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自然環境的特點,南極地區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8:54:09 字數 6078 閱讀 1193

1樓:勝寒

南極洲的自然環境特點:

(1)連同冰層在內海拔最高,平均海拔2000公尺,有冰雪高原之稱;

(2)氣候嚴寒,11月-次年3月是暖季.年降水很少,有白色沙漠之稱.常年大風,有風庫之稱;

(3)地表面覆蓋著很厚的冰層,冰川面積大;

(4)生物種類少,代表性動物是企鵝.

南極地區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

2樓:莉羽藍翡翠

1.海岸線長

南極洲大陸海岸線長約24700千公尺。

南極地理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寒帶bai氣候也稱冰原du氣候、冰漠氣候。主要zhi包括南極大陸,dao

也包括北極內的格林蘭容

島部分和其它一些島嶼。地理景觀為冰原景觀,無植被。南極寒帶氣候的氣候特徵是全年嚴寒,各月平均氣溫在0攝氏度以下,是冰洋氣團的源地,曾出現過全球最低溫。

南極寒帶氣候區的年降水量約100公釐,都是降雪。雪量不多,但因常年累積,形成深厚的冰層。風速約在25公尺每秒以上,最大超過100公尺每秒,吹雪稱為雪暴。

本區無定居居民,只有少數科學考察研究者,代表動物為企鵝。南極的大氣層有臭氧空洞,是嚴重的環境問題。

北冰洋和南極洲的自然環境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b 世界上總面積最小的是大洋洲,四大洋中最小的是北冰洋;南極洲的主要動物有企鵝、海豹、磷蝦,北冰洋沒有企鵝,但是有海豹。兩地區的自然地理環境的相同點是均有極晝極夜現象。

南極地區的自然環境有什麼特點,原因是什麼

5樓:流浪情結

它們最突出的不同莫過於它們地理位置和地形的不同。南極是乙個被大洋環繞的大陸,它位於地球的最南端;而北極卻是乙個被大陸圍繞的海洋盆地,它位於地球的最北端。南極和北極都很寒冷,但是在南極的氣候卻要比北極惡劣得多。

南極享有「世界冷極」「世界風極」和「世界旱極」的極端稱號。尤其是它的氣溫,南極的年平均氣溫為-50℃,而北極的年平均氣溫則要高得多,為-18℃。)同處地球兩端,為什麼南極的氣溫比北極低這麼多呢?

首先,我們知道南極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冰蓋,這巨大的冰蓋使之成為世界上的第一大「冷源」,它終日散發著寒氣,迅速冷卻著空氣。

其次,白色的南極冰蓋像乙個巨大的反光鏡將接收到的太陽輻射絕大部分反射回空中了。而北極由於不具備像南極這樣規模的冰蓋,從而也就不會散失掉如此巨大的輻射能。

第三,眾所周知,南極是一塊大陸,在它的周圍,圍繞著茫茫的南大洋。南大洋的絕大部分時間是被海冰封凍的,有些甚至還長年不化,這樣就大大阻礙了海水與空氣之間的交換,使南極四周的海面始終保持著較低的溫度。

第四,南極是大陸,周圍環繞的是海洋;北極是海洋,周圍環繞的是陸地。這個根本的區別導致了它們很大的不同。我們知道,大陸吸熱多,但散熱也快,所以,南極大陸的儲熱能力很差。

而北極是海洋,海水的儲熱能力遠遠超過了南極大陸。所以,這個地形上的差異導致了南極比北極寒冷得多。

第五,南極是世界的風極,那兒連綿不斷的大風最終也能導致極度的寒冷。

最後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在南緯40~60的很強的西風環流,使南極地區的周圍形成了乙個極其特殊的風的「屏壁」,從而大大地阻礙了熱帶地區的暖氣流進入南極洲。同時它的海流也環極繞行,不受大陸所阻。然而北冰洋則不同,它的風和海流都被限制在乙個內洋盆中。

北冰洋雖然是乙個大陸包圍的海洋,但在格陵蘭島東面的格陵蘭海和挪威海形成了這種大陸包圍的乙個大豁口,它成了大西洋進入北冰洋的乙個主要通道。總之這種地形,尤其是在冬季,有利地促進了暖空氣從大西洋向北的運動。可見地形決定了它們各自的氣流和洋流,而正是這種流的不同,又加強了兩極地區氣候的根本差別。

南極有企鵝北極有北極熊;還有南極是陸地北極是北冰洋。南北兩極的十方面差別。

1、溫度差異明顯。南極最低溫度為零下89.2攝氏度,這是在俄羅斯東方站測得的。北極最低溫度為零下68攝氏度。兩者相差20餘攝氏度。

2、南極境內沒有乙個國家,也不屬於任何乙個國家。有些國家出於佔有慾望,曾對南極做了扇形「領土」分割,分別宣稱它屬於自已,但並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是不算數的。北極卻非如此,挪威、丹麥、加拿大、美國、俄羅斯、芬蘭、冰島、瑞典等8個國家的領土伸入其境內。

3、南極代表性動物是企鵝,北極代表性動物是北極熊。據說北極早年也曾生存有一種企鵝,後來滅絕了。這樣一來,便成了南極沒有北極熊,北極也不見企鵝的蹤影。

4、南極圈內沒有常駐從事生產與生活的人口,有些考察站雖然有人堅持常年考察,但要掄換。北極不但有常駐人口,還有多個城市,如挪威的特羅姆瑟城。

5、南極圈內冰山高大,北極冰山相對矮小。南極有的冰山就是巨無霸,總面積竟然高達5538平方公里,相當於9個新加坡的國土面積。南極的總冰量也高於北極。

6、南極沒有任何國家的軍事存在,如軍事基地和武裝人員。北極海下不但有潛艇游弋,一些島上還設有軍事基地。當年美蘇兩霸鬥爭激烈時,北極冰海下不時擦出火花。

2023年9月11日,俄羅斯從「葉卡捷琳堡」號核潛艇號上發射的pcm—54飛彈,就始自北冰洋。

7、南極圈內沒有草更沒有樹木,僅僅生有苔鮮類低等植物。北極圈內則不然,有些地方不但有草原有鮮花還有茂密的森林。如地處北緯78度的朗伊爾賓就生有齊膝高的叢叢茂草。

8、南極圈內沒有一所學校。北極圈內不但有學校還有有幼兒園,如在北緯78多度的斯瓦爾巴德群島上就有幼兒園。

9、南極礦藏豐富,但國際社會達成一致,出於保護南極環境的需要,暫不開採。北極的煤炭、石油礦藏均有所開採,有的已達百年左右。

10、南極由於有大洋阻隔,主要是環繞南極的西風帶,它做為「孤島」存在著,由於人們難以到達,汙染較輕。北極因為交通方便,人員眾多,汙染比較嚴重。在北極一些地區,不但可見工廠煙氣排往天空,苔原帶留下汽車的轍印,幾十年前開礦留下的廢棄鐵軌、枕木仍歷歷在目。

下面給同學們展示幾件我從南極和北極採集的樣品。地處北極北緯78度的草。北極的貝殼化石。

南極的石頭。地處南極南緯62度的苔鮮。從南極帶回的五星紅旗。

再通過對比我在南北兩極拍攝的**,證明南北兩極差異相當大。 寶貝小乖乖2009 2009-08-25 08:42:

39 南極洲,位於南極點四周,為冰雪覆蓋的大陸,周圍島嶼星羅棋布。南極洲的面積,包括南極大陸及其島嶼面積共約1400萬平方公里,佔世界陸地面積的10%,與美國和墨西哥面積之和相當,是中國陸地面積的1.45倍,是澳大利亞陸地面積的兩倍,為世界第五大陸。

南極洲四周圍繞著多風暴且易結冰的南大洋,為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延伸,面積約3800萬平方公里,為方便研究,被稱為世界第五大洋。

南極洲距離南美洲最近,中間隔著只有970公里的德雷克海峽。距離澳大利亞約有3500公里;距離非洲約有4000公里;與中國北京的距離約有12000公里。

南極洲是由岡瓦納大陸分離解體而成,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陸,平均海拔2350公尺。橫貫南極山脈將南極大陸分成東西兩部分。這兩部分在地理和地質上差別很大。

東南極洲是一塊很古老的大陸,據科學家推算,已有幾億年的歷史。它的中心位於難接近點,從任何海邊到難接近點的距離都很遠。東南極洲平均海拔高度2500公尺,最大高度4800公尺。

在東南極洲有南極大陸最大的活火山,即位於羅斯島上的埃里伯斯火山,海拔高度3795公尺,有四個噴火口。

西南極洲面積只有東南極洲面積的一半,是個群島,其中有些小島位於海平面以下。但所有的島嶼都被大陸冰蓋所覆蓋。較古老的部分(包括有瑪麗.

伯德地南部、埃爾斯沃思地、羅斯冰架和毛德皇後地)有一由花岡岩和沉積岩組成的山系。該山系向南延伸至向北突出的南極半島的中部。西南極洲的北部,即較高的部分是由第三紀地質時期的火山運動所造成的。

南極洲的最高處——文森山地(5140公尺)位於西南極洲。

位於南極高原的比德莫爾冰川是南極洲較大的冰川。流域面積與法國相當的羅斯冰架,為羅斯海最南的分界線。位於大陸另一邊的威德爾海,是另乙個深入內陸、而以菲爾希納冰架為終端的深海灣。

菲爾希納冰架向南延伸,與位於極地高原前方而海拔較高的羅斯冰架匯合。

南極洲分布有眾多的淡水和鹹水湖池,最有名的是唐胡安池,其湖水含鹽度極高,每公升湖水含鹽量可達270多克,即使是在-70℃,湖水也不結冰。南極洲還有一種表面結冰、湖底高溫高鹽的湖,如較有名的萬達湖和邦尼湖。這種湖,表面結著2?

3公尺厚的冰,冰下湖水清澈,浮游生物極少,湖水的含鹽量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加。湖底水的含鹽量往往可以高出海水的10倍。湖水的溫度亦隨深度增加而公升高,在全年平均氣溫-20℃的環境中,湖底水溫可高達25℃。

南極洲的氣候通常較同緯度的北極區為冷,是世界最冷的地區。而在海邊,並不像較高的內陸地區那麼冷。在國際地球物理年期間,科學家在海岸地區測得的最冷月的平均溫度是-18℃,而在南極點同月的平均溫度是-62℃。

2023年7月31日,蘇聯學者在東方站記錄到-89.2℃的低溫,是世界記錄到的最低自然溫度。南極洲的風力,因地而異。

一般而言,海岸附近的風勢最強,平均風速為17-18公尺/秒。東南極洲的恩德比地沿海到阿黛利地沿岸一帶的風力最強,風速可達40- 50公尺/秒。據澳大利亞莫森站20年的統計資料,每年八級以上大風日就有300天,2023年,莫森站觀測到的最大風速為82公尺/秒。

法國的迪維爾站曾觀測到風速達100公尺/秒的颶風,其風力相當於12級颱風的3倍,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記錄到的最大風速。

南極大陸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大陸,年平均降水量僅有30- 50公釐,越往大陸內部,降水量越少,南極點附近只有3公釐。降水量較多的地方是沿海地區,年平均降水量有200-500公釐,而南設得蘭群島地區降水量比較多。南極洲的降水幾乎都是雪。

南極洲有藏量豐富的礦物資源,目前已經發現的就有220多種,包括煤、鐵、銅、鉛、鋅、鋁、金、銀、石墨、金剛石和石油等。還有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的釷、鈽和鈾等稀有礦藏。據科學家估計,在羅斯海、威德爾海和別林斯高晉海蘊藏著150億桶的石油和3萬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南極洲煤的蘊藏量大約有5000億噸。在東南極洲的維多利亞地以南煤的蘊藏量極為豐富,煤田面積達25萬平方公里。

在南極大陸的岩石或陡坡上唯一發現到的植物是最低等的植物,它們面北朝著太陽生長。生物學家在大陸的邊緣及附近的島嶼,已經發現約400種不同的苔蘚植物。在南極洲最溫暖的南設得蘭群島以外和南極半島的北部,也發現了兩種粉紅色的顯花植物。

在夏天解凍的池塘裡,還發現了200種淡水藻類。在雪地上也有藻類生長。

企鵝南極地區的動物主要有鯨、海豹和企鵝。它們從陸地周圍的海水中覓取食物。在本世紀50年代,南極海域的捕鯨量曾達到世界捕鯨量的70%左右。

所捕獲的最大藍鯨,身長37.8公尺,為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南極海域生產名貴毛皮的海豹慘遭捕殺,現有6種海豹。

生活在南極地區的企鵝有4種,即帝企鵝、阿德利企鵝、金圖企鵝和帽帶企鵝。帽帶企鵝大部分分布在南極半島。帝企鵝體型最大,高約122釐公尺,重達41公斤;阿德利企鵝是南極洲最常見的鳥類,高約48釐公尺,重約5公斤。

南極洲的許多島上也有其他種類的鳥,包括雪鳥、信天翁、海鷗、賊鷗和燕鷗。南極洲還有一些不會飛的昆蟲。在南極點的483公里範圍內發現有粉紅色的小蟲生長。

南極海域的特色之一是浮游生物如甲殼動物豐富,其中磷蝦的蘊藏量就有10億噸至50億噸。有些科學家認為,如果每年捕獲l億噸至1.5億噸,也不會影響南大洋的生態平衡。

海豹南極大陸的98%被冰雪覆蓋著。經過科學家多年的測量計算,南極冰蓋的總體積為2800萬立方公里,平均厚度為2000公尺,最大厚度為4800公尺。最厚的冰蓋位於東南極洲的澳大利亞凱西站以東510公里處。

南極大陸常年被冰雪覆蓋著,使得南極大陸,特別是東南極洲形成乙個穹狀的高原,平均高度為2350公尺,成為地球上最高的大陸,比包括青藏高原在內的亞洲大陸的平均高度要高2.5倍。但是如果不計這巨大的冰蓋,南極大陸的平均高度僅有410公尺,比整個地球上陸地的平均高度要低得多。

南極洲的冰和雪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庫,全球90%的冰雪儲存在這裡,佔整個地球表面淡水儲量的72%。南極洲有眾多的冰川。其中,蘭伯特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川,這條冰川充填在一條長400公里、寬64公里、最大深度為2500公尺的巨大斷陷谷地中。

它以每年平均350公尺的流速流注人海,構成埃默里冰架。南極洲有大小不等的陸緣冰架約300個。其中西南極洲的羅斯冰架和威德爾海灣的菲爾希納冰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冰架。

羅斯冰架面積約54萬平方公里,菲爾希納冰架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南極洲四周的冰障有10多座。在羅斯冰架臨海的羅斯冰障長達900公里。

平均高出海面50公尺,是南極洲最大的一座冰障。據專家測定。冰障在不斷地移動,羅斯冰障的前端一般每天移動3公尺,最快達4公尺。

在南極大陸的毛德皇後地和阿黛利地的冰舌,向海中伸出100多公里,寬度達50多公里,高度20?30公尺。由於海冰從海岸向大洋延伸,南極大陸面積冬季和夏季相差甚大。

科學家測定,在格林尼治子午線上,夏季南極大陸的直徑為3600公里,而冬季可達5400公里

請對比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徵及資源狀況,填寫下表

南極 海陸狀況 大部分為南極洲 大陸 氣候狀況 氣候極其寒冷,資源狀況 擁有石油 煤 鐵礦,代表動物 企鵝 北極 海陸狀況 大部分為北冰洋 海洋 氣候氣候寒冷,資源狀況 有石油 代表動物 北極熊 南極 海陸狀況 大部分為南極洲 大陸 氣候狀況 寒冷 乾燥 多烈風 資源狀況 擁有石油 煤 鐵礦 代表動...

極地地區獨特的自然環境是A多冰雪,降水豐富B多荒

極地地區多冰雪,但降水較少,故a b錯誤 極地地區由於緯度高,冰天雪地,氣候非常寒冷,故c正確 極地地區生物資源豐富,但不古老,故d錯誤 故選 c 南極地區因降水稀少,被稱為 a 冰雪高原b 白色荒漠c 風庫d 自然資源倉 極地酷寒,多狂風,降水稀少 南極洲98 的陸地為冰雪所覆蓋,冰層平均厚度達1...

新疆自然環境特徵是新疆的自然環境有何特點?

新疆三大山脈的積雪 冰川孕育匯集為500多條河流,分布於天山南北的盆地,其中較大的有塔里木河 中國最大的內陸河 伊犁河 額爾齊斯河 瑪納斯河 烏倫古河 開都河等20多條。許多河流的兩岸,都有無數的綠洲,頗富 十里桃花萬楊柳 的塞外風光.新疆有許多自然景觀優美的湖泊,總面積達9,700平方公里,占全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