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糾紛警察管麼,民事案件警察管麼

2021-03-03 23:06:39 字數 5716 閱讀 5846

1樓:匯法網

您好,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條規定: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解處理。經公安機關調解、當事人達成協議的,不予處罰。

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根據以上規定,在情節較輕的情況下,是可以調解處理的,但不是所有的案件都應當先調解。如果是純粹的民事糾紛,派出所是無權進行調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沒殺人,管了也白管。

民事案件警察管麼

3樓:佟小小文化人

警察不管民事案件,民事案件是法院管的,警察只管觸犯了《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刑法》的違法犯罪行為,也就是只管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4樓:成都陶律師

民事案件要分很多態別,涉及經濟糾紛的一般不會管!派出所一般處理涉及犯罪,違反治安管理的案子

5樓:純天然巢蜜蜂蜜

警察職責是制止犯罪,審理案件是法院的事,你要調解可以給你做個證,談不攏人家可不管斷案,

民事糾紛公安機關該不該管 10

6樓:墨陌沫默漠末

民事糾紛公安機關不該管,民事糾紛並不是公安機關管轄的範圍。

發生了民事糾紛,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調解委員會、有關單位、有關行政部門進行調解,也可以依法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人民調解委員會是在基層人民**和基層人民法院指導下,調解民間糾紛的組織。人民調解委員會依照法律規定,根據自願原則進行調解。當事人對調解達成的協議應當履行;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反悔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三條 對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執行逮捕、預審,由公安機關負責。檢察、批准逮捕、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的偵查、提起公訴,由人民檢察院負責。審判由人民法院負責。

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其他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這些權力。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必須嚴格遵守本法和其他法律的有關規定。

第三十一條 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的迴避,應當分別由院長、檢察長、公安機關負責人決定;院長的迴避,由本院審判委員會決定;檢察長和公安機關負責人的迴避,由同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決定。

對偵查人員的迴避作出決定前,偵查人員不能停止對案件的偵查。

對駁回申請迴避的決定,當事人及其法定**人可以申請復議一次。

7樓:逍遙

你好民事糾紛不屬於公安機關的管轄範圍,但可以請其出來調解!根據以上資訊分析,你可以請村委會出來調解,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

其搭建的茅草棚,應該屬於違章建築物,沒有相關的許可,此你可以向土地管理部門或建設部門投訴!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治安案件,警察一般不宜介入!此事大家可以共同利益人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解決就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和村委會都應該管,可以報警!最次也有社群民警進行調解!

10樓:虔誠1仰望

法理上來說不該管,遇到硬氣點的直接拒絕出警。

一般民事糾紛,警察都是怎麼處理的

11樓:華律網

財產類民bai

事糾紛公安du一般不予受理,如出現zhi因民事糾紛產生dao鬥毆等情節,公安局應

專對糾紛中的肇屬事方或過錯方視情節給予相應的治安處罰:凡持械傷人或故意損壞財物者,應視情必須給予治安拘留或治安罰款的處罰;糾紛雙方均有錯且又均符合治安處罰條件的,必須視情分別給予處罰。治安處罰不影響對民事賠償的調解。

民事糾紛案件的調解處理,應製作書面「調解協議書」,交由當事人雙方簽字生效。「調解協議書」應存檔備查。對不服公安派出所調解意見的,應勸導雙方到人民法院提請民事訴訟。

民事糾紛的處理方式:1、協商。2、調解。

由第三方介入促使爭議各方相互諒解和讓步,最終化解矛盾。3、仲裁。將糾紛提交仲裁機構,由其居中裁決的糾紛解決機制。

仲裁一裁終局制,一方不履行仲裁裁決,對方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4、訴訟。一方向法院提出請求,由法院裁決糾紛的制度。

訴訟是最終、最權威的糾紛解決機制,是當事人保護權利的最後屏障。

12樓:雪人曬太陽

一般民事糾紛來

,警察派自出所接警後,也會介入民事糾紛的協商解決,防止糾紛進一步公升級,能夠確定非違法犯罪行為,屬於民間糾紛或民事糾紛時,是勸解促合,通過明法析理,讓當事人知之自我過錯或不當,達成雙方諒解,止息糾紛,這屬於行政調解的範疇。

能調和成功最好,不能調和的,建議通過親朋好友、單位、居委、村委、民間調解機構等進行協商,如果還不能解決的,只能向法院起訴了,讓法院進行調解了,通過訴訟程式解決糾紛。

13樓:七台河李陽平

一般是受理bai後,能夠確定非違法犯du罪行為,屬於zhi

民間糾dao紛或民事糾紛時,是勸解促合版,通過明權法析理,讓當事人知之自我過錯或不當,達成雙方諒解,止息糾紛,事結即案了。如果不能達成諒解(在不違反治安處罰法和刑法時)告知當事人通過向法院提起訴訟,能過訴訟程式解決糾紛。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涉事雙方自己談。

對於民事糾紛,**只能做調解,而調解需雙方自願,自行協商。**最多調解兩次,任何一方不願意調解,或調解兩次失敗的,不再調解,由當事人自行提起訴訟。

15樓:24燈火闌珊

你說的民事糾紛的範圍很廣,如果是鄰里吵架,民警會耐心勸阻,化解雙方矛盾,實在勸解不了,可令其訴諸法律。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民警是勸雙方和解,解除誤會!或帶回派出所做筆錄。不太負責的民警是旁觀,總有一方肯妥協後糾紛就解決了!如果都不肯妥協會勸你起訴對方!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調解為主 如果一方有人就複雜了 不過就是多花點錢吧了

18樓:上海

民事糾紛也不是上綱上線的,主要的還是拉拉勸勸。

有水平的民警,能給你說個哪條哪款,這樣不好,會造成哪些後果,等等。

沒文化的,就是搗漿糊的。別指望派出所都像法院似的。

因為好多是退伍的,和社會招工的。

民事糾紛警察管麼

19樓:羅爺法律

如果發生民事糾紛,民警到達現場一般予以調解,如果調解無效,該民事糾紛中包含有經濟糾紛,一般民警會告知你到法院去解決,一般民事案件到法院去是誰主張誰舉證的,如果該糾紛沒有觸及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如民警調解無效則是無法處理的,請記住民警不是萬能的,他只有在自己的許可權範圍內秉公執法,不能越權處理的。

老闆一直拖欠工資,打**給110,警察會管民事糾紛嗎?

20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老闆拖欠工資打110是不對的,拖欠工資屬於勞動爭議,不歸公安部門負責。

中國當前處理勞動爭議的機構為: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地方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和地方人民法院。

根據中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規定,勞動爭議的範圍是: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在履行勞動合同過程中發生的糾紛;

(七)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沒有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已形成勞動關係後發生的糾紛;

(八)勞動者退休後,與尚未參加社會保險統籌的原用人單位因追索養老金、醫療費、工傷保險待遇和其他社會保險而發生的糾紛;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21樓:単聲噵鎝瞹眛

老闆拖欠工資打110不對,這樣的事不歸警察負責。

一、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解決機制

民事糾紛的處理機制,是指緩解和消除民事糾紛的方法和制度。根據糾紛處理的制度和方法的不同可以從以下三種形式來論述民事糾紛的處理機制。

自力救濟

自力救濟,包括自決與和解。它是指糾紛主體依靠自身力量解決糾紛,以達到維護自己權益的目的。自決是指糾紛主體一方憑藉自己的力量使對方服從。

和解是指雙方互相妥協和讓步。兩者共同點是,都是依靠自我的力量來解決爭議,無需第三方的參與,也不受任何規範的制約。

社會救濟

社會救濟,包括調解(訴訟外調解)和仲裁。他是只依靠社會力量處理民事糾紛的一種機制。

調解是由第三者(調解機構或調解人)出面對糾紛的雙方當事人進行調停說和,用一定的法律規範和道德規範勸導衝突雙方,促使他們在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達成解決糾紛的協議。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上的強制力,但具有合同意義上的效力。

仲裁是由雙方當事人選定的仲裁機構對糾紛進行審理並作出裁決。仲裁不同於調解,仲裁裁決對雙方當事人有法律上的拘束力。但是,仲裁與調解一樣,也是以雙方當事人的自願為前提條件的,只有糾紛的雙方達成仲裁協議,一致同意將糾紛交付裁決,仲裁才能夠開始。

2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老闆拖欠工資的行為並不屬於公安機關的的管理,因此撥打110並不是正確的選擇。

老闆拖欠工資的,勞動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勞動者可以和老闆協商;

2、向勞動保障部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可以請求加付賠償金,賠償金標準: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

3、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請求解除勞動關係並支付工資和經濟補償金。若仍想維持勞動關係的,可以只請求支付工資。

民事糾紛警察管麼,民事糾紛公安機關該不該管

如果發生民事糾紛,民警到達現場一般予以調解,如果調解無效,該民事糾紛中包含有經濟糾紛,一般民警會告知你到法院去解決,一般民事案件到法院去是誰主張誰舉證的,如果該糾紛沒有觸及刑法 治安管理處罰法,如民警調解無效則是無法處理的,請記住民警不是萬能的,他只有在自己的許可權範圍內秉公執法,不能越權處理的。民...

關於欠錢的屬於民事糾紛麼

版權糾紛通常屬於民事糾紛,情節嚴重,涉及犯罪的才算是刑事糾紛,怎麼去辨認呢?一般來說,民事案件都是自訴案件,即只要你不主動去法院追究對方的責任,司法機關是不會主動介入的,所承擔的責任是民事責任,即不會對人身有所限的責任 刑事案件一般來說是不以公民個人的意願轉移的即公訴案件,是公安局和檢察院主動介入的...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能否作為民事糾紛案件的定案證據急請大家幫幫忙

刑事案件的詢問筆錄可以作為民事糾紛案件的證據。理由是 只要這份詢問筆錄符合證據的三性,即客觀性 關聯性和合法性。能不能作為你所問的 斷案 或 定案 的證據,還得法官對這份詢問筆錄進行審查,客觀 真實,與起訴的案件有關聯,並且 合法,即可作為證據使用。問題是,你所說的刑事案件是錯案,已經被撤銷案件並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