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詞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6348 閱讀 4523

1樓:暖暖炊煙裊裊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興致勃勃

【成語】: 興致勃勃

【拼音】: xìng zhì bó bó

【解釋】: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舉例造句】: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拼音**】: xzbb

【近義詞】: 興高采烈、興趣盎然

【反義詞】: 無精打彩、興味索然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興頭十足

2樓:大慶菜友

樂此不疲 興致勃勃 興趣盎然 津津樂道

形容興趣很濃情緒很高的樣子成語

3樓:雨洛成詩

津津樂道 津津: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津津有味 津:口液,唾液;津津: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幫閒鑽懶 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

臭味相投 臭味:氣味;相投: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風、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常指壞的)。

漸入佳境 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興致勃勃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興趣盎然 形容興趣濃厚。

讀不捨手 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xìng zhì bó bó] 詳細解釋 【解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

5樓:匿名使用者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興致勃勃 【成語】: 興致勃勃 【拼音】:

xìng zhì bó bó 【解釋】: 興致:興趣;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

6樓:可愛的大婕妤

興致勃勃

【讀音】:xìng zhì bó bó

【解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7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激昂,興趣盎然 。

8樓:匿名使用者

喂,你好!哦,好的吶!

9樓:羅優宜凝旋

應該是「興趣盎然」

慷慨激昂.興趣盎然

興高采烈.幹勁十足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

興致勃勃

形容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thedreamer擄

樂此不疲、興致勃勃、興趣盎然、津津樂道

樂此不疲 [ lè cǐ bù pí ]

【解釋】: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出自】:《後漢書·光武帝紀》:「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示例】:更兼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無論什麼疑難,每問必知,據知而答,無答不即詳且盡,並且~。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如此;倒也樂此不疲。」

興致勃勃 [ xìng zhì bó bó ]

【解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到了群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巨眼?此番再去;安知不遇知音?』又進去考了一場。」

興趣盎然 [ xìng qù àng rán ]

【解釋】:形容興趣濃厚。

近義詞興味盎然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反義詞索然無味

津津樂道 [ jīn jīn lè dào ]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樂道:喜歡談講。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出自】: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這位萊恩女傑,他才學固然卓越,但他也只從口講指畫入手,每遇鄉愚,津津樂道。」

【示例】:十餘年來,在不少出版物中我都看到這幅畫,它為不少人所~。

◎秦牧《一幅古畫的風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對有興趣的事說個沒完

出 處明·毛以逐《曲律跋》:「(王驥德)先生於譚藝之暇;每及詞曲;津津乎有味其言之。」

西戎興趣濃厚情緒很高的四字成語。

11樓:雀仕瑾**最好

興致勃勃

【拼音】: xìng zhì bó bó

【解釋】: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專樣子。形容屬興頭很足。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舉例造句】: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拼音**】: xzbb

【近義詞】: 興高采烈、興趣盎然

【反義詞】: 無精打彩、興味索然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興頭十足

12樓:一問時代

興趣盎然 [ xìng qù àng rá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ìng qù àng rán ]

形容興趣濃厚。

13樓:鹿邑浮生如夢

興致勃勃,興趣盎然

饒有興趣

形容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1、興致勃勃

【xìngzhìbóbó】

解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2、興趣盎然

【xìngqùàngrán】

解釋:形容興趣濃厚。

3、興高采烈

【xìnggāocǎiliè】

解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示例: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反而~的說起來了。★茅盾《子夜》四

4、方興未艾

【fāngxīngwèiài】

解釋: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出處: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天下非有豪猾不可制之奸,虜人非有方興未艾之勢,而何必用此哉!」

示例:正當遼瀋戰役~之時,毛澤東同志在華東人民解放軍取得了濟南戰役勝利以後,又組織了淮海戰役。★葉劍英《偉大的戰略決戰》

5、饒有興致

【ráo yǒu xìng zhì 】

解釋:很有興致地看著一樣物體或事物或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

15樓:禾木由

興致勃勃。

興致勃勃,拼音是xìng zhì bó bó,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漲的樣子。

出處專:清屬·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魯迅《吶喊·社戲》:「我想,看戲是有味的,而況在北京呢。於是都興致勃勃的跑到什麼園,戲文已經開場了,在外面也早聽到咚咚地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抄勃[xìng zhì bó bó]詳細解釋

【解bai釋】:興致:興趣du;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zhi興頭很足。

【出自dao】: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同反義詞

【近義詞】:興高采烈、興趣盎然

【反義詞】:無精打彩、興味索然

17樓:雨洛成詩

津津樂道抄 津津:興趣濃厚。形容

襲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bai

津津有du味 津:口液,唾

zhi液;津津:興趣濃dao厚。形容興味濃厚幫閒鑽懶 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

臭味相投 臭味:氣味;相投: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風、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常指壞的)。

漸入佳境 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興致勃勃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興趣盎然 形容興趣濃厚。

讀不捨手 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18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 [xìng zhì bó bó]興致:興趣; 勃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興趣很版濃厚,情緒很高漲權的樣子。

語法:「興致」和「勃勃」構成主謂結構。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中文名興致勃勃

外文名be of good cheer

出處《鏡花緣》

拼音xìng zhì bó bó

成語解釋

興 致 勃 勃

興致:興趣; 勃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漲的樣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無雲,寫一句話。

20樓:回題阿楊

興致勃勃 : 表示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

21樓:鄔亞霖

高高興興形容人很高興

22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說的是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

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成語

23樓:u盾

興致勃勃

xìng zhì

復bó bó

[釋義] 形容興制頭很足。興致:興趣。勃勃:精神旺盛的樣子。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到了群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巨眼?此番再去;安知不遇知音?』又進去考了一場。」

[正音] 興;不能讀作「xīnɡ」。

[辨形] 致;不能寫作「志」。

[近義] 興高采烈 興趣盎然

[反義] 無精打彩 興味索然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多指愉快心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24樓:井中月童鞋

【成語】:興趣盎然

【拼音】:xìng qù àng rán

【解釋】:形容興趣濃厚。

25樓:小司姬

興致bai勃勃 [xìng zhì bó bó]生詞本基本du釋義zhi

興致:興趣

;勃勃dao:旺盛的樣子。

版形容興頭很足。權

褒義出 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到了群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巨眼?此番再去;安知不遇知音?』又進去考了一場。」

例 句宿舍裡,大家正在~地聽兩個探親回來的戰士講述家鄉見聞。

近反義詞

近義詞興高采烈

反義詞興味索然

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

26樓:施小五婧

興致勃勃

【興致勃勃】

拼音xìng zhì bó bó

釋義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

興致:興趣

勃勃:旺盛的樣子

近義詞興趣盎然、興高采烈、高興、開興

反義詞無精打采、興味索然、乏味

造句1、昨天早上我們興致勃勃地談論了那個計畫。

2、他們興致勃勃地聆聽了演講。

3、媽媽興致勃勃地品嚐著美味。

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是啥成語,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四字詞語

詞目興致勃勃 發音 x ng zh b b 釋義 興致 興趣 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興專頭很足。出處屬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五十六回 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 以 之大,豈無看文巨眼。示例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近義詞 興高采烈 興趣盎然 反義詞...

形容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詞有哪些?

興趣盎然。讀音 x ng q ng r n 解釋 形容興趣濃厚。形容興趣濃厚的詞語 興致勃勃 x ng zh b b 興致,興趣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津津有味 j n j n y u w i 津,口液,唾液 津津,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樂在其中 l z i q zh ng 喜歡做某事,...

形容興趣很濃情緒很高的樣子成語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

津津樂道 津津 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津津有味 津 口液,唾液 津津 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幫閒鑽懶 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臭味相投 臭味 氣味 相投 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風 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 常指壞的 漸入佳境 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