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會因素致病對人體的危害方面有何特點

2021-03-03 22:48:46 字數 761 閱讀 72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物因素

1.遺傳因素

人的心理主要是在後天環境影響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然而,人的心理發展與遺傳因素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統計調查及臨床觀察,許多精神疾病的發病原因確實具有血緣關係。同時,遺傳上的易感性在一些人身上也是存在的,以遺傳素質為基礎的神經型別及各個年齡階段所表現的身體特徵也影響著人的心理活動。

2.病毒感染與軀體疾病

由病菌、病毒(例如腦梅毒、斑疹傷寒、流行性腦炎)等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的傳染病會損害人的神經組織結構,導致器質性心理障礙或精神失常。這一點對兒童影響尤為嚴重,是造成智力遲滯或痴呆的重要原因。

3.腦外傷及其他因素

腦外傷或化學中毒,以及某些嚴重的軀體疾病、機能障礙等,也是造成心理障礙與精神失常的原因。

(二)社會因素

1.生活環境因素

生活中的物質條件惡劣,生活習慣不當如攝取煙、酒、食物的過量等,都會影響和損害身心健康。其次,不良的工作環境、勞動時間過長、工作不勝任、工作單調以及居住條件、經濟收入差等,都會使人產生焦慮、煩躁、憤怒、失望等緊張心理狀態從而影響人的心理健康。此外,生活環境的巨大變遷也會使個體產生心理應激,由此帶來心理的不適。

2.重大生活事件與突變因素

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變化尤其是一些突然變化的事件,常常是導致心理失常或精神疾病的原因,比如家人死亡、失戀、離婚、天災、疾病等。由於個體每經歷一次生活事件,都會給其帶來壓力,都要付出精力去調整、適應,因此,如果在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不幸事件太多或事件較嚴重、突然,個體的身心健康就很容易受到影響。

甲醛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甲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甲醛為較高毒性的物質,在中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 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下面是甲醛對人體的7大危害 一 對眼睛和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狀 長期接觸低濃度甲醛引起的主要症狀是流淚 打噴嚏 咳嗽,甚至結膜炎 鼻炎和支氣管炎。...

鉛汞化妝品對人體的桅,鉛汞化妝品對人體的危害

化妝品中所含重金屬主要是汞鉛。速效增白油或增白劑及一些增白去斑化妝品都可能含汞 氯化汞 碘化汞 這是因為汞可以取代合成色素的 氨酸酶中的銅原子,而起到速效和暫時美白的作用,不論是有機汞或無機汞均很容易被正常 吸收。有關試驗證明,在5小時內 區域性應用劑量的6 的汞石可被吸收。慢性汞中毒體重下降 倦怠...

生氣對人體的壞處有多大?生氣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經常生氣,可能造成傷腦 傷心 傷胃 傷肝 破壞免疫系統等危害。1.傷腦。生氣時交感神經興奮,會使腦血管一過性缺血,引起頭暈 頭痛等腦供血不足症狀。生氣時血壓應激性公升高,也會導致頭暈 頭痛,嚴重時血管破裂,引起腦溢血。2.傷心。生氣時呼吸急促 血管收縮,會使心肌缺血 缺氧,伴隨心跳加快等表現。如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