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是否有芳香性,如何判斷乙個物質是否有芳香性

2021-03-03 23:11:04 字數 5404 閱讀 3341

1樓:匿名使用者

芳香烴不一定都含有苯環。對非芳香烴預見分子芳香性的重要規則是休克爾規則。規則表明,對完全共軛的、單環的、平面多烯來說,具有(4n+2)個 π電子(這裡n是大於或等於零的整數)的分子,可能具有特殊芳香穩定性。

如何判斷乙個物質是否有芳香性

2樓:壨囖

芳香性:環狀閉合共軛體系,π電子高度離域,具有離域能,體系能量低,較穩定.在化學性質上表現為易進行親電取代反應,不易進行加成反應和氧化反應,這種物理,化學性質稱為芳香性.

一,芳香性判據——休克爾規則

是不是具有芳香性的化合物一定要含有苯環 德國化學家休克爾而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角度,對環狀化合物的芳香性提出了如下的規則,即休克爾規則:乙個單環化合物只要具有平面離域體系,它的 π 電子數為 4n+2(n=0,1,2,3,…整數),就有芳香性(當 n>7 時,有例外).其中n相當於簡併的成鍵軌道和非鍵軌道的組數(如圖).

苯有六個 π 電子,符合 4n+2 規則,六個碳原子在同一平面內,故苯有芳香性.而環丁二烯,環辛四烯的 π 電子數不符合 4n+2 規則,故無芳香性.

凡符合休克爾規則,具有芳香性.不含苯環的具有芳香性的烴類化合物稱作非苯芳烴,非苯芳烴包括一些環多烯和芳香離子等.

二,輪烯

環多烯烴(通式 **hn)又稱作輪烯(也有人把 n≥10 的環多烯烴稱為輪烯).環丁烯,苯,環辛四烯和環十八碳九烯分別稱[4]輪烯,[6]輪烯,[8]輪烯和[18]輪烯.它們是否具有芳香性,可按休克爾規則判斷,首先看環上的碳原子是否均處於乙個平面內,其次看 π 電子數是否符合 4n+2.

[18]輪烯環上碳原子基本上在乙個平面內,π 電子數為 4n+2(n=4),因此具有芳香性.又如[10]輪烯,π 電子數符合 4n+2(n=2),但由於環內兩個氫原子的空間位阻,使環上碳原子不能在乙個平面內,故無芳香性.

非苯芳烴及芳香性判據

三,芳香離子

某些烴無芳香性,但轉變成離子後,則有可能顯示芳香性.如環戊二烯無芳香性,但形成負離子後,不僅組成環的 5 個碳原子在同乙個平面上,且有 6 個 π 電子(n=1),故有芳香性.與此相似,環辛四烯的兩價負離子也具有芳香性.

因為形成負離子後,原來的碳環由盆形轉變成了平面正八邊形,且有 10 個 π 電子(n=2),故有芳香性.

環戊二烯負離子

其它某些離子也具有芳香性,例如,環丙烯正離子(ⅰ),環丁二烯兩價正離子(ⅱ)和兩價負離子(ⅲ),環庚三烯正離子(ⅳ).因為它們都具有平面結構,且 π 電子數分別位 2,2,6,6,符合 4n+2(n 分別位0,0,1,1).

具有芳香性的離子也屬於非苯芳烴.

四,稠環體系

與苯相似,萘,蒽,菲等稠環芳烴,由於它們的成環碳原子都在同乙個平面上,且 π 電子數分別為 10 和 14,符合 hückel 規則,具有芳香性.雖然萘,蒽,菲是稠環芳烴,但構成環的碳原子都處在最外層的環上,可看成是單環共軛多烯,故可用 hückel 規則來判斷其芳香性.

與萘,蒽,等稠環芳烴相似,對於非苯系的稠環化合物,如果考慮其成環原子的外圍 π 電子,也可用 hückel 規則判斷其芳香性.例如,薁(藍烴)是由乙個五元環和乙個七元環稠合而成的,其成環原子的外圍 π 電子有 10 個,相當於[10]輪烯,符合 hückel 規則(n=2),也具有芳香性.薁的偶極矩為 3.

335×10-30c·m,其中環庚三烯帶有正電荷,環戊二烯帶有負電荷,可看成是由環庚三烯正離子和環戊二烯負離子稠合而成的,兩個環分別有 6 個電子,所以穩定,是典型的非苯芳烴.

3樓:匿名使用者

1,連續共軛 2,共軛部分成環(如苯環,呋喃) 3,滿足共軛電子數為4n+2

連續共軛指:如-c=c-c=c-就是連續共軛的,而-c=c-c-c=c-就不是。

還漏了一點:像有的輪烯由於內部空間狹小,導致h的位置不在同一平面,也沒有芳香性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休克爾規則即 「單環」 「共平面」 的分子 其共軛的電子數滿足4n+2

5樓:

看是否為芳香烴,是則有,不是就沒有了

6樓:青青綠柳

是否含有苯環,有則具有芳香性,沒有則無!

7樓:東芝軒月

一般判斷是否含有苯環

如何判斷乙個物質是否具有芳香性

8樓:好戰的血

理論是不是具有芳香性的化合物一定要含有苯環 德國化學家休克爾而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角度,對環狀化合物的芳香性提出了如下的規則,即休克爾規則:乙個單環化合物只要具有平面離域體系,它的 π 電子數為 4n+2(n=0,1,2,3,…整數),就有芳香性(當 n>7 時,有例外).其中n相當於簡併的成鍵軌道和非鍵軌道的組數(如圖).

苯有六個 π 電子,符合 4n+2 規則,六個碳原子在同一平面內,故苯有芳香性.而環丁二烯,環辛四烯的 π 電子數不符合 4n+2 規則,故無芳香性.

經驗+例子

我們自己判斷時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我經常用的乙個簡單方法就是數一數環內的雙鍵數,比如苯環中有3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3*2=6,符合休克爾規則,又比如萘環中有5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5*2=10,符合休克爾規則

9樓:祖零號

瞬間想說,你聞一聞?

可是大概這是道化學題

求助,如何判斷是否具有芳香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是不是具有芳香性的化合物一定要含有苯環 德國化學家休克爾而從分子軌道專理論的角度,對環狀化合物的芳香屬性提出了如下的規則,即休克爾規則:乙個單環化合物只要具有平面離域體系,它的 π 電子數為 4n+2(n=0,1,2,3,…整數),就有芳香性(當 n>7 時,有例外).其中n相當於簡併的成鍵軌道和非鍵軌道的組數(如圖).

苯有六個 π 電子,符合 4n+2 規則,六個碳原子在同一平面內,故苯有芳香性.而環丁二烯,環辛四烯的 π 電子數不符合 4n+2 規則,故無芳香性.

經驗+例子

我們自己判斷時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我經常用的乙個簡單方法就是數一數環內的雙鍵數,比如苯環中有3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3*2=6,符合休克爾規則,又比如萘環中有5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5*2=10,符合休克爾規則

對於失去或得到電子的環烴

,數一數雙鍵數,遇到正離子就跳過,就是忽略掉,遇到負離子就算乙個雙鍵,比如環庚三烯正離子就是3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3*2=6,符合休克爾規則,而環戊二烯負離子含有兩個雙鍵,乙個負離子,可以看作含有三個雙鍵,也符合休克爾規則 希望對你又幫助

11樓:奕採養安彤

芳香烴不一定都含有苯環。對非芳香烴預見分子芳香性的重要規則是專

休克爾規則。規屬則表明,對完全共軛的、單環的、平面多烯來說,具有(4n+2)個

π電子(這裡n是大於或等於零的整數)的分子,可能具有特殊芳香穩定性。

如何判斷芳香性?

12樓:小肥仔

判斷:那些含有sp2雜化原子的共平面的共軛單環體系,當含有4n+2π電子時,將有相對的電子穩定性,也就是具有芳香性。п電子數=碳原子+雜原子

舉例:雜環化合物中,碳原子和雜原子均以sp2雜化軌道互相連線成σ健,並且在乙個平面上,每個碳原子及雜原子上均有乙個p軌道互相平行,在碳原子的p軌道中有乙個p電子,在雜原子的p軌道中有兩個p電子,共有6(4*1+2,n=1)個p電子,形成乙個環形的封閉的π電子的共軛體系。

這與休克爾的4n+2規則相符,因此這些雜環或多或少的具有與苯類似的性質,故稱之為芳香雜環化合物。

13樓:angela韓雪倩

休克爾4n+2規則的準確描述:那些含有sp2雜化原子的共平面的共軛單環體系,當含有4n+2個π電子時,將有相對的電子穩定性。

舉個例項吧,在呋喃,噻分,吡咯三種芳香。雜環化合物中,碳原子和雜原子均以sp2雜化軌道互相連線成σ健,並且在乙個平面上,每個碳原子及雜原子上均有乙個p軌道互相平行。

在碳原子的p軌道中有乙個p電子,在雜原子的p軌道中有兩個p電子,共有6(4*1+2,n=1)個p電子,形成乙個環形的封閉的π電子的共軛體系。這與休克爾的4n+2規則相符,因此這些雜環或多或少的具有與苯類似的性質,故稱之為芳香雜環化合物。

芳香性是指在化學性質上表現為易進行親電取代反應,不易進行加成反應和氧化反應,這種物理,化學性質稱為芳香性。芳香性的特徵是環狀閉合共軛體系,π電子高度離域,具有離域能,體系能量低,較穩定。

如何判斷乙個物質是否具有芳香性?

14樓:雲飛藍天

芳香性是指單雙鏈交替時發生共軛效應而形成大丌鍵,苯環中存在6中心6電子的大丌(泒)鍵,具有芳香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找苯環結構,這是界定脂肪族與芳香族的標誌

16樓:蔡桂花甘巳

根據休克爾規則來判斷,凡是符合休克爾規則的物質都具有芳香性

芳香烴不一定都含有苯環。對非芳香烴預見分子芳香性的重要規則是休克爾規則。規則表明,對完全共軛的、單環的、平面多烯來說,具有(4n+2)個

π電子(這裡n是大於或等於零的整數)的分子,可能具有特殊芳香穩定性。隨著磁共振實驗方法的出現,對決定一化合物是否具有芳香性起了重要的作用,並對芳香性的本質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因此芳香性更廣泛的含義為:

分子必須是共平面的封閉共軛體系;鍵發生了平均化;體系較穩定(有較大的共振能);從實驗看,易發生環上的親電取代反應,不易發生加成反應;在磁場中,能產生感磁環流;從微觀上看,π電子數符合4n+2規則。

17樓:李亮廣黛

理論是不是具有芳香性的化合物一定要含有苯環德國化學家休克爾而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角度,對環狀化合物的芳香性提出了如下的規則,即休克爾規則:乙個單環化合物只要具有平面離域體系,它的

π電子數為

4n+2(n=0,1,2,3,…整數),就有芳香性(當n>7

時,有例外).其中n相當於簡併的成鍵軌道和非鍵軌道的組數(如圖).苯有六個

π電子,符合

4n+2

規則,六個碳原子在同一平面內,故苯有芳香性.而環丁二烯,環辛四烯的π電子數不符合

4n+2

規則,故無芳香性.

經驗+例子

我們自己判斷時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我經常用的乙個簡單方法就是數一數環內的雙鍵數,比如苯環中有3個雙鍵,則π

電子數就是3*2=6,符合休克爾規則,又比如萘環中有5個雙鍵,則π電子數就是5*2=10,符合休克爾規則

芳香性如何判斷

18樓:匿名使用者

1、被判定的單元內所有原子共平面。

2、滿足4n+2個π電子規則。版

3、乙個雙鍵計2個π電子。

環丙烯只有乙個雙鍵,故權只有2個π電子。但是環丙烯中的3個c原子並不共平面,因此不具有芳香性。若是環丙烯正離子,則不同,那個sp3雜化的c原子失去電子,形成碳正離子後,與其他2個sp2雜化的碳原子共平面,滿足芳香性要求。

環戊二烯(6個)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何判斷芳香性如何判斷乙個物質是否有芳香性

判斷 那些含有sp2雜化原子的共平面的共軛單環體系,當含有4n 2 電子時,將有相對的電子穩定性,也就是具有芳香性。電子數 碳原子 雜原子 舉例 雜環化合物中,碳原子和雜原子均以sp2雜化軌道互相連線成 健,並且在乙個平面上,每個碳原子及雜原子上均有乙個p軌道互相平行,在碳原子的p軌道中有乙個p電子...

化學有機化學如何判斷芳香性?詳細解釋一下

休克爾規則 規則表明,對完全共軛的 單環的 平面多烯來說,具有專 4n 2 個 電子屬 這裡n是大於或等於零的整數 的分子,可能具有特殊芳香穩定性。小例隨著磁共振實驗方法的出現,對決定一化合物是否具有芳香性起了重要的作用,並對芳香性的本質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因此芳香性更廣泛的含義為 分子必須是共平面的...

有機化學芳香性的判斷為什麼不選D選A

d的 電子數為8,a的 電子數為6,符合 4n 2 具有芳香性。因為d含8個pai電子,不符合4n 2規則 有機化學芳香性判斷 乙個單環化合物只要具有平面離域體系,它的 電子數為 4n 2 n 0,1,2,3,整數 就有芳香性,符合這個才算,只有單環你確定是說的芳香性?全都有芳香性。例如 1 吡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