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古詩文和現代閱讀文的鑑賞有什麼技巧

2021-03-03 22:50:17 字數 3313 閱讀 6318

1樓:

鑑賞時要抓住重要的兩點:

首先大量閱讀,積累一定量的基礎知識,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其次,在開始鑑賞分析時先分析作者,分析作者出生的年代,時代背景及當時的**及經濟情況,再分析文章的主旨意思.

要簡要概括,突出重點.

為什麼語文詩詞鑑賞和現代文閱讀做了不少,但遇到題還是沒頭緒,有什麼技巧嗎?

2樓:眾基石

現代文閱讀說實話 沒什麼技巧可言只能從原文裡找線索。那個詩詞鑑賞答題的時候是有模式和專業詞語回答的

3樓:鐵馬冰河未入夢

語文詩詞是古人不用白話文而簡便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有些詩人就是表達的太好所以出名了。她們就是能省就省。現代文因為魯迅的的白話文開頭所以我們讀起來不用去猜。

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和古詩詞賞析答題技巧 15

4樓:柳依月

簡而言之,在讀懂文意的基礎上,掌握閱讀和古詩詞中常用的各種手法的作用、好處,然後扣在具體內容上,這樣答題,有理有據,有頭有尾,既有框架,又不會架空。平時多做做這方面的練習,多揣摩別人的答題路數,祝成功。

語文的「現代文閱讀」和「古詩文賞析」這類題,怎樣才能拿多點分

5樓:單單單行的路

首先你在平時應該多練習此類題目,形成強大的快速閱讀的能力,這樣你在考試內

的時候才能快速閱容讀完文章。其次要學會分析文章的整體結構,搞清文章所描述的內容。再者就是要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

最後要學會結合現實生活,解答開放題。其實做閱讀,最重要的就是乙個理解能力,只要你對文章有個整體的理解,很多題目都能迎刃而解,自然也能拿高分。

高中語文古詩詞鑑賞和現代文閱讀怎麼做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選材來看,詩詞鑑賞主要是以唐、宋詩詞為主,但即便如此,其中的作品也可謂是浩如煙海,要想掌握那麼多作品,實屬不易。因此不應把備考重點放在押題撞題上,而應把重點放在解題的方法、思路上。對於詩詞鑑賞而言,主要解決乙個問題即可,那就是考什麼。

詩詞鑑賞主要考查什麼?《考試大綱》要求能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並能評價文學作品的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從2023年的詩詞鑑賞考查來看,18套考題都是側重於鑑賞,而沒有一套評價。

而在鑑賞中,又主要分為兩項內容,一是鑑賞作品(或作者)的思想情感、形象及語言;二是鑑賞作品的表達技巧、修辭手法。在今年的18套考題中,涉及思想情感、形象和語言的有17處,涉及表達技巧和修辭手法的有10處。因此備考的任務就是熟悉這些考點。

針對作品(或作者)的思想情感,我們必須明確經常考查的有哪些,然後再結合詩詞對號入座。古詩中常見思想情感主要有憂國傷時、建功報國、思鄉懷人、長亭送別和生活雜感五類。形象主要分為人物形象、動物形象、景物形象。

不管是哪種形象,都寄寓著作者的思想情感,因此形象與作品、作者的情感往往具有一致性。語言的考查主要是分析個別字詞的妙處、分析語言的風格特點和由語言而構建的意境。表達技巧,從抒情方式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間接抒情又分為借景抒情、寓情於事和托物言志等;從表現手法可分為動靜、虛實、正側、抑揚、白描、渲染、用典、對仗和細節描寫等;從修辭手法可分為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疊字、設問、反問、諧音雙關、借代、互文、反襯、對比等。

熟悉這些考查點,對鑑賞詩歌是大有裨益的。

二、明確快速解題的方法

1.看註釋,了解作者和寫作背景

鑑賞古詩詞,必須先看註釋。通過看註釋,可以了解作者和相關寫作背景。鑑賞要知人論世,只有把握了詩詞的寫作背景,才能快速準確地把握主旨。

比如對全國卷ⅰ,閱讀註釋後,發現作者曾與蘇軾同遊赤壁,便可判斷他可能與蘇軾有相似的思想情感。

2.看關鍵語言,了解寫作題材

關鍵語言,包括詩詞的標題、詩眼和結句。有時通過標題便可大體斷定詩詞的題材,如重慶卷《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一看就知是一首送別詩。有時看標題不能判斷,就盡量去找詩詞中一些重要的字眼,這些字眼,有時就是詩眼,有時雖不是詩眼,但也可以透露出很多資訊,比如湖南卷《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的愁心二字,即是詩眼,由此便可斷定詩詞想要表達的思想了。

結句就是詩句中的最後一句,結句往往具有點題的作用,比如全國卷ⅰ中的最羨漁竿客,歸船雨打篷,從中不難看出作者的歸隱之意。

3.看表達技法,了解作者的思想情感

有的詩詞主旨比較隱晦,詩詞中並不明白曉暢地表達出來,而是通過一些表達的技法巧妙詮釋。解答此種題的方法就是從表達技法入手。比如安徽卷的《小孤山》,就是運用托物言志的手法,作者通過塑造小孤山這個形象,繼而表達了自己的思想。

三、明確規範答題的策略

1.強化讀題意識,答題必須符合題目要求

2.強化格式意識,答題必須符合既定格式

面對詩詞鑑賞題,很多同學,明明會做,但得分不高,究其原因,大部分是沒有格式,想到哪兒寫到哪兒。詩詞鑑賞的答題,基本可以分為四種格式,即先觀點後理由、先總說後分說、先分說後總說和分點作答。比如,全國卷ⅰ第二問的答案就適合先總說後分說的格式,而遼寧卷第一問的答案就更適合分點作答的格式。

3.強化語言意識,答題必須符合語體要求

詩詞語言大多優美、凝練,特別是一些寫景狀物、營造意境的詩,這就需要考生在作答時用同樣優美的語言來詮釋。大多數同學答題時往往只注意書寫內容的對與錯,卻不注意自己的語言,結果是語言艱澀、乾癟,很難獲得滿意的分數。因此請務必記住,鑑賞詩詞的語言也要同詩詞一樣,簡潔、優美、生動。

現代文閱讀實用解題技巧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五年高考三年模擬,上面有詳解

8樓:洪振梅稅畫

古詩詞鑑賞的話,建議熟記幾位比較經常出現的作家作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用好修飾詞,怎樣的詩詞鑑賞提問都有通用的回答方式,再加上你自己理解的含義寫出來。現代文閱讀首先是要讀懂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和感情,回答時最好也寫上這個問題的拓展方面,比如修辭手法及作用,作者的思想感情,對事物採取一些優美的修飾語等等。最好是多看多寫多想多記,相信你回做好的!

高中古詩詞鑑賞與現代文閱讀的技巧方法

9樓:

呵呵,這東西,沒有神馬取巧的辦法,多讀多看些課外書籍,慢慢會好的

語文現代文閱讀和詩歌鑑賞該如何組織語言,有什麼技巧嗎?

10樓:玉樹頂風

簡而言之

復,包括手法和主旨文製

本三部分,套用模式為——先根據問題思路概括回答——運用了xx手法——文字描述(需結合手法)——主旨情感

無論問哪項,全部回答上,是為地毯式覆蓋回答法,只要判定不出問題,一般都是滿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主要就是押韻,現代文就是語言要委婉,華麗。

請問高中古詩文鑑賞的各種題型高中古詩文鑑賞都有哪些題型?都如何作答?全一點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 意境型 提問方式 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提問變體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解答分析 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 即意象 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 情 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答題步驟 描...

如何複習好高考語文關於古詩文閱讀

你好,我也是一名高三學生,即將面臨高考,我在古詩文閱讀,古文言文閱讀理解方面的成績還不錯,我的方法就是每天堅持做一篇古文閱讀,可以利用課間十分鐘去做,有些參考資料上有100個常用實詞,18個常用虛詞,將它們攻克。然後多實踐,這樣你會對古文言文和古詩文的題比較有自信啦!把古詩還原成畫面,最好能自己進入...

高中古詩文閱讀答題技巧方法,高中語文古詩詞和閱讀的答題技巧

一 煉字型 1 提問方式 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2 提問變體 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3 解答分析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煉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4 答題模式 肯定 好 或肯定哪乙個更好 解釋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