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的說做一件事,其實是去做另一件事的成語怎麼說

2021-03-03 23:03:38 字數 3545 閱讀 6065

1樓:匿名使用者

心口不一

xīn kǒu bù yī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口是心非

【反義詞】心口如一

【例句】俞天白《危欄》:「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

本安排好的要做一件事情,但突然改變了先去做另一件事情,成語怎麼說

2樓:yqsy一切隨緣

橫生枝節

héng shēng zhī jié【註釋】

比喻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意外地發生了一些麻煩事。

【出處】

【舉例】

唯其有謠言,不宜~,反引起格外的猜疑。(高陽《清宮外史》上冊)【近義詞】

節外生枝、好事多磨

【反義詞】

一帆風順

【歇後語】

胳膊肘長杈

【謎語】

腰裡插竹竿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比喻意外的問題節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註釋】

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出處】

宋·朱熹《答呂方子約(九月十三日)》:「隨語生解,節上生枝,則更讀萬卷書,亦無用處也。」

【舉例】

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近義詞】

橫生枝節、節上生枝

【反義詞】

一帆風順

【歇後語】

一堂官司兩堂審;十乙個手指

【謎語】

櫛;竹子;綠竹逢春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3樓:

婦一條心,泥土變**。

形容利用一件事的名義去做另一件事有什麼成語

4樓:

聲東擊西

掛羊頭賣狗肉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5樓:賁榮花葉戌

火中取栗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

偷取爐火裡烤熟的栗子。比喻冒險為別人出力;自己上了當;卻一無所得。

[語出]

故事見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與貓》。

[正音]

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

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

坐享其成

[用法]

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做一樣事捎帶做了另外一件事,成語怎麼說

6樓:

形容做一件事是有效bai果的成語:

1、卓有du成效zhi

【拼音】:zhuó yǒu chéng xiào【釋義】dao

:卓:卓越,專高超。有屬

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例句】:我們要奮發地工作,卓有成效地完成上級交給我們的任務。

2、立竿見影

【拼音】:lì gān jiàn yǐng【釋義】: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例句】: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3、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例句】: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

比喻剛做完一件事就去做另一件事的成語

7樓:歐公尺伽

【馬不停蹄】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有乙個成語,意思是為了辦一件事而去做另外一件事,從而達成主要目的。這個成語是什麼?

8樓:樹的淚

別有用心【bié  yǒu  yòng  xīn】

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

例句:王太尊也是說他辦事可靠,那裡知道他是~的呢。

一箭雙鵰【yī jiàn shuāng diāo】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例句:這兩個有意義的又能夠一箭雙鵰的目標,在歷史上已有先例。

一舉兩得【yī jǔ liǎng dé】

意思是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其出自《晉書·束皙傳》:「賜其十年之複,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

例句:利用廢物,既可變廢為寶,又可減少空氣汙染,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míng xiū zhàn dào,àn dù chén cāng】

成語出自《史記·淮陰侯傳》,原指從正面迷惑敵人,用來掩蓋自己的攻擊路線,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引申意:用明顯的行動迷惑對方,使敵人不備的策略,也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比喻用假象迷惑對方以達到某種目的。這是聲東擊西、出奇制勝的謀略。

例句:公安局長在與躲在大樓裡的綁架兒童的匪徒喊話時,早有兩名精幹的武警戰士從樓頂的天窗嵌入到了樓裡,一舉擒獲了匪徒。向公安局長這種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做法在現代的生活中是屢見不鮮的。

聲東擊西【shēng dōng jī xī】

指表面上聲言要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

例句:他們以聲東擊西的方法轉移敵人的注意,成功地攻占了山頭。

出奇制勝 【chū qí zhì shèng】

原指作戰時運用奇兵或奇計;出敵人不意;**敵人。現泛指用新奇的、出人意外的辦法獲勝。

例句:寫文章必須精益求精,出奇制勝。

我想用乙個四字的詞或者說成語,來形容一件事。就是,乙個人把做一件事的感受,說成是做另一件事的感受。

9樓:楓and玉

感同身受,詞典改版後的新語意,「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一樣。」

10樓:沙漏的夢緣

成語:「無的放矢」比較合適

11樓:匿名使用者

張冠李戴嗎

比喻弄錯了物件

必須去做的一件事用成語怎麼形容,形容一件事必須做的成語有哪些

勢在必行 sh z i b x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行 做。從事情發展的趨勢看,必須採取行動。近反義詞 近義詞大勢所趨 反義詞大可不必 形容一件事必須做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件事 必須做的成語。難辭其咎,下定決心。不可動搖。毅然決然,下定決心等等 形容一件事無意義,但又必須去做,該用什麼詞...

怎樣堅持做一件事情,如何堅持做一件事?

看你是什麼樣的人了,如果比較有好勝心,就和別人打賭,或者給自己設乙個獎勵 懲罰。想想如果我堅持做了這件事後會給自己帶來的喜悅或既定的收穫 如何堅持做一件事?讓自己單獨,不借助外界的力量去做一件事情,而且心理一直要堅持乙個信念,一定要成功,當你品嚐到了成功的喜悅後,你今後做事情就不會半途而廢了,一定要...

說人再累也堅持再去做另一件事詞語

艱難困苦,艱難竭蹶,艱難險阻,知難而退,厭難折衝,死了也做 自己十分不願意去做一件事,但是必須要去做的四字詞語 一 答案 勉為其難。二 解釋 勉為其難,漢語成語。拼音 mi n w i q n n 勉強去做力所不及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1 拼音 mi n w i q n n 2 語出 論語 憲問 宋 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