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杜牧的問題,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麼,有什麼寓意

2021-03-04 08:57:27 字數 4512 閱讀 659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切入點...表明作者是在遊覽赤壁的時候因為看見了折戟(也就是赤壁大戰的遺物) 所以聯想到了戰爭的情景 又更進一步引發了他的感慨...

雖然不知道杜牧是真的看到還是假的看到 不過這算是乙個引子 由具體的事物引出他的感想嘛...

2樓:山佳水茂

說明年代久遠,戰爭激烈呀!

3樓:廚房裡的大樹

折戟反映了赤壁激烈的戰況,數百年過去了,舊地重遊還可以看到當年的兵器,杜牧也由此開始憑弔起赤壁戰時的情景。

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麼,有什麼寓意

4樓:韓琴

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反映了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原文如下: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白話文釋義: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

發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戰,是對三國鼎立的歷史形勢起著決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戰役。其結果是孫、劉聯軍擊敗了曹軍,而三十四歲的孫吳軍統帥周瑜,乃是這次戰役中的頭號風雲人物。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里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後兩句久為人們所傳誦的佳句,意為倘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麼銅雀臺就會深深地鎖住東吳二喬了。這裡涉及到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

詩人用「銅雀春深鎖二喬」這樣一句詩來描寫在「東風不與周郎便」的情況之下,曹操勝利後的驕恣和東吳失敗後的屈辱,正是極其有力的反跌,不獨以美人襯托英雄,與上句周郎互相輝映,顯得更有情致。

5樓:百度使用者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這是一首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可謂大內容,大主題,但這大內容、大主題卻是通過"小物""小事"來顯示的。

詩的開頭兩句由乙個小小的沉埋於沙中的"折戟",想到漢末**動亂的年代,想到赤壁之戰的風雲人物,後二句把"二喬"不曾被捉這件小事與東吳霸業、三國鼎立的大主題聯絡起來,寫得具體、可感。 《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現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註釋】 這是一首即物興感的詠史詩。

一支深埋在泥沙裡的斷戟,雖然歷時久遠,但並未完全鏽蝕。我把它揀起來磨洗乾淨,還能認出是三國赤壁之戰的遺物。如果不是東風幫助周瑜獲得火燒曹軍的勝利,恐怕吳國的國色大喬、小喬就要被幽禁在曹操的銅雀台上了.

「銅雀春深鎖二喬」句議論,以兩個美女象徵國家命運,真可謂以小見大,別出心裁。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傻子,是什麼鬼?

赤壁 杜牧 出題

7樓:上官月雲上校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方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杜牧的<<赤壁>>的中心思想

8樓:小月兒在雲中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托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杜牧在此詩裡,通過「銅雀春深」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即小見大,這正是他在藝術處理上獨特的成功之處。另外,此詩過分強調東風的作用,又不從正面歌頌周瑜的勝利,卻從反面假想其失敗。

杜牧通曉政治軍事,對當時**與藩鎮、漢族與吐蕃的鬥爭形勢,有相當清楚的了解,並曾經向朝廷提出過一些有益的建議。如果說,孟軻在戰國時代就已經知道「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原則,而杜牧卻還把周瑜在赤壁戰役中的巨大勝利,完全歸之於偶然的東風,這是很難想象的。

他之所以這樣地寫,恐怕用意還在於自負知兵,借史事以吐其胸中抑鬱不平之氣。其中也暗含有阮籍登廣武戰場時所發出的「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那種慨嘆在內,不過出語非常隱約,不容易看出。

擴充套件資料

一、故事原文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二、白話譯文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9樓:特特拉姆咯哦

中心思想: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說周瑜的僥倖勝利、曹操的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的懷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樣能成功。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原文:

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譯文: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10樓:傷季雨

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說周瑜的僥倖勝利、曹操的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的懷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樣能成功。(這是我們語文老師上個星期講課時講的,沒錯)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這首詩利用古代赤壁之戰的事情表達了自己不同的觀點。表面上是說周瑜僥倖勝利曹操落敗。實質上是說自己懷才不遇,希望自己能像周瑜一樣成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作者通過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

閱讀杜牧《赤壁》,回答問題。 赤壁 杜牧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

14樓:思毛降臨

(1)詠史詩。特點:借史實抒情。

(2)「東風」指火燒赤壁等事。

理解:如果不是東風給了周瑜以方便,取得勝利的就可能是曹操,歷史將要重寫。(意對即可)

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後面的問題。 赤壁 杜牧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

15樓:萌神落7訏鮮

①詠史詩。特點是詠史抒懷或借史實抒發作者情感。

②「這兩句詩表達了作者對歷史興亡的慨嘆,他認為歷史上英雄的成功都有某種機遇」或「只要有機遇,相信自己總會有作為,反映出作者抑鬱不平的心境」。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6分)赤壁 杜牧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

16樓:冷嗜夕陽xss穁

(1)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物和事蹟的感慨。(在那次大戰中,遺留下來的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經過了六百多年還沒有時光消蝕掉,經過自己一番磨洗,鑑定了它的確是赤壁之戰的遺物,不禁引發了「懷古之幽情」。)前兩句寫興感之由。

(2)若改為「國破人亡在此朝」意思自然沒錯,但點詩味也沒有了。用形象思維觀察生活,別出心裁的反映生活,乃是詩的生命。杜牧運用「銅雀春深鎖二喬」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即小見大,正是此詩藝術處理上獨特的成功之處。

此小題考生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1)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事、物的慨嘆。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里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正是由於發現了這一件沉埋江底六百多年,鏽跡斑斑的「折戟」,使得詩人思緒萬千,因此他要磨洗乾淨出來辨認一番,發現原來是赤壁之戰遺留下來的兵器。

這樣前朝的遺物又進一步引發作者浮想聯翩的思緒,為後文抒懷作了很好的鋪墊。

(2)眾所周知,赤壁之戰吳勝曹敗,可此處作者進行了逆向思維大膽地設想,提出了乙個與歷史事實相反的假設。假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結果會如何呢?詩人並未直言戰爭的結局。

而是說「銅雀春深鎖二喬」,銅雀臺乃曹操驕奢淫樂之所,蓄姬妾歌姬其中。這裡的銅雀臺,讓人不禁聯想到曹操風流的一面,又言「春深」更加深了風流韻味,最後再用乙個「鎖」字,進一步突顯其金屋藏嬌之意。把硝煙瀰漫的戰爭勝負寫得如此蘊藉。

如果簡單換成「國破家亡在此朝」則風流全無,意蘊頓消。不能耐人尋味,掩卷沉思。

杜牧的赤壁的問題,有關《赤壁》杜牧的問題

虛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將被關進銅雀臺中了 假設生不逢時,懷才不遇 周瑜打敗曹操,只不過是僥倖的成功罷了 有關 赤壁 杜牧的問題 赤壁屬於詠史懷古詩 從反面描寫東風於周瑜的重要意義以及赤壁之戰勝利的重要意義.關於杜牧的 赤壁 的問題 詠史詩 突出特點就是借用乙個典故來懷念...

赤壁杜牧的譯文,赤壁杜牧的翻譯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譯詩 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我把它仔細磨洗,認出是三國的遺跡。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

杜牧的《赤壁》的中心思想杜牧的《赤壁》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赤壁 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托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 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杜牧在此詩裡,通過 銅雀春深 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即小見大,這正是他在藝術處理上獨特的成功之處。另外,此詩過分強調東風的作用,又不從正面歌頌周瑜的勝利,卻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