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王者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呢?越多越好哦

2021-03-03 22:54:46 字數 5837 閱讀 8863

1樓:冰

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

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

天威赫赫;微服私行;天命有歸;

**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

天下歸心;天下為公;天下為一.

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

2樓:獨妹哥

1、王者風範

讀音:[ wáng zhě fēng fàn ]釋義:有著王者一般的氣勢。

例句:從其酒標上的獅子,就能感受到這款酒的霸氣和王者風範,該莊園是義大利葡萄酒中的貴族,歷史悠久,身世顯赫。

2、雄圖霸業

讀音:[xióng tú bà yè  ]釋義:霸業:稱霸.指謀求稱王稱霸

例句:可憐自己滿腹才華一身武藝,難道所謂龍傲天終究只是虛妄,自己的雄圖霸業還沒,連處男身都沒破,死不甘心啊!「他不行了,上啊!」。

3、威而不猛

讀音:[ wēi ér bù měng]

釋義:有威儀而不兇猛。

例句:君子患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

4、胸懷天下

讀音:[ xiōng huái tiān xià]釋義:騁懷:放開胸懷。比喻竭盡忠誠、懇摯的心意。

例句:即使我們胸懷天下,並不計較這點雞蟲得失,有些東西也未免讓人耿耿於懷。

5、天下無雙

讀音:[ tiān xià wú shuāng]釋義: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例句:如今奧運會冠軍的成績,可以說個個都是天下無雙的。

3樓:陀燕侍祺

形容王者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微服私行;天命有歸;**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天下歸心;天下為公

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

4樓:流年夢活寶

奉天承運[fèng tiān chéng yùn] 奉:遵照;奉天:遵從天意,指皇帝受命於天;承運:繼承新生的氣運。指君權神授。封建帝王詔書開頭的套語。

真龍天子[zhēn lóng tiān zǐ] 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

九五之尊[jiǔ wǔ zhī zūn] 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龍馭上賓[lóng yù shàng bīn] 此為皇帝之死的諱飾語。意為乘龍**,為天帝之賓。

愛民如子[ài mín rú zǐ] 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像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憑几之詔[píng jǐ zhī zhào] 指皇帝臨終遺詔。

白板天子[bái bǎn tiān zǐ] 晉元帝 東渡,玉璽先後失陷於 劉 石 ,數帝皆無玉璽。北人稱之為白板天子。按,自 秦 漢 以來,玉璽為傳國之大寶,正統之象徵,北人所稱,蓋意 東晉 諸帝為名存實亡之皇帝。

《南齊書·輿服志》:「乘輿傳國璽, 秦 ...

人中之龍[rén zhōng zhī lóng] 比喻人中豪傑。

問鼎中原[wèn dǐng zhōng yuán] 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金雞訊息[jīn jī xiāo xī] 金雞:古時大赦時,所舉行的一種儀式,即豎長桿,頂立金雞,然後集中罪犯,擊鼓,宣讀赦令。指皇帝下赦令招安的訊息。

皇親國戚[huáng qīn guó qī] 皇帝的親戚。指極有權勢的人。

國無二君[guó wú èr jūn] 乙個國家不能有兩個皇帝。

帝王將相[dì wáng jiàng xiàng] 皇帝、王侯、及文臣武將。指封建時代上層統治者。

黃旗紫蓋[huáng qí zǐ gài] 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安車蒲輪[ān chē pú lún] 讓被徵請者坐在安車上,並用蒲葉包著車輪,以便行駛時車身更為安穩。表示皇帝對賢能者的優待。

斷爛朝報[duàn làn cháo bào] 斷爛:形容陳腐雜亂;朝報:古代傳抄皇帝詔令和**奏章之類的檔案。 指陳舊、殘缺,沒有參考價值的歷史記載。

聖帝明王[shèng dì míng wáng] 本指上古道德智慧型卓越的君主。後泛稱歷代英明的帝王。

堯趨舜步[yáo qū shùn bù] ①指如堯舜之行。頌揚帝王的儀容舉止。②指堯舜的德政。比喻政局穩定而清明。

獨斷專行[dú duàn zhuān xíng] 行事專斷,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形容作風不民主。

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

5樓:啥呢

1、龍舉雲興

【拼音】lóng jǔ yún xīng

【釋義】比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同「龍興雲屬」。

【出處】《東觀漢記·光武皇帝紀》:「帝既有仁聖之明,氣勢形體,天然之姿,固非人之敵,翕然龍舉雲興,三雨而濟,天下蕩蕩,人無能名焉。」

2、橫掃千軍

【拼音】héng sǎo qiān jūn

【出處】唐·杜甫《醉歌行》:「詞源倒流三峽水,筆陣獨掃千人軍。」

【釋義】橫掃:掃蕩、掃除。把大量敵軍象掃地似地一陣子掃除掉。

3、所向披靡

【拼音】suǒ xiàng pī mǐ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釋義】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4、風雲變色

【拼音】fēng yún biàn sè

【釋義】比喻局勢的變化巨大。 唐 駱賓王 《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喑嗚則山岳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

」 姚華 《曲海一勺·述旨》:「及有非常之變,則紀律蕩然,一時才俊,失所依據,斤斧自操,聰明所結,足使風雲變色,河嶽異彩。」

【例句】這一仗直殺得草木含悲,風雲變色。

5、天下歸心

【拼音】tiān xià guī xīn

【釋義】形容天下老百姓心悅誠服。

【例句】回眸2014,惠風和暢、政通人和;國利民福,天下歸心。

6、德高望重

【拼音】dé gāo wàng zhòng

【出處】《晉書·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釋義】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形容王者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呢?越多越好哦

6樓:百毒百堵

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微服私行;

天命有歸;**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天下歸心;天下為公;天下為一,王者無外;

天下無敵;天下無雙;天與人歸;天之驕子;天字第一號;

7樓:莊墨顯

內聖外王

千乘之王

聖帝明王

圖王霸業

明德惟馨

明見萬里

至聖至明

光明正大

明法審令

智周萬物

聰明睿智

龍章鳳姿

鳳表龍姿

8樓:魚香肉絲小

王者風範

高處不勝寒

君無戲言

o(∩_∩)o哈哈~,貌似不夠好,

形容王者的成語

9樓:小青蛙跳著走

形容王者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微服私行;天命有歸;**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天下歸心;天下為公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微服私行;

天命有歸;**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天下歸心;天下為公;天下為一,王者無外;

天下無敵;天下無雙;天與人歸;天之驕子;天字第一號;

11樓:如夢隨行

龍舉雲興    比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同「龍興雲屬」。

龍舉雲屬    比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同「龍興雲屬」。

龍盤鳳舞    比喻山川雄踞蜿蜒,有王者氣象。

龍盤鳳翥    比喻山勢雄壯蜿蜒。指王者的氣象。亦比喻書法筆勢飛動。

龍興鳳舉    比喻王者興起。

龍興雲屬    比喻王者興起則必遇賢臣良將。

形容王者的詞語有哪些?

12樓:

形容王者的詞語有:雄圖霸業、天下歸心、唯我獨尊、橫掃千軍、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天之驕子、天下無雙。

1、雄圖霸業[xióng tú bà yè]:遠大的抱負﹔巨集偉的謀略。指險要的地域。

造句:古今帝王雄圖霸業,指點江山,莫不是以此處會獵逐鹿。

2、唯我獨尊[wéi wǒ dú zūn]: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 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造句:封建帝王唯我獨尊,不許任何人對他有絲毫的冒犯。

3、橫掃千軍[héng sǎo qiān jūn]:橫掃:掃蕩、掃除。把大量敵軍象掃地似地一陣子掃除掉。

造句:李自成的隊伍不斷壯大,真是兵強馬壯,橫掃千軍,聲威大震。

4、胸懷天下[xiōng huái tiān xià]:心中有國家,表示愛國。

造句:胸懷天下的他愛上了心如止水的雲岫,他給予她全部,親手將江山捧到她的面前,締造了一生一代一雙人的傳奇,卻也引來了無數的非議。

5、威儀孔時[wēi yí kǒng shí ]:孔:甚,很。儀容嚴肅,舉目莊重,甚合時宜。

造句:我猶然記得詩經中寫道:威儀孔時,君子有孝子「

6、氣吞山河[qì tūn shān hé]: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造句: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氣吞山河的氣概。

7、天下歸心[tiān xià guī xīn]:形容天下老百姓心悅誠服。

造句:他有著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豪邁胸懷。

8、天威赫赫[tiān wēi hè hè]:上天的威嚴;上天的威怒。

造句:過去的帝王無一不看起來天威赫赫。

9、天之驕子[tiān zhī jiāo zǐ]: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造句:亞力山大可以說是歷史上所有天之驕子的典範。

10、天下無雙[tiān xià wú shuāng]:天下找不出第二個。 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造句:這枚郵票是天下無雙的珍品,身價非凡。

13樓:課文你來說

相關詞語示例如下:

王者風範;雄圖霸業

胸懷天下;雄霸一方

氣吞山河;天威赫赫

形容「王者」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14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王者風範;雄圖霸業;威而不猛;胸懷天下;威儀孔時;氣吞山河;天威赫赫;微服私行;

天命有歸;**人怨;天無二日;天下第一;天下歸心;天下為公;天下為一,王者無外;

天下無敵;天下無雙;天與人歸;天之驕子;天字第一號。

【成語】天之驕子

【拼音】tiān zhī jiāo zǐ

【解釋】驕子:父母溺愛驕縱的兒子。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近義詞】:出類拔萃 鳳毛麟角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兼語、賓語;含褒義; 指有影響力的人。

造句:1、一種捨我其誰的王者風範,一種胸有成竹的瀟灑氣度,那就是霸氣側漏。

2、從其酒標上的獅子,就能感受到這款酒的霸氣和王者風範,該莊園是義大利葡萄酒中的貴族,歷史悠久,身世顯赫。

3、再往前,是高大的石坊,儼然給人一種「王者風範」的感覺。

4、嫡母又如何,嫡妻又如何?在辛染的眼裡,唯有王者風範不變。

5、猛虎下山,是王者風範,滄海橫流,聚九州風雷。

形容王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王者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呢?越多越好哦

1 王者風範 讀音 w ng zh f ng f n 釋義 有著王者一般的氣勢。例句 從其酒標上的獅子,就能感受到這款酒的霸氣和王者風範,該莊園是義大利葡萄酒中的貴族,歷史悠久,身世顯赫。2 雄圖霸業 讀音 xi ng t b y 釋義 霸業 稱霸.指謀求稱王稱霸 例句 可憐自己滿腹才華一身武藝,難...

描寫王者榮耀的成語,形容王者榮耀四個字名字成語,都有哪些?

班門弄斧 比喻程咬金在魯班面前放技能。萬 劍 穿心 比喻中了嬴政乙個滿大。同仇 狄 愾 比喻敵方都很仇恨狄仁傑。禍從天降 比喻被武則天大招打死。對牛彈琴 比喻高漸離對牛魔放技能。氣沖斗牛 牛氣沖天 比喻牛頭很氣。不知所 錯 比喻不知火舞犯的錯誤很多。百步穿楊 比喻楊戩被后羿大招在很遠的地方射死。和風...

形容王者歸來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投筆從戎 t u b c ng r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從戎 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褒義出 處 東漢時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筆決心去邊疆從軍打仗 建立功業。見 後漢書 班超傳 例 句抗日戰爭爆發,革命青年紛紛 奔赴抗日的前方。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大雪的成語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白雪皚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