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的拼音是什麼,江畔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8:28:51 字數 4338 閱讀 4231

1樓:喵了個咪

「江畔」的拼音是:[jiāng pàn]

江畔[jiāng pàn]

釋義:指的江邊,江湖岸邊。

相關詩文:江畔獨步尋花

簡介: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寫的都是在乙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詩人獨自漫步成都錦江江畔,欣賞春天花枝繁茂、蝶舞鶯歌的動人景象。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其三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其四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其五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其六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其七不是看花即索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葉商量細細開。

解析: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娘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

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創作背景:

這組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卜居》);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公尺,微軀此外更何求」(《江村》)。

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江畔讀音是什麼

2樓:無知者無謂嗎

江 畔讀音

jiang pan

第一聲第四聲

3樓:武全

江畔拼音:

[jiāng pàn]

江畔的拼音怎麼寫 50

4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音律

江、畔的讀音是jiāng、pàn,

聲調為陰平、去聲。

5樓:光明聖龍

jiang(1)pan(4)求採納,謝謝!

江畔的拼音?

6樓:依然未央

江畔拼音 jiāng pàn

近義詞 江干

解釋如下:

江水邊岸。唐.孟浩然〈秋登蘭山寄張五〉詩:「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

7樓:匿名使用者

江 畔jiāng pàn

8樓:小可愛帥比琪

jiang,pan答案百分百正確。

9樓:冰激凌

jiang pan

10樓:我也想知道阿

:jiāng pàn

11樓:小心台階

江畔釋義:指的江邊,江湖岸邊。

江畔獨步尋花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簡介: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寫的都是在乙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詩人獨自漫步成都錦江江畔,欣賞春天花枝繁茂、蝶舞鶯歌的動人景象。

杜甫江畔的拼音

12樓:李快來

你好:杜甫江畔的拼音如下:

杜(dù)甫(fǔ)江(jiāng)畔(pàn)拼音:是漢字讀音的一種注音方法,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

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併加上聲調而成為乙個音節。

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唐代.杜甫

táng dài :dù f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

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註釋 :

江畔:指成都錦江之濱。

獨步:獨自散步。

塔:墓地。

一簇:一叢,無主--沒有主人。

創作背景:

這組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

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

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公尺,微軀此外更何求」。

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14樓:叔正奇緱尚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dú

bùxún

huāzuò

zhě:dù

fǔ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

,qiān

duǒwàn

duǒyā

zhīdī

。liú

lián

xìdié

shíshí

wǔ,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

15樓:營之桃陀喆

江畔獨步尋花

杜 甫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黃四

娘家花滿

蹊,qiān

duǒwàn

duǎyā

zhīdī千朵

萬朵壓枝

低。liúlián

xìdié

shíshíwǔ留

連戲蝶時

時舞,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自

在嬌鶯恰恰啼。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 ,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17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唐杜甫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

18樓:樂為人師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qí liù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táng dù fǔ

唐 杜甫

huáng sì niáng jiā huā mǎn qī ,黃四娘家花滿蹊,

qiān duǒ wàn duǒ yā zhī dī 。

千朵萬朵壓枝低。

liú lián xì dié shí shí wǔ ,留連戲蝶時時舞,

zì zài jiāo yīng qià qià tí 。

自在嬌鶯恰恰啼。

19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就是,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詩意是什麼,江畔獨步尋花其五意思

意思 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溫暖的春天使人困倦,只想倚著春風小憩。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究竟是愛深紅還是更愛淺紅呢?出處 江畔獨步尋花 其五 唐 杜甫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意思是 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困倦讓人想倚著...

參天拼音是什麼,參天的讀音是什麼?

參天拼音是 c n ti n。參,聲母是c,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天,聲母是t,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參天意思 指高懸或高聳於天空。出自丁玲 海倫的鏡子 會晤 小小農舍都稀疏地坐落在沿路的莊稼地邊,環繞在農舍周圍的是參天大樹和整齊寬廣的草坪。拼音 c n ti n 釋義 樹木等 高聳在天空中 古...

大的讀音是什麼,大拼音是什麼?

讀音 d i d d i 釋義 a 醫生 b 戲曲 舊 中對強盜首領的稱呼。組詞 大城 d ich ng 縣名,在河北省 大夫 d ifu 醫生 大黃 d ihu ng 草本植物,葉子大,花小,淡黃色。塊有苦味,可做瀉藥 大王 d iwang 中國戲曲 舊 中對大幫強盜首領的稱呼。d 釋義 指面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