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樹開花期打硼砂的作用,杏樹勝花期打硼砂是什麼做用

2021-03-03 23:36:53 字數 5537 閱讀 9359

1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物候期不同,在魯南地區,杏樹一般在3月25-4月2日前後開花。 杏樹的花

期管理要點:1、搞好花前復剪;2、做好花期放蜂;3、進行花期噴硼(噴灑300倍液的硼砂或硼酸);4、進行疏花疏果,提高果實品質。

杏樹勝花期打硼砂是什麼做用

2樓:浪子心丶

這是因為花量太多,開花座果期間會消耗很多營養,開花太多,結果反而不多,

這是果樹在自覺實行計劃生育。「半樹花,一樹果;一樹花,半樹果」,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在開花前10天左右,進行一次花前復剪,剪去過細、過弱的枝條,同時剪掉一部分花蕾,開花前後摘掉一部分花朵,每隔5釐公尺左右保留乙個花蕾,這樣座果率就會大大提高。

杏樹花期噴灑硼砂有什麼作用

3樓:杏花春雨

杏樹盛花期噴灑300倍液的硼砂或硼酸,可以提高座果率。硼元素可以促進花粉的萌發和花粉管的生長,從而提高座果率。

杏樹開花前期噴什麼藥

4樓:杏花春雨

杏樹臨近開花前(鈴鐺期)噴碧護或pbo提高抗凍性,盛花期噴灑300倍液的硼砂或硼酸,提高座果率。

杏樹花期管理,技巧知多少

5樓:蓋辜苟

杏樹花期管理要點:

1、疏果,疏除小果、畸形果、過密的果子,留果距離5-10釐公尺左右;

2、追肥,幼果期追施npk三元素複合肥,用量視樹體大小而定;

3、病蟲害防治,及時防治蚜蟲、紅蜘蛛等害蟲以及細菌性穿孔病等葉部病害;

4、適時澆水,防止過乾過溼,經常保持60%左右的田間持水量;

5、葉面追肥,每隔10日左右噴灑300倍液的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杏樹花果期管理要點:

控冠促花,杏樹幼樹期間生長旺,應合理調控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促進花芽分化,使之早果早豐產,在進入豐產期後應控制樹冠擴大,延長豐產期。

所以,在定植第2年的6月下旬、7月中旬各用1次促花王2號,並在6月、7月開溝排水,使田間土壤保持適度乾旱,均有利於花芽分化。進入豐產期後,為了控制樹冠生長,應結合保果,於4月底、5月初各用一次促花王2號。

保花保果,人工授粉,效果很好,尤其是冬季溫暖的年份,敗育花多,更應進行人工授粉,以提高坐果率,確保豐產。

在花期噴水,於盛花期噴清水,使柱頭保持濕潤,可顯著提高坐果率,可於水中加入硼砂和尿素;盛花期噴壯果蒂靈,可提高當年坐果率。

並在免套袋膜噴霧可迅速形成一層厚度約5~10奈米的「柔軟雙分子層生物膜」覆蓋果面表層,抗禦環境汙染。

具有識別自然界不良訊號的免疫作用,陽光照射後產生電興奮、化學興奮生成「光膜效應」養護果面。操作簡單,投入成本低廉。

疏花疏果,杏樹不完全花比例高,一般不用疏花,而採取疏果來控制產量。疏果在落花半個月即第一次生理落果穩定後進行(此時幼果直徑在1.0-1.5釐公尺之間)。

疏果時先疏除病蟲果、畸形果和小型果,摘除過密果,使留下的果均勻分布於樹上,強旺樹多留,弱樹少留.

防止裂果,選擇不易裂果品種的同時,還應採取其它相應的措施,如春季增施鉀肥,果實成熟期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或硫酸鉀。

6樓:kala咔拉

杏樹開花多,結果少原因:1.授粉樹的配置不當對授粉樹的配置重視不夠,有些雖配置授粉樹,但授粉樹數量過小,僅佔總量的1%~3%,而我國目前大多數杏樹品種白花不結實,這是直接導致杏樹開花多、果少、產量低的原因。

2.肥水不足大部分杏園不僅磷、鉀和其他微量元素嚴重缺乏,氮素肥也遠不能滿足杏樹生長結果的需要;有的杏樹甚至多年不施肥,造成營養缺乏,生長衰弱,體內有機物含量極低,生理機能不高,不能夠正常開花結果,出現了花芽多、花量大、坐果少的狀況。杏樹屬抗旱樹種,一般情況下一年澆2~3次水,但在乾旱狀態下不及時澆水,會造成嚴重的生理落果。

3.修剪不適杏樹為喜光樹種,只有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結果。如修剪不當,造成枝條徒長,樹冠鬱閉,影響坐果。

如修剪時留枝不合理,枝條的空間、剪留長度不妥,造成落花落果。4.氣候影響杏樹雖然耐寒,但花和幼果常會因遭晚霜危害造成減產甚至絕產。

這是造成杏數「滿樹花半樹果」的最主要原因。凍害的程度與低溫的強弱、持續時間的長短有關。因此,花期避凍和防凍是部分地區發展杏樹生產、提高產量、增加收益需要採取的重要措施。

提高杏樹坐果率的措施1.合理配置授粉樹選擇授粉樹時,要充分考慮以下條件:授粉樹與主栽品種花期一致;與主栽品種能相互授粉結果良好;與主栽品種同時進入盛果期,經濟結果壽命長短相近,且果實也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杏樹授粉樹的配置數可佔20%~30%。如果授粉品種與主栽品種有同樣經濟價值又能互相授粉可多栽,否則應適當少栽。授粉樹與主栽品種可隔行栽植。

2.加強肥水管理杏樹雖然耐瘠薄的土壤,但對肥料的反應非常敏感。肥水充足,可增強樹勢,提高坐果率。

追肥要在杏樹發芽前、幼果期分別進行,初果期、盛果期每株,杏樹每次分別追施高效複合肥0.5~1千克和1.5~2千克。

6月上旬至7月下旬每隔半月葉面噴施一次磷酸二氫鉀,可提高果品質量和次年花芽質量。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施基肥,以有機肥為主,盛果期樹每株施100千克優質農家肥混入1千克複合肥,初果期樹減半施入,有利於促進次年春季生長並提高坐果率。灌水可結合施肥進行。

3.合理修剪杏樹修剪因品種、樹齡、樹勢及栽培技術不同而不同。幼樹期樹勢較旺,除對主枝延長枝進行短截外,其它枝條以緩放為主,盡可能地多保留枝條,主要是依靠生長期連續摘心來培養結果枝組和樹型。

多培養中、短枝結果,因這類枝停止生長早,芽發育充實,花芽***,利於提高坐果率。冬季剪除病蟲枝、過密枝,利於樹冠早形成和增加結果單位的數量。盛果期樹應採取夏剪和冬剪相結合的法,不斷形成新果枝,並注意培養基部枝及結果枝,避免空膛現象,達到內外上下立體開花結果,實現高產高效益。

4.綜合措施杏樹開花較早,易遭受霜凍危害。首先在建園時,不要在低窪處和背陰處栽植杏樹;其次是晚霜危害嚴重的地區,要選擇開花晚的品種;再次是採取化控的方法推遲開花期,如用青鮮素500~2000毫克/千克在花芽膨大期噴布,可以推遲開花4~6天,並使20%以上的花芽免受霜凍而提高坐果率。

同時也可在晚霜來臨前點燃事先準備好的秸稈和鋸末等雜物,使煙霧籠罩杏園以減輕霜凍危害。也可在開花前10天左右全園灌水,以降低地溫,推遲開花3~4天,起到避免或減輕晚霜的危害,實現提高坐果率的目的。

杏樹 開花雷時怎樣用藥

7樓:杏花春雨

杏樹盛花期噴灑300倍液的硼酸或硼砂,可以提高座果率。最好等謝花後再噴灑殺蟲劑防治蚜蟲。

杏樹開花時施啥葉面肥

8樓:杏花春雨

杏樹開花時(盛花期)噴施300倍液的硼砂或硼酸,可以提高座果率。

杏樹和李子樹什麼時候打農藥

9樓:王王王小六

杏樹需要在春季、開花前打農藥,李子樹需要在發芽前和展葉之後打農藥。

1、杏樹:

開花前打農藥:用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枝幹,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球堅介和其他越冬蟲卵。

3月中旬至4月上旬:及時噴20%速撲殺2000倍液和50%多菌靈600倍液混合液,防治杏象甲和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也可選用其他殺蟲殺菌劑混用。

4月中旬噴40%菊馬乳油1000倍液和速克靈200倍液,可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及桃蚜。

6月中旬用滅掃利2000-3000倍液、速撲殺1000倍液和多黴清1500倍液防治紅蜘蛛、介類、黑斑病、穿孔病等病蟲,並人工捕殺紅頸天牛成蟲。

7月中下旬,人工捕殺群集而未分散的舟形毛蟲,或及時噴速滅殺丁2000倍液進行防治。

2、李子樹

在李樹發芽之前和展葉之後噴灑農藥:

李子開花時可以噴琥珀酸銅液進行預防性保護,這樣會更好地保護花朵不被侵害。

每年5月上旬或中旬的蚜蟲發生期:可用藥劑塗刷樹幹防治蟲害,如果果子即將成熟,則不能直接使用藥物,所以必須控制在果子成熟之前20天使用農藥。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農藥主要為了防止病蟲危害,杏樹的主要病害有:

1、杏褐腐病主要危害果實,也侵染花和葉片,果實從幼果到成熟期均可感病。發病初期果面出現褐色圓形病斑稍凹陷,病斑擴充套件迅速,變軟腐爛。後期病斑表面產生黃褐色絨狀顆粒,呈輪紋狀排列,即為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果多早期脫落。

2、杏瘡痂病主要危害果實和新梢,幼果發病快而重,染病果多在肩部產生淡褐色圓形斑點,直徑2-3公釐,病斑後期變為紫褐色,表皮木栓化,發病嚴重時常多個小病斑連成一片,但深入果肉較淺。新梢上的病斑褐色,橢圓形,稍隆起,常發生流膠。

李子樹的主要病害有:

紅點病及細菌性穿孔病是李子樹的主要病害,這種病早期的時候只表現在葉片上,如果不提前防治,後期將會影響果實的生長。這種病毒在發病時可以看到葉面上有紅黃色圓病斑點,嚴重的會致病葉早落,逐漸影響果實,果實上會有紅黃色圓病斑,影響果子的長勢,嚴重的會使果子掉落。

10樓:科技點播臺

對於杏樹和李樹來講:

催芽期管理時,公升溫後l周左右噴1次3—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可防治病蟲害。且在開花期不宜灌水和噴藥。在放蜂和人工輔助授粉的前提下,花期噴施0.2%一0.3%的硼砂或噴施100—200倍液的pbo,可起到保花保果的作用。

灰黴病是設施栽培易發生的一種病害,在降低棚室內濕度的前提下,可用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一l000倍液,或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000—2000倍液防治。細菌性穿孔病有時發生較重,除大石早生是抗細菌性穿孔病的品種外,其他抗病性弱的品種,如美麗李等要注意及時防治。在光照好的情況下,展葉後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50倍液,或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噴霧。

但在連續陰天、棚室內濕度較大的情況下,可使用煙霧劑防治各種病害,如用百菌清煙霧劑,每畝用量200g,在設施內均勻布點,於傍晚點燃薰殺病菌,效果良好。如發現蚜蟲等蟲害,可用殺蟲劑防治,所用農藥與露地相同,但濃度要比露地低10%。另外噴藥要避開中午高溫期。

李樹可於花前噴2.5%功夫乳油1500倍+40%退菌特800倍液,有效防治蚜蟲.

李子紅點病: 萌芽前噴3~5波美度石硫合劑,生長期每10~15天噴50%多菌靈6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70%代森錳鋅600倍。

李實蜂: 藥劑防治:①幼蟲脫果期,地面噴25%辛硫磷微膠囊劑,或48%樂斯本200~300倍,噴藥後輕耙土壤,使藥土混勻。

②樹上噴藥:防治關鍵期是李子花落80~90%時噴藥,5%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滅掃利2000~3000倍,2.5%溴氰菊酯3000倍。

病毒病:在李子樹發芽後,對全樹噴灑1~2次抗毒素500倍液、或其他抗病毒病的藥劑進行預防。

凍花:在開花前,對花蕾進行噴灑抗冷凍素200倍液,並再加上1%紅糖或白糖,0.3%食鹽,即可有效防止凍花現象,增加坐果率,減少損失。

桃小食心蟲:開花後,在李子樹下噴灑400倍辛硫磷或粉劑殺蟲劑,防止成蟲羽化,在李子生理落果結束後,要對果實進行保護,噴灑生物農藥和植物農藥,控制桃小食心蟲鑽蛀果實。結合疏果去掉緊挨著果實的樹葉,以減少成蟲產卵和幼蟲侵入果實的機會。

杏樹主要病蟲害防治時間

杏褐腐病 杏瘡痂病: 藥劑防治;杏樹芽萌動前,噴4~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

100波爾多液,杏落花後立即噴大生m-45,800倍或80%代森錳鋅800倍,以後每10~14天噴一次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

柚子樹開花期間能打葉面肥嗎

一般盛花階段最好少打東西,避免影響授粉,謝花後再噴施,果樹比較弱 容易掉花掉果的,謝花7 8成後一定要做好果實發育需要的關鍵營養磷鉀鈣的補充,提高坐果,促進幼果發育,葉面噴施微補果力 硼力,坐果均勻。花鳥魚蟲 是什麼意思?花 泛指植物 鳥 天上飛的魚 水裡游的蟲 地上爬的就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市場內集寵...

嫁接三年杏樹為何不開花,十年的杏樹老不開花是怎麼回事

嫁接三年杏樹不開花,是由於病蟲害防治不及時,造成葉片提前脫落或被害蟲吃光,樹體儲存營養不足,花芽分化不好或未分化,所以無花可開。另外,春季瘤蚜 一種蚜蟲 防治不及時,危害過重,造成葉片蜷曲,6 7月份葉片仍未恢復正常的,也不能形成花芽。三年確實應該開花了,有可能是徒長導致的不開花。十年的杏樹老不開花...

杏樹剪完的樹枝打骨朵了放水裡能開花嗎

如果是快要開花的花,咕嘟放在水裡面肯定可以開開,但是如果太小了的話就不行了。怎麼用水栽培桃花骨朵兒,需要往水裡放什麼嗎?只要花骨朵能開花就好,剪桃樹枝有什麼講究嗎?目前一般無法用水栽培桃花骨朵兒 做到只要花骨朵能開花 剪桃樹枝最好用快刀 埠整齊 不易腐爛 斷口烤焦 水裡略微放一些糖 延長枝條生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