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伏的拼音是什麼,蜷伏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9:01:23 字數 3049 閱讀 3010

1樓:凌霄暮靄

[讀音][quán fú]

[解釋] 彎曲身體臥著

蜷伏讀音是什麼

2樓:遇見若陽

一、讀音

copy是:[ quán fú ]

二、蜷伏的意思:

彎著bai身體臥著:他喜歡~du著睡覺。

三、引zhi證:

1、聞一多 《晴朝》詩dao:「和平蜷伏在人人心裡;但是在我的心內,若果也有和平底形跡,那是一種和平底悲哀。」

2、郭小川 《十年的歌》:「戰鬥還未打響,戰士蜷伏山崗。」

擴充套件資料

蜷伏的近義詞:蜷曲、捲縮、瑟縮

一、蜷曲 [ quán qū ]

意思:彎曲(多用於人或動物的肢體):兩腿~起來。草叢裡有一條~著的赤練蛇。

引證:馬烽 《停止辦公》:「他忽然聽見車廂裡傳出很響的鼾聲,不由得回頭看了看,只見客人踡曲在草包上睡著了。」

二、捲縮 [ juàn suō ]

意思:拳曲而收縮。

引證:楊沫 《春城無處不飛花》:「他枯瘦的身軀捲縮在破爛的麻袋片裡。」

三、瑟縮 [ sè suō ]

意思:身體因寒冷而蜷縮。

引證: 魯迅 《野草·秋野》:「她於是一笑,雖然顏色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

3樓:518姚峰峰

蜷伏_詞語解釋

【拼音抄】bai:quán fú

【解釋】:1.蜷伏:1.屈體伏臥du

。zhi2.引申為屈服,dao馴服。3.猶隱伏;埋藏。4.踡伏:曲身臥倒。

【例句】:處處可見新生嬰兒,處處可見粉嘟嘟的、小手小腳軟軟的嬰兒,他們蜷伏在父親胸前的棉兜裡。

4樓:小元老師

蜷伏 [quán fú]

蜷伏 [quán fú]

5樓:瀛洲煙雨

蜷伏【拼音

】:quán fú

【解釋】:1.蜷伏:1.屈體伏臥。2.引申為屈服,內馴服。3.猶隱伏;埋藏。4.踡伏:曲身臥倒。

【例容句】:處處可見新生嬰兒,處處可見粉嘟嘟的、小手小腳軟軟的嬰兒,他們蜷伏在父親胸前的棉兜裡。

蜷伏拼音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蜷伏拼音:

[quán fú]

蜷伏[釋義] 彎曲身體臥著

7樓:匿名使用者

蜷伏[拼音]quán fú。

蜷伏的讀音是什麼

8樓:瀛洲煙雨

蜷伏du

【拼音】:quázhin fú

【解釋】:1.蜷伏:1.屈體伏臥。dao

版2.引申為屈服,馴服。3.猶隱權伏;埋藏。4.踡伏:曲身臥倒。

【例句】:處處可見新生嬰兒,處處可見粉嘟嘟的、小手小腳軟軟的嬰兒,他們蜷伏在父親胸前的棉兜裡。

蜷伏的反義詞是什麼?

9樓:涵er愛

1、蜷伏的反義詞是:舒展

2、漢語拼音:【shū zhǎn】

3、解釋:面意思;伸展. 伸展. 放鬆自然. 寬敞。; 不捲縮 舒暢;。 還有乙個名人叫做舒展。; 舒適。

4、詞語造句如下:

奶奶笑得連臉上的皺紋也舒了。

白楊樹舒展著碧綠的葉子,吮吸著春天的雨露。

她看著舒展的荷葉,聞著荷花的清香,心裡也舒展了。

春天到了,各種花草樹木在陽光下舒展它們碧綠的葉子。

聽說兒子的手術進行得很成功,他緊皺的眉頭終於舒了。

洵的拼音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洵拼音:[xún]

洵,漢字,形容水聲。

【名】(形聲。從水,旬聲。本義

內:水名)同本義〖容xunriver〗

洵河,源出秦嶺南麓沙羅幛,南流到兩河關納,在旬陽縣入漢水。長百餘公里【副】假借為「恂」。誠然,確實〖indeed〗洵有情兮。——《詩·陳風·宛丘》

洵美且異。——《詩·邶風·靜女》

功有九轉之妙,洵為希世奇珍。——《鏡花緣》

洵非誣也。——《千里命稿:應運篇》

又如:洵足(實在值得)

通「泫」。流〖淚〗的樣子

請無瘠色,無洵涕。——《國語·魯語下》

又如:洵涕(默默地流淚。洵,通「泫」)

《說文·水部》:「洵,過水中也。」

【形】洵:遙遠,疏遠。

於嗟洵兮。——《詩經·邶風·擊鼓》

11樓:匿名使用者

洵 xún

部首筆畫來

自部首:氵 部外筆

baidu畫:6 總筆畫:9

五筆86:iqjg 五筆98:iqjg 倉頡:epa筆順編號

zhi:441352511 四角號碼:3712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dao u+6d35

12樓:手機使用者

洵 xúbain

部首筆畫du

部首:氵 部外zhi

筆畫:6 總筆畫:9

五筆86:iqjg 五筆98:iqjg 倉頡dao:

epa筆順專編號:441352511 四角號碼:37120 unicode:

cjk 統一屬漢字 u+6d35

13樓:匿名使用者

念xun、二聲調、實在的意思

逗留 的 拼音 是

14樓:沒沒曾經擁有

逗留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dòu liu,打斷旅程,中途停留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逗留【拼音】:dòu liú

【解釋】:停留,暫時不繼續前進。2.延誤,耽誤。版3.間歇,停頓。

【例句權】:根據南韓統一部,該組成員被安排去瞻仰躺在錦繡山紀念宮裡的朝鮮領導人,在平壤逗留過夜後,於次日返回。

參天拼音是什麼,參天的讀音是什麼?

參天拼音是 c n ti n。參,聲母是c,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天,聲母是t,韻母是an,聲調第一聲。參天意思 指高懸或高聳於天空。出自丁玲 海倫的鏡子 會晤 小小農舍都稀疏地坐落在沿路的莊稼地邊,環繞在農舍周圍的是參天大樹和整齊寬廣的草坪。拼音 c n ti n 釋義 樹木等 高聳在天空中 古...

大的讀音是什麼,大拼音是什麼?

讀音 d i d d i 釋義 a 醫生 b 戲曲 舊 中對強盜首領的稱呼。組詞 大城 d ich ng 縣名,在河北省 大夫 d ifu 醫生 大黃 d ihu ng 草本植物,葉子大,花小,淡黃色。塊有苦味,可做瀉藥 大王 d iwang 中國戲曲 舊 中對大幫強盜首領的稱呼。d 釋義 指面積 ...

祖宗讀音是什麼,祖宗的拼音是什麼

祖宗的拼音 z zong 釋義 祖先 拼音 z z ng 祖宗的拼音是什麼 是 z zong 一 祖宗的釋義 乙個家族的上輩,多指較早的。也指民族的祖先。引證 王杏元 鐵筆御史 由他吧!我家祖宗沒積德,今日才落得如此。二 祖宗的近義詞 祖先 z xi n 1 乙個民族或家族的上代,特指年代比較久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