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植物人會變成植物人,植物人是怎麼形成的?

2021-03-25 14:32:31 字數 2759 閱讀 3562

1樓:太叔秀雲邵鶯

植物人(vegetative

patient):大腦皮層功能嚴重損害,受害者處於不可逆的深昏迷狀態,喪失意識活動,但皮質下中樞可維持自主呼吸運動和心跳,此種狀態稱「植物狀態」,處於此種狀態的患者稱「植物人」。

植物人(vegetative

being)是與植物生存狀態相似的特殊的人體狀態。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經反射和進行物質及能量的代謝能力外,認知能力(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知力)已完全喪失,無任何主動活動。又稱植質狀態、不可逆昏迷。

植物人的腦幹仍具有功能,向其體內輸送營養時,還能消化與吸收,並可利用這些能量維持身體的代謝,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等。對外界刺激也能產生一些本能的反射,如咳嗽、噴嚏、打哈欠等。但機體已沒有意識、知覺、思維等人類特有的高階神經活動。

腦電圖呈雜散的波形。植物狀態與腦死亡不同,腦死亡指包括腦幹在內的全腦死亡。腦死亡者,無自主的呼吸與心跳,腦電圖呈一條直線。

對待植物人,是用昂貴的費用提供各種營養維持這種狀態,還是放棄對其生命的維持,尚有爭議。

2樓:用香薇仇婭

藥物不能**植物人,要靠該植物人自己的意志,

如果他想起來就會起來,

如果他不想起來就不會醒!!

3樓:花舞丶丶

去皮質狀態(亦稱植物人),系各種原因造成的大腦皮質廣泛性損傷,而皮質下功能尚儲存或部分儲存的一種特殊意識障礙狀態。

1.急性損傷 這是pvs的最常見原因。術後創傷最為常見,包括交通事故、槍傷及產傷等非創傷性損傷。包括所有各種都是原因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腦病,如心跳、呼吸驟停、窒息、絞死、溺水等;各地嚴重持續性低血壓發作腦血管意外,如腦出血、腦梗死、蛛網膜下腔出血等;此外還有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腫瘤、中毒等。

2.變性及代謝性疾病 老年痴呆症病、多發性腦梗死、痴呆、pick病、creuzfeldt-jakob病、parkinson病、huntington病是**中常見的**病情。在兒童感謝常見於神經節脂質沉積,病腎上腺白質營養不良、線粒體腦病、灰質變性等疾病

3.畸形 包括無腦畸形、先天性腦積水、小頭畸形、腦膨出等

4樓:小強

植物人是怎麼形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植物

人,是醫學上的一種模擬。植物有生命、有新陳代謝,但沒有意識和思維。醫學上把那種類似植物,有心跳、呼吸和分泌、排洩,卻不能進行思維的人稱為植物人。

植物人是怎麼產生的呢?我們知道,在人體的神經系統中,腦神經是支配頭與面部的,脊神經是支配四肢運動的,而植物神經是支配內臟器官的。如果由於種種原因,人的腦神經和脊神經受到損傷而只有植物神經系統完好如初,維持著人體內臟各部分的正常運動,他照樣能吃會屙,有正常的呼吸和心跳,卻不會再有思維,這就成了植物人。

醫學家目前對植物人的成因還沒有形成一致的意見。不過,一種最有說服力的觀點認為,植物人的成因是大腦和大腦下方的腦幹受到廣泛損害,證據是植物人在成為植物人之前通常都是腦炎、頭部外傷、頭顱內血腫、腦血管畸形、一氧化碳或酒精中毒的病人,而這些疾病都能使大腦和大腦下方的腦幹受到廣泛損害。

植物人的**率極低,所以植物人被稱作為「活著的死人」。隨著科學的發展,有朝一日大腦移植可望成為現實,將是拯救植物人最有效的方法。不過,到那時人們也許會問:

被救活的到底是植物人呢,還是提供大腦的那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植物人?植物人在國際醫學界又被定義為「持續性植物狀態」。處於這種狀態的病人大都是因顱腦外傷或其他原因,如溺水、中風、窒息等大腦缺血缺氧、神經元退行性改變等導致長期意識障礙,他們有自主的呼吸和心跳,但對自身和周圍環境已沒有認知能力。

植物人是不是就是腦死亡?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腦死亡病人最主要的特徵就是自主呼吸停止、腦幹反射消失,他們是永遠不可能再存活的;而植物人有呼吸、脈搏、血壓,體溫也可以正常,只是沒有任何言語、意識和思維能力,處於一種特殊的昏迷狀傑。

腦死亡病人的大腦已完全停止活動,但植物人的部分大腦,包括腦幹,尚未完全喪失功能。

如何來判斷乙個人已經處於植物狀態?如何來判定植物人,目前國際學術界尚未完全統一意見,分歧主要在病人昏迷的時間上。有人認為要持續昏迷 3個月以上,也有人認為要持續昏迷 6個月以上,但大多數觀點贊同要持續昏迷 12個月以上,才能被定義為植物人。

此外,腦部 ct掃瞄可以看出病人大腦受損的情況,乇鶚遣∪嘶杳砸歡問奔渲?螅?勞齙哪宰櫓?

岜荒約顧枇髦仕?媧??

為什麼植物人能睜眼、眨眼,並露出笑容?這是令多數人感到費解的事——植物人有睡眠和覺醒的週期,但卻沒有任何意識。那是因為睡眠、覺醒、眼球運動等是不受大腦皮層和丘腦控制的,它們可以在意識喪失的情況下發生。

植物人能活多久?只要有充分的醫療手段的支援和臨床的護理,包括插管保證營養的供給,持續植物狀態的病人可以存活數十年。但他們也容易受到一些感染,如肺炎、褥瘡等。

大腦皮層控制大腦的—些高階功能,如思維和運動;丘腦掌管人的意識;而腦幹控制生命的一些基本功能,如呼吸、心跳等。因此,儘管—些病人的大腦皮層和丘腦遭受了嚴重創傷,但卻依然能覺醒、睜眼或微笑。

植物人恢復的機率有多大?顱腦創傷後長期昏迷或持續植物狀態的病人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可接受一系列綜合**措施,如早期顱腦損傷的正確處理、各種嚴重併發症的防治、催醒藥物應用、高壓氧**和各種催醒訓練的****等。

但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方法或藥物被證明對顱腦創傷後長期昏迷或持續植物狀態患者有確切療效。

7樓:科幻老怪

植物人是大腦受傷後,使大腦與小腦失去聯絡。這樣小腦得不到大腦指令,故小腦不能支配身體活動,這就變成植物人。

成為植物人會醒來嗎?機率是多少,植物人被喚醒機率有多大,喚醒後生存的機率有多大?什麼是植物人?

甦醒挺困難,說些刺激他的話,可以讓他加速甦醒。看器官何時能恢復了。很渺茫。但有情上天終會屈服。有很多喚醒的例子啊 他們都堅持了好幾年。要陪他說話 其實他聽的見的 植物人被喚醒機率有多大,喚醒後生存的機率有多大?什麼是植物人?植物人 在國際醫學界通行的定義是 持續性植物狀態 所謂植物生存狀態,常常是因...

什麼是植物人

植物人在國際醫學界又被定義為 持續性植物狀態 處於這種狀態的病人大都是因顱腦外傷或其他原因,如溺水 中風 窒息等大腦缺血缺氧 神經元退行性改變等導致長期意識障礙,他們有自主的呼吸和心跳,但對自身和周圍環境已沒有認知能力。植物人是不是就是腦死亡?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腦死亡病人最主要的特徵就是自主呼...

植物人用吃飯嗎,植物人需要進食和排洩麼?

不吃飯 但是需要進行輸液來維持植物人的生命 等待到哪一天他 她 會奇蹟般的甦醒 植物人的生理機能基本停止 不過還是會消耗能量的 植物人只是動不了,自身不受控制而已,但也要吃的。肯定要吃,一般吃的流質食物。護理知識,微姓yankangpvs 植物人需要進食和排洩麼?植物人需來要進食鉛扒和排洩麼 自 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