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詩《漁翁》,詩《漁翁》的作者是

2021-03-03 22:22:05 字數 7952 閱讀 9571

1樓:匿名使用者

漁翁?是不是

江雪?江雪唐·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分析】柳宗元21歲中進士,當時國家政治腐敗黑暗,柳宗元和幾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立志改革腐敗的政治,救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卻遭到皇帝和權臣的反對**,被貶到永州,當時的永州非常偏遠,極度貧窮,柳宗元無職無權,無能為力。他想到自己報國的崇高理想不能實現而又無人理解,心裡非常難過,非常悲憤。《江雪》這首詩,就是在這個時候、這種情況下寫的。

)柳宗元(773—819),唐代古文運動的主將,詩多作於貶謫之後,抒發抑鬱不平的感慨,風格淡雅,語言峻潔,感情沉摯,韻味深長。此詩可能是詩人謫居永州期間的作品。他把自己的感**彩著在獨釣的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得的精神化身。

全詩寫的是江野雪景,乙個「絕」字和乙個「滅」字,把一切活動著的事物全從視野中排除了,餘下的便是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在這遼闊、幽冷的畫面中心,唯獨乙隻孤零的小船上有一蓑衣笠帽的漁翁在雪峰的寒江邊獨釣。全詩都是寫景,渾成一氣,景中寓情,且「雪」在片尾點出尤覺奇峭。

詩《漁翁》的作者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漁翁》是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詩作。此詩通過漁翁在山水間獲得內心寧靜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在政治革新失敗、自身遭受打擊後尋求超脫的心境。

3樓:森林之黃

《漁翁》是唐代文學家柳宗元創作的一首山水小詩。此詩通過漁翁在山水間獲得內心寧靜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在政治革新失敗、自身遭受打擊後尋求超脫的心境。全詩就像一幅飄逸的風情畫,充滿了色彩和動感,境界奇妙動人。

其中「菸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兩句尤為人所稱道。

4樓:憶嵐天

《漁翁》是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詩作

柳宗元的《漁翁》詩文大致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的《漁翁》詩文大致意思:乙個漁翁夜裡露宿西山,拂曉起來去清澈的湘江邊上打了水,用楚地的竹子生了火,做些吃的。而等到火堆的煙滅了,太陽出來了,他的人影卻看不見了,只聽到從青山綠水間傳來的一聲漁歌(一說是搖櫓的聲音)。

船到中流之際,回過頭來,西山彷彿遠在天邊,只有天上的白雲在漫無目的地互相追逐罷了。 這首詩歌是柳宗元被貶永州時所做,而「漁翁」意象又帶有隱者的含蘊,因而這首詩雖然清新、自然、閒適,但也流露出作者政治失意後那種孤獨感和寄情山水的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漁翁把船停泊在西山下息宿;拂曉,他汲起湘江清水又燃起楚竹。

煙消雲散旭日初公升,不見他的人影;聽得一聲木櫓聲響,忽見青山綠水。

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巖頂上,只有無心的白雲相互追逐。

柳宗元<漁翁>全文解釋

7樓:金牛咲

意思是:夜晚時分,漁翁船靠西山停宿。清晨起來,取水燃竹燒火做飯。

旭日初公升,曉霧漸散,四周悄然既無人聲。漁翁搖櫓,欸乃一聲,青山綠水映入眼簾。回望天邊,江水滾滾東流。

山上白雲,悠然自在舒卷。

唐代柳宗元《漁翁》,原文為: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菸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柳宗元這首山水小詩作於永州(今湖南零陵)。唐憲宗元和元年(806年),柳宗元因參與永貞革新而被貶永州,一腔抱負化為煙雲,他承受著政治上的沉重打擊,寄情於異鄉山水,作了著名的《永州八記》,並寫下了許多吟詠永州地區湖光山色的詩篇,《漁翁》就是其中的一首代表作。

主旨賞析:

此詩通過漁翁在山水間獲得內心寧靜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在政治革新失敗、自身遭受打擊後尋求超脫的心境。

全詩就像一幅飄逸的風情畫,充滿了色彩和動感,境界奇妙動人。詩人以淡逸清和的筆墨構畫出一幅令人迷醉的山水晨景,並從中透露了他深沉熱烈的內心世界。

8樓:細心的可兒

漁翁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菸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詩文解釋】

漁翁晚上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太陽出來雲霧散盡不見人影,搖擼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回頭望去漁舟已在天邊向下漂流,山上的白雲正在隨意飄浮,相互追逐。

【詞語解釋】

西岩:即西山,在今湖南零陵西湘江外。

汲:取水。

湘:湘江。

楚:西山古屬楚地。

銷:消散。

欸乃:搖櫓聲。唐代湘中有棹歌《欸乃曲》。

下中流:由中流而下。

【詩文賞析】

本詩作於永州。作者於寄情山水的同時,略抒政治失意的孤憤。詩中的西嚴即指西山,在山青水綠之中自遣自歌、獨來獨往的漁翁,含有幾分自況的意味,看似寫漁翁,實際是寫詩人自己。

詩人通過對漁翁生活的描繪,抒發了自己孤高的品格及對閒適生活的嚮往。全詩生動真切、情景相融、奇趣蕩胸、意味深長。「奇趣」二字可以概括全詩主要的藝術特色。

希望這些東西對你能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古體詩。

譯文:傍晚,漁翁把船停泊在西山下息宿;拂曉,他汲起湘江清水又燃起楚竹。

菸銷雲散旭日初公升,不見他的人影;聽得乃一聲櫓響,忽見山青水綠。

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巖頂上,只有無心白雲相互追逐。

評析: 柳氏的這首山水小詩是作於永州的。詩寫了乙個在山青水綠之處自遣自歌,獨往獨來的「漁翁」,藉以透露作者寄情山水的思想和寓寄政治失意的孤憤。

詩的首二句是寫夜、寫晨。第一句平實自然,第二句卻奇峰突起,用語奇特。「汲清湘」,「燃楚竹」,可謂超凡絕俗。

三、四句為怪奇,寫「菸銷日出」,卻「不見人」了,忽然「款乃一聲」人在遠方「青山綠水中」。這種奇趣的造語,勾勒出了悅耳怡情的神秘境界,從而可以透視詩人宦途坎坷的孤寂心境。結尾二句,進一步渲染孤寂氛圍。

「回看天際」只有「無心」白雲繚繞尾隨,可謂餘音繞樑。

「款乃一聲山水綠」句,歷來為詩人所玩賞稱讚。「綠」雖是一字之微,然而全境俱活。

俺盡力了~

10樓:楊昇霖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菸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以上是原文

下面我盡力解釋一下:

天色向晚,漁翁打漁完畢夜宿西岩,東方拂曉,起身打上江水以楚竹為薪煮沸。等到太陽完全出來,柴煙散去已不見人蹤跡,原來早已輕點竹蒿駛離西岩,重新投入到青山綠水的大自然中去了。此時船至中流,回顧西岩,飄渺的雲氣繚繞岩上,追逐不定。

11樓:我天枰

傍晚,漁翁把船停泊在西山下息宿;拂曉,他汲起湘江清水又燃起楚竹。   煙消雲散旭日初公升,不見他的人影;聽得欸乃一聲櫓響,忽見山青水綠。   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巖頂上,只有無心白雲相互追逐。

12樓:匿名使用者

漁翁晚上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太陽出來雲霧散盡不見人影,搖擼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回頭望去漁舟已在天邊向下漂流,山上的白雲正在隨意飄浮,相互追逐。

柳宗元的《漁翁》是什麼詩啊,怎麼只有6句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首古體詩.古體詩是唐人為了區別格律詩而對前代所有詩歌的定義.古體詩的特點是沒有嚴格的格律,句式可長可短,句數也不限制.

14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的《漁翁》屬於古體詩中的七言。

寫漁翁的詩歌 10

15樓:香菇戰寶

1、《漁翁》

唐代: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菸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譯文漁翁晚上停船靠著西山歇宿,早上汲取清澈的湘水,以楚竹為柴做飯。旭日初公升,雲霧散盡四周悄然無聲,漁翁搖櫓的聲音從碧綠的山水中傳出。回身一看,他已駕舟行至天際中流,山巖頂上,只有無心白雲相互追逐。

2、《菩薩蠻·半煙半雨溪橋畔》

宋代:黃庭堅

半煙半雨溪橋畔,漁翁醉著無人喚。疏懶意何長,春風花草香。

江山如有待,此意陶潛解。問我去何之,君行到自知。

譯文一半的煙霧一半的雨滴呈現在那溪水橋旁,捕魚老人喝醉酒睡著了也沒有人前去叫喚一聲更沒有人去把他晃一晃。他那懶散而不受約束的意味兒是何等的深長啊,春風吹拂著花草還散發著幽香。山山水水如果有什麼等待的話,這其中的意味兒也只有陶淵明理解得最明朗。

你若問我離開要到什麼地方去,你跟著我走自然也就知道我所嚮往的地方。

3、《一字詩》

清代:陳沆

一帆一槳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

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譯文在煙波浩淼的碧波之上,有一條揚帆卻又有人在划漿的漁船,船上有乙個老翁正獨坐垂釣。在煙波浩淼的碧波之上,有一條揚帆卻又有人在划漿的漁船,船上有乙個老翁正獨坐垂釣。

4、《鷺鷥》

唐代:鄭谷

閒立春塘煙淡淡,靜眠寒葦雨颼颼。

漁翁歸後汀沙晚,飛下灘頭更自由。

譯文春天裡,鷺鷥時而悠閒地站立在煙波迷濛的池塘邊上,時而靜臥在冷雨颼颼的寒葦叢裡。漁翁回去后沙汀上霧色蒼茫,鷺鷥又在無人來往的灘頭上自由自在飛上又飛下。

5、《醉著》

唐代:韓偓

萬里清江萬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煙。

漁翁醉著無人喚,過午醒來雪滿船。

譯文乘船行駛在萬里的清江之上,天空遼闊。清江兩岸的村落乙個接著乙個,炊煙裊裊公升起。漁翁喝醉了酒睡著,也沒有人喚醒他,直至寒氣逼得凍醒了,看見了滿船積雪。

16樓:匿名使用者

江上漁者

宋·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漁歌子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題秋江獨釣圖

清·王士禎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一字詩清·陳沆

一帆一漿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一夜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17樓:幸運采詩

漁歌子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ps:這是我們常見的,好像四年級時學過。)漁父 納蘭性德

收卻綸竿落照紅,

秋風寧為翦芙蓉。

人淡淡,水濛濛,

吹入蘆花短笛中。(ps:這是我找來的)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這也是學過的)

望採納!!!(謝謝惠顧)

18樓:匿名使用者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詩詞】

《漁父》

(唐)李中

偶向蘆花深處行,

溪光山色晚來晴。

漁家開戶相迎接,

稚子爭窺犬吠聲。

漁父四首

蘇軾 漁父飲,誰家去,魚蟹一時分付。酒無多少醉為期,彼此不論錢數。

漁父醉,蓑衣舞,醉裡卻尋歸路。輕舟短棹任斜橫,醒後不知何處。

漁父醒,春江午,夢斷落花飛絮。酒醒還醉醉還醒,一笑人間今古。

漁父笑,輕鷗舉,漠漠一江風雨。江邊騎馬是官人,借我孤舟南渡。

漁父(二首)

李煜 一、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身,世上如儂有幾人。

二、 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好事近 漁父詞

朱敦儒搖首出紅塵,醒醉更無時節。活計綠蓑青笠,慣披霜衝雪。晚來風定釣絲閒,上下是新月。千里水天一色,看孤鴻明滅。

和答弟志和漁父歌

張松齡樂是風波釣是閒,

草堂松徑已勝攀。

太湖水,洞庭山,

狂風浪起且須還。

漁父 納蘭性德

收卻綸竿落照紅,秋風寧為翦芙蓉。人淡淡,水濛濛,吹入蘆花短笛中。

鵲橋仙陸遊 一竿風月,一蓑煙雨,家在釣台西住。賣魚生怕近城門,況肯到紅塵深處?

潮生理棹,潮平繫纜,潮落浩歌歸去。時人錯把比嚴光,我自是無名漁父。

漁 翁柳宗元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消日出不見人,唉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年代】:魏晉

【作者】:阮籍

【作品】:詠懷

【內容】:

朝陽不再盛,

白日忽西幽。

去此若俯仰,

如何似九秋。

人生若塵露,

天道邈悠悠。

齊景公升牛山,

涕泗紛交流。

孔聖臨長川,

惜逝忽若浮。

去者餘不及,

來者吾不留。

願登太華山,

上與松子遊。

漁父知世患,

乘流泛輕舟。

【年代】:唐

【作者】:白居易

【作品】:和春深二十首

【內容】:

何處春深好,春深富貴家。

馬為中路鳥,妓作後庭花。

羅綺驅論隊,金銀用斷車。

眼前何所苦,唯苦日西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貧賤家。

荒涼三徑草,冷落四鄰花。

奴困歸傭力,妻愁出賃車。

途窮平路險,舉足劇褒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執政家。

鳳池添硯水,雞樹落衣花。

詔借當衢宅,恩容上殿車。

延英開對久,門與日西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方鎮家。

通犀排帶胯,瑞鶻勘袍花。

飛絮衝球馬,垂楊拂妓車。

戎裝拜春設,左握寶刀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刺史家。

陰繁棠布葉,歧秀麥分花。

五疋鳴珂馬,雙輪畫軾車。

和風引行樂,葉葉隼(旗其換繁體與)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學士家。

鳳書裁五色,馬鬣剪三花。

蠟炬開明火,銀台賜物車。

相逢不敢揖,彼此帽低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女學家。

慣看溫室樹,飽識浴堂花。

御印提隨仗,香箋把下車。

宋家宮樣髻,一片綠雲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御史家。

絮縈驄馬尾,蝶繞繡衣花。

破柱行持斧,埋輪立駐車。

入班遙認得,魚貫一行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遷客家。

一杯寒食酒,萬里故園花。

炎瘴蒸如火,光陰走似車。

為憂(服鳥)鳥至,只恐日光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經業家。

唯求太常第,不管曲江花。

折桂名慚郄,收螢志慕車。

官場泥鋪處,最怕寸陰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隱士家。

野衣裁薜葉,山飯曬松花。

蘭索紉幽佩,蒲輪駐軟車。

林間箕踞坐,白眼向人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漁父家。

松灣隨棹月,桃浦落船花。

投餌移輕楫,牽輪轉小車。

蕭蕭蘆葉裡,風起釣絲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潮戶家。

濤翻三月雪,浪噴四時花。

曳練馳千馬,驚雷走萬車。

餘波落何處,江轉富陽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痛飲家。

十分杯裡物,五色眼前花。

鋪啜眠糟甕,流涎見麴車。

[杜甫詩云:路見麴車口流涎。]

中山一沉醉,千度日西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上巳家。

蘭亭席上酒,曲洛岸邊花。

弄水遊童棹,湔裾小婦車。

齊橈爭渡處,一匹錦標斜。

何處春深好,春深寒食家。

玲瓏鏤雞子,宛轉彩球花。

碧草追游騎,紅塵拜掃

漁翁本詩塑造了怎樣的漁翁形象,漁翁本詩塑造了乙個怎樣的漁翁形象

有心報國卻又報國無門的憂憤 失望之情 迫於無奈只能逍遙江海的抑鬱孤獨 無可奈何之情。本詞上片突出了乙個 愁 下片塑造了 漁翁 的形象 漁翁 柳宗元 本詩塑造了乙個怎樣的漁翁形象 簡要賞析 本詩塑造了乙個清高孤 傲的漁翁形象。在這樣乙個寒冷寂靜的環境裡,那漁翁不怕天冷雪大,忘掉一切,專心釣魚,形體雖然...

柳宗元的漁翁塑造了怎樣的漁翁形象

柳宗元筆下的這個漁翁形象,並非中唐時期漁民生活的現實反映,而是詩人自己的志趣的客體化。這個形象是高潔的,悠然自得的,同時又是虛無縹緲的 其背後還浮動著屈原和陶淵明的影子。這樣,讀者從詩人苦心孤詣的構思裡,又可窺見一層淒清之色。漁翁 柳宗元本文塑造了乙個怎樣的漁翁形象 江天暮雪 首聯 風吹蕩汀洲遠遠望...

漁翁柳宗元塑造了怎樣的形象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刻畫了乙個寒江獨釣的漁翁形象,在漫天大雪,幾乎沒有任何生命的地方,有一條孤單的小船,船上有位漁翁,身披蓑 衣,獨自在大雪紛飛的江面上垂釣.這個漁翁的形象顯然是詩人自身的寫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在政治改革失敗後雖處境孤獨,但頑強不屈 凜然無畏 傲岸清高的 精神面貌.這首詞描寫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