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赤壁從題材看是什麼詩,杜牧的《赤壁》從內容上來看屬於什麼詩

2021-03-03 22:50:17 字數 3713 閱讀 1112

1樓:安小安

《赤壁》屬於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托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杜牧的《赤壁》從內容上來看屬於什麼詩

2樓:夢雪露

從內容上看是詠史詩,從體載看這是一首絕句

詩中前兩句由 折戟 引出認前朝三國

赤壁,為後兩句作鋪墊。 ②後兩句議論感慨,一反傳統看法,認為若不是東風給周瑜以方便,勝者可能就是曹操,表達了作者認為不以成敗論英雄(或是英雄的成功都有某種機遇)的政治見解和獨到的史識。

《赤壁》屬於什麼題材的詩?

3樓:大黃冉冉公升起

《赤壁》屬於詠史詩。

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譯文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鑑賞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事、物的慨嘆。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

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沙里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

4樓:邛邁貢穹

《赤壁》屬於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托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杜牧赤壁是什麼詩

5樓:暮紫淺淺

杜牧的《赤壁》是一首絕句。詠史詩

赤 壁杜 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一、譯詩:

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

我把它仔細磨洗,認出是三國的遺跡。

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

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

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妾。

二、鑑賞:

這是一首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可謂大內容,大主題,但這大內容、大主題卻是通過"小物""小事"來顯示的。詩的開頭兩句由乙個小小的沉埋於沙中的"折戟",想到漢末**動亂的年代,想到赤壁之戰的風雲人物,後二句把"二喬"不曾被捉這件小事與東吳霸業、三國鼎立的大主題聯絡起來,寫得具體、可感。

《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現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6樓:你玉媽

你好七言絕句

若有需要歡迎追問

古詩詞賞析題鳥江亭與赤壁同屬於什麼詩從題材上看

7樓:禾木由

懷古詩。

赤壁是作者經過赤壁(即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詩以地名為題,實則是懷古詠史之作。

題烏江亭是杜牧會昌中官池州刺史時,過烏江亭,寫了這首詠史詩。「烏江亭」即現在安徽和縣東北的烏江浦,舊傳是項羽自刎之處。項羽潰圍來到烏江,亭長建議渡江,他愧對江東父兄,羞憤自殺。

8樓:匿名使用者

《烏江亭》《赤壁》從題材上看,同屬於(懷古)詩。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意思嗎?真的好坑人呢!

杜牧的《赤壁》屬於那一類的詩?這類詩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與赤壁

赤壁杜牧

折戟沉砂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朗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赤壁是東漢末年周瑜大敗曹操的地方,在今湖北蒲圻西北長江南岸。但杜牧所詠之赤壁並非此處,而是湖北黃岡的赤鼻磯,所以說杜牧此詩雖為詠史詩,其實也是借題發揮。前兩句寫興感之由,後兩句發議論感慨。

作者並不從正面寫赤壁之戰的過程及其在政治上的後果,而是反說其事,並以兩位美女的命運來反映赤壁之戰對東吳政治軍事形勢的重大影響。二喬的命運在這裡形象地代表了東吳的命運,以小見大,深刻警策。

詩人簡介

o 杜牧(803-約852),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屬縣)o 他關心國事,反對藩鎮割據,擁護**集權,主張抵禦入侵之敵,反對腐化,同情人民。他的詩文亦受兵法影響,意氣縱橫,抑揚跌宕dang。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

反映現實的律詩如《河湟》、《早雁》等都蘊含著深沉的對時政批評之諷。藝術上最有特色的是寫景抒情的七絕,詠史詩《過華清宮絕句》、《赤壁》等頗多感慨,《江南春》、《泊秦淮》、《山行》等,意義深婉,風格飄逸。由於國熱已如江河日下,故這些詩常流露感傷情調。

題烏江亭與赤壁同稱 詩

11樓:雪雅星箜

題烏江亭與赤壁同稱:詠史詩(或:懷古詠史詩)。

題烏江亭

杜牧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註釋】烏江亭:在令安徽省和縣東北的烏江浦,相傳為西楚霸王項羽自刎之處。

1.從題材上看,這首詩與杜牧的《赤壁》同屬於 詩。

2.在《赤壁》一詩中,作者對歷史上已有結局的戰爭做了假設性推想——如果不是東風給了周瑜以方便,很可能赤壁之戰是曹操取得勝利。在本詩中,作者也對已有結局的戰爭做了

假設性推想——如果 ,也有可能 。

參***

1.(1分)詠史詩(或:懷古詠史詩)

2.(4分)項羽能「包羞忍恥」,渡過江去重整人馬;捲土重來,甚至打敗劉邦(或:楚漢之爭是項羽取得勝利)。

杜牧的《赤壁》屬於那一類的詩?這類詩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12樓:百度使用者

是詠史詩。

詠史詩是指以歷史題材為詠寫物件的詩歌創作.大多針對具體的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有所感慨或有所感悟而作.《詩經》《離騷》中就有這種作品,詩歌史上第一首真正意義上的詠史詩是東漢時班固的《詠史》

關於詠史詩

「以史為鑑」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它一直是我國傳統文化對待歷史的正確態度。悠悠五千年,泱泱廿四史,實為世界稀有,歷史遺跡,人物風流,一直為文學藝術的創作提供豐富的素材,繪畫、雕塑、**、戲劇、散文、詩歌,乃至今天的影視作品,到處都有歷史的素材。藝術家們直面現實人生,或從對歷史事實的思考中生發出許多感喟許多諷慨,或從對歷史事實的研究中生發出許多聯想許多假設。

詩人的感情是最豐富的,詩人對歷史的研究思考有更多的情感,有更鮮明的形象,這就是懷古詠史詩比那些精闢的史**章更富有魅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首詠史詩,這類詩的特點:借古諷今!

赤壁這首詩從形式上看是什麼詩

14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七言詩。

表現手法:托物詠史。

作用: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

赤壁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托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赤壁杜牧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杜牧寫的 赤壁 意思是什麼

赤壁 唐,杜牧 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古文今譯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磨洗掉鐵鏽以後辨認出這是三國時期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大喬 小喬被關進銅雀臺了。擴充套件資料背景 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 今湖北省武...

赤壁杜牧的問題,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麼,有什麼寓意

這是乙個切入點.表明作者是在遊覽赤壁的時候因為看見了折戟 也就是赤壁大戰的遺物 所以聯想到了戰爭的情景 又更進一步引發了他的感慨.雖然不知道杜牧是真的看到還是假的看到 不過這算是乙個引子 由具體的事物引出他的感想嘛.說明年代久遠,戰爭激烈呀 折戟反映了赤壁激烈的戰況,數百年過去了,舊地重遊還可以看到...

杜牧的詩《赤壁》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

杜牧的祖父杜佑曾經當過宰相,又是著名的歷史學家。所著 通典 是我國第一部記述典章制度的通史,有非常高的學術價值。這種家庭環境,使杜牧不容選擇地要把自己放在高起點上來安排人生道路。他注意 治亂興亡之跡,財賦兵甲之事,地形之險意 易 遠近,古人之長短得失 上李中丞書 這顯然是把自己當出將入相的政治家來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