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補腎的食療方法,老人補腎吃什麼有哪些食療方法

2021-03-03 22:53:13 字數 5701 閱讀 3939

1樓:南京華廈朱善華

根據您的描述,可以吃點黑豆,黑芝麻,枸杞,桑椹,都可以補腎,平時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勞累,避免壓力太大。

老人補腎吃什麼 有哪些食療方法

2樓:東營同濟醫院

補腎的食療藥膳

1、杜仲腰花餚

製作:取杜仲15克,豬腰—對,黃酒25毫公升,蔥、味精、醬油、大蒜、姜,鹽、白糖等各適量。制法,先將豬腰洗淨切成腰花放碗內,加入白糖、鹽、酒,另將杜仲煎取濃汁後加入腰花中,用武火燒鍋,倒入腰花速炒熟,然後加入調味品即可食用,隔兩日食用一次。

功效:對老年人腎虛效果很好。

2、枸杞粥

製作:去枸杞子,大公尺各適量,洗淨後用常法煮熟成粥食用,一日一次。

老人吃什麼補腎

功效:適用於老年人腎虛。

3、茴香燉豬腰

製作:取茴香15克,豬腰一對,蔥、姜,鹽、酒各適量。制法:

先將豬腰洗淨後,在凹處剖一口子,將茴香、鹽裝入豬腰剖口內,用白線縫合剖口後,放人鍋內,加蔥、姜、酒、清水適量,用文武火燉熟後食用。

功效:此方法適用於偏腎陽虛的腎虛腰痛。

4、生地山藥粥

製作:生地黃、山藥、大公尺各適量,用常法煮熟成粥後食用,一日一次。

功效:此法適用於偏陰虛的腎虛腰痛。

5、鎖陽壯陽粥

材料:鎖陽10克,羊肉100克,大公尺100克。

做法:將羊肉切細。先煎鎖陽,去渣,入羊肉、大公尺同煮為粥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溫陽補腎的作用,適合腎陽不足所致腰膝痠軟、畏寒肢冷、陽痿、**及老年便秘。

6、萸肉蓯蓉羊肉湯

材料:羊肉600克,山萸肉20克,肉蓯蓉20克,龍眼肉20克。

老人吃什麼補腎

做法:將羊肉切塊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撈起洗淨後放入瓦煲中,煲至水滾,放入山萸肉、肉蓯蓉、龍眼肉和薑片,用中火煲3小時,加入細鹽調味即可服用。

功效:本品具有補腎溫陽、強壯身體的功效。適合手足不溫、腰膝痠軟、尿頻、便秘、陽痿者服用。

7、茴香腰子

材料:豬腰子90克,小茴香6克。

做法:在熱鍋內將小茴香略炒片刻,待脆後打成細末。將豬腰子撕去皮膜,洗淨,用尖刀從側面劃一條長約3釐公尺的口子,再向裡擴充套件成三角形,然後塞入茴香末,並用細繩將開口處纏緊待用。

將鍋置中火上,倒入滷汁,調好味,放入豬腰子,煮沸後30分鐘即可起鍋,除去腰臊,切片裝盤即成。

功效:本品具有補腎陽、散寒濕、止疼痛的功效。適合腎陽虛而致畏寒肢冷、腰痛腰涼、或性功能減退者服用。

8、益智仁粥

材料:粳公尺50克,益智仁5克。

做法:將益智仁研為細末。將粳公尺淘洗後放入砂鍋內,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熬成稀粥。調入益智仁末和少量精鹽,稍煮片刻,待粥稠停火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溫腎助陽、固精縮尿的功效。適合脾腎陽虛、腹中冷痛、洩瀉、尿頻、遺尿者服用。

可以補腎的食療方法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銀耳冰糖

【原料】銀耳10克,雞蛋1個,冰糖60克,豬油適量。

【制法】水發銀耳摘去蒂頭,揀去雜質,漂洗潔淨,加水適量,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至銀耳酥爛,加入冰糖,攪拌至溶化;雞蛋取蛋清加少許水攪勻後入鍋中,再以文火煮沸,出鍋前加入熟豬油少許即成。

【功效】潤肺補氣,滋陰補腎。

韭菜粥【原料】韭菜20克,大公尺90克。

【制法】大公尺煮成粥,將熟時放入韭菜,溫熱空腹食之。

【功效】溫腎壯陽。用於腎陽虛衰、陽痿滑精,可防止性功能減退。

核桃燉蠶蛹

【原料】核桃肉100克,蠶蛹50克,酒、鹽、味精適量。

【制法】將蠶蛹入油鍋炒,再與核桃仁一起加酒、鹽、味精,隔水燉熟即可。

【功效】補脾益腎。用於脾腎虛弱所致的性功能減退。

補腎最後的食療方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滋補肝腎方:用於因肝腎陰虛而引起的眩暈、眼花、關節屈伸不利、煩熱、盜汗等症狀。

做法:枸杞子30克,冬蟲夏草10克,百合50克,洗淨後加水燉開,文火慢煮約20分鐘左右,加入豬肝或羊肝50克及調料適量,再煮約30分鐘即可,分次吃肝喝湯。

5樓:郭爾羅斯蒙古

一切食物都消耗腎氣 因為中醫有句話講你吃飯時候飯也在吃你 飯吃你什麼呢 吃的是您的幾乎無法補充的先天腎氣 如果能補就不會叫先天腎氣了 所以腎氣靠節約 節制 食慾和男女慾望 吃素比較好 因為肉消化時候消耗掉的腎氣多 補充的後天 相對氣又少 不值得去吃 男女慾望是現在的大問題 包括即便不見面 男女慾望驅使 也會瞎想 想都會消耗腎氣 所以節約腎氣就是 素食 加 少** 九點睡 五點起 晚飯不吃或者喝粥 每天慢慢一點點的 喝三斤水 因為吃飯血液就變成類似泥漿 必須用水稀釋 才能保持血管少沾掛一些 除此以外 水還有排毒等等很多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腎虛宜食物品

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

芝麻 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如《本草經疏》中就曾記載:「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

」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粟公尺 又稱穀子、稞子。能補益腎氣。《名醫別錄》及《滇南本草》中都說到「粟公尺養腎氣。」明·李時珍還說:「粟,腎之穀也,腎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

豇豆 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本草綱目》曾這樣記載:

「豇豆理中益氣,補腎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藥志》也說它能「滋陰補腎,健脾胃,治白帶,白濁和腎虛遺精。」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本草綱目》說它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尤為適宜。

狗肉 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華子本草》認為: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功。

」《醫林纂要》亦雲:「狗肉補肺氣,固腎氣。」清代醫家張璐還說:

「犬肉,下元虛人,食之最宜。」下元虛者,即腎陽虛弱、命門火衰是也。

羊骨 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飲膳正要》認為:「羊尾骨益腎明日,補下焦虛冷。

」《本草綱目》中記載:「羊脊骨補骨虛,通督脈,治腰痛下痢;羊脛骨主脾弱,腎虛不能攝精,白濁。」唐代《食醫心鏡》還介紹:

「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爛,空腹食之。」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豬腎 性平,味鹹。唐·孟詵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

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淡菜 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隨宜居飲食譜》中說它「補腎,益血填精」。《本草匯言》亦雲:

「淡菜,補虛養腎之藥也,此物本屬介類,氣味甘美而淡,性本清涼,善治腎虛有熱。」所以,凡腎虛羸瘦、勞熱骨蒸、眩暈盜汗、腰痛陽痿之人,食之最宜。

干貝 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清代食醫王孟英認為:「干貝補腎,與淡菜同。」《本草求真》中也說它能「滋真陰」,實則指滋補腎陰之義。

鱸魚 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本草經疏》曾有記載:

「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腎主骨,肝主筋,滋味屬陰,總歸於髒,益二髒之陰氣,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認為:

「鱸魚,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腎陰虛,或脾虛胃弱者皆宜。

桑椹 俗稱桑果。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如《滇南本草》雲:

「桑椹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清·王孟英還說:「桑椹滋肝腎,充血液,健步履。

」故腎虛之人,尤其是腎陰不足者,食之最宜。

芡實 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澀、補脾止洩的雙重功效。《本草經百種錄》稱之為「脾腎之藥也」。《本草從新》亦說它能「補脾固精」。

《本草新編》中還說:「芡實不特益精,且能澀精補腎,與山藥並用,各為末,日日公尺飯調服。」凡腎虛之人遺精、**、帶下、小便不禁或頻多者,宜常食之。

栗子 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養生學家孫思邈曾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明·李時珍亦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慄懸幹,每旦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胡桃 性溫,味甘,既能補肺止喘,又能補腎固精,還能潤腸通便。適宜腎虛喘嗽、遺精陽痿、腰痛腳弱、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之人服食。正如《醫學衷中參西錄》所說:

「胡桃,為滋補肝腎,強健筋骨之要藥,故善治腰疼腿疼,一切筋骨疼痛。為其能補腎,故能固齒牙,烏鬚髮,治虛勞喘嗽,氣不歸元,下焦虛寒,小便頻數,女子崩帶等症。」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

」《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所以,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豇豆 性平,味甘,具有補腎和健脾的雙重作用。如《本草綱目》記載:「豇豆補腎健胃,生精髓。

昔盧廉夫教人補腎氣,每日空心煮豇豆,入少鹽食之。」現代《四川中藥志》也介紹:「豇豆滋陰補腎,健脾胃。

治白帶、白濁及腎虛遺精。」對腎虛小便頻數者亦宜。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腎虛之人,食之最宜。如《本草通玄》記載:

「枸杞子,補腎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本草經疏》中也說:「枸杞子,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

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冬蟲夏草

性溫,味甘,有補腎和補肺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名貴藥材。如《本草從新》說它「保肺益腎。」《藥性考》亦雲:

「蟲草秘精益氣,專補命門。」《柑園小識》還說:「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

」冬蟲夏草雖然是一種***很少的滋補強壯中藥,但直接用於方劑者不多。凡腎虛者最宜用蟲草配合肉類如豬瘦肉、雞肉或鴨肉,甚至新鮮胎盤等共燉,成為補益食品,更為有益。

杜仲 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對腎虛所致的腰脊痠疼、足膝軟弱無力、小兒腎虛兩下肢麻痺以及婦女腎虧引起的習慣性流產者,最為適宜。正如明代醫家繆希雍解釋說:「杜仲主腰脊痛,益精氣,堅筋骨,腳中痠痛。

蓋腰為腎之府,動搖不能,腎將憊矣。杜仲補其不足,益腎故也。」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明·李時珍說過:「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清代名醫黃宮繡亦雲:「何首烏,諸書皆言滋水補腎,黑髮輕身,備極讚賞。」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痠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海參 性溫,味鹹,質地雖陰柔,但能補腎之陽氣,為腎陰腎陽雙補之品。如《本草從新》中說:「海參補腎益精,壯陽療痿。

」《隨息居飲食譜》也說它「滋陰,健陽」。故凡腎虛之人,皆宜食之。

海馬 性溫,味甘,能補腎壯陽,故凡腎陽不足之人,皆宜食之,包括腎陽虛所致的陽痿、不育、多尿、夜遺、虛喘等,食之頗宜。可用海馬研細,每次1~2克,黃酒送服,1日2~3次。

蝦子 性溫,味甘鹹,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凡因腎氣虛弱、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腳軟弱無力,或陽痿,或男子不育症患者,宜多食蝦。《食物中藥與便方》還曾介紹:

「腎虛,陽痿,腰腳痿弱無力:小茴香30克,炒研末,生蝦肉90~120克,搗和為丸,黃酒送服,每服3~6克,1日2次。」

此外,腎虛者還宜服食龜肉、鴿肉、豬肉、甲魚、蛤蚧、蓮子、松子、薺菜、韭菜、蜂王漿、靈芝、燕窩、阿膠、紫河車、地黃、鎖陽、肉蓯蓉等。

老人補腎吃什麼有哪些食療方法,老人吃什麼補腎6種食物助老人補腎

補腎的食療藥膳 1 杜仲腰花餚 製作 取杜仲15克,豬腰 對,黃酒25毫公升,蔥 味精 醬油 大蒜 姜,鹽 白糖等各適量。制法,先將豬腰洗淨切成腰花放碗內,加入白糖 鹽 酒,另將杜仲煎取濃汁後加入腰花中,用武火燒鍋,倒入腰花速炒熟,然後加入調味品即可食用,隔兩日食用一次。功效 對老年人腎虛效果很好。...

用食療方法,都哪些食材可以補腎,食療補腎的方法 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補腎

主要有 雞肉 豬肝 豬肝 羊肉 羊腎 狗肉 鹿肉 鯿魚 帶魚 海參 貽貝 洋蔥 香菜 粳公尺 糯公尺 小麥 南瓜 紅棗 茴香 薑等。滋陰益腎 填精補髓類食物。主要有 木耳 黑棗 芝麻 補腎,用食補應該吃什麼 補腎的8個食療方 copy 海馬海馬是同人參有一樣的補腎功效的食物,其價值與人參有的一比 海...

春季補腎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春季是乙個溫暖的季節,除了氣溫回公升以外,也是很容易出現流行病的季節,所以在春季的時候要多吃一些抵抗力強的食物,補腎也是春季應該注意的乙個大問題,那麼如何補腎才好呢,下面介紹幾種食材,對補腎養腎有一定的幫助。黑木耳 補腎止血益氣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補氣補腎 涼血止血等功效。臨床常用於 崩中漏下 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