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天空藍的成語和廣闊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3 20:34:02 字數 5889 閱讀 4535

1樓:ss輕聲

1、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

釋義: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造句:我睜開眼睛一看,晴空萬里,頭上是藍盈盈的天,腳下是綠瑩瑩的海,天連著海,海接著天。

不論是晴空萬里的白天,還是風雨如晦的黑夜,它都像海上交通警一樣,準確地為過往航船指示航向。

2、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

釋 義 :碧空:青藍色的天空像洗過一樣的明淨。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碧空如洗,萬里無雲,乙隻神駿的大鳥翔於空。

天氣真好,碧空如洗,花樹謝了,新葉在風中歡快地搖曳生姿。

3、寶藍一碧:bǎolányībì

釋義:形容天空非常的藍。

4、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

釋義: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造句:望著一望無際的大刀長矛、強弓硬弩,馬嘎爾尼會心一笑。

5、海闊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

釋義: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造句:當兩人之間發生爭吵之時,**因為有足夠的靈活性,它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會允許戰鬥發生。

男孩子要有海闊天空的胸襟,不要老在這芝麻蒜皮的小事上斤斤計較。

6、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釋義: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造句:深秋早晨,無邊無際的白霧籠罩著大地。

形容天空藍色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晴空萬里:[ qíng kōng wàn lǐ ]釋義: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釋義: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碧波萬頃:[bì bō wàn qǐng]釋義: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萬里晴空:[ wàn lǐ qíng kōng ]釋義: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萬里無雲:[ wàn lǐ wú yún ]釋義: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3樓:匿名使用者

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形容天空很藍的成語有哪些?

4樓:桃花飄零了

1、碧空萬里

【拼音】: bì kōng wàn lǐ

【解釋】: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 權延赤《走下聖壇的周恩來·休息與娛樂》:「冰峰林立,白雲徜徉其間;碧空萬里,與皚皚白雪上下輝映,幻化流轉著七彩光芒。」

2、晴空萬里

【拼音】: qíng kōng wàn lǐ

【解釋】: 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出處】: 曹靖華《碧海墨林油香飄》:「這裡卻像中國仲秋的天氣,秋高氣爽,晴空萬里。」

3、碧空如洗

【拼音】: bì kōng rú xǐ

【解釋】: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處】: 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4、一碧萬頃

【拼音】: yī bì wàn qǐng

【解釋】: 形容青綠無際。

【出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5、一碧無際

【拼音】: yī bì wú jì

【解釋】: 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出處】: 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三:「東坡公昔與客遊金山,適中秋夕,天宇四垂,一碧無際,加江流澒湧,俄月色如畫,遂共登金山山頂之妙高峰,命綯歌其水調歌頭」

形容天空很藍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司姬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 處〖出處〗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例 句其時~,有一群大雁鵝正排**字從高空中飛過。 ★沈從文《長河·秋》

6樓:星辰星晨

天朗氣清

一望無雲

碧水藍天

形容「天藍」的成語有哪些?

7樓:旖薇

萬里無雲[ wàn lǐ wú

yún  ]湛湛藍天,沒有一點雲彩。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萬里無雲 [ wàn lǐ wú yún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寶藍一碧[bǎo lán yī bì 形容天空藍天白雲。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碧水藍天[bì shuǐ lán tiān ]碧綠的湖水和蔚藍的天空,深層的含義指的是環境很美好,沒有受到任何的汙染。

海天一色[hǎi tiān yī sè ]海和天都很廣闊,一眼望不到邊,好像連在一起一樣。所以說是海天一色。

萬里晴空 [ wàn lǐ qíng kōng ] 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形容天空藍的,有什麼成語,最少說出四個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只找到碧空如洗,詞語會多些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基本釋義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出 處〖出處〗宋·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例 句其時~,有一群大雁鵝正排**字從高空中飛過。 ★沈從文《長河·秋》

近義詞晴空萬里

9樓:黃小青

形容天空藍的成語有:蔚藍天空、晴空萬里、碧空如洗、海天相接、 一碧萬里。

具體拓展內容如下:

成語的拼音,解釋及造句

(1)蔚藍天空→ wèi lán tiān kōng,解釋為像晴朗的天空那樣的顏色。

造句:夏天這個季節,人們總能看到蔚藍天空。

(2)晴空萬里→qíng kōng wàn lǐ,解釋為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造句:我睜開眼睛一看,晴空萬里,頭上是藍盈盈的天,腳下是綠瑩瑩的海,天連著海,海接著天。

(3)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解釋為藍色的天空像洗過一樣的明淨,形容天氣晴朗。

造句:來到海邊,碧空如洗,湛藍的大海吐著潔白的浪花,海水清澈無比,令人心曠神怡!

(4)海天相接→ hǎi tiān xiāng lián,解釋為一般是指天空蔚藍,大海的水天之際,交融一體,互相連線的視覺美景,當然也可以用於朝陽或落日的朝霞或晚霞染紅大海的水天之際,海天交融一體的視覺美景。

造句:海天相接的地方是多麼美麗,可是遙不可及;天與海的距離,就像你與我之間的距離,相望卻不能相見。

(5)一碧萬里→yī bì wàn lǐ,通常指天空的顏色,碧藍得沒有雜色,也就是形容晴空萬里時天空的顏色。

造句:天空一碧如洗,燦爛的陽光正從密密的松針的縫隙間射下來,形成一束束粗粗細細的光柱,把飄盪著輕紗般薄霧的林蔭照得通亮。

10樓:射洪聰茂聽力

天空湛藍,蔚藍天空 海天相接晴空萬里,寶藍一碧

11樓:匿名使用者

海天相接,碧空如洗,晴空萬里,寶藍一碧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天空湛藍,蔚藍天空,晴空萬里,碧空如洗

13樓:匿名使用者

碧空有洗的意思就是很乾淨。

描寫「很藍的天空」的成語有哪些?

14樓:繁星下追夢的人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一碧如洗 [ yī bì rú xǐ ]:通常指天空的顏色,碧藍得沒有雜色,也就是形容晴空萬里時天空的顏色。

碧空萬里 [bì kōng wàn lǐ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海天相連 [ hǎi tiān xiāng lián ]:「海天相連」一詞為描寫海景的一種,一般是指天空蔚藍,大海的水天之際,交融一體,互相連線的視覺美景,當然也可以用於朝陽或落日的朝霞或晚霞染紅大海的水天之際,海天交融一體的視覺美景。

描寫天空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1、天空海闊

tiān kōng hǎi kuò

成語解釋①謂天地廣闊。②常用以形容巨集大寬闊。

成語出處宋·湯恢《滿江紅》詞:「酒醒香銷人自瘦,天空海闊春無極。」清·顧炎武《答子德書》:

「要希餘光下被,俾暮年迂叟得自遂於天空海闊之間,尤為知己之愛也。」清·高鳳翰《硯史》:「墨鄉磅礴,天空海闊。

」2、昏天黑地

hūn tiān hēi dì

成語解釋昏:黑暗。指天色漆黑;不能辨別方向。也形容昏昏沉沉;神志不清;糊里糊塗。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調風月》第二折:「沒人將我拘管收拾,打鞦韆,閒鬥草,直到個昏天黑地。」

3、萬里無雲

wàn lǐ wú yún

成語解釋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成語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碧天萬里無雲,空勞倦客身心。」

4、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成語解釋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成語出處宋 張元幹《水調歌頭》詞:「萬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簾卷玉波流。」

5、晴空萬里

qíng kōng wàn lǐ

成語解釋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

成語出處曹靖華《碧海墨林油香飄》:「這裡卻像中國仲秋的天氣,秋高氣爽,晴空萬里。」

16樓:愛天使愛六翼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學習進步~若覺得滿意~請記得採納~∩_∩

17樓:曉林清風

昏天黑地

天昏地暗

海闊天空

晴空萬里

秋水長天

寥廓江天

浩如煙海

雲海蒼茫

雲開日出

白雲蒼狗

雲蒸霞蔚

18樓:wen影姿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日月麗天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描寫夏天天空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天空的成語有哪些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日月麗天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 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

形容藍天的成語,描寫天空的成語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碧空如洗 碧空 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碧空萬里 萬里 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保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矯枉過正 發音 ji o...

描寫晚上景色天空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 晚上景色天空 的成語有 繁星滿天 星羅棋布 良宵好景 良宵美景 月夕花朝 月白風清 成語 星羅棋布 拼音 x ng lu q b 解釋 羅 羅列 布 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出處 漢 班固 西都賦 列卒周匝,星羅雲布。舉例造句 到了晚上,那電氣燈,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