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地域廣闊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地域的成語

2023-03-15 21:35:02 字數 1487 閱讀 2140

1樓:雨洛成詩

天地不容 天崩地裂。

天長地久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寒地凍。

天荒地老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南地北。

天旋地轉 天造地設。

天誅地滅 天崩地解。

天崩地塌 天崩地陷。

天大地大 天昏地黑。

天時地利人和。

天塌地陷。

形容地域的成語

2樓:花開花落迷城

汝異多奇士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漢·賈誼《過秦論》,民風好武,民風好文。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乙個與世隔絕:「古人有言:「東割膏腴之地,多出宰相,以為桂林。

混同江亦號黑龍江。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

關東出相,所謂『白山黑水』是也,三秦饒俊佚異。 出處。」 膏腴之地 指肥美的土地或肥沃富饒的地區。

函谷關以東的地區、長白山;函谷關以西的地區:《金史·世紀》,關東出相,關西出將 關,關西出將:「生女之地有混同江:

《晉書·姚興載記》、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象郡。 出處。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多出將帥。

3樓:我是大角度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百里才】:百里:方圓百里之地;才:才能。指能治理方圓百里地區的人才。

4樓:沒沒刀疤男人

1.無邊無際、2.一望無垠、3.地大物博、4.一馬平川、5.一碧萬頃、6.沃野千里。

形容地域十分遼闊的成語是什麼?

5樓:戀丶一世腐朽

江南海北、大千世界、無邊無際 、須彌芥子、一望無邊。

1、江南海北。

讀音:jiāng nán hǎi běi

釋義: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造句:我們在那裡江南海北,天上人間的亂侃著,氣氛很是活躍。

2、大千世界。

讀音:dà qiān shì jiè

釋義: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造句:大千世界中,真正完美的東西是不存在的,真正的強大也是不存在的。

3、無邊無際。

讀音: wú biān wú jì

釋義: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造句:茫茫的草原像一張無邊無際的地毯。

4、須彌芥子。

讀音:xū mí jiè zǐ

釋義:是乙個佛教用語,指微小的芥子中能容納巨大的須彌山。喻諸相皆非真,鉅細可以相容。

造句:須彌芥子包羅世界永珍,大中小世界萬千。

5、一望無邊。

讀音: yī wàng wú biān

釋義: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造句:一望無邊的黑暗中,有乙個火紅火紅的亮點。

形容廣闊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寬闊的,廣闊的的成語有哪些?

廣闊無垠 壯麗恢弘 磅礴 一馬平川 白練騰空 蔚為壯觀 無邊無際 廣袤無垠 幅員遼闊 一碧萬頃 沃野千里。形容 寬闊的,廣闊的 的成語有哪些?無邊無際 w bi n w j 際 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一望無際 y w ng w j 際 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海闊天空 h i ku ti...

表達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喜歡的成語有哪些

百年好合 如膠似漆 生死相伴 風雨同路 一心一意 天作之合 天長地久生死不渝 海誓山盟 白頭偕老 百歲之好 天荒地老 相濡以沫 心心相印海枯石爛 兩相情願 花前月下 連枝共冢 比翼雙飛 情有獨鍾 無怨無悔水 融 卿卿我我 風花雪月 與爾攜老 忠貞不渝 同舟共濟 相親相愛 形容喜歡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有...

形容貪婪地讀書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貪婪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貪婪地讀書的成語有 手不釋卷 廢寢忘食 孜孜不倦 如飢似渴 樂此不疲 1 手不釋卷 拼音 sh u b sh ju n 解釋 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釋 放開 卷 書本。出處 晉朝陳壽 三國志 吳書 呂蒙傳 注引 江表傳 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譯文 漢光武帝在 行軍作戰的緊張關頭,手裡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