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過年的作文寫下來

2021-03-03 20:41:36 字數 5261 閱讀 6398

1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我有了新的了解。據我所知,《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三步曲的第一部(第二部《在人間》和第三部《我的大學》),它用藝術的形式,向我們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是幸運的,最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

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雇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在我3歲的時候,我卻還在父母的懷裡撒嬌,爺爺奶奶、外婆都視我為「掌上明珠」。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

記得從前,我還為了乙隻小狗和父母吵了一架,因為我很像養狗,但是父母卻不同意,我說他們沒有愛心,還說小狗是無辜的,它應該得到幸福。其實那時侯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幸福,而且也不知道怎麼就冒出了一句「小狗是無辜的」話來。當父母問我:

「小狗怎麼無辜?我們沒打又沒罵,它也沒挨餓,怎麼就無辜了?」我一時語塞,想了一會,撒嬌似的說:

「本來嘛,你們不肯養它,那它以後就要挨餓,挨打挨罵了呀!所以,小狗是無辜的!」那時,我也知道自己的理由很難讓人信服,很牽強,但是父母還是因為那個理由讓我養了那只小狗。

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人生。我不禁想起了雪萊的詩句:哦,西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過年的450字作文 寫下來,

2樓:四季常青

難忘的一件事 在我四歲那年的春節,有一件事使我難以忘懷,想知道嗎?讓我慢慢的記述給你聽吧! 每當到了一年一度的春節,都會有很多親戚朋友都會來我假拜年。

有一次,爸爸的同事來我家拜年,爸爸媽媽準備了豐盛的菜,有時候菜不夠,就去買一些下酒的熟菜。我看著爸爸和叔叔們喝著酒,一邊不住的喊:「好酒!

」我想菜是裡面最好吃的了,聽到爸爸和叔叔一 直說酒很好喝。我想酒的味道比菜的還要好吧!於是,我請求他們給我點酒喝,爸爸說:

「小孩子家瞎胡鬧什麼?去,去, 去一邊玩去。」 機會來了,爸爸媽媽有事都出去了,就剩我乙個人。

哈,太好了,我走進廚房,在櫥櫃上有一瓶「五糧液」。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那瓶夢寐以求的「酒」給搬下來了,放到了桌上,我迫不及待的喝了一口。叫了起來,真辣!

辣到我頭昏腦漲、天旋地轉的坐在地上哭了起來。媽媽剛剛好回來了,看到我滿面通紅便問:「新武,怎麼了?

」我頓時說不出話來。媽媽又說:「是不是喝酒了。

」我點點頭,媽媽笑彎了腰,媽媽就帶我進房裡睡了一覺。起來時,出來就看了爸爸、媽嗎、叔叔都笑了,我低下頭走回房間不敢出來,趴在床上哭了起來,你覺得我」傻「嗎? 漫漫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是艱辛的。

發生的事如滿天的繁星多得數也數不完,但我最忘不了的還是那件事。 那是上學期暑假的一天,我和弟弟來到花叢中玩,玩著玩著,感到無趣。於是,我和弟弟商量玩什麼,他說:

「我們可以把一些害蟲用紙頭包起來,再燒掉。」我也認為這主意好。我飛一般的跑到家中,拿來兩張紙,並做好了準備工作。

我和弟弟開始抓害蟲了。我來包,他來抓。我把紙一張張撕好,放在旁邊讓他們等待「任務」。

弟弟的動作真快,沒幾分鐘,第一只站利品就被抓來了,是乙隻青色的蚱猛。它的觸角不安地擺動,似乎知道了自己悲慘命運。我用最快的速度把它包好。

第二隻蚱猛也「報道了,」不一會兒,就有十幾隻了。看著這些小東西,弟弟笑著說:「和世界說再見吧!

」 我們把那些害蟲拿到舊門衛,放在一起,堆成了乙個小山坡。然後,掏出打火機在紙團旁開啟,立刻火苗四起,我不擔心**,因為下面是水泥地。但是,火苗熊熊的向四周撲來。

無情的火舌「添」著大地,向我衝來,我熱得快不行了,汗也下來了。不好,火要蔓延到木頭的桌子那兒去了。這下已滿頭大汗的我可急了,我馬上拿來掃把,去滅火,掃把都快**了。

後來看到火苗夥伴也來幫忙,火終於滅了。 從這件事以後,我知道了:什麼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能沒頭沒腦的,更不能放火。

這件事教育了我,我以後再也不會犯了。

父母小時候怎樣過年的作文4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過年,大人小孩大概主要是惦記著能改善一下伙食.年三十,老家農村家家戶戶蒸包子、旦旦饃,還有就是壓掛麵.小時候經濟條件不好,包子主要是蘿蔔餡,或者是公尺和蔬菜餡.

肉包子基本上是奢侈.年三十晚上,包餃子的時候準備了幾個一分錢的硬幣,包在餃子裡.除夕晚上睡不著,老惦記著初一早上起來吃出包著錢的餃子.

初一早上起來,誰要吃上了包著錢的餃子,大人就說有福氣,別提多美了,沒吃著的孩子自然很羨慕.當然,吃餃子也算奢侈,我記得我家大年初一主要吃的是臊子面,感覺也很好,原因當然是有肉吃.除了吃,小孩子最快樂的就是玩了.

那時候,天總是很藍,下雪的話,都下得很厚,紛紛揚揚好幾 天.河面結著厚厚的冰,可以在上面滾鐵環,打猴兒(木製陀螺).過年前,男孩子一般會一人乙個自製鍊子(自行車 鍊子)槍,「洋火」頭充當子彈,到過年時則用炮藥,相當危險的遊戲.

碰到下雪天氣,就支個篩子扣雀.還熱衷於「槓牛」(就是蹺起一條腿「頂牛」).還有就是圍在一起打「四角」,和女孩子一起玩的遊戲,印象中有丟沙包、踢格仔、跳繩等等.

終於盼到過年的前一天,大人買炮,那時候好像500頭的就是最長的鞭炮了,一般響個200頭就差不多過癮了.三十晚上守歲的時候,大人小孩玩的都是撲克,主要是「抽王八」和「捉娘娘」.初一早上3、4點鐘被炮聲叫醒,和哥哥弟弟、鄰居小男孩臉也不洗,衣服也不換,一起去「拾炮」(現在資源豐富,這種景象已經絕跡了).

拾來的炮,主要是做彈藥用,也有別的娛樂用途.過年我們開始打燈籠.民俗方面,首先是臘月二十三祭土地灶神.

其次是上墳祭祖.年三十下午,各家各戶的男丁成群結隊,以家族為單位,上祖墳,化紙錢,迎請歷代祖先回家一起過年,當然,初一早上第一碗飯是要放在祖先牌位的桌子上的.這種儀式,歷經多次運動依然頑強地儲存下來,可見其生命力之強.

三是貼窗 花、對聯.窗花一律紅色,內容以花草、動物居多,後期出現了文字,再後來忽然沒人貼了;對聯一般是手寫,而且是免費的,後來形成了有償批量對聯市場,宣告我國法定貨幣人民幣對社會的主宰地位和知識分子經濟意識的覺醒.四是貼年畫.

買不起年畫,家裡小孩的「三好學生」證書是可以臨時扮演這種角色滴,大人和小朋友是比較自豪滴.後來流行了幾年掛曆,再後來企事業單位出於宣傳的考量,老百姓終於嚐到了市場經濟帶來的免費禮品「年畫日曆」,竟然有人站在街頭免費派送,真是奇了怪了.五是拜年走親戚.

過去的走親戚活動,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不知現在的小朋友有何感受?似乎是我記憶中最隆重的過年活動之一.磕頭,收五分錢的壓歲錢,總是開心快樂、其樂融融的樣子.

4樓:狂曠念鴻禧

1件難忘的事作文400字,300字,600字,500字,小學生1件難忘的事作文由4方學習網

1件難忘的事作文小時候產生過的1切事情,都在我的腦海中被淡淡地抹掉了,

1件難忘的事作文過年

爸爸媽媽那一代是怎麼過年的 500字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得搞清楚哪一代爸爸、媽媽,才能**過年問題。例如,你指的是你的爸爸、媽媽那一代,還是你爸爸的爸爸也就是你爺爺、奶奶那一代?另外,你還得交待你的年紀多大?

否則,無法推算你爸爸、媽媽的年齡和當時的歷史背景。 過年也是一種文化,而且是歷史性的文化,是綜合性的文化。僅僅乙個過年文化,就能反映出時代的特徵。

我在兒童時期,總盼過年。因為過年能吃上好吃的,有新衣服穿,而且還有鞭炮放。不過那時候鞭炮的花樣沒有現在這麼多,也就是兩響的高公升炮(俗稱「二踢腳」)和成串的小鞭。

那時候我們通常是捨不得成串放,而是拆散後單個放。現在的鞭炮品種、花樣多得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琳琅滿目、絢麗多彩:什麼「鑽天猴」、禮花彈、「轉碟」,我還真叫不全名稱。

這是由過年引出的鞭炮文化。過年無例外家家都得吃餃子,餃子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傳統。光餃子文化就夠一門學問研究的:

什麼肉三鮮、素三鮮,等等。還有什麼對聯文化、門神文化,等等。 自然還有永遠抹不去的記憶。

例如,三年困難時期,不是過年平時根本不敢想吃餃子,能吃上不摻樹葉的玉公尺麵餅子就相當高興了,而且還得是星期天改善生活,還必須得爸爸下狠心用稱計量限制定量。這還是我們城市居民有糧證到糧站可以領**糧。成年之後,從有關的資料中得知,這三年時間,全國餓死不少農民。

也有的資料宣傳說是因為災害加蘇聯逼債造成的國家經濟困難。 現在,我不僅也是爸爸了,而且是爸爸的爸爸了。到了這把年紀,過年無非就是為孩子服務了。

吃的不用說,家家都不缺了,錢也不象我剛當上幾年爸爸的時候,天天得算計花。距離開支的前幾天,就得緊算計兜裡的錢如何能維持到開支的那一天!現在是每天得想該買什麼能花點錢?

幾個月下來,銀聯卡裡的錢夠不夠上萬,如果夠了就得轉定期存款了。 夠了,寫得夠多的了。再寫就不如發表**或報告文學了。

6樓:匿名使用者

v在現代風格vbjhnkl啊等豐富的四大才子瀟灑所在地

關於過年的作文450字左右 5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一度的春節來臨了。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貼春聯,大街小巷到處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我和姐姐去看春聯,每家每戶的字句不同,卻都反映出吉祥的心願。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家家戶戶都在看春節聯歡晚會。到了零點的時候,院子裡的炮聲響成一片,大家共同慶祝新的一年的到來。我和姐姐跟著爸爸媽媽放烟花,爸爸一放鞭炮,各式各樣的烟花伴隨著響聲公升上天空。

能拿的花炮爸爸讓我們拿著放,而不能拿得就放在地上,各式各樣的烟花十分漂亮,打到天上就像數不清的星星,一會出現一會消失好像在不停地眨眼睛,多美呀!

今年我和爸爸、媽媽、弟弟一起去爺爺奶奶家過年。三十晚上放完鞭炮後,奶奶做了一桌豐盛的菜餚,都是平時我喜歡吃的。並且今年還是爺爺的六十大壽,我敬爺爺一杯酒,祝爺爺長命百歲!

我也敬奶奶一杯酒,也祝她老人家身體健康!爺爺奶奶高興極了,給我和弟弟一人乙個大紅包,還祝我健康快樂,學習進步!今年是兔年,我祝福大家兔年大吉!

萬事如意!一家人團團圓圓開心極了!

我們都去放焰火,雖然我們已經放過一次了,但是爺爺奶奶還沒放,給他們增添一些情趣。有「出水蓮」、「小蜜蜂」、「黑蜘蛛」、「彩明珠」、「轟天雷」、「報喜鳥」、還有「茶花香」……各種煙火映亮了夜晚的星空,真是五彩繽紛!爺爺和我們一起放,奶奶開玩笑說爺爺還是乙個小孩!

我喜歡過年,因為它不僅增添情趣,還代表新一年的到來。

爸爸媽媽小時候玩什麼作文,爸爸媽媽小時候玩什麼作文400字

跳房子,捉迷藏,一二三木頭人,父母小時候怎樣過年的作文400字 1件難忘的事作文400字,300字,600字,500字,小學生1件難忘的事作文由4方學習網 1件難忘的事作文小時候產生過的1切事情,都在我的腦海中被淡淡地抹掉了,1件難忘的事作文過年 爸爸媽媽小時候春節最難忘的一件事400字作文 在我幼...

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樣過春節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小時候是怎麼過春節的

買一件新衣服 或是你的奶奶給做的一雙新鞋子 總之比較單一的一件東西 吃上幾塊酸三色 放炮是小時候的最愛 一般是以吃穿為主,有新衣服穿,有肉肉吃就感覺很滿足了,好點的就有些玩具,差的就可以到人家門口撿些沒放完的鞭炮,總之和現在是天壤之別 放鞭炮了,太多了吧?身高馬大爺家裡人才多市場次人數臥索道德的話多...

爸爸媽媽繁忙的一天作文就是作文,爸爸媽媽繁忙的一天作文400字 就是作文

爸爸媽媽對我非常好,我很喜歡他們,也很感激他們。每當我生病的時候,爸爸媽媽就無微不至地照顧我。有一天晚上,我突然發起了高燒,爸爸媽媽忙著給我倒水 找藥 量體溫,非常著急。可我喝了藥後還是不見好轉,爸爸果斷地送我去了醫院。到了那裡打上吊瓶,我的高燒慢慢的就退下來了,打完後,已是半夜三點多了,爸爸媽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