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塵有什麼深意

2021-03-03 20:34:02 字數 4693 閱讀 5095

1樓:匿名使用者

汴河曲 李益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

[解說]:《汴河曲》第一句就是景物描寫,曾經是隋朝宮殿的地方,現已經長滿楊柳,著重表現的是昔盛今衰之情。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殿己成塵什麼肖

2樓:浮生若茶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殿已成塵。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

下列選項中的詩句填入《汴河曲》一詩中劃橫線處,恰當的一項是(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

3樓:艾子是攻0s餹

c試題分析:此題是一道語句銜接的題目,注意語意的銜接,前面點明地點「汴河」,下句是「風起楊花愁殺人」,應該是所見之景,應該是「望」的結果。所以應是c。

閱讀下面這兩首唐詩。完成小題。(11分)汴河①曲(唐)李益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②宮闕已成塵。行人莫上

4樓:情愫

小題1:李詩以描寫為主,觸景生情;皮詩以議論為主,欲奪故予,角度獨特。

小題2:李詩重在通過敘寫汴河春色和隋宮的荒廢,抒發了對隋王朝衰亡的感慨(喻傷今之意)。皮詩看似為汴河洗刷「罪名」,實則巧妙地對亡國之君進行了強烈的斥責。

小題1:試題分析:本題的設題指向性很好,只問表達方式,學生只要記住表達方式這個知識小體系,就能根據平時訓練,做出分析。

不過分析依然要建立在讀懂詩歌內容的基礎上。李益的詩歌很容易判斷是描寫為主,但是皮日休的詩歌就不那麼好判斷了。有幾個關鍵點:

一、盡道——都說,都認為,那麼下面作者怎麼看呢?

二、共禹**——同大禹一起**,這樣我們就看出作者的觀點了,主要是因為隋煬帝的出遊,而不是從民生考慮。推斷皮日休詩歌的主要表達方式是議論。

點評:本題是一道表現手法類常見的題目。答題的範圍和指向十分清楚,所以整體上難度不大。

小題2:試題分析:兩首詩歌的解讀核心:

李益的詩歌中要抓住這幾個點,「宮闕成塵」「行人莫望」「愁殺人」,則推知,情感應該是「昔盛今衰,朝代更迭」的感慨;皮日休詩歌抓住兩個點:「若無」「共禹**」一反一正,褒貶分明,意在諷刺帝王的驕奢淫逸,警戒後人。

點評:本題是一道思想情感類對比賞析題目。學生要抓住兩首詩歌中的核心要件進行仔細推敲和分析方可,整體難度較大。

有"隋"或帶"隨"字的詩

5樓:白羽千千

有"隋"或帶"隨"字的詩:

劉禹錫 《雜曲歌辭·楊柳枝》

揚子江頭煙景迷,隋家宮樹拂金堤

司空圖 《塞上》

萬里隋城在,三邊虜氣衰。

皎然 《南湖春泛有客自北至說友人岑元…敘相思之志以寄焉》

蟬號齊王邸,月苦隋帝樓。

李益 《汴河曲》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

李端 《折楊柳(一作折楊柳送別)》

隋家兩岸盡,陶宅五株榮。

劉復 《長相思》

秋堂零淚倚金瑟,朱顏搖落隨光陰。

李白 《雜曲歌辭·長相思三首》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

白居易 《雜曲歌辭·浪淘沙》

隨波逐浪到天涯,遷客生還有幾家。

杜甫 《絕句漫興九首》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劉長卿 《苕溪酬梁耿別後見寄》

鳥向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時應清盥罷,隨喜給孤園。——唐· 杜甫《望兜率寺》

天涯節物遮愁眼,且復隨鄉便入鄉。——宋· 范成大《秋雨快晴靜勝堂席上》

7樓:匿名使用者

隨遊多笑傲,遇勝且裴回。

汴河曲 無限春是虛寫還是實寫 5

8樓:野有蔓草

1、簡述:

是實寫,但是用的是虛筆。

汴水碧波蕩漾,

緩緩東流,堤岸上春柳隨著清風飄盪,顯出無限柔情,兩岸都籠罩在一片花紅柳綠之中,到處都是一片春光無限。詩人寫春,但沒有具體描繪春的景象。但是詩人巧妙加上了「無限」二字,便使春意變得具體形象起來。

汴水悠悠東流的形象,本來就容易引發對悠悠時間之流的聯想,綴以「無限春」,更使這條流貫無數春秋的汴水,帶上某種象徵色彩,而且喚起汴水兩岸春色無限的聯想。接著詩人聯想到「隋家宮闕」,象徵著隋代腐朽統治和豪奢生活的隋煬帝華麗的行宮,現已荒廢頹敗,只剩下斷井頹垣供人憑弔了。「已成塵」,用誇張的手法極言昔日華麗消失殆盡。

詩句以汴水長流與隋宮化塵作鮮明對照,兩相比照,正見出自然永恆、人世滄桑、豪華如煙、歷史無情,世事滄桑變遷之意油然而生。隱含在這種歷史滄桑感中的深層意蘊,則正如劉禹錫《金陵五題·台城》所說:「萬戶千門成野草,只緣一曲《後庭花》。

」2、原詩:

汴河曲李益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

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

3、譯文:

汴水碧波,悠悠東流,望中一片無邊春色。春色常在,但當年豪華的隋宮則已經荒廢頹敗,只留下斷井殘垣供人憑弔了。行人啊千萬別望向長堤上的美景,那隨風飄盪、漫天飛舞的楊花,彷彿正是隋代豪華消逝的一種象徵,讓人惆悵。

4、拓展:

《汴河曲》是唐代詩人李益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描寫了汴河周邊的景色,全詩從眼前的汴河引發出弔古傷今之情、歷史滄桑之感,委婉曲折,感情深沉。詩人運用對比手法,以汴水春色與隋宮成塵對照映襯,使隋煬帝自取滅亡的歷史教訓更加深刻,以隋朝興亡之感寓唐代盛衰之憂,寄寓深遠。

詩歌用什麼手法抒發了怎樣的感慨

9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

汴河曲李益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

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揚花愁殺人。

(1)詩歌前兩句描寫了怎樣的景色,有何作用?

(2)詩歌用什麼手法抒發了怎樣的感慨?

試題答案

(1)寫汴河春色。汴水碧波,悠悠東流,堤上碧柳成陰,柔絲嫋娜,望中一片無邊春色。引發人的想象,使本來比較抽象的「無限春」三字具有鮮明的形象感,不著痕跡地過渡到第二句。

為下文抒情議論作鋪墊。

(2)樂景寫哀情。本是令人心情駘蕩的美好春光卻綰結著隋代的興亡,歷史的滄桑,這隋堤煙柳反倒成了荒淫亡國的歷史見證。那隨風飄盪、漫天飛舞的揚花,彷彿正是隋代豪華消逝的一種象徵。

為過,更使人感愴不已的是:儘管惰鑑不遠,覆轍在前,但當時的封建統治者卻並沒有從亡隋的歷史中汲取深記得刻才識。哀而不鑑,只能使後人復哀今日。

正是「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這兩句詩所寓含的更深一層的意旨。

哪位大神幫我解釋下下面這首詩的意思 楊花漠漠愁殺人 家本清河住五城 將解袂兮叢予思 傳聲卻報邊無

10樓:楓自流

【譯文】

汴水碧波,悠悠東流,望中一片無邊春色。春色常在,但當年豪華的隋宮則已經荒廢頹敗,只留下斷井殘垣供人憑弔了。行人啊千萬別望向長堤上的美景,那隨風飄盪、漫天飛舞的楊花,彷彿正是隋代豪華消逝的一種象徵,讓人惆悵。

【賞析】

這是一首懷古詩。懷古詩多從眼前歷史遺跡起興,以今昔盛衰立意,在抒寫歷史滄桑感之中寄寓某種現實感慨。該篇即為典型的詩例。

題內「汴河」,指隋煬帝開鑿的通濟渠。當年隋煬帝為了遊覽江都,前後動員了百餘萬民工鑿通濟渠,沿岸堤上種植柳樹,世稱隋堤。還在汴水之濱建造了豪華的行宮。

這條汴河,是隋煬帝窮奢極欲、耗盡民膏,最終自取滅亡的歷史見證。詩人的弔古傷今之情,歷史滄桑之感,就是從眼前這條耗盡民膏,成為亡隋歷史見證的汴河發興的。

「汴水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詩人在開篇寫因汴河水引發的詩人對歷史的回憶。汴水碧波蕩漾,緩緩東流,堤岸上春柳隨著清風飄盪,顯出無限柔情,兩岸都籠罩在一片花紅柳綠之中,到處都是一片春光無限。

詩人寫春,但沒有具體描繪春的景象。但是詩人巧妙加上了「無限」二字,便使春意變得具體形象起來。汴水悠悠東流的形象,本來就容易引發對悠悠時間之流的聯想,綴以「無限春」,更使這條流貫無數春秋的汴水,帶上某種象徵色彩,而且喚起汴水兩岸春色無限的聯想。

接著詩人聯想到「隋家宮闕」,象徵著隋代腐朽統治和豪奢生活的隋煬帝華麗的行宮,現已荒廢頹敗,只剩下斷井頹垣供人憑弔了。「已成塵」,用誇張的手法極言昔日華麗消失殆盡。詩句以汴水長流與隋宮化塵作鮮明對照,兩相比照,正見出自然永恆、人世滄桑、豪華如煙、歷史無情,世事滄桑變遷之意油然而生。

隱含在這種歷史滄桑感中的深層意蘊,則正如劉禹錫《金陵五題·台城》所說:「萬戶千門成野草,只緣一曲《後庭花》。」

「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末兩句繼續寫汴河岸邊典型的景物,轉從隋堤楊柳抒發感慨。柳絮隨風飄揚,飄飛如雪,原是駘蕩春光的標誌,這該是讓人心情舒暢的春色。

但眼前這汴堤楊柳,卻聯結著隋代的興亡,歷史的滄桑,不免惹人欷歔慨嘆。這些春色如今見證著歷史,而當年隋煬帝沿堤栽種柳樹,本是他南遊奢華之舉動的乙個點綴而已,到頭來它卻成了荒淫亡國的歷史見證。那隨風飄盪的楊柳和飄飛的楊花,引起詩人的無限感懷,在懷著歷史滄桑感的詩人眼裡,它們彷彿是隋代豪華消逝的象徵(楊花與楊隋構成一種意念上的關係,容易使人產生由彼及此的聯想)。

後人面對這垂柳,不禁生發出繁華易逝、歷史永恆的感慨。不過更使人感懷不已的,或許是這樣的現實:儘管隋鑑不遠,覆轍在前,但當代統治者卻並沒有人從亡隋歷史中汲取教訓。

在「風起楊花愁殺人」這種強烈深沉的感傷中,分明隱現著衰頹時世的面影。這也表現出詩人對國事的深切擔憂。

這首七言絕句,對比的運用,使隋煬帝自取滅亡的歷史教訓更加深刻。詩人將弔古傷今之情融入到了春色中,委婉曲折,感情深沉。最後傷今之筆,將詩人的憂國愁緒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

春去春又來,春光無限,求下聯,春去春又來,春光無限,求下聯

你不必給分的,我只是給提些答案讓你參考一下罷了 風動風又靜 風蕩不止 額,第一次對詩,不滿意請別介意 花謝花會開,花開不斷 床動床又停,床戲不休 冬去冬又來,冬暖花開。春光無限好 下聯是什麼 上聯 春光無限好 下聯 月色滿園清 春光無限好 秋景十分佳 上聯 春光無限好 下聯 月色有余香 橫批 九州共...

水是向東流還是向西流求大神幫助

百川東到海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等詩句都說明水向東流。長江黃河的確也是流向東邊的,那是因為我國東面地勢高於西面造成的,所以,總的來說,只能說明 水往低處流 尼羅河水還是從北流向南的呢,故不可片面說是向東流哦!大部分河流向東流,因為我國的地勢是西高東低 然而也有河流向西流,例如 伊犁河,它是中國唯一一...

誰能找到「屋外牆角草萋萋,溪水東流復向西。春去春來有幾何,白

很遺憾。我找到了。但你的學生依然是神。你的學生是把一首詩給改了。原文是 春行即興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但也不懷疑是原創。明確是指出學生的錯 會給他帶來負面影響的我只能說 你的學生寫的詩 和這首 春行即興 很相似樓主自己判斷吧。春行寄興 李華 唐 宜陽城下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