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彎腰的成語,描寫「彎腰」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19 字數 2144 閱讀 3349

1樓:東師陳老師

關於彎腰的成語

·五斗折腰 ·為五斗公尺折腰 ·彎腰捧腹 ·折腰五斗 ·詘要橈膕 ·鞠躬屏氣 ·俯拾即是 ·摧眉折腰 ·卑躬屈節 ·卑躬屈膝 ·卑身賤體 ·卑身屈體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描寫「彎腰」的成語有哪些?

2樓:moon河漾琴心

1、彎腰捧腹

【拼音】: wān yāo pěng fù

【解釋】: 形容大笑的樣子。

【出處】: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二回:「述農忙叫快去打聽,那當差的答應著去了。一會回來,笑了個彎腰捧腹。」

2、點頭哈腰

【拼音】: diǎn tóu hā yāo

【解釋】: 比喻虛假的恭敬或過分的客氣。

【出處】: 老舍《四世同堂》三四:「比他窮的人,知道他既是錢狠子,手腳又厲害,都只向他點頭哈腰的敬而遠之。」

3、 打躬作揖

【拼音】: dǎ gōng zuō yī

【解釋】: 拱、揖:兩手合抱致敬。彎身報拳行禮。表示恭敬順從或懇求的樣子。

【出處】: 明·李贄《因記往事》:「嗟乎!平居無事,只解打恭作揖,終日匡坐,同於泥塑。」

4、卑躬屈膝

【拼音】: bēi gōng qū xī

【解釋】: 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出處】: 宋·魏了翁《江陵州叢蘭精舍記》:「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也,而猶不能免。」

5、俯拾即是

【拼音】: fǔ shí jí shì

【解釋】: 俯:低頭,彎腰;即:就。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出處】: 唐·司空圖《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

形容彎腰的成語有什麼?

3樓:林學禮

卑躬屈節 [ bēi gōng qū jié] :卑躬:低頭彎腰;屈節:屈辱節操。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卑躬屈膝 [ bēi gōng qū xī ] :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摧眉折腰 [ cuī méi zhé yāo ] :低眉彎腰。形容沒有骨氣,巴結奉承。

奴顏婢膝 [ nú yán bì xī ] :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子。

俯首貼耳 [ fǔ shǒu tiē ěr ] :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形容彎腰的成語

4樓:可愛的大婕妤

【卑躬屈節】抄:bēi gōng qū jié,卑躬:襲低頭彎腰;bai屈節:

屈du辱節操。形容沒有骨氣zhi,低聲下氣地討dao好奉承。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沒有骨氣。

【卑躬屈膝】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沒有骨氣。

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5樓:給力哥

安然入睡

睡意正濃

睡意朦朧

如入夢鄉

夢寐以求

睡眼惺忪

鼾聲如雷

安然入睡

酣然入夢

呼呼大睡

沉沉入睡

漸入夢鄉

睡意闌珊

昏昏欲睡

6樓:啊佛號

高枕無憂gāo zhěn wú yōu

[釋義] 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大覺。原形容平安無事;不必擔憂。後也指思想麻痺;放鬆警惕。

[語出] 《敦煌變文集·山遠公話》:「但賤奴若得道安**;如渴得漿;如寒得火;請相公高枕無憂。」

[辨形] 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 無憂無慮 麻痺大意

[反義] 枕戈待旦

[用法] 多用於勸告、指責或批評。一般作謂語、狀語。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睡眼惺忪、昏昏欲睡、睡生夢死、睡長夢多、起早睡晚、睡臥不寧、臥榻鼾睡、臥榻之側豈容鼾睡、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臥榻豈容酣睡、臥榻之側豈容酣睡、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睡

看圖猜成語有個人彎腰,還有是,請問是啥

唯唯諾諾 金山詞霸 拼 音 w i w i nu nu 解 釋 形容自己沒有主意 一味附和 恭順聽從的樣子.出 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他思念父母面上 一體同氣 聽其教誨 唯唯諾諾 並不違拗.示 例 我們需要的是勇於實踐 敢於創新的青年 不需要那種 無所作為的人.答案是 俯拾皆是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

描寫山的成語描寫水的成語描寫聲音的成語

描寫山的 峰巒疊起,崇山峻嶺,危峰兀立,奇峰羅列,高山深澗,翻山越嶺 描寫水的 波濤洶湧,波濤澎湃,波平如鏡,水平如鏡,波光粼粼,清澈見底 描寫聲音的 驚天動地,娓娓動聽,珠圓玉潤,悄無聲息,震天動地,震耳欲聾 請幫我收集一些描寫山峰很高或很多的成語 聲音很響或很美的成語 顏色很多或很亮的成語,謝謝...

描寫輕鬆的成語有,有哪些描寫田野的成語

蛟龍戲水 芥拾青紫 手到擒來 舉重若輕 龍言鳳語 目牛游刃 皮鬆骨癢 輕輕快快 如釋重負 若釋重負 事怕行家 舒舒服服 謝天謝地 易於破竹 游刃恢恢 游刃有餘 庖丁解牛 無官一身輕 不費吹灰之力 有哪些描寫田野的成語 一望無際,無邊無涯,飄香十里,鬱鬱蔥蔥,香味四溢,鮮花盛開,奼紫嫣紅,山清水秀,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