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是雨的成語含義,成語見風是雨的意思

2021-03-03 20:34:02 字數 3847 閱讀 7714

1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 [ jiàn fēng shì y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iàn fēng shì yǔ ]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成語】: 見風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釋】: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成語典故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3樓:詩海拾貝水瓶

【成語】: 見風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

【解釋】: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4樓:u盾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

[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用法] 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見風是雨的意思

5樓:一生摯愛車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基本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貶義成語接龍

雨散雲收 收園結果 果然如此 此動彼應 應有盡有 有增無損 損人肥己 己溺己飢飢鷹餓虎 虎蕩羊群 群鴻戲海 海天雲蒸 蒸蒸日進 進退兩端 端本澄源 源源不斷斷杼擇鄰 鄰女窺牆 牆風壁耳 耳濡目及 及笄年華 華屋山丘 丘山之功 功一美二二龍戲珠 珠聯玉映 映月讀書 書香門戶 戶曹參軍 軍不血刃 刃樹劍山 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中流底柱 柱天踏地 地老天荒 荒淫無道 道弟稱兄 兄弟鬩牆 牆面而立立身行己 己飢己溺 溺心滅質 質傴影曲 曲意逢迎 迎來送往 往返徒勞 勞師動眾

見風是雨的成語解釋

6樓:小昕0葷

【成語】: 見風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

【解釋】: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

7樓:憶嵐天

【解釋】: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8樓:聖痕煉金士

1.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還可以用來比喻那些一聽到什麼事就跟著咋呼,沒有個人主見,人云亦云,本來沒多嚴重的事說的特邪呼的這類人

2.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見風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釋】: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成語典故編輯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見風是雨的意思是什麼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是雨_成語解釋

【拼音】:jiàn fēng shì yǔ

【釋義】: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未風先雨,見風是雨,淒風苦雨,分別是什麼意思

11樓:惜惜玖

未風先雨: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淒風苦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擴充套件資料

1、未風先雨

【解釋】: 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婆子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

譯文:老婆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那看見我不會做生意,玩壞了大事,要你沒有風先下雨。」

詞語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口語

2、見風是雨

【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遇事生風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3、淒風苦雨

【解釋】: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自】:《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

譯文:春天沒有淒風,秋天沒有苦雨。

【示例】:我們住在這裡,總不了局,不如趁這顏色未衰,再去混他幾年,何苦在這裡,受這些~。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六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苦雨淒風、淒風寒雨、天昏地暗、風雨如晦、風雨交加

【反義詞】日麗風和、和風細雨、風和日麗、日暖風和

成語「樂得其所」的含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指樂得有價值,有意義。

讀音:lè de qí suǒ

造句:教育的過程有艱辛,也有快樂,我卻樂得其所。

人生總會有起有落,凡事樂觀些,自然柳暗花明;看開些,自然心氣平和;看淡些,自然無憂無慮;想開些,自然海闊天空;放開些,自然樂得其所!

一天的工作緊湊又複雜,這兩位年輕帥氣的「公子哥」,每天穿著藍布大褂與套鞋山前山後忙碌,樂得其所。

和風細雨,春風化雨,呼風喚雨,櫛風沐雨,未風先雨,見風是雨,淒風苦雨,暴風驟雨。這些成語各是什麼意

13樓:yqsy一切隨緣

和風細雨

hé fēng xì yǔ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王游耆闍寺》:「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正不寒不暖,~,困人天氣。 ★宋·張先《八寶裝》詞

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滿想在這~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 ★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十二章

呼風喚雨

hū fēng huàn yǔ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宋·孫覿《罨溪行》:「罨畫溪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

櫛風沐雨

zhì fēng mù yǔ

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三十餘年,掃蕩群兇,與百姓除害,使漢室復存。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一回

未風先雨 (wèi fēng xiān yǔ) 解釋: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婆子家曉道什麼?只管胡言亂語!

那見得我不會做生意,弄壞了事,要你未風先雨。」 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口語

見風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 解釋: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信以為真。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5回:「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 示例:

你別~,造謠生事好不好。

14樓:秦

刮大風吸血鬼媳婦媳婦修改修改謝謝關心個謝謝關心媳婦

「見風是雨」的近義詞是什麼,見風是雨的近義詞

見風是雨 看見成風就認為要下雨,比喻輕信於某些細微跡象。捕風捉影 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25回 他們做都老爺的,聽見風就是雨,皇上原許他風聞奏事,說錯了又沒有不是的。舉例造句 你別見風是雨,造謠生事好不好。遇到問題要動腦子思考,不能見風是...

見風是雨的意思是什麼呢,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

見風是雨 成語解釋 拼音 ji n f ng sh y 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見風是雨 拼音 ji n f ng sh y 釋義 比喻只看到一點跡象就輕率地相信是真的。見風是雨是什麼意思 見風是雨的意思為 1 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2 ...

成語的含義成語是什麼?有什麼含義?

刻舟求劍的意思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比喻死守教條,比喻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成語詞典中注音為 k zh u qi ji n 出自戰國 呂不韋 呂氏春秋 察今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