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體為何不能被胃液中的蛋白酶消化

2021-03-03 23:05:07 字數 6169 閱讀 5149

1樓:匿名使用者

胃通過多種途徑保護自身不受的胃蛋白酶的破壞:

1、胃的最內層結構為粘膜層,粘膜層上密布從胃體分泌的粘液,使胃蛋白酶及胃酸與胃體隔離

2、胃內粘膜層的細胞更換(重生)速率極高,從這個意義上說,胃「一邊被消化一邊在重生」

3、胃蛋白酶生成於胃體細胞內,但它是以無活力的酶原形式存在,需要分泌道胃外環境中,在高濃度的胃酸及胃液粒子的啟用下才能被活化,變成有活力的胃蛋白酶。這相當於分子水平的隔離

2樓:霜林醉雪

蛋白酶只能消化蛋白質,胃的內壁有一層很厚的粘液,裡面含有大量的碳酸氫鈉,蛋白酶透不過那層粘液。而胃裡還有鹽酸,鹽酸會與碳酸氫鈉反應,生成中性的物質,也不會將胃壁腐蝕掉。

胃蛋白酶為什麼不會被胃液消化

3樓:手機使用者

胃液是胃蛋白酶最佳的工作環境

胃液有消化作用就是因為酸性啟用了蛋白酶,蛋白酶才是消化蛋白的「**」

蛋白酶自己當然不會分解自己咯。

就好象殺人的人不一定會自殺

4樓:鄞季姜覓雲

胃蛋白酶本身就是在消化液裡面

胃液中含有大量胃酸和胃蛋白酶,為何不會引起自身消化

5樓:安靜的陽光

你好,根據你敘述的情況,胃粘膜上皮有抵抗消化酶消化的功能,只要胃粘膜上皮功能良好,就沒什麼問題的

6樓:袁以濮陽綠蕊

正常人的胃有一層自動保護裝置,只有有胃病的人這種裝置受到了破壞,故出現許多症狀。

胃液中含有鹽酸和胃蛋白酶等,為什麼胃沒有被消化?麻煩告訴我

7樓:257死執痔白

胃有很強的消化功能,靠的是胃內的鹽酸、胃蛋白酶和粘液。鹽酸是一種腐蝕性很強的酸,食物進入胃裡,鹽酸就會把食物中的細菌殺死。胃裡的鹽酸濃度較高,足足可以把金屬鋅溶化掉。

胃蛋白酶能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粘液能把食物包裹起來,既起到潤滑作用,又能保護胃粘膜,使它不受食物引起的機械損傷。胃裡的鹽酸、胃蛋白酶和粘液聯合起來,幾乎可以消化一切食物。

既然胃的消化能力這麼強,為什麼不能消化掉自己?這個問題在100多年前就提出了,一直沒有得出完滿的答案。有的科學家認為:

胃所以不能消化自己,是因為胃粘膜或胃液記憶體一種特別物質,能抵抗鹽酸和胃蛋白酶的作用。科學家研究認為:首先,胃壁在分泌鹽酸以後,鹽酸由於受到粘膜表面上皮細胞的阻擋,它不會倒流,也就不會腐蝕胃壁。

萬一上皮細胞遭到破壞,粘膜會分泌粘液,對鹽酸有一定的緩衝作用,也能防止粘附在胃粘膜表面的鹽酸進入內部。胃粘膜還有「丟卒保車」的本領,它讓上皮細胞不停地進行代謝更新,阻止胃蛋白酶吸附在粘膜上,達到保護胃壁的目的。另外,粘液中的糖蛋白質,有的含糖量很多,分子量很大,它們能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

其次,人的胃粘膜細胞,每分鐘大約要脫落50萬個,三天之內可以全部更新,這樣強的再生能力,使消化液對胃壁造成的暫時損傷得以彌補。

所以,在正常的條件下,胃不能自己消化自己。

8樓:摩魁阿暄

搜一下:胃液中含有鹽酸和胃蛋白酶等,為什麼胃沒有被消化?麻煩告訴我

胃蛋白酶為何不分解胃?

9樓:匿名使用者

胃蛋白酶是一種蛋白質消化酶,人的胃表面上有一層胃黏膜,粘膜組織不會被蛋白酶分解,也能抵抗胃酸。

10樓:匿名使用者

胃為什麼沒把自己消化掉?

人們吃進食物後,很快就被胃液消化掉了。胃液酸性很強,可從來沒有把自己消化掉,其中奧秘何在?

事實上,胃液在消化食物的同時,也對胃壁有一定的損害作用,即造成一些細胞的死亡。 但是由於胃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因此這種損害僅僅是暫時的,胃能很快恢復如初。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系德本教授的研究資料表明,每分鐘胃的表面能夠產生約50萬個新細胞。

也就是說只需三天,就可以再生出乙個新胃來。然而,由於胃液能在幾小時內把胃的組織溶化掉,只靠產生的新細胞,還來不及完全彌補所造成的損失。因此,還得另有本領才行。

胃的第二個本領,是胃壁覆蓋著一層厚厚的,被稱為胃粘膜的上皮細胞。它與胃液直接接觸,使帶有腐蝕性的胃液不能滲入到胃的內壁。我們知道,如果胃內產生過多的酸液,就會導致胃潰瘍。

由於胃粘膜具有特殊的保護作用,所以可免遭或只受到輕度的酸液侵蝕。

胃液主要是由胃蛋白酶和鹽酸所組成。胃蛋白酶是一種蛋白質,它是一種無害的消化酶。但鹽酸卻不同,它具有很強的腐蝕性,能輕而易舉地毀壞胃的組織細胞。

因此,只靠胃的再生能力和胃粘膜的保護作用還不夠。在胃壁上皮細胞上面還覆蓋著薄薄的一層碳水化合物,即所謂的糖體層。它可以進一步加強對胃的保護。

另外,在胃壁裡層,還覆蓋了一層由脂肪物質組成的、稱為類脂體的物質。此類物質對鹽酸的氫離子和氯離子,具有很強的阻礙作用,這是胃保護自己的第三個絕活。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胃粘膜上皮細胞能不斷合成和釋放內源性前列腺素,它對胃腸道粘膜有明顯的保護作用。此外,還有人證明胃腸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能分泌新的激素(都是肽類物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胃蛋白酶是一種消化性蛋白酶,由胃部中的胃粘膜主細胞(gastric chief cell)所分泌,功能是將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為小的肽片段。胃蛋白酶的前體被稱為胃蛋白酶原。

12樓:我自學成才

胃表面的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胃黏膜上的細胞能夠被胃液殺死,但是它可以不斷的**產生新細胞進行補充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胃有胃粘膜屏障以及胃酸形成的h+屏障

14樓:國玉祥

胃蛋白酶的ph值為1.5為酸性但因有胃黏膜存在所以不會

胃能消化肉類事物,為什麼不能消化胃自己?

15樓:匿名使用者

胃有消化食物的作用,是指胃能分泌胃液,胃液中的鹽酸能啟用胃蛋白酶元,使它變為胃蛋白酶,而胃蛋白酶能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胃無法抵禦鹽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德本教授進一步研究表明,胃可以被損壞,但也很容易被修復,正是這種機制執行著保護胃表面的重要功能。

他指出,胃壁細胞的細胞膜表面的脂類物質,與抵禦消化有很大關係,如果用洗滌劑去掉細胞表面的脂類物質,胃壁細胞就會受到酸的侵害。另外,胃壁細胞經常更新,老細胞不斷地從表面脫落,由組織內的新生細胞取而代之。德本教授估計,人的胃每分鐘約有50萬個細胞脫落,胃粘膜層每3天就全部更新一次。

所以,即使胃的內壁受到一定程度的侵害,也可以在幾天或幾小時內完全修復。所以人體中的胃並不是不會消化自己本身,而是在被消化到某種程度後就會立即自我更新。

人體的胃蛋白酶能消化胃蛋白酶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會消化其本身,但是胃蛋白酶可以消化胃。

胃有消化食物的作用,是指胃能分泌胃液,胃液中的鹽酸能啟用胃蛋白酶元,使它變為胃蛋白酶,而胃蛋白酶能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牛胃被吃進人胃後,它所含有的蛋白質,被人胃產生的消化液逐步消化。 胃能消化各種肉類,它自己卻安然無恙。

為此,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系的德本教授做過乙個有趣的實驗。他把從人體中切除下來的胃放入乙個大試管中,然後加入適量根據正常人體胃部的濃度配製的鹽酸和胃蛋白酶,把試管放置在37℃的恆溫環境中。結果,試管中的胃受到嚴重的破壞,而且相當一部分被溶解掉了。

這個實驗說明,胃無法抵禦鹽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德本教授 胃蛋白酶

進一步研究表明,胃可以被損壞,但也很容易被修復,正是這種機制執行著保護胃表面的重要功能。他指出,胃壁細胞的細胞膜表面的脂類物質,與抵禦消化有很大關係,如果用洗滌劑去掉細胞表面的脂類物質,胃壁細胞就會受到酸的侵害。另外,胃壁細胞經常更新,老細胞不斷地從表面脫落,由組織內的新生細胞取而代之。

德本教授估計,人的胃每分鐘約有50萬個細胞脫落,胃粘膜層每3天就全部更新一次。所以,即使胃的內壁受到一定程度的侵害,也可以在幾天或幾小時內完全修復。所以人體中的胃並不是不會消化自己本身,而是在被消化到某種程度後就會立即自我更新。

還有一些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已證實,胃區域性潰瘍的形成是胃壁組織被胃酸和胃蛋白酶消化的結果;這種自我消化過程是潰瘍形成的直接原因;胃液的消化作用是潰瘍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吃人?呵呵。

胃蛋白酶是特異性的,只要蛋白質沒有特異性位點,是不能被消滅的。

18樓:t噬菌體

必須不能啊,酶的特性有這麼一點就是酶是有專一性的,所以說是不能的,這是我的想法希望對你有幫助啊。

胃為什麼不能消化掉自己

19樓:替spam抽你

胃有很強的消化功能,靠的是胃內的鹽酸、胃蛋白酶和粘液。鹽酸是一種腐蝕性很強

的酸,食物進入胃裡,鹽酸就會把食物中的細菌殺死。胃裡的鹽酸濃度較高,足足可以把金屬鋅溶化掉。胃蛋白酶能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

粘液能把食物包裹起來,既起到潤滑作用,又能保護胃粘膜,使它不受食物引起的機械損傷。胃裡的鹽酸、胃蛋白酶和粘液聯合起來,幾乎可以消化一切食物。我們有時反胃的時候,胃酸「反

」到喉嚨,會感覺到喉嚨像被燒一樣。

既然胃的消化能力這麼強,為什麼不能消化掉自己?這個問題在100多年前就提出了,一直沒有得出完滿的答案。有的科學家認為:

胃所以不能消化自己,是因為胃粘膜或胃液記憶體一種特別物質,能抵抗鹽酸和胃蛋白酶的作用。科學家研究認為:首先,胃壁在分泌鹽酸以後,鹽酸由於受到粘膜表面上皮細胞的阻擋,它不會倒流,也就不會腐蝕胃壁。

萬一上皮細胞遭到破壞,粘膜會分泌粘液,對鹽酸有一定的緩衝作用,也能防止粘附在胃粘膜表面的鹽酸進入內部。胃粘膜還有「丟卒保車」的本領,它讓上皮細胞不停地進行代謝更新,阻止胃蛋白酶吸附在粘膜上,達到保護胃壁的目的。另外,粘液中的糖蛋白質,有的含糖量很多,分子量很大,它們能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

其次,人的胃粘膜細胞,每分鐘大約要脫落50萬個,三天之內可以全部更新,這樣強的再生能力,使消化液對胃壁造成的暫時損傷得以彌補。

所以,在正常的條件下,胃不能自己消化自己。

20樓:小房子

消化的起點

人們常用「狼吞虎嚥」來形容吃東西吃得很香,其實,人們完全不必羨慕任何一種動物吃東西的方式。比如,鱷魚有像釘子一樣的牙齒,堅固有力,但卻難以對食物進行充分咀嚼,消化的效率很低。另乙個極端是像馬、牛一樣的食草動物,它們的牙齒形狀扁平,使「碾磨」成為咀嚼方式,效率也不高,以致它們不得不把大量的時間都花在咀嚼食物上。

實際上,在所有動物中,人類從食物中獲得的能量是最多的,因為人類口中上下相對的臼齒可以使上下牙槽溝完美地咬合,提高咀嚼效率。其次,人類還有乙個優勢是頜骨,它有一種像槓桿一樣的巧妙設計,既省力,又能帶動牙齒壓碎食物。

當然,口腔的功能可不僅僅是切碎食物,唾液也是消化的重要一環。首先,唾液可以濕潤口腔黏膜和食物,使其便於吞嚥(如果沒有唾液,人就無法嚥下幹的東西)。當我們進食的時候,由於食物刺激口腔黏膜和舌上感受器,唾液分泌大量增加,使食物溶解並與其充分混合。

這樣,不僅能夠充分刺激味蕾,品出食物的味道,還能夠使食物在澱粉酶的作用下,初步消化分解成麥芽糖,有利於胃腸的進一步消化。所以,吃飯時應細嚼慢嚥,以充分發揮唾液的功能,同時也能減輕腸胃的負擔。

食道和胃

一旦咀嚼過程完成,食物就會經過食道來到胃裡面。不過食道並不是直直地下到胃裡的。食道與胃部相交成銳角,食物通過後,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肌肉就會收縮。

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胃裡面的食物和胃酸反流入食管。如果這種銳角交角被改變(例如患食道裂孔疝的患者)、胃酸過多或深夜時過量飲食,胃就可能膨脹,胃液就會漫進食道。由於食道內壁的保護性不及胃部,患者此時就會有「燒心」的感覺,甚至引起食道慢性發炎(即反流性食管炎)。

胃是人體消化食物的主要器官之一,它不僅是人體暫時貯存食物的「倉庫」,還具有強大的消化功能。

胃消化食物靠的是胃內的胃酸(即鹽酸)和胃蛋白酶。胃酸是一種腐蝕性很強的酸,其濃度足可以把金屬鋅溶化掉。胃酸具有殺菌作用,食物、飲水中的細菌很難闖過這第一道「酸防線」,大都在胃中「全軍覆沒」。

此外,胃酸還能初步消化蛋白質,使食物中的肉、蛋、奶和穀類、豆類等中的蛋白質發生變性而易被消化。而胃蛋白酶則可以消化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轉化**體的營養物質——氨基酸。

既然胃的消化能力這麼強,為什麼不能消化掉自己?這是因為胃的表面存在著一種呈弱鹼性的黏液,其黏稠度很大,它覆蓋在胃的內表面,能防止鹽酸進入傷害胃黏膜。同時,胃黏膜還有「丟卒保車」的本領,它讓上皮細胞不停地進行代謝更新,阻止胃蛋白酶吸附在粘膜上,達到保護胃壁的目的。

所以,在正常的條件下,胃不能自己消化自己。但如果胃內產生的胃酸過多,或者受到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損傷了胃壁,胃就會開始消化自己,腐蝕掉胃黏膜,就形成了我們常說的胃潰瘍。

頭的新股為何不能申購,7字頭的新股為何不能申購

賬戶上沒有響應的新股額度,這個是上海主機板的,需要上海的市值 怎麼不能申購7開頭的新股 7開頭的新股不能申購的原因為 屬於上海 交易所 新股的申購號碼,需要申請才能夠購買。7開頭的 是用於新股發行時的 投資人在申購新股時使用的新股發行,具體指的是公司在成立之後,以增加公司的資本或者是公司資本募集為目...

姜子牙的徒弟龍鬚虎,為何不能被封神

上封神榜的,必定得是死鬼。而原文中,龍鬚虎介紹自己時對姜子牙說 上仙!吾乃龍鬚虎也。自少昊時生我,採天地靈氣,受陰陽精華,已成不死之身。原來申公豹為了害姜子牙,特意哄騙龍鬚虎吃姜子牙。可是姜子牙對龍鬚虎說道,你要吃我也可以,只要我把這旗子放在地下,你能拔起來,我就讓你吃了我。這旗子便是杏黃旗,龍鬚虎...

明信片的明為何不能用名,明信片的書寫格式是怎樣的可不可以給個樣板

現代漢語詞典 對 明信片 的解釋是 專供寫信用的硬紙片,郵寄時不用信封。也指版用明信片權寫成的信。對 名片 的解釋是 交際時所用的向人介紹自己的長方形硬紙片,上面印著自己的姓名 職務 位址等。從二者的詞義上我們不難看出 明信片 是信的一種,明 指 公開,顯露在外 表明了 明信片 在郵寄時一般不用信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