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左右,一篇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700字左右

2021-03-03 23:18:32 字數 5232 閱讀 1467

1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美德。寬容不是膽小怕事,而是海納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學會寬容。

寬容如水。寬容,即原諒他人的過錯,不耿耿於懷,不錙銖必較,和和氣氣,做個大方的人。寬容如水般的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往往比過激的報復更有效。

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時的敵視,使人冷靜、清醒。

寬容似火。因為更進一層的寬容,不僅意味著不計較個人得失,還能用自己的愛與真誠來溫暖別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寬容,已是難得;雪中送炭的寬容,更可貴,更令人感動。

寬容,能融化彼此心中的冰凍,更將那股愛的熱力射進對方心中。在這充滿競爭的時代,人們所需要的不正是這種寬容嗎?選擇寬容,也就是選擇了關愛和溫暖,同時也選擇了人生的海闊天空。

寬容如詩。寬容是一首人生的詩。至高境界的寬容,不僅僅表現在日常生活中對某件事的處理上,而且昇華為一種待人處事的人生態度。

寬容的含義也不僅限於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關愛,而是對天地間所有生命的包容與博愛。

寬容是門學問。對於小過失,小錯誤,你可以快樂地寬容對方。但對於大過失,大錯誤,就要考慮清楚。寬容並非包庇,隱瞞,而是幫助。

當然,寬容更應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輕易原諒自己,那不是寬容,是懦弱。「寬以待人」,也要看物件,寬容不珍惜寬容的人,是濫情;寬容不值得寬容的人,是姑息;寬容不可饒恕的人,是放縱。

所以,寬容本身也是一門學問。

因為寬容,紛繁的生活才變得純淨;因為寬容,單調的生活才顯得鮮麗。寬容賦予了生命多麼美麗的色彩!

求一篇以寬容為話題的700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寬容別人,就是學會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遠讓我們的心靈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寬容,卻能讓我們的心靈獲得自由,獲得解放。

那是乙個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條媽媽新給我買的白色運動褲,精神抖擻的去上學。到了學校,許多老師與同學都誇我這條白褲子,我心裡得意洋洋的,覺得今天特別瀟灑。

那天,正好有體育課,我由於興奮,沒有顧及到自己穿的是白褲子,便玩兒了起來。那時,我和幾個女生正在玩兒籃球,突然乙個身影竄了出來,我沒有看清楚,就把球傳了過去。說時遲,那時快,求不偏不倚地砸在了他的衣服上,我定睛一看,那位不大友好的同學的淺藍色襯衫上留下了乙個燒餅大的黑印。

我急忙道歉,可是他火冒三丈,朝我的腿上就踹了兩腳,再看我的白褲子上也留下了兩個深深的腳印。要是以往,我早就回敬他了,可是這次我卻出乎意料地冷靜下來,不知是什麼力量抑制住了我內心的氣憤,繼續玩球……放學後,同學們紛紛回家。這是我發現有個同學在心急火燎地找東西。

我熱情地走過去,一看,正是踢髒我褲子的同學,我轉身想走,可又一想:何必呢!就幫他一起找,留他在一旁尷尬。

當我熱情地伸手相助的時候,迎來的是那位同學感激的笑容,我的心裡也蕩漾著溫暖和快樂。

記得還有一次,我剛從班裡走出來,兩位來小學的初中生就撞到了我。只聽他們破口大罵:「你找打呀!

」我一聽這話,頓時氣得滿臉通紅:明明是你撞得我,還如此理直氣壯,真是豈有此理。我剛要發火,可是一想:

算了吧!別計較了。我笑著說了聲:

「對不起!」再看看那個蠻不講理的中學生此刻也羞得無地自容,緩緩地走了。我也為之一振,寬容竟會改變人的本性!

當乙隻腳踏在紫羅蘭的花瓣上時,他卻將香味留在了那只腳上,這就是寬容。乙個精神病人闖進了一位醫生家裡,射殺了他三個花樣年華的女兒,他卻仍為那精神病人治好了病。這也是寬容。

人如果選擇了計較,那麼他將在黑暗中度過餘生;而乙個人選擇了寬容的話,那麼他能將陽光灑向大地。古語說:「知錯就改,善莫大焉。

」既然如此,面對乙個人在無意中犯下的錯誤,我們為何不能寬容一下呢?當我們的心靈為自己選擇了寬容的時候,我們便獲得了應有的自由,因為我們已經放下包袱,無論面對朋友還是仇人,我們都應贈以甜美的微笑。寬容可以交友,當你可以以豁達光明的心地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

讓我們多乙份寬容,讓生活更輕鬆愉快,讓我們有更多的朋友。

寬容別人,就是解放自己,還心靈乙份純淨。

以誠信 寬容 為話題的作文 700字

3樓:星光蝴蝶結

一百多年前,法國的雨果曾經這樣感嘆:「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古老的東方,人們也世代傳承著一句淺白的俗語:

「宰相肚裡能撐船」.法國人的浪漫和中國人的實在碰撞在一起,於是人們發現,寬容,超越了國家、語言、民族和文明的界限;寬容,是這個美麗星球的子民所共同擁有和讚美的品德.

寬容是一種智慧型,一種氣度.英諺有雲:「世上沒有不長雜草的花園.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他人的寬容,正是建立在對他人的體諒和理解之上.藺相如對廉頗的寬容,成就了「將相和」的佳話;鮑叔牙對管仲的寬容,成就了「九合諸候,一匡天下「的壯舉;李世民對魏徵的寬容,成就了「貞觀之治」的盛世;而宋朝君主對士子學人的寬容,則迎來了繼戰國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次思想解放、文化繁榮的高潮.寬容的意義,絕不僅僅停留在個人層面,它對整個社會的存在和發展,同樣有著巨大的能動作用.

寬容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佛經有言:「一念境轉.

」同是面對他人的過錯,耿耿於懷,睚眥必報帶來的是心靈的負累,真正仁者覺者會選擇乙份寬容,乙份泰然.越王勾踐「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能夠興師復仇,一雪前恥.他可以忍受臥薪嘗膽的苦楚,卻在滅吳後下令誅盡吳國宗室.

他懂得隱忍,卻不懂得寬容.齊王韓信未發跡時有過「胯下之辱」,但在統一之後,再見到當初侮辱自己的無賴兒郎,卻能不記前嫌地任命他為巡城校尉.僅從這個角度來說,韓信的人格,要比勾踐健全得多.

魯迅先生的「乙個都不寬恕」未免失之偏執,但那是在喪失了迂迴的耐心後對黑暗現實的極端反抗.他還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這就是他寬容的一面.他筆下的阿q,聽到人家說「疤」、「瘌」、「禿」、「光」就要和人拼命,到了後來甚至連「燈」字也不許別人提了.

「天地本寬,鄙者自隘」,乙個心胸狹隘的人,必然是乙個諸多忌諱、性情偏執的人;而乙個連「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都無法容忍的社會,也注定是乙個病態的社會.

寬容是一種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電風暴一時的肆虐,才有風和日麗;遼闊的大海容納了驚濤駭浪一時的猖獗,才有浩淼無垠;蒼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強食一時的規律,才有鬱鬱蔥蔥.泰山不辭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方能成其大.

寬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納百川的江河湖海.

2學會寬容

人非聖賢,敦能無過.人之所以為人,正是因為人不完美,總會犯錯;不犯錯的不是人,是神.當然我們不是神啦,所以錯誤是難免的,既然錯誤存在,我們又不能讓它消失,何不學會寬容?

學會寬容,首先請別生氣.生氣只是一種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的行為.生氣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同時我們也沒有使他人認識到錯誤,則只是一種有害無益,既傷了別人,了傷害了自己,因為至少被你所傷的人會以為你欠大度,性格帶刺,會失去很多朋友,惡化自己的人限關係.

要寬容他人,學會用發展的觀點去看乙個人,所以我們要寬容他人所犯的錯誤,對他人來說,這又是乙個新的起點,他才會有動力.如果列寧小時候因打碎花瓶而沒有被原諒、寬容,取而代之的是辱罵惑諷刺,也許他會背思想包袱,可能會影響他作為誠信的最基本的人性的形成.

寬容不僅要寬容他人行為的錯誤,而且還要寬容他人思想的不同.即使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至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生活中,也許我們常會因為談論到自己所喜歡的人的缺點而反駁過.

也許的確崇拜自己喜歡的人,可是他們也存在缺點,即使我們拒絕承認他們的缺點,我們也不能干涉他人講話而權利.正如有人不喜歡人云亦云,從而厭惡鸚鵡學舌,但是我們不能剝奪鸚鵡唱歌或者學說話的權力,因為這鸚鵡的本性.

寬容需要一顆平常心.

也許我們因外物而執著過,所以我們放不下的太多太多了.我們無法用平常心去對待事物的變化,所以很難做到寬容.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感動無數人,也許悲劇是美麗的,但乙個美好的結局又是多少人所期盼的,雖然主人公的性格是悲劇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家庭仇恨,仇恨摧毀了愛情,其實是他們沒有一顆平常心而造成的.

保持一顆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才能處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去寬容.

因為寬容,所以快樂.

人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確,我們寬容了,就不去計較太多的得與失,名與利.我們心中便少了乙份憂傷,少了乙份煩惱,而這樣我們就能活得更加快樂.

為了美好的未來,請相信寬容,學會寬容

寫一篇800字作文 以「寬容」為話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豁達、也是一種理解、一種尊重、一種激勵,更是大智慧型的象徵、強者顯示自信的表現。寬容是一種坦蕩,可以無私無畏、無拘無束、無塵無染。

戰國時,楚王宴請臣下。燈忽滅,一醉酒的將軍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將軍的帽纓,要求楚王追查。楚王為保住將軍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纓,然後才重新點燈,繼續宴會。

後來,這位被寬容了的將軍以超常的勇武為楚國征戰沙場。可見,學會寬容,就要學會原諒乙個人小的過失,給人以悔改的機會。

寬容是一種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現。寬容之中蘊含著乙份做人的謙虛和真誠,蘊含著一種對他人的容納與尊重。學會寬容,心靈上就會獲得寧靜和安詳。

學會寬容,就能心胸開闊地生活。很多時候,寬容會給人帶來一種良好的人生感覺,使我們感到愉悅和溫暖,生活中就會少些怨氣和煩惱,就能感覺到生活中「快樂」的豐富,而不是缺少。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寬容的最高境界。事實上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並不多,即使如此,我們也不應放棄這種追求,因為忘卻別人的過失,以寬容的心態對人、以寬闊胸懷回報社會,是一種利人利已、有益社會的良迴圈。

屠格涅夫曾說:「生活過,而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所以,當你寬容了別人,在自己有過失或錯誤的時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寬容。

學會寬容,就學會一種有益的做人責任、就學會一種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寬容的力量巨大。因為批評會讓人不服,謾罵會讓人厭惡,羞辱會讓人惱火,威脅會讓人憤怒。

唯有寬容讓人無法躲避,無法退卻,無法阻擋,無法反抗。藺相如對廉頗傲慢無禮的寬容忍讓,最終感化廉頗負荊請罪,留下千古美談將相和,使趙國雖小而無人敢犯;***以其容納天地的博大胸懷,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方針,造就了他偉大人格,樹立了中華民族的大國風範。同樣,鄰里間團結和睦需要寬容,夫妻間白頭偕老離不開寬容,乙個健康文明進步的社會處處離不開寬容。

假如沒有了寬容,則國與國之間會兵戎相見,人與人之間會拳腳相加,社會將因此變得黯然。

有些人自詡為洞明世事、人情達練,卻在名譽、地位面前斤斤計較,狹隘自私;有些人對別人的習慣、見解不能容納,這並不意味著維護真理,只能叫心胸狹窄;有些人對他人的行為口頭上激憤洶洶,行為上卻不做出任何努力,這只能叫虛偽。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審自己,以寬容的心情把握生活,用寬容的心情回報社會。

當然,學會寬容,並不是無原則地放縱、也不是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寬容是一種有益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君子之風。學會寬容,就會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麗。

就讓我們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讓原本平淡、煩躁、激憤的生活散發出迷人的光彩。

以寬容為話題寫作文,以 寬容 為 話題 寫一篇作文

何為寬容?又為何寬容?21世紀是乙個飛速發展的新紀元。在面對繁瑣,複雜的人紀關係時,在個人利益與其他利益相互衝突時。許多人會傾向於前者。雖然這樣的選擇合情合理,俗話說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如果為了小事大大出手,汙言穢語,行跡敗壞。被嫉妒和虛榮心所吞噬,那麼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可想而知 陰冷,黑暗...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上,以快樂為話題一篇作文600字以上

1 寒假時,媽媽告訴我乙個好訊息 明天我們要去野炊了!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次日清晨,我5點多就乙個鯉魚打挺跳了起來,洗漱吃穿完畢後,跟林靜,李衡全家與我的 老師來到了河邊準備野炊。剛到河邊,老師就叫我們搬田土烤地瓜。我們高高興興的到了田裡,我找來找去,終於找到了一塊適合的田土。我試了試拿,不重,便拿...

以尋為話題的作文,以 尋 為話題 寫一篇作文

尋,一直在尋,尋找曾經的快樂,那麼天真,那麼單純,那麼可愛。尋,一直在尋,尋找曾經的蹋實,那麼溫馨,那麼感人,那麼留戀。尋,一直在尋,尋找我自己的根,那麼困難,那麼艱險,那麼想放棄。不喜歡蒲公英那樣,到哪就扎下自己的根,自己生長。而我現在就是像那沒有根的小草,我一直在竭力生長,渴望開出自己的花,散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