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花期怎麼施肥用哪種肥料,茶花什麼時候施肥茶花施肥用什麼肥料

2021-03-03 22:50:16 字數 5721 閱讀 36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對於大多少植物而言,在開花期不可以施肥。若花期施肥,極容易造成落花、落蕾。此外,花期盆土也不可過濕,否則會引起徒長,縮短花期。

花謝後,可根據花卉生長情況,略施一些花卉用專用肥料,但不可過量,否則會造成枝葉枯黃脫落。

茶花什麼時候施肥 茶花施肥用什麼肥料

2樓:植物網

按山茶花生長開花的不同要求,應掌握以下幾個施肥時期:第一次施肥要在二至三月份進行,此時多數山茶花開始萌動發芽,應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促進新芽的萌發抽梢。第二次施肥要在四至五月份進行,

四月份可用氮肥和磷酸二氫鉀交替施用,促進新枝嫩葉粗壯生長和為分化花芽提供必要的養份;

五月份新生枝條已全部木質化,花芽已開始分化形成花蕾,此時應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增加花蕾形成所需要的養份。第三次施肥要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進行,此時氣溫逐漸公升高,植株生長緩慢,吸收養份少、應施以氮肥為主的稀薄肥液,如濃度太高容易灼傷須根。

七月下旬至八月份是山茶花的高溫休眠期,故不能用任何肥料。第四次施肥要在九至十月中旬進行,此時茶花植株進入第二次生長期,樹液活動旺盛,根系不斷吸收水份和養料,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生長素。

因此要及時鬆土追肥,可用氮肥,磷肥和百分之一左右的過磷酸鈣配成混合肥液施用,以滿足秋季生長所需要的養份和增強植株在冬季的抗寒能力,為翌春花開滿樹奠定良好基礎。

盆栽茶花的施肥方法

(1) 氮肥催春梢

茶花一般在18℃左右開始蔭發春梢。這時要施氮肥為主的摧芽肥,每10天1次,直到春梢開始木質化為止。有條件的,還可同時用磷酸二氫鉀1000倍、1%左右的尿素和300倍左右的公尺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

經過多次根部和葉面噴灑,春梢就會長得十分茂盛,葉片能伸展到最大限度,枝梢能積累豐富的營養物質,為花芽分化創造良好的條件。

(2)增施磷、鉀肥,促使花芽分化,形成花蕾

茶花春梢抽足,進入木質化後,會有一段較短的半休眠期。這時茶花由營養生長階段轉入生殖生長,花芽開始分化。如果要使茶花多結蕾,應多施磷、鉀肥,不施或少施氮肥。

如果小株茶花以發棵為主,則仍以氮肥為主,不施或少施磷肥。每10天左右用1000倍磷酸二氫鉀、少量硼砂和公尺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既可以控制茶花枝條徒長,又能促進和縮短花芽分化時間,利於花蕾形成。

(3) 盛夏不宜施肥,更不能施濃肥

盛夏天氣炎熱,茶花生長緩慢或陷於半停頓狀態。此時不宜施肥,特別要注意不能施濃肥。如土質瘠薄,可結合澆水略施稀薄的液肥,以改善土質。

(4)秋季適當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

秋季天高氣爽,屬茶花植株營養積累期。為了安全越冬,每隔半個月可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結合葉面噴施,促進植株健壯,提高茶花抗寒力。

(5)冬天宜施稀磷鉀液肥

寒冬的茶花進入半休眠期。茶花入室入窖,營養生長已進入休眠,不需多少肥料。但它生殖生長並未完全停止,正處於開花或準備開花的季節,應結合澆水施稀薄的磷鉀液肥。切忌施濃肥。

盆栽山茶花注意事項

(1) 施液肥的時間

澆施液肥一般在傍晚氣溫降低、泥土乾燥時進行。第二天早上進行「還水」,即無論泥土幹與不幹都要澆1次透水,來稀釋土層中肥料溶液,以利根系吸收。

(2) 液肥的濃淡

液肥的濃淡,要視施肥間隔期的長短、品種、季節的交替和植株的生長情況而定。在茶花生長期,每隔一週或10天左右施一次。如施肥間隔期長,可以用中等濃度的肥水摻10倍水施用。

施肥間隔期短,則應減淡濃度。雲南山茶、茶梅,生長強健的品種,其用量適當加濃。幼株、弱株、名貴品種,可施淡些或不施。

春季第一次施肥宜淡,以後逐漸加濃。梅雨季泥土常濕,要等到天晴盆土乾時才能施肥。若陰雨連綿,盆土未乾時,可用化肥在葉面噴灑。

如果在盛夏未澆過肥的,到高溫過時開始施肥,第一次宜淡,以後又逐漸加濃。秋末、冬季再逐漸減淡或停施。

(3) 施肥過量或不足的補救措施

如茶花的葉片發黃、光澤減退、生長停滯、花蕾萎縮,這是施肥過量的症狀。輕則影響茶花生長、發育、抽枝、開花,重則引起生理乾旱,造成枝葉枯萎、死亡。這時必須停止施肥,必要時還要換土或浸泡。

如茶花生長緩慢,葉片小而薄,葉色偏黃,葉芽瘦弱,這是施肥不足的症狀。應適當增加施肥的次數和濃度,但也不可一下子施得過濃、過勤。

(4) 幾種情況茶花不宜施肥

一般說,茶花花蕾現色開花期,切忌施肥。否則會引起落花掉蕾。夏季高溫、冬季半休眠期不宜施肥,以免引起爛根。

茶花枝幹徒長,葉片呈深綠色或葉片長時間下垂(一些垂葉品例外),這說明肥料過多或已霉根,要馬上停止施肥。新移栽的茶花或有病害的茶花,不宜施肥。應待新株和病株恢復、**後施以薄肥。

此外,秋季定植的茶花,一般當年也不施肥。

3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是一種常綠闊葉灌木或小喬木。茶花生長旺盛期,每月要進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

(1)在施肥過程中,施足液肥,結合換盆施足長效肥,根據花盆大小,每盆施3克至80克腐熟餅肥粉或曬乾雞鴨糞,放到盆底下與底土拌勻。

(2)根據植株生長時期,增施有機肥。除冬夏最冷最熱時外,每月施1次至2次腐熟枯餅水,其施肥方法:將盆邊土壤扒開2分左右,將液肥施入溝內即用土壤覆蓋,避免發生異味。

也可以將腐熟的餅肥粉施在盆邊與盆土拌勻,讓花卉慢慢吸收。

(3)城市花友可以上花市購買花卉專用肥,既衛生又安全。

(4)為使茶花生長更好,在山茶花生長旺盛期,每月要進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以0.2%至0.3%磷酸二氫鉀和1%至2%的植物生長素噴施葉片。

(5)施肥的原則:宜輕不宜重,宜淡不宜濃,宜少不宜多,必須堅持薄肥勤施的方法,特別是不要施生肥。

4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施肥很關鍵,教你正確的施肥方法

請教月季在開花期怎麼施肥 用哪種肥料

5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喜肥,所bai以應充分施肥,du使開花zhi美大。定植後,每年冬季施

dao用一次拌有藥粉版的廄肥或餅肥淺翻入土權中。花起蕾時(5月初),第一次盛開期後(6甩底至7月上旬)和策二次盛花前(9月底至10月上旬),各施一次液肥。

6樓:蟑螂花語

一般情況下都是追肥磷鉀肥為主比較好,

可以促進植物開花更多更大更豔,

月季花很好養,喜光耐旱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

怎麼給花施肥?施什麼肥?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花施肥,應該根據不同花卉需肥的習性和不同生長與發育階段的需要,溫度、光照和季節變化,以及盆土的原有肥力和質地,做到適時、適量。

(1)施基肥基肥很重要,基肥充足可少施追肥。充分發酵後製成的有機肥適於作盆花的基肥。用法是將肥一至三成摻在培養土中,保持濕潤,使肥與土充分融合,經過冬季或高溫季節2~3個月後使用。

可根據不同成分,分別作不同花卉的上盆、倒盆或換盆用土。蹄角類和禽毛作基肥,可在花卉上盆時直接放在盆底。豆餅等油粕肥和骨粉作基肥與糞肥用法相同,摻入培養土中用量為3%~5%。

當年不換盆的花木,也可在花木休眠時,沿盆邊開環形溝,施放一些發酵後的有機肥,然後蓋上新的培養土,也可代替施基肥。無機肥如磷肥可用過磷酸鈣和磷礦粉0.5%,氮肥可用硫酸銨0.

2%、尿素0.1%,鉀肥可用硫酸鉀和氯化鉀0.1%,兩周前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

(2)施追肥在花木生長季節中,施以稀薄液肥,以補基肥之不足叫施追肥。凡經發酵後的小便、豆餅水、魚腸水、淘公尺水等1份原液,配以10~20倍水,或用尿素或磷酸二氫鉀配成0.1%~0.

2%的水溶液,每週施1~2次,立秋後每半月施1次。施追肥要掌握:營養生長期多施氮、鉀肥,花芽形成期多施磷肥,施肥前一天要鬆土,施肥後的翌晨要澆水;開春後施,秋分後不施;雨前、晴天可施,雨後不施;氣候乾旱時施,梅雨季節不施;盆土幹時施,盆土濕時不施,氣候適宜生長旺盛多施,氣候炎熱生長停滯時不施,新栽、徒長、休眠時也不施;薄肥勤施,濃肥勿施;喜肥的菊花、茉莉,由淡到濃可多施,耐瘠薄的五針松等松柏類,寧淡勿要多施;花前花後施,盛花期不施;早晚可施,中午不施;壯苗可多施,弱苗要少施;不可過飢,不可過飽;不腐熟、不稀釋不施。

(3)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液噴霧於葉片上下,以補根系施肥之不足叫根外追肥。由於肥分吸收增多,植株生長健壯,枝多葉綠,花繁艷麗,抗病力也增強,但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只能用易溶於水的尿素、硫酸銨、氯化鉀、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在氣溫低、濕度大的天氣,早晚進行。

氣溫高容易幹,吸收不了。深度以0.1%~0.

2%為適宜,太淡肥效低,過濃難吸收。

8樓:匿名使用者

花卉施肥

花卉施肥較複雜,一般掌握的原則是:施肥量宜少量多次;無機化肥不能撒施或接觸莖基部;有機肥要經堆漚腐熟再使用;夏日高溫高濕天氣植株生長旺盛時宜多施;冬季低溫光照弱植株生長緩慢時宜少施;大雨過後或植株葉色黃綠暗淡缺肥時要及時補施等等,不同情況的施肥法如下:

1、 花卉基肥——大面積地栽花卉或營養育苗床多採用經腐熟過的有機肥。基肥施用量1500—3000斤/畝,若改用餅肥、骨粉、牲畜幹糞等則用量為100—200斤/畝,或同時滲施生物肥20—40斤/畝,整地時均勻翻入土中,數日後便可種植。營養苗床多採用吸附性強的介質如泥炭等,植苗前加入適量的營養元素,讓其充分吸附後再種植,也可同時加入0.

001—1ppm的錳、鐵、鋅、硼、銅、鉬微量元素。

2、 盆栽花卉追肥——盆栽花卉因盆內介質容量有限需要隨時補充多種營養。對已返青出新葉的苗株,即應開始追肥,追肥量視盆的大小,每盆每次施複合肥40—60粒(進口複合肥);對已生長健壯的苗株,每盆每次施100—120粒外,每月施2次,另配合噴淋配方液肥5—8次;如遇大雨過後還應補施追肥一次。追肥應施在盆的周邊,盡量遠離莖基部,尤其不能讓肥粒落入有輪生葉(如龍血樹類、鳳梨類等)的中心。

如需要催花可加噴0.2%的磷酸二氫鉀,加速花芽發育健壯,一般3—5天噴一次。

不同種類的盆栽花卉的追肥法:

① 球根、肉質類花卉追肥——因球根和肉質莖可儲存養份,且根系較少,其追肥量可按正常量減半。由於它們對氮、鉀、鈣要求較高,使用配方液肥時常以硝酸鉀、硝酸鈣為主配合用。

② 須根類花卉追肥——此類花要求栽種在疏鬆的介質中,如西洋杜鵑、觀賞鳳梨等。追肥要求少量多次,追肥量為正常量的1/5—1/4,即每盆每次施複合肥15—30粒便可。

③ 大葉型別陰生觀葉花卉追肥——此花生長迅速,根系發達,需肥量多,如天南星科的萬年青等。追肥量除按正常量每月2次,每次施複合肥100—120粒,另加噴配方液肥5—8次。

④ 盆景追肥——盆景施肥的特點是數量要少,肥效要長。一般用緩效有機肥如骨粉、餅肥等為主體,配入緩慢釋放的脲甲醛、磷礦粉等和少量速效肥配製而成。如無現成的盆景專用肥,可用市售花肥轆入橄欖油或塑膜包裹液處理後,就能達到持續、長效,將肥料淺埋於盆邊基質下便可。

大面積生產的盆景可採用配方液肥噴淋法,每3—5天噴淋一次,相間噴水洗鹽一次便可。

在盆土不能維持花卉正常生長時,會出現葉片發黃、枝條細弱、花稀果小等狀況,這樣就需要施肥。但施肥須根據花卉品種、習性、施肥目的、所缺元素來決定肥料的種類、份量、次數、和施肥方法。

家庭栽花,可分庭植(即露地栽植)和盆栽兩種,施肥也應有所區別。庭植雖與田野有別,但是地溫高,範圍大,吸水、吸肥方便,所以施肥、澆水次數可以少些,肥料稍濃些一時也不造成肥害。而盆栽則不同,由於環境得侷限性,一方面不能缺肥以防缺素症;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肥量過大,對植株產生肥害,影響植株正常生長。

植物習性也有喜肥耐瘠之分,如柑橘、南天竹、石榴、令箭荷花等喜肥植物應較多施肥;而杜鵑、黑松、無針松等耐瘠植物應施薄肥。杜鵑由於根鬚細,吸肥力弱,肥多反而受害,肥少則影響開花。

施肥,首先要懂得肥料得種類及其功用。花卉的基本養分,是氮、磷、鉀三要素:

1、氮肥:能促使枝葉繁茂,提高著花率。常見的氮肥有人糞尿、硫酸銨等。

2、磷肥:能使花色鮮豔,結實飽滿。常見的磷肥有公尺糠、魚鱗、骨粉、雞糞、過磷酸鈣等。

3、鉀肥:能使根系長得健壯,增強花卉對病蟲害和寒、熱的抵抗力,還能增加花卉的香味。常見的鉀肥有稻草灰、草木灰、硫酸鉀等 。

杜鵑花秋季怎麼施肥?杜鵑花開花期怎麼施肥

一 基肥。基肥一般在杜鵑花栽種或換盆時,摻入到基質之中,通常選擇氮磷鉀比例均衡的複合肥。肥料不宜過濃,因為此時的植株需要緩苗,濃肥會對其生長不利,所以使用前要進行稀釋。二 花前施肥。在開花之前,充足的肥料可以增加花朵的數量,也會對開花質量有幫助。此時施肥以磷肥為主,加入少量的鉀肥,提高植株的抵抗力。...

桂花開花期間能施肥嗎,桂花怎樣施肥

桂花樹在開花期間最好不好施任何肥料,其他很多作物也是在開花期不要施肥因為花期本來就很脆弱,施肥不當很容易引起燒花影響產量,最好的施肥階段是在作物開花前和花後結果來施肥,不能,開花前乙個月可以,春天也可以施肥 最好是不要施肥,如果花期要施肥最好是選在開花前施肥,這樣效果會更好 草無貴賤,悅目至雅,樁論...

玉公尺開花期間能打藥嗎,玉公尺開花期能用殺蟲劑嗎?

玉公尺開花期間可以適度的噴灑農藥,但要限制,不然影響授粉,會導致玉公尺棒子不飽滿。玉公尺開花期噴藥估計你是防玉公尺蚜蟲 玉公尺螟或粘蟲。噴藥對玉公尺開花授粉影響不大,但因玉公尺植株高大,噴藥防效不理想,建議你在玉公尺喇叭口期灌心防治,效果最好。可以的 在開花期打藥可以有效的防止病蟲害的侵入,增加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