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物品質不貪圖金錢利益只為追求自己的愛好的成語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215 閱讀 3181

1樓:cathy有作為

比較接近的詞語有富貴不能淫,光明磊落。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名利 濂潔自律

形容人不貪小便宜的成語

3樓:太陽神

克己奉公 [ kè jǐ fèng g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kè jǐ fèng gōng ]

克己:約束自己;奉公:以公事為重。克制自己的私心,一心為公。

出 處《後漢書·祭遵傳》:「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

例 句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助人為樂的高尚品質。

4樓:開心的娜些年華

因小失大yīnxiǎo shī dà

[釋義] 因貪圖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

[語出] 漢·劉晝《新論》:「滅國亡身為天下笑;以貪小利失其大利也。」

[正音] 大;不能讀作「dài」。

[辨形] 失;不能寫作「溼」。

[近義] 捨本逐末

[反義] 一舉兩得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形容乙個人出生富貴卻不貪圖容華,熱愛並且嚮往自由民間的成語,求助!急急急!!! 5

5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浮雲、玉潔松貞、不同流俗、雲中白鶴、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描寫人物行為、品質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穢德彰聞】穢德: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彰:明顯。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已經為人所共知。

【不法之徒】對抗或違反法律的人,歹徒或逃犯,流竄或犯有暴力行為罪行的亡命之徒。

【不公不法】不公平待人,不遵守法律。形容為非作歹,仗勢欺人的行為。

【不拘繩墨】繩墨:木工用以畫直線的工具,借喻法度、規矩。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不堪視聽】堪:可,能。言辭汙穢,行為卑劣,不能看與聽。

【不明不白】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保守主義】守舊、不想改進的思想和行為。

【變貪厲薄】指改變、勸勉貪圖財利、行為輕薄的人使之廉潔忠厚。

【比物此志】比物:比類,比喻;志:心意。指用事物行為來寄託、表達自己的心意。

【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對帝王的諛詞。

【北轍南轅】①想往南卻駕車向北行駛。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②車子北往南來。喻人行無定跡。

【薄志弱行】薄:脆弱,不堅定;弱:懦弱。意志不堅定,行為很懦弱。

【不值一哂】哂:微笑。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

【不值一笑】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同「不值一哂」。

【成規陋習】指由於普遍效法而成為社會準則的一種習慣性的行為或做法。

【揣奸把猾】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從井救人】從:跟從。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刺舉無避】刺舉:偵察揭發;避:迴避。偵察揭發不法行為,不迴避權勢。形容敢於同壞人壞事做鬥爭。

【材茂行潔】才智豐茂,行為廉潔。

【材茂行絜】絜,同「潔」,乾淨,廉潔。才智豐茂,行為廉潔。

【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吹牛拍馬】吹牛:吹牛皮;拍馬:拍馬屁。指愛說大話,喜歡自我吹噓和一味逢迎巴結別人的行為。

【扯篷拉縴】指用不正當的手段為人撮合或說情而從中取利的行為。

【出入起居】泛指生活上的行為。

【採善貶惡】採:選擇;貶;貶斥。採取善良的行為,貶斥惡劣的行徑。

【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扯縴拉煙】猶扯篷拉縴。指用不正當的手段為人撮合或說情而從中取利的行為。

【才朽形穢】才朽:才能低下;行穢:行為不高潔。原用以表示自謙。後也用以形容不堪造就的人。

【穿穴踰牆】指偷竊行為。明楊慎《<易·說卦>「坎為盜」》:「坎之為卦,外陰柔而內剛狠,有穿穴踰牆乘墉伏莽之狀也。」參見「穿窬」。

【穿穴踰牆】指偷竊行為。

【大大方方】指人的行為舉止自然不俗氣。

【跌蕩放言】跌盪:放縱不拘;放:粗放,豪放。行為放縱,語言豪放。

【跌宕放言】跌宕:放縱不拘;放言:任性而言,不受拘束。行為放縱,言語不拘。

【大風有隧】隧:道路。在風吹來自有它的來路。比喻好或壞的行為自有其根本。

【斷蛟刺虎】指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度己以繩】繩:糾正,約束。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蕩檢踰閑】逾、蕩:超越;閒、檢:指規矩、法度。形容行為放蕩,不守禮法。

【卑鄙齷齪】齷齪:骯髒。形容品質惡劣,居心不正,言行骯髒。

【卑鄙無恥】形容品質惡劣,不顧羞恥。

【冰魂素魄】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冰魂雪魄】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冰壺玉衡】冰壺:冰心玉壺;玉衡: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比喻高尚的品質,優雅的氣質。

【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卑陋齷齪】齷齪:骯髒。形容品質惡劣。亦作「卑鄙齷齪」。

【材德兼備】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塵外孤標】塵外:世外;孤標:孤立的標誌。形容清峻突出或人的清高品質。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反本修古】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懷材抱器】猶言德才兼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材,才能;器,器度。

【穢德彰聞】穢德: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彰:明顯。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已經為人所共知。

【渾金白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同「渾金璞玉」。

【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狐鼠之徒】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潔清不洿】潔清:純潔清白;洿:同「汙」,汙濁。保持清純的品質,不同流合汙。

【堅忍質直】質:品質。堅韌不拔,品格正直。

【金玉其質】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琨玉秋霜】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良金美玉】成色好的赤金,無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龍生九種】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同「龍生九子」。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平庸之輩】思想品質或成就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無印象的人,無足輕重的人,才疏者或平庸者。

【如珪如璋】珪:玉器;璋:古代貴重的禮器。比喻人品質高尚,氣宇軒昂。

【失身匪人】失身:喪失自身應堅持的節操;匪人:指品行不正的人。指喪失節操而依附於**的人。也指女子失節於品質惡劣的人。

【淑性茂質】淑:和善;茂:美好。形容性情和善,品質美好。

【藪中荊曲】比喻品質不好的人,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

【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松貞玉剛】貞:堅貞;玉:玉石;剛:剛毅。形容人品質堅貞剛毅。

【淑質貞亮】淑:善良;貞:堅貞;亮:誠信質直。品質善良,為人誠信質直。

【偷工減料】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齷齷齪齪】指骯髒,不乾淨。比喻人的品質卑劣。

【新人新事】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7樓:匿名使用者

1、傑出 :

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2、尊貴

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3、著名

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4、寬容

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

5、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8樓:匿名使用者

⑴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松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傑出 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尊貴 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著名 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寬容 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助人 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救死扶傷 絕甘分少 普度眾生 起死人,肉白骨 輕財好施 設身處地 疏財仗義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雪中送炭 與人為善 雲行雨施 仗義疏財 助人為樂

人物崇高品質的格言,形容人物品質高尚的名言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吉鴻昌。春蠶到死絲方盡,人至期頤亦不休。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範疇。吳玉章。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郭小川。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奧斯特洛夫斯。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

形容人品格詩詞,描寫人物品質的古詩詞

菊鄭 谷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畫 菊鄭思肖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泊 秦 淮杜 牧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病 牛李 綱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精疲誰復傷。但使眾生皆得飽,不辭羸...

形容農人品質的成語,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貪婪固執。憨厚淳樸。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平易近人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大公無私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樂於助人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光明磊落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拾金不昧 高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