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020 閱讀 7385

1樓:合夥人

風佛過十七年的回憶,雨打濕十七年的畫卷。微風細雨中,紀念如流水逝去的日子,一幅幅的清澈與明亮,歷歷在目……

沏一杯香茗,紀念秋天的落日。享受著溫水的沐浴,葉兒舒緩地鬆開螺旋,肆意地擠出綠綠的色,染上白開水,游於其中,好似春雨後的草芽舞著嬌嫩的身軀。香味似春的氣息,紀念瑟瑟秋風中的落日,回味無窮。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秋帶著傷感,秋日好似被傷感浸成了黯淡的黃色,不情願地留下一抹晚霞。「碧藍天,青草地,春風柔,南燕北歸。

」氤氳著春風之柔情的香茗之氣一股股公升起,將它吹向欲墜的落日,為它驅散秋的傷感,給昏黃的晚霞抹上一片綠,給瑟瑟的秋風獻出一絲柔。沏一杯香茗,散發淡淡的青草香,讓秋的落日沉睡在香味的愜意中。

吹一曲笛聲,紀念冬天的雪花。五線譜凌空而鋪,手指起落於笛孔之上,音符飄到五線譜中,串成調,連而成曲,從視窗飛到窗外,攜起一朵朵六瓣雪花,舞在銀裝素裹的世界。悠揚神秘的笛聲,紀念冬日裡潔白的雪花,暖意盎然。

笛聲揚,欲落於地的雪花頓而仰首向上,翻騰三周。踩著臘梅花,紅中透著刺眼的晶瑩,躺在眉宇間,冰涼之後溫暖襲來;笛聲抑,雪花悄而無聲落下,輕也;壓著枝條曲向大地,重也。笛聲抑揚頓挫,雪花可公升可落,亦可輕可重,隨心將雪花舞動。

勾一幅畫兒,紀念夏池中的荷花。宣紙橫鋪桌面,紙上筆走龍蛇,時曲時直,時頓是提。墨染之處,有濃有淡,有粗有細。

綠點葉,紅綴花,圈圈點點,勾勾勒勒遂成畫。飄散樸素的畫兒,紀念夏池中的荷花,豐蘊高潔。筆落墨染,宣紙上的青花婀娜多姿;風吹雨打,夏池中的荷花亭亭玉立。

勾一幅畫二,在黑白相稱,紅綠相間之中,詮釋荷花驚人的氣節。

紀念歲月留下的痕跡,紀念不美麗中的美麗,紀念哭泣後的幸福,紀念清新的空氣,紀念……細細回味,感受生活的美麗,感悟生命的真諦!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樓:九班琪寶

「節分難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

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這首詩是為紀念屈原而寫下的。端午節也是因為屈原而流傳於世的。

包粽子、賽龍舟等端午節特有的習俗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相傳,賽龍舟是因為當時撈救投泊羅江而死的屈原所傳承下來的。

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賽龍舟不再只是單純為紀念屈原而舉行的了。它演變成了一項最富激情、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努力奮爭,拼搏向上的精神的運動。賽龍舟這項具有紀念意義的運動,不僅突破了時間、地域的界限,還成為了國際性的賽事,得到了新的發展。

包粽子也是為了紀念屈原,同樣具有不可替代的紀念意義。粽子本身是用江公尺或糯公尺做成的,再用蘆葦葉在外圍包上一圈,就算完成了。當然,粽子也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的地區,就會包出不同的粽子。

雖然形狀各異,但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非常的香甜可口,雖然風味大不相同,但都寄託著老百姓對屈原這位偉人的思念。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到了。可是,心中卻有一種淡淡的失落感。隨著社會的發展,端午節的節日氣氛也在逐漸減弱。

端午節和眾多的中國傳統佳節一樣,都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我們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之說不只是為了紀念屈原這乙個,但卻是最有說服力的乙個。關於端午節由來的傳說,雖是眾說紛紜,卻也為它增添了不少神秘與魅力。從中我們不難看出中華人民的想象力,也折**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

端午節在我國已延續了二千多年的歷史,二千多年的歷史長河的積澱,從而賦予了它深厚的人文內涵。

其次,端午節還浸透了民族美好的情感,端午節的每一種延續下來的紀念活動,無不是寄託了古代人民美好的情感與心願。如果說端午節是因為傳說而顯得更加動人,那浸透在端午節中美好的民族情感則讓它散發出永恆的魅力。傳說可以動人,而情更加感人!

節日豐富的人文內涵,在於挖掘和弘揚,有時我們的傳統節日之所以被某些人所冷漠,是因社會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不夠。我們的社會,應該增強對民族文化的自覺保護意識,傳統文化絕不是「封建」、「落後」的代名詞,而應該成為新時代我們引以為豪、為傲的民族瑰寶。

3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的作文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4樓:清茶半盞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聽到這首兒歌,就讓我想起了端午節。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節日——端午節。

端午節要插艾枝,懸艾虎。端午節這天一早,人們將艾枝插在門上,或用艾蒿編織成「艾虎」,在門楣**或帶在身上,驅蟲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節要畫門符。端午節這天,人們將蠍子、蜈蚣、毒蛇、**、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紙做門符。據說這樣做,是為了驅「五毒」,防瘟疫。

端午節要帶香包、系五彩絲線。香包是用棉製品和絲線繡的,包裡除了裝些雄黃、蒼朮外,還要裝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驅蟲除穢的作用。五次絲線象徵五色龍,系五色線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節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產的嫩蘆葦葉,也有用竹葉的,統稱粽葉。粽子的傳統形式為三角形,一般根據內瓤命名,包糯公尺的叫公尺粽,公尺中摻小豆的叫小豆粽,摻紅棗的叫棗粽;棗粽諧音為「早中」,所以吃棗粽的最多,意在讀書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狀元。過去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的當天,早晨都要吃棗粽,至今中學、大學入學考試日的早晨,家長亦要做棗粽給考生吃。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

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端午節真是乙個有趣的傳統佳節!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都曾有過成功,也曾有過失敗。失敗的痛苦使人萎靡不振,成功的喜悅令無數人嚮往.  那麼,怎樣才能成功呢?

成功的秘訣又是什麼呢?答案是多樣性的,不過,只有奮鬥,才是生命給予人類最大的報酬.無論什麼時候,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做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堅持做下去。

最終的結果或許會失敗,但失敗並不可怕,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只要你汲取上次失敗的經驗和教訓,我相信大家一定能爬上曾經令你望而生畏的成功的巔峰!  史上著名的史學家:司馬遷就是如此,他硬是用常人所想象不到的努力,開創了文學史上的先河——他用了整整16年時間,終於完成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家之言」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給後人留下了他的豐功偉績.

也同時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司馬遷滿二十歲時,滿懷求知的慾望給予了他前進的動力,使他遊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四處考察古蹟,蒐集傳說素材,為編寫《史記》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父親死後,他開始秉承父志撰寫《史記》.

誰知,正當司馬遷專心著書時,乙個飛來橫禍不幸地降臨在他的頭上.原來,李陵將軍同匈奴的戰爭中投降於匈奴,漢武帝得知後,憤怒萬分,司馬遷秉公直言,為李陵將軍辯護,觸怒了漢武帝。於是,司馬遷被打入大牢.

不幸的遭遇,使司馬遷的精神受到極大刺激,悲痛欲絕的他本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可他後來想到:「人總會有一死,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死的輕重意義是不同的,他覺得如果自己就這樣輕易地「伏法而死」,是毫無價值的.他還想起了父親的遺言,又以古人孔子、屈原、左丘明、孫子、韓非……在逆境中那發憤有為的精神鼓勵自己,為了免除一死以完成《史記》的著作,司馬遷強忍屈辱,毅然接受了世間最殘酷的「腐刑」,面對最殘酷的「腐刑」,司馬遷痛苦到了極點,但他此時並沒有怨恨,也沒有害怕.

他以驚人的意志,忍辱負重地活了下來。身心備受摧殘、忍辱含垢生活的他,心中永遠只有乙個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把這部史書撰寫完.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啊!

  難道司馬遷這種堅忍不拔的意志力不是一把通往成功之門的密鑰匙嗎?!下面還有幾個小故事:  外國名人傑克•倫敦,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堅持之上的。

他堅持把好的字句抄在紙片上,有的插在鏡子縫裡,有的別在曬衣繩上,有的放在衣袋裡,以便隨時記誦。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他成功了,他勝利地成為了一代名人,然而他所付出的代價也比其他人多好幾倍,甚至幾十倍!同樣,堅持也是成功的保障。

  「水滴石穿,繩鋸木斷」,這個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懂得,然而,為什麼對石頭來說,微不足道的水能把石頭滴穿?柔軟的繩子能把硬梆梆的木頭鋸斷?說透了,這還是堅持帶來的效果。

一滴水的力量是渺小的,然而許多的水滴堅持不懈地衝擊石頭,就能形成巨大的力量,最終把石頭滴穿。同樣的道理,繩子才能把木鋸斷。  功到自然成,成功之前難免有失敗,然而只要能克服困難,堅持不懈地努力,那麼,成功就在眼前。

  最後讓我們在成功的道路上懷揣一顆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心,兩個眼光長遠的眸子,手拉著勤奮這個必不可少的朋友,向成功的巔峰進發吧!等到爬上那曾經望而生畏的巔峰,再讓我們把壯麗的景色欣賞!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6樓:1997排長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

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是端陽."今天是端午節,你吃粽子了嗎?你們家門口插艾葉了嗎?

這些可是我們中華民族端午節的主要習俗.

早上,天剛濛濛亮,我就和媽媽一起到市場去買東西.

市場上買東西的人數不勝數,原因很簡單,因為今天是端午節.我們首先經過一家賣粽子的小攤,只見乙個個冒著香氣棕色的粽子堆的像一座座小山似的,買棕子的人裡三層外三層把小攤子圍得水洩不通,大家你三個我五個買得熱火朝天.

突然,一陣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若有若無,那味道好像是某種植物發出的,我順著香味走過去,原來是艾葉發出的清香味.我問媽媽:"怎麼有人賣這種東西?

平常怎麼見不著?"媽媽笑了笑回答我說:"端午節的風俗,把艾葉插在門上能避邪.

"說著,媽媽掏出了一塊錢,買了一把艾葉.

剛走出沒見步,就聽到路旁的叫賣聲:"快來買香囊和花花繩."我走過去一看,生意還真不錯,好多人圍在那裡挑選.

車上的東西可真多呀!掛滿了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香囊,有的是心形的,上面繡著"一生平安"幾個字,有的是袋子狀,上面繡著乙個大大的"福"字,還有的是乙個元寶形狀的上面寫著"恭喜發財"."你看這個花花繩怎麼樣?

"只見媽媽取下乙個紅繩.我心想:"我都這麼大了,再戴這個有點太幼稚了.

"於是,我對媽媽說:"讓我自己挑一下吧!"我挑了一會,選上了乙個穿有桃核的紅色花花繩.

端午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每到這天,大家都會吃粽子、喝雄黃酒、插艾葉,賽龍舟。今天通過和媽媽一起去市場買東西,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這些民俗,也深深地喜歡上了這些節日。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每年農曆bai五月初五為端午節,是du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zhi,又稱端陽節,dao重五節。端午節有回許多習俗也 答與 五 這個數字聯絡在一起。用紅 黃 藍 白 黑五色絲線系在兒童的脖頸 手腕或足踝上,稱為長命縷。各家要插 五端 菖蒲 艾草 石榴花 蒜頭 龍船花。賽龍舟 吃粽子是端午節的主要活動,相傳...

端午節作文可以提什麼題目,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取什麼題目

粽子裡面是故事 清晨,開啟窗戶,一股濃濃的艾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心中一想 今天不正是端午嗎?我們家也照例把艾插在門上。然後,媽媽就到柴房裡拿柴火來做飯。今天是端午節,煮粽子是傳統的習俗。昨天晚上,媽媽就包上了許多粽子 黃公尺粽 糯公尺粽的二摻和的二公尺粽,當然以黃公尺粽為最多。一縷縷炊煙輕飄飄地公...

端午節的作文端午節作文?

再過二十來天,端午節就要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 艾節 端 五 重午 午日 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遊百病,佩香囊。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