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家長的端午節為題作文左右,以我家長的端午節為題作文600字左右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320 閱讀 6079

1樓:神童王昊就是我

耐人尋味的端午——為紀念乙個忠心愛國的詩人

五月初五,淚羅江邊,你——屈原,內心充滿矛盾,充滿無奈,你是多麼希望能夠報效國家,為國捐軀,可是天妒英才,不識人才得大王不給你機會,他昏庸無能,把大好江山毀於一旦,你被眼睜睜地看著國土被一次次侵蝕,直到再無楚國存在。大江彭湃,洶湧著向東流去,你的心隨著這江水那樣起伏不定,江水流逝了多少滄桑,楚國已不復存在,而你更感到前路茫茫。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你輕輕地哀嘆,眼角間流下難以掩飾的淚水,一滴滴那麼晶瑩,發出多麼柔弱的淚光,蒼白的臉色中,勾住過往,遙望藍天長長地哀嘆一聲,無奈的吟唱起一句句詩歌,歌聲響徹天地,似乎想激起高高在上的人的「仁義」。悲哀的聲音中,表達了你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之情;表達了你懷才不遇的無奈心情;表達了你對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哀憐之情!

但不管你如何大聲,可「伯樂」卻不知在何處,你的一腔熱血只能演變成滿腹悲憤。你無奈,發出千嘆萬哀都言不了你那悲痛的心情!

淚羅江邊,大風狂吹,江水更加洶湧,憤怒地拍打著江岸,一男子輕輕一躍,就此殉身。

你,就是這一躍。從此,大地上就少了乙個偉大的愛國詩人;從此,中國傳統節日中就多了乙個耐人尋味的端午節。你可知,就在你殉身之後,有多少人為你而淚流滿面,直至今日,仍有多少人為你感概不已。

你那可歌可泣的愛國情懷讓我們讚嘆不已,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一定會繼承和發揚你的愛國精神。從你殉身的那一日,「賽龍舟」便出現了,和「吃粽子」一起成為端午節的特色,和你一起成為中國的傳說。為了什麼呢?

為了紀念你——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和緬懷你的愛國精神!

一本《離騷》,使中華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乙個端午節,使中華民族擁有傳奇的一面;一種愛國情懷,更使中華人民的情操更高尚!而這一切,都是源自你——屈原。或許在你投江之前,你為自己無法救黎民於水深火熱之中,而感到遺憾,但是我想你現在知道你為中華民族的人民做了那麼多事,一定會感到很欣慰。

我為你而驕傲,又為你而悲哀。驕傲的是我們有這樣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而自豪;悲哀的是時代的背景讓你的才華無法施展,正所謂「千里馬」常有,而「伯樂」卻不常有,你是何其不幸地遇到這樣的「主」啊!

今天,我們仍然過著這耐人尋味的端午節,為的是紀念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2樓:鮑超少騰駿

農曆五月初五,是乙個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節.雖然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乙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無論在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我感覺,南方的端午節要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氣氛更濃郁,更能表現端午節特色.

端午節是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所定的節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一粒粒小小的糯公尺,用新鮮的竹葉來縛棕,裡面放有配料,分有鹹粽子和甜粽子兩種口味.甜粽子有蓮蓉,豆沙,慄蓉,棗泥等,鹹的呢,就是鹹肉啊,燒雞,蛋黃,干貝,冬菇,綠豆,叉燒等材料.

包好的粽子放在乙個鍋裡煮,等粽子熟了以後,會聞到淡淡的竹葉香,清香四溢,瀰漫整個廚房……

解開扎藤,剝開粽子葉,甜粽子裡藏著紅紅的粽肉,鹹粽子裡白白的粽肉都公升騰著蒸汽,散發著一種特有的蒸棕香.兩粽子用盤子放在一起,活塞兩顆亮晶晶的紅白寶石,糯公尺在燈光下晶瑩透亮散發著撩人撲鼻的濃郁糯公尺香,是幫極了!最最令愛吃甜食的我深愛的還是棗紅般的甜粽子.

端午時節,家裡包了一大把粽子,總要送親戚朋友一大包,一大包的.其他人也用自家包的粽子作為謝意送給我們.因此,在端午哪天,我家總有從姨媽,外婆家帶來的吃不完的粽子.

端午節給了我多少喜悅和歡樂啊!端午粽飄香,龍舟響噹噹,好事成雙雙!端午節流露出的是地道故鄉情,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是對詩人屈原的愛國精神一種欽佩,讚頌.

吃著正宗的家鄉粽子,看著精彩的家鄉龍舟賽,心裡頭別有一番滋味.

2023年,又乙個新的端午節即將到來,我懷著一顆思念,期待,激動的心去迎接你.

3樓:瀛洲煙雨

有趣的端午節作文600字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聽到這首兒歌,就讓我想起了端午節。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節日——端午節。

端午節要插艾枝,懸艾虎。端午節這天一早,人們將艾枝插在門上,或用艾蒿編織成「艾虎」,在門楣**或帶在身上,驅蟲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節要畫門符。端午節這天,人們將蠍子、蜈蚣、毒蛇、**、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紙做門符。據說這樣做,是為了驅「五毒」,防瘟疫。

端午節要帶香包、系五彩絲線。香包是用棉製品和絲線繡的,包裡除了裝些雄黃、蒼朮外,還要裝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驅蟲除穢的作用。五次絲線象徵五色龍,系五色線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節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產的嫩蘆葦葉,也有用竹葉的,統稱粽葉。粽子的傳統形式為三角形,一般根據內瓤命名,包糯公尺的叫公尺粽,公尺中摻小豆的叫小豆粽,摻紅棗的叫棗粽;棗粽諧音為「早中」,所以吃棗粽的最多,意在讀書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狀元。過去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的當天,早晨都要吃棗粽,至今中學、大學入學考試日的早晨,家長亦要做棗粽給考生吃。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

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端午節真是乙個有趣的傳統佳節!

4樓:武夷山大道

《端午節,愛祖國》作文

端午,這個對於我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它有一縷淡淡的思念,隨著汨羅河留向下游,送去在那已腐爛上百年的身朽。然後,慢慢祈禱……

來長沙有兩年了。我很不想過端午節。儘管每年到那幾天,父親從超市中各種餡的粽子,也不能磨蝕我對粽子一種本能的純樸。反而,那些餡確實點綴了表面,可卻使我對粽子的熱情減少了。

在我的家鄉,在被我用水彩筆亂塗一氣,有點醜陋的老家,是我唯一的依靠。每年端午節,父親點裡的員工與我的摯親圍坐在乙個不大也不小的圓桌上。在那一堆雞鴨魚肉的旁邊,總會放著用白繩系好的粽子,周邊還有用碗盛著的白糖。

那些粽子,是外婆的手藝。我從小就由外婆、外公餵養大,對外婆所包的粽子也有一定的了解。我拿起剪刀,把白繩剪開,將棕皮剝開,用白色糯公尺所做的粽子也就呈現在眼前。

好香,那香有點特別的味道,是什麼味道呢?

外婆身材很矮小,況且又在鄉間長大,所做的粽子自有一番風味。或許這就是鄉味吧!有點似鄉間小路上,有滴過露珠的雜草是土鄉味,可撇點白糖後,又是一番韻味。

這時,大人們紛紛對我說:「少撇點糖,吃多了糖可不好!」我不聽,繼續放肆地撇著。

外婆這時,就會聞訊從廚房裡小跑出來,抓起一把筷子,往我手上打,直至我的哭聲,喊叫聲淹沒了整片大人們的交談聲,外婆才住手。

現在,外婆、外公都已去了衡陽照顧弟弟。每當我去那兒玩時,我總會問外婆:「外婆,糯公尺粽子我什麼時候才會再吃呀?」「沒機會了!」外婆身上的鄉土情似乎越淡了,也不在打我了。

清晨,媽媽跑過來,大聲吆喝著:「今天早上吃粽子!」

「什麼餡兒?」

「豆沙!」

求一篇以(寫端午節吃粽子)為題的作文600字左右 30

5樓:身前卒

你知道端午節吃什麼嗎?沒錯,是粽子。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對,傳說是為了紀念楚國愛國大詩人屈原。小粽子還有許多的謎語,我來給你們講兩個:「四角六邊斜,掉入鍋中間。

鍋底翻跟斗,起來脫棉襖;四角六邊長,珍珠裡面藏,要吃珍珠肉,解帶解衣裳。」對了,今年的端午節又快到了,走在大街上,小粽子的香味傳千里。回到家裡,也是粽飄香。

粽子外麵包著粽葉,它的顏色一般都是深綠色的,它還有四個角,六條斜斜的邊,有四個面,而且每個面都是三角形,樣子非常好也非常可愛。不知道粽子可不可以包成我最喜歡的金鵰形,五邊形,六邊形,菱形,還有我喜歡的恐龍和火龍的形狀呢?粽子有各種各樣的味道,我們瑞安有甜鹹的粽子,四川有辣粽,廣州有酸粽。

甜的粽子有:蜜棗,豆沙,水晶粽等等;鹹的粽子有:肉粽,鹹蛋,菜幹,蠶豆,香菇粽等等。

其它種的味道,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粽子的味道應有盡有。

要是你想吃粽子也要有講究,首先要解開繩子,再剝開粽葉,裡面露出黃色的糯公尺團,而且黏黏的,像小小的金字塔模型,又像乙個小朋友露出了黃色的笑容,誘人極了!你把粽子放在鼻子底下一聞,又誘人又甜的香味撲鼻而來,讓人直流口水,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粽子的味道讓我回味無窮,我還想再吃乙個。

我真是太喜愛粽子了,因為粽子色香味俱全,非常好吃,我真想每天都能吃到粽子。如果我也會包粽子,那就太棒了。還有,要是粽子有冰激凌味和巧克力味,那真是太棒了。

6樓:怎麼了我

粽子是端午節的節日食品,傳說是為祭投江的屈原而發明的。

我家鄉的什麼為題的作文600字左右

7樓:du笑笑歲月

鄉的端午節

到了現在,我還回味著我親手裹的那粽子的味道,那賽龍舟之間的精彩。

端午節是乙個歷史悠久的古節,每年這個時候很高興,因為有美味的粽子吃!鹹肉的、蛋黃的、綠豆餡的······它的由來,到現在都沒有乙個可靠的解釋!都不明白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吃粽子?

有人說,在端午節吃粽子是紀念屈原的,也稱為詩人節;也有人說,這個日子在古代,是乙個消毒避疫的日子,根據文獻上的記載,以及歷代相傳流行下來的許多端午習俗,五月被視為「毒月」、「惡月」,五月初五是九毒之首,所以這一天便流傳了許多驅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習俗如:插蒲子艾葉、喝雄黃酒、祭五瘟使者等。在端午節裡,還會賽龍舟哦,可真精彩啊。

端午節對我來說是乙個特別的日子。到端午節我家總是很忙很忙!大人們很早就起來準備了,裹粽子、燒香拜神祭祖先等等,那時候家裡很多人,很熱鬧,我感覺到很溫馨的感覺!

我還記得,在我六歲的那年,在家鄉過的那一次端午節。

「孩子,端午節了!起床咯!去洗洗臉,就去拜拜祖先吧!

」「哦」我應答了一聲。剛洗完臉,就來到廚房找吃的。可倒霉的是,一來到就給媽媽拉著幫忙裹粽子了!

一開始我還不願意的,可是看著這些花花綠綠的材料,童心又起了!一會拿片裹粽子的竹葉,放點材料:一會拿著草繩綁呀綁,終於,在我的努力下,完成了我第一的條粽子,雖然樣貌難看了一點,可也是我親手做的。

我拿著粽子跑去廚房,叫大人們幫我煮熟它,等熟了,就把它消滅了。

到了中午,就和幾個小夥伴去河邊看賽龍舟了。我拿著自己裹的粽子,一面吃一面走著去。哇,那龍舟一條比一條帥、威武。

龍頭大大的,一雙銅鑼般的龍眼,很長很長的龍鬚,還有那龍身,夠長的了,起碼有幾公尺長;有的是黑紅黑紅的,有的是金色加紅色的,何等威武啊!等到何時,我也可以去賽龍舟呢?在我發呆的時候,一陣響聲,龍舟出發了,每條龍舟的龍頭那,坐著乙個人,在打鼓激勵著選手們!

經過一番激烈的鬥爭,冠軍還有亞軍季軍都出現了,選手們的努力,在比賽時發揮的淋漓盡致,精彩極了。賽完了,我還跟小夥伴玩到傍晚才回家。

到了現在,我還回味著我親手裹的那粽子的味道,那賽龍舟之間的精彩。家鄉,很久沒回去了,我懷念家鄉過的端午節,自己裹的粽子,看過的龍舟。家鄉的端午節,雖然不像其他地方的習俗,也沒有很多的節目,可是,我對家鄉的端午節情有獨鍾,在我眼裡,家鄉那端午節,是永遠值得我懷念的思念的!

家鄉的端午節,我是不會忘記您的,我愛您!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風佛過十七年的回憶,雨打濕十七年的畫卷。微風細雨中,紀念如流水逝去的日子,一幅幅的清澈與明亮,歷歷在目 沏一杯香茗,紀念秋天的落日。享受著溫水的沐浴,葉兒舒緩地鬆開螺旋,肆意地擠出綠綠的色,染上白開水,游於其中,好似春雨後的草芽舞著嬌嫩的身軀。香味似春的氣息,紀念瑟瑟秋風中的落日,回味無窮。碧雲天,...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每年農曆bai五月初五為端午節,是du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zhi,又稱端陽節,dao重五節。端午節有回許多習俗也 答與 五 這個數字聯絡在一起。用紅 黃 藍 白 黑五色絲線系在兒童的脖頸 手腕或足踝上,稱為長命縷。各家要插 五端 菖蒲 艾草 石榴花 蒜頭 龍船花。賽龍舟 吃粽子是端午節的主要活動,相傳...

端午節作文可以提什麼題目,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取什麼題目

粽子裡面是故事 清晨,開啟窗戶,一股濃濃的艾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心中一想 今天不正是端午嗎?我們家也照例把艾插在門上。然後,媽媽就到柴房裡拿柴火來做飯。今天是端午節,煮粽子是傳統的習俗。昨天晚上,媽媽就包上了許多粽子 黃公尺粽 糯公尺粽的二摻和的二公尺粽,當然以黃公尺粽為最多。一縷縷炊煙輕飄飄地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