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一顆心很難是什麼意思,質疑難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52:13 字數 2962 閱讀 3321

1樓:

《漢語大詞典》二者解釋分別為: 【質疑】謂心有所疑,提出以求得解答。 【置疑】表示懷疑。多用於否定。如:不容置疑;無可置疑。

質疑難是什麼意思

2樓:海之聲華南總店

就是 那個意思 咯

質疑問難的質什麼意思

3樓:楓葉敵花

質疑問難(zhì yí wèn nàn):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出自 《漢書·陳遵傳》。

4樓:黃曉徭奧

謂心存疑問向人提出以求得解答。清徐枋

《與曾青藜書》:「則吾之再質之

止山,正欲

止山之再有以教我,此既古人之所有取,亦友朋質疑問難之一樂也。」

清葉廷琯

《吹網錄·顧陳垿四書別解》:「留心著述,教授生徒,質疑問難者滿座。」

郭沫若《歷史人物·魯迅與王國維》:「他對於質疑問難的人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質疑解難是什麼意思?

5樓:熱情的冰兒

古人云:「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人類一切成就,新思想、新觀點、新方法、新的發明創造,都是從疑問開始的。

學生的積極思維也往往是 生疑開始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

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而愛因斯坦之所以成功,就在於他的好奇好問,他認為: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提問不應該是教師的特權,而應該是學生的權利。學貴知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生在學習中只產生了疑問,才能主動得探求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

帶有普遍疑慮的問題,恰恰是教師講課時要突破的重點、難點,把這樣的問題組織大家小組討論,使學生智慧型的火花在矛盾的碰撞中併發出來,從而各抒己見,掌握學習的主動權,由學生自己解決疑難,教師適當點播、補充。如講《夜鶯的歌聲》時,在初讀課文後,我讓學生把不懂的問題提出來。學生接連發問,夜鶯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是他自己自願做的嗎?……

當學生置疑後,老師把辨析、解疑的主動權教給學生。讓學生說出自己認為夜鶯這樣做的原因,再引導他們細讀課文,理解重點句子含著的意思。鼓勵學生在討論、爭辯的過程中,深入思考,達到能自己解答所提出的疑問。

最後,統一認識,確定夜鶯的做法是正確的,從而體會夜鶯的機智、勇敢。通過置疑、爭論、解難,不但鍛鍊了學生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而且使他們嚐到了深入鑽研的甜頭,從而提高了學生主動學習的參與熱情。

教師的責任不是解答,不是「奉送答案」,而是為學生鋪設自悟自得的橋梁,引導學生自己去觀察、自己去讀書、自己去體會、自己去求解。要堅持訓練、引導學生怎麼發現問題,怎麼提出問題,怎麼解決問題,要多肯定提問題質量高的學生,特別要肯定與眾不同、發人深思、引起爭論的發問,逐步形成:不敢提問——敢提問——非要提問——善提問——解決提問的課堂良性迴圈。

如此,在課堂啟用學生的情趣,創設學生提問的機會,使學生的思維自始至終保持興奮狀態。激發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學習,使課堂教學形成「激疑——生疑——質疑——解疑」的回環。

另外,學生在課堂學習中難免會有困難、差錯、失誤,尤其是那些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師如何對待很重要,冷淡、責怪、不適當的批評往往都會挫傷學生的自信心,而一旦喪失自信心,那麼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就會大大削弱,當然對語文學習也就提不起興趣了。所以,作為語文教師應努力創造條件讓學習困難生在語文課堂上獲取成功,嚐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讓這一部分課堂上的弱勢群體動起來,使課堂真真實實地活起來。

另外,對於學習困難生我還經常作出一些模糊的激勵性評價。例如:「其實你很聰明,只要多一些努力,你一定會學得很好。

」「這個問題你說得很好,證明你是個愛動腦筋的學生,只要努力,你完全能學得好!」諸如此類的評價,不但承認了學生的進步,而且強化了學生的進步,並使學生在心理上也感受到進步。由此喜歡上語文老師,也喜歡上語文課。

教學是一門藝術,沒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是很難達到理想的境界的。但是,畢竟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我們刻苦鑽研,努力探索,把課上得活、新、實,就一定會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高高興興的上語文課。

難不難過,都是自己過。傷不傷心,都是一顆心。 這倆句話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呢?

6樓:亙古卍匆匆

難不難過 都是自己過抄:

不管你心情好與壞 都得自己去承受 【再難受也得繼續生活下去】

傷不傷心 都是一顆心:

不管你歡樂與悲傷 都得乙個人面對 【形容沒人與你分享悲歡】

7樓:樂衣網

反正都是靠自己的心去體會,開不開心都是自己知道

8樓:吹夢塵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傷心難過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的意思就是需要人來愛

乙個箭射在一顆心上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箭穿心?,正常有3種理解:1.乙個人喜歡上乙個人;2.某人的一顆心受傷了;3.你準備戀愛了

11樓:箭大三

丘位元之箭 表示愛情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修的就是一顆心什麼意思

12樓:對bu起wo愛你

人生其實就是一bai場自我救贖。du

面對未知或者

zhi不熟悉的領域,人總會dao變得那麼悲回傷、那麼的無助和渺答小。我們要做的就是從這些負面情緒中拯救自己。當你面對社會的不公時,你會憤懣。

這時需要平和的心態拯救自己。當你不如別人而感到自卑時,你需要樂觀的心態來拯救自己。當你遭遇生活的種種不幸時,你需要積極的心態來面對一切。

一切經歷修的就是你的心。

13樓:一笑二笑三笑

經歷過不等於反省過。

一顆心容不下人是什麼意思,一顆心容不下2個人是什麼意思

你應該慶幸認識說這個話的人,因為ta尊重愛情,並且相信愛情的唯一 傢伙 證明你該失戀了 一顆心可以容下兩個人嗎?那就得看你是怎麼樣的人了。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專注的男人,想必你應該知道,乙個男人的心是不可以容納兩個人。選擇自己深愛的人是很重要的。不要衝動。可以,只是會有乙個在一段時間就不見了,有乙個會永...

夢見一顆嫩綠的小樹是什麼意思,夢見一顆長得很茂盛的小樹被我折斷了說明什麼

夢見綠色植物 注意休息,不要讓自己過度疲勞待考者夢見綠色植物說明考試成績一般。小孩兒夢見綠色植物則近期運程 亨通,功名與利益雙收,但運氣過盛,必隱藏著傾衰的預兆,所以不能驕傲與怠慢。鰥寡孤獨者夢見綠色植物要出遠門,好。我夢見一片樹林,有很多樹,很大顆,樹葉很嫩綠,樹林裡有水,象小溪一樣慢慢的流著,這...

我的一顆心,寧缺毋濫這句話什麼意思

是不是你喜歡的人對你說的啊?可能他或她對愛死心了吧。寧可沒有心去玩弄別人,也不會付出真心去愛別人讓自己受傷。只中意某人,就算沒有回應,也不會隨意找其他人 一顆心寧缺毋濫 我的理解是感情上追求 專一,沒有合適的自己喜歡的,寧願單身 也不因為孤單寂寞,羨慕別人有另一半各 種各樣無聊的藉口,隨便找人來談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