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又不好意思的成語,我想要又不好意思說的成語

2021-03-03 23:03:38 字數 3447 閱讀 2489

1樓:愛

遇拒還迎

遇迎還拒

狗急跳牆

有心無力

耳紅面赤

惺惺作態

謙讓未遑

自慚形穢

難以為顏

面紅耳赤

我想要 又不好意思說的成語

2樓:紅河溪

【成語】: 欲說還休

【拼音】: yù shuō huán xiū【解釋】: 想說又沒有說出來。形容情意複雜而又難以表達。

【出處】: 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詞:「而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也個秋。」

【拼音**】: yshx

【近義詞】: 欲言又止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說話

有想面對,又不好意思的那句成語是什麼

3樓:賣個萌求推薦

遲疑不決 【反義詞】快人快語;可又~了、心直口快。」 【結構】連動式、一語道破 【例句】李強幾次強嘴想說出真相欲言又止 yù yán yòu zhǐ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舉棋不定,驚問之。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語甚淒楚。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定語,欲言而止者再。 【近義詞】首鼠兩端。

【用法】一般作謂語、一針見血

形容人不好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拿不出手:由於不像樣、不中看或經不起挑剔而不好意思亮出來。

2、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3、忸怩不安: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4、愧天怍人:怍:慚愧。對天對人,都感到慚愧。指做了虧心事無臉見人。

5、包羞忍恥:包:包容,藏;忍:容忍,忍耐。容忍羞愧與恥辱。

6、扭扭捏捏:行走時身體故意左右扭動搖擺。形容舉止言談不爽快,不大方或故做姿態和。

7、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8、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9、當之有愧: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

10、煙視媚行: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11、羞羞答答:答答:羞愧的樣子。形容難為情,不好意思。

12、耳紅面赤:汗顏無地老羞成怒無地自容靦顏人世叨在知己

13、惺惺作態:惺惺:虛偽的樣子。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形容虛偽不老實。

14、謙讓未遑:遑:閒暇。謙讓都來不及。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

15、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16、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17、難以為顏:顏:臉面。指非常難為情,不好意思。

18、面紅耳赤: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5樓:匿名使用者

靦顏人世 ,叨在知己,拿不出手,手足無措,忸怩不安,愧天怍人,包羞忍恥,扭扭捏捏,自愧不如,慚鳧企鶴,當之有愧,煙視媚行,羞羞答答,耳紅面赤,惺惺作態,謙讓未遑,自慚形穢,不恥下問,難以為顏,面紅耳赤,當之有愧 ,慚鳧企鶴,愧天怍人,汗顏無地,

老羞成怒, 無地自容

6樓:項確

無地自容,羞愧難當

望採納!

「自己覺得不好意思」的成語

7樓:超美的番茄君

1、自慚形穢

讀音:【

baiduzì cán xíng huì】釋義:形穢:形態醜

zhi陋,引伸為缺點。dao因為自己不如專別人而感到慚愧。

出處:【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2、手足無措

讀音:【shǒu zú wú cuò】

釋義: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出處:《論語·子路》:「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3、忸怩不安

讀音:【niǔ ní bù ān】

釋義: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出處: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忸怩不安的氣色。」

4、忸怩作態

讀音:【niǔ ní zuò tài】

釋義:忸怩:羞慚的樣子。形容不自然,不大方,含羞做作的樣子。

出處:巴金《談〈春〉》:「倘使**不能作為我作戰的**,我何必化那麼多的功夫轉彎抹角、忸怩作態,供人欣賞來換取作家的頭銜呢?」

形容不好意思說的成語

8樓:美秀時尚

當之有愧 慚鳧企鶴 愧天怍人 自慚形穢 自愧不如 包羞忍恥 耳紅面赤 汗顏無地 老羞成怒 無地自容 靦顏人世 叨在知己

形容不好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拿不出手:由於不像樣、不中看或經不起挑剔而不好意思亮出來。

2、手足無措: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3、忸怩不安: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4、愧天怍人:怍:慚愧。對天對人,都感到慚愧。指做了虧心事無臉見人。

5、包羞忍恥:包:包容,藏;忍:容忍,忍耐。容忍羞愧與恥辱。

6、扭扭捏捏:行走時身體故意左右扭動搖擺。形容舉止言談不爽快,不大方或故做姿態。

7、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8、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9、當之有愧: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

10、煙視媚行: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形容「很想要,又不好意思要,結果得到了」的詞語是什麼?

10樓:楓橋映月夜泊

形容「很想要,又不好意思要,結果得到了」的詞語是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是對自己的一種心理暗示,當你期望有什麼樣的結果,或者最害怕有什麼樣的結果,往往事態的發展都會依從你個人的意願;

心想事成遵循了吸引法則,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的結果都分好壞兩面,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想事情,和用消極悲觀的心態去想事情,得出的結果可想而知。

不希望別人加入,但又不好意思說,想用乙個成語來表達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 [yù yán yòu zhǐ]

[釋義] 想說又停止不說。 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語甚淒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12樓:一葉知秋

合適的成語沒想到,

你可以用乙個詞

暗示不要再加入了,

例如:房間已滿,遊人止步。

我很喜歡男的,但是又不好意思表白,也不好意思和他說話,我們在一起上班,要怎樣才能讓他關注到我

喜歡他就要多和他交流,既然是同事,更應該有說不完的話題,首先要自信,說不定對方也對你有好感,那怕表白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沒留下遺憾。想辦法接近他,才有溝通的機會,以工作的交談過度到生活上的關心,慢慢的他就注意到你了!按照唯美的路線。你應該讓他發現你自己的美自己的獨特。勾起他的好奇心,然後嘻嘻嘻。一...

喜歡她,可又不好意思說

那就畢業後再告訴她蓓。相信自己的感覺,別後悔 把愛藏在心中 呵呵 我就是的 都想拉半天拉 還是不敢說 還不如封存這段感情 不是我說你,小心點,不然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還是繼續觀察,如果真的想的話,接受一次經驗或挫折也是值得的 愛他就要勇敢的和她告白,用行動告訴她,在不好意思說就成了別人的了 是男的就拿...

不好意思的成語,「自己覺得不好意思」的成語

羞羞答答xi xi d d 成語解釋答答 羞愧的樣子。形容難為情,不好意思 自己覺得不好意思 的成語 1 自慚形穢 讀音 baiduz c n x ng hu 釋義 形穢 形態醜 zhi陋,引伸為缺點。dao因為自己不如專別人而感到慚愧。出處 屬南朝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