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化的我國產業資訊化的現狀

2021-03-03 23:20:00 字數 5292 閱讀 6295

1樓:百度使用者

資訊科技革命對中國的影響比較滯後,資訊化程序的起步也因此延遲了許多。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國實業界才開始關注「資訊化」問題,90年代中後期進入高速發展時期。2023年,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了「資訊化帶動工業化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巨集偉戰略。

「十五」期間國家將投入8億元專項資金,加上地方、企業的配套資金共計100億元,用於實施製造業資訊化工程。僅在商業行業,賽迪顧問調查結果表明:2023年中國商業行業it應用市場的銷售總額達 35.

68億元,比2023年的28.14億元增長了26.79%。

其中硬體產品的銷售額為27.12億元,佔商業行業it總體應用市場銷售總額的 76%,軟體產品銷售額為8.56億元,佔總體應用市場銷售總額的24%。

2023年、2023年以及2023年中國商業行業it應用市場的銷售總額及增長率如圖1所示。我國產業資訊化的社會性基礎也在大幅度提高,截至2023年年底,我國固話網和移動加起來有4億使用者。2023年德國的網路使用者人數和我國大致相當,都在3000萬左右;德國移動**使用者6000萬戶,我國有13000萬戶;我國.

**下網域名稱增長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德國.de下網域名稱增長速度排世界第三位;2023年德國電子商務交易額為200億馬克,我國則有800億元人民幣;德國和我國一樣,剛開始著手三網融合和寬頻接入業務,等等。

儘管我國資訊化程序正在快速推進,但產業資訊化程度仍很低。目前,在國家工商局註冊登記的 1000萬家中小企業中,只有不到10%的企業擁有一定的現代化資訊手段。全部實現cad/cam/oa/mis的企業不足10%;作為企業電子商務核心的erp系統,目前已實現的企業僅佔2.

9%;佔我國工商企業總數99%的中小企業中,有一半的企業還沒有配備計算機。在15000家左右的國有大中型企業中,只有10%的企業基本上實現了資訊化,有20%的大中型企業只有少量計算機,僅用於財務或打字。企業間資訊聯通和行業間資訊關聯就更低了,這既有產業自身的差距,也有經濟、政策、法律和人文環境的因素。

產業資訊化和資訊產業化有和不同? 5

2樓:匿名使用者

製造業的現代化是全面實現工業化的基本特徵,這就要求以製造業為中心的現代工業加快推進資訊化。

發達國家的資訊化,是在已經實現了工業化的基礎上進行的。而我國在實現工業化和資訊化雙重任務的背景下,不能像某些產業較為單一的國家或地區那樣,完全脫離傳統產業來實現資訊化,否則就意味著「揠苗助長」;也不可能完全照搬發達國家先實現工業化,待工業化完成後再過渡到資訊化的模式,那只會使我國與發達國家的發展距離越拉越大,永遠落在人家的後面。根據我們的國情和當代世界發展的總體趨勢,最好的方案就是將工業化和資訊化有機地結合起來,將資訊產業化與產業資訊化有機地結合起來。

資訊化是世界發展的潮流,它必將給我國工業化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改造傳統產業,可以有效地協調勞動密集型與資金技術密集型產業、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傳統產業與高新產業以及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之間的相互關係,實現國家經濟結構的總體優化。在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改造傳統產業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發揮我國人力資源優勢,通過發展第三產業,促進第二產業,開拓勞動密集型產業與資金技術密集型產業有效結合的新型工業化途徑,緩解我國今後較長乙個時期經濟發展中面臨的就業壓力。

這樣,一方面加快吸收農業轉移勞動力,另一方面可以為國有企業改革和國有經濟的戰略性調整創造更寬鬆的就業環境。

求:我國資訊產業與資訊經濟發展現狀與趨勢分析!!30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幫你寫..想得出來....兩百塊錢差不多...給個**..自己弄

4樓:bv哥能治豬流感

我國資訊產業與資訊經濟的發展趨勢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2008是奧運年,也將是我國物流業和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一年。」中國資訊經濟學會電子商務專委會副主任王汝林27日在福州召開的首屆中國電子商務與物流配送研討會上表示,明年我國電子商務發展將呈現六大新趨勢。

電子商務**將呈國際化、主流化趨勢。中國電子商務在經歷了多年來由定性模式向創新模式的艱難探索中,找到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之路,而且開始邁向跨國電子商務大市場,11月6日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

2008是奧運年,大批跨國旅遊資源將進入。同時,2023年是申根擴容年,大批國內遊客將選擇出境遊。電子商務將出現以展示旅遊資源為特徵的創新發展趨勢,展示旅遊資源的**、移動電子導遊等將快速發展。

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和農業電子商務將呈現多樣化快速發展態勢。王汝林認為,中小企業資訊化推進工程的啟動,對現代物流提出了新增需求。目前,農村網民已超3700萬,涉農**有17822個,特別是,農業結構調整和高效生態農業的發展,我國農民對資訊服務方式和需求內容發生了新的變化,農業電子商務具有潛在巨大的物流需求。

移動商務發展將呈現步入快車道趨勢。2023年6月,我國移動終端使用者6億,佔世界1/5,移動**5.2億戶,手機網民4430萬;小靈通使用者8000萬戶。

特別是價值鏈構建形式和操作模式有創新,應用驅動型、服務跟進型、技術引導型和資源擴散型等四種模式會有新增的物流需求。

此外,綠色商務和綠色營銷將成為新營銷趨勢。在王汝林看來,所謂綠色物流,是指在物流過程中,抑制物流對環境造成危害的同時,實現對物流環境的淨化,使物流環境得到最充分的保護,使物流資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使物流企業實現資源增值和效益增量。根據**的部署大力推進農村和農業資訊化,支援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第二,全力推進中小企業資訊化。

目前資訊產業部已經聯合***、中小企業司等有關部門形成了推進中小企業資訊化的聯合機制;第三,全力推進城市和社群資訊化;第四,推進現代物流資訊化。為把我國現代物流資訊化推向乙個新階段,目前我國有關部委已建立了聯合的運作機制。

近年來我國資訊化建設取得了矚目的成就,資訊產業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2023年中國資訊產業銷售收入達到3.8萬億元人民幣,居世界第二位。資訊化產品出口額佔外貿出口總量的30.

4%,資訊產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2%。資訊產業成為我國的支柱產業,我國也已成為乙個資訊產業的大國。

同時,我國還成為**使用者總量第一的大國。目前我國**使用者總數已突破了8億戶,而且每年還以5000萬戶左右的速度增長。中國的網際網路使用者截止到2023年6月達到1.

23億,其中寬頻使用者7700萬。徐耀明認為,**使用者和網際網路使用者的發展速度是非常驚人的,這為我國資訊化發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這些資料也表明我國資訊化水平正在快速發展。

目前,我國資訊化建設為資訊產業提供了廣泛的市場空間,同時資訊科技的進步推動了資訊化的發展。產業要成長,資訊化要發展,關鍵需要創新,因為創新是成長和發展的動力.

近兩年來,我國資訊業的建設處在乙個相對穩定時期。**的資訊化戰略為我國資訊產業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3g的發展給資訊產業增加了亮點,ftth/fttb將逐步在我國各地興起,漸成氣候,再加上今年iptv的發展和北京奧運、上海世博會的到來,可以預計,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大環境和國際電信業復甦的大背景下,我國資訊產業今後若干年將會處於乙個更高於國民經濟增長速度的發展週期。必將給光纖光纜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我國多數專家提出「光通訊和光纖光纜市場將保持8%~10%的年均增長率」的產業**應是基本符合我國發展現狀的。

為了滿足和適應資訊產業的發展形勢和要求,現對光纖光纜產業提出如下幾點發展建議,供業界和同行參考。

(1)光纖光纜產業無疑仍然是「朝陽」產業,重視和發展光纖光纜產業並培育健康有序的供求市場對我國今後的資訊化戰略和資訊化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改變光纖光纜產業目前面臨的困境是**機關、行業組織、生產企業、運營商和社會各界共同的任務,缺了哪乙個環節都難以奏效。

(2)創新和技術進步是產業發展的生命源和原動力。光纖光纜產業發展到今天,特別是光纜產業和世界的差距已經很小,但新品的開發投入和研發水平的差距還是存在的。最大的差距是光纖預製棒在生產規模、光纖品種、製造工藝等諸多方面除長飛等少數廠家外,尚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存在缺口,沒有構成均衡的產業鏈,仍受國外的制約。

氣吹微型光纜、馬路開槽光纜等品種處於市場起步階段,標準制訂、生產品種、使用者認可、施工維護等方面都落後於發達國家的水平,海底光纜只有少數廠家可提供沿海短距離的淺海光纜,長距離跨洋光纜則為空白。原材料方面,光纖套管內乾式阻水材料、芳綸等高附加值材料國內尚無此類產品**,供貨期和**均受制於國外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光纜新產品的開發工作。光纖光纜產業在創新和新品開發方面仍有很多題目可作。

同質化產品的**競爭已轉變為品種和產品效能的差異化競爭。例如長飛的光纖和中天、通光的特種光纜給這些廠家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就是證明。

(3)光纖光纜生產企業的整合和聯合符合市場發展的規律。實際上,從世界範圍來看,這一過程一直伴隨著全球光纖光纜產業興衰變化的歷史程序。我國目前的光纖光纜廠家也已由前幾年的200多家通過聯合、關閉、轉讓、拍賣等多種整合方式減少到50~60家,而且這一過程還將繼續下去,市場將逐步集中到少數規模、技術、資金等實力強的企業或企業集團。

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的含金量將越來越高,企業決策者和經營者如能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內部改造、整合並採取對外聯合、併購等方式形成強勢企業集團就可以發揮規模、品牌、產品特色等優勢在市場競爭中勝出,市場槓桿向強勢企業集團傾斜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產能和市場需求將逐漸趨於平衡或接近於平衡。

(4)**和行業協會應重視和加強對專用通訊網的指導和管理。電力、鐵道、公路、廣電、軍用、石油化工、煤炭等行業及大型企業的專用通訊網大約佔光纖光纜市場的10%~15%的份額。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專用網的光纜用量增速一定時期內大於公用網用量的增速,這部分光纜的應用環境和結構要求又各有其特殊性。

資訊產業部對光纖光纜市場的管理範圍並不包括這一市場群體,因此從全國範圍來看,如何科學而有效地管理和指導全國的生產企業為專用網市場做好市場**、開發新品、生產、施工等全程服務,似感需要進一步加強。因此,建議**部門和行業協會將各類專用網的規劃、統計、指導、部門協調等管理工作進一步予以重視和規範,使各類專用網線纜市場更加健康發展。

(5)加強原材料和光纖光纜生產裝置的行業管理。原材料和生產裝置都是光纖光纜產業鏈上影響其品種、效能及開發能力的重要因素。美日等國的光纖光纜企業大都自行設計主要生產裝置,交由委託的廠商加工;主要原材料也提出效能和結構組成等要求交由材料廠商製造。

這種方式對保證光纖光纜企業的產品設計、品牌特色、新品開發等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國企業大多採取批量採購別人設計製造的裝置和材料生產產品,產品同質化現象突出,難以體現本企業產品特色,開發新品受裝置和材料牽制明顯。我國的生產裝置和材料過去主要依靠進口解決,近年來國產化成效顯著,但企業採購模式基本不變。

裝置和材料這兩類產業的生產企業也大致處於自生自滅狀態,而且產業規模大多較小,開發能力不強,產業水平和過去比雖有很大進步,但和國外比仍有較大差距。建議大型企業(集團)借鑑美日等國經驗,在提公升裝置和材料整體水平上強化投入。近兩年來中國電器工業協會電線電纜分會涉足材料行業,每年召開一次材料研討會,應是促進材料效能提高和行業發展的有益嘗試。

如果**部門和行業協會加強材料和裝置的行業管理和指導,將會促進光纖光纜產業的進步。

什麼是檔案資訊化,什麼是檔案資訊化系統

檔案資訊化 是指將傳統載體 紙質 磁帶 錄影帶等 轉化為計算機能夠識別的電子檔案,也就是能計算機語言 表示。比如,紙質檔案可以通過掃瞄 全文數位化轉化成與word文件類似的電子檔案 紙質 可以通過掃瞄或數位相機拍照等形式轉化為電子 等等。檔案資訊化後可以解決檔案利用的效率,檔案保管條件 載體的限制,...

關於農業資訊化的問題!急,農業資訊化的主要內涵有哪些方面

以農業資訊化促進農業現代化2007年06月12日 星期二 12 50從總體上講,我國農業勞動生產率水平依然偏低,農業人口仍在我國佔有較大比重,和發達國家3 左右的第一產業人口比率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而在加入wto後,我國農業將面臨更大的國際市場競爭,如何提高我國農業現代化水平,增強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資訊化建設與醫院的大小有區別嗎資訊化建設與醫院的大小有區別嗎

1 資訊化建設與醫院的大小有一定區別,但區別並不大,做好資訊化建設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但若是醫院規模較大分支較多,則區別很大。要考慮醫院之間的結算關係及並行關聯關係。2 為實現資訊標準化 系統化 精細化,打造乙個全新的數位化醫院,一般以全開放的網路布局來設計及考慮。3 轉院及繳費條線及綠色通道之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