涼,住著舒適,節能,同時傳統的空間又滲透著與自然的和諧,樸素的外觀在建築美學上也是別具匠心。

9樓:我是還珠樓主

當地大陸性季風氣候 乾燥少雨 冬冷夏熱 多風沙天氣

乾燥少雨黃土具有直立性加強,窯洞堅固

窯洞一般背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黃土高原的服飾特色以及與當地自然環境有什麼關係

10樓:禾木由

黃土來高原地區屬於典型的溫帶大

自陸性季風氣候,且多風沙,這種氣候影響著該地服飾文化的形成。在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冬天人們穿著老羊皮襖,頭上裹著白羊肚手巾。夏季白布的尕汗褡兒,青佈的黑夾夾兒,是這一地區典型的民族服裝。

11樓:天湉敏春

首先bai,阿拉伯人的服飾和當地自然du環境的關zhi系是:阿拉伯的氣候屬於熱dao

帶沙漠氣候,版極其的炎熱權。所以,阿拉伯的服裝,也就是白色長袍,是選用質地非常好的絲布製成,具有通風的效果,十分涼爽;同時,之所以選用白色,是從光學的角度來說,白色能反射光線(即太陽光)達到祛熱降署的作用,以此來幫助適應酷熱的氣候。

其次,阿拉伯的建築跟當地自然環境的關係是:傳統住宅一般為泥土房、四合院。南阿拉伯人多住塔式和堡壘式多層樓房;南伊拉克、巴勒斯坦及其他沿海地區居民多住用棕櫚葉和蘆葦搭成的茅屋或用珊瑚礁砌築的小房。

當地建築不高,因為要利用地表的水分。風沙大,所以建築的窗門都特殊設計。因為天氣炎熱,當地人大多喜歡將床搬到屋頂睡覺,以便於乘涼。

遊牧民住羊毛或帆布四角帳篷。

你能結合地理知識,說說窯洞的形成與當地的自然環境有什麼關係

12樓:魚水

窯洞的成功建設主要是黃土具有直立的特點,再加強黃土保暖性好,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背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13樓:匿名使用者

1、黃土層深厚具備開鑿條件 2、風積作用形成直立性好,不易坍塌 3、當地乾旱少雨(這很重要,黃土就怕水衝,一衝就塌)

窯洞這種民居形式和當地的自然環境有何關係

14樓:ran淚光

黃土高原屬於**帶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濕潤,而窯洞具有冬暖夏涼,隔熱,保溫功能適應當地的自然條件。請採納。

黃土高原的窯洞與當地自然環境有何關係

15樓:匿名使用者

1.降水少

2.黃土直立性好,不易坍塌

3.窯洞冬暖夏涼

16樓:無花樹樹

第一,土層厚,不易坍塌;第二,利於避風沙

窯洞這種民居與地理環境有什麼關係

17樓:王王王小六

窯洞與地理環境的關係是:窯洞大多建造在黃土高原上,由於黃土高原黃土眾多,土深且厚,窯洞就依託於深厚的黃土而建造和發展起來。黃土高原之上,溝壑縱橫之間孕育著黃土地獨特的文化,遍布在黃土高原溝溝壑壑上的窯洞,便是這種文化的直接體現。

窯洞建在黃土高原的沿山與地下,是天然黃土中的穴居形式,因其具有冬暖夏涼,不破壞生態,不佔用良田,經濟省錢等優點,被當地人民群眾廣泛採用。

擴充套件資料

窯洞的分類如下:

1、莊窯

也叫崖莊窯,它一般是在山畔,溝邊,利用崖勢,先將崖面削平,然後修莊挖窯。有一莊三窯和五窯,也有五隻以上的。在董志原、草勝原等大原上,由於崖勢不高,有得下挖幾公尺再挖窯,往往形成三面高,一面低,這種莊子被稱為半明半暗莊。

2、土坑窯

這種窯都在平原大坳上修建,先將平地挖乙個長方形的大坑,一般深五至八公尺,將坑內四面削成崖面,然後在四面崖上挖窯洞,並在一邊修乙個長坡徑道或斜洞子,直通原面,作為行人路。這種窯洞實際上是地下室,「冬暖夏涼」的特點更為顯著。

3、箍窯

箍窯一般是用土胚和麥草黃泥漿砌成基牆,拱圈窯頂而成。窯頂上填土呈雙坡面,用麥草泥漿抹光,前後壓短椽挑簷,有錢的人還在卜面蓋上青瓦,遠看像房,近看是窯,用長方形或正方形石塊箍的窯洞稱石箍窯。

18樓:丶嘿嘿哈嘿

1、黃土高原的環境導致了當地的黃土很多而且質地很堅硬

2、就當地的環境來說,窯洞有著類似於山洞的冬暖夏涼的效果

3、當地多風沙,窯洞可以很好的避免風沙對房屋的侵蝕

黃土高原的窯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19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是bai

一種民居建築形式,是中du國大zhi

陸黃土高原地區dao

,例如陝西省

回和山西省的特色建築答。主要特點是頂上覆土,內部下面方型上面拱型(應天圓地方之說)。多數後面比前面稍窄,呈喇叭形。

常見的單間窯洞寬3.5公尺左右,高3-4公尺,深5-9公尺。前面有木結構、帶門和格仔窗的外壁。

內部牆面上抹泥、熟石灰或摻石灰的泥,還可以貼紙和窗花進一步裝飾。窯洞前的地面平整後,在周圍圍以土牆。

與環境的主要關係是: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被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bai是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上居民的du

古老居住形式,zhi這一「穴居式dao」民版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權前。窯洞廣泛分布於黃土高原的山西、陝西、河南、河北、內蒙古、甘肅以及寧夏等省。在中國陝甘寧地區,這裡氣候乾燥,雨水較少,黃土層非常厚,有的厚達幾十公里,中國人民創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創造了被稱為綠色建築的窯洞建築。

窯洞一般有靠崖式窯洞,下沉式窯洞、獨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窯應用較多。過去,一位農民辛勤勞作一生,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修建幾孔窯洞。有了窯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業。

男人在黃土地上刨挖,女人則在土窯洞裡操持家務、生兒育女。窯洞是黃土高原的產物、陝北人民的象徵,它沉積了古老的黃土地深層文化。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理和氣候方面的差異,

22樓:匿名使用者

窯洞的成功建設主要是黃土具有直立的特點,再加強黃土保暖性好,該地區自然環境乾燥少雨,多風沙天氣,光線充足,窯洞一般被風建設,呈東北西南方向,可以保暖驅寒,避免風沙天氣的侵害。

黃土高原的窯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黃土高原的窯洞與當地自然環境有何關係

窯洞是bai 一種民居建築形式,是中du國大zhi 陸黃土高原地區dao 例如陝西省 回和山西省的特色建築答。主要特點是頂上覆土,內部下面方型上面拱型 應天圓地方之說 多數後面比前面稍窄,呈喇叭形。常見的單間窯洞寬3.5公尺左右,高3 4公尺,深5 9公尺。前面有木結構 帶門和格仔窗的外壁。內部牆面...

關於景物與自然環境的描寫,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的區別

考場作文資料 環境 1.環境 名言警句 1 平靜的海面永遠不可能造就一個有經驗的水手。英國諺語 2 在知識大海的岸邊徜徉,只能得到一絲泡沫,一簇浪花。只有不畏風浪投入知識的海洋,練就駕馭風浪的本領,才能獲取大海中取之不盡的寶藏。3 沒有風暴,船帆只不過是一塊破布。4 別想一下造出大海,必須先由小河川...

阿拉伯人的服飾,建築文化與當地的自然環境有什麼關係

首先,阿拉伯人的服 飾和當地自然環境的關係是 阿拉伯的氣候屬於熱帶沙漠氣候,極其的炎熱。所以,阿拉伯的服裝,也就是白色長袍,是選用質地非常好的絲布製成,具有通風的效果,十分涼爽 同時,之所以選用白色,是從光學的角度來說,白色能反射光線 即太陽光 達到祛熱降署的作用,以此來幫助適應酷熱的氣候。其次,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