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什麼是國家審計,什麼是國家審計,國家審計都包含哪些內容??

2021-03-03 22:14:48 字數 5098 閱讀 6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審計是指由國家審計機關所實施的審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規定,我國的審計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不受其他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國家審計基本格局是:本級預算執行審計工作體系初步建立,並向綜合財政審計;圍繞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改進企業審計辦法,實施真實性審計;適應反腐倡廉需要,初步建立起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結合中心工作,突出了行業同步審計,不斷深化各項專業審計。審計監督的法律法規體系基本建立,審計執法力度加大。

經制定審計法律法規,促進了審計質量和效率的提高。

什麼是國家審計,國家審計都包含哪些內容??

2樓:drar_迪麗熱巴

國家審計是指國家審計機關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國家機關、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執行**預算收支的情況和會計資料實施檢查審核、監督的專門性活動。

國家審計機關除專門的審計機關(如審計署) 外,還包括財政、稅務、海關、人民銀行或專業銀行等專業審計機關。對**行政機關而言,國家審計也是行政監督中專業監督的一種,是財政行政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國家審計的主要特點就是法定性。國家審計是一種法定審計,被審計單位不得拒絕。審計機關作出的審計決定,被審計單位和有關人員必須執行。

審計決定涉及其他有關單位的,這些單位應當協助執行。

制定中國國家審計準則的目標是:

(一)全面落實《審計法》,推進依法治國,促進依法行政,實現審計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

(二)促使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按照統一的審計準則開展審計工作,規範審計行為,提高審計質量,明確審計責任。

(三)促進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促進廉政建設,保障國民經濟健康發展。

3樓:前赴後繼盧二

什麼是國家審計,國家審計都包含哪些內容??

國家審計也稱**審計,是指國家審計機關所實施的審計。包括對***各部門和地方各級人民**的財務收支活動;金融保險機構、企事業組織,以及其他與國家財政有關單位的財務收支活動及其經濟效益等所進行的審計。其特點是它是一種法定審計,對於審計機關做出的審計決定,被審計單位和有關人員必須執行

國家審計基本格局是:本級預算執行審計工作體系初步建立,並向綜合財政審計;圍繞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改進企業審計辦法,實施真實性審計;適應反腐倡廉需要,初步建立起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結合中心工作,突出了行業同步審計,不斷深化各項專業審計。

中國國家審計程式通常包括制定審計專案計畫、審計準備、審計實施和審計終結四個環節。

4樓:百度使用者

國家審計是指由國家審計機關所實施的審計。

國家審計基本格局是:本級預算執行審計工作體系初步建立,並向綜合財政審計;圍繞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改進企業審計辦法,實施真實性審計;適應反腐倡廉需要,初步建立起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結合中心工作,突出了行業同步審計,不斷深化各項專業審計。

中國國家審計程式通常包括制定審計專案計畫、審計準備、審計實施和審計終結四個環節。

5樓:瀟瀟之淇

是指國家審計機關對**和地方**各部門及其他公共機構財務報告的真實性、公允性,運用公共資源的經濟性、效益性、效果性,以及提供公共服務的質量進行審計。

主要工作內容是對財政、金融與保險、公共投資、**行政部門、公營企業及公債等進行審計。具體內容主要是:

第一,財政審計   第二,金融審計   第三,事業審計   **審計   第四,企業審計

6樓:真理在穿鞋

國家審計也稱**審計,是指國家審計機關所實施的審計。包括對***各部門和地方各級人民**的財務收支活動;金融保險機構、企事業組織,以及其他與國家財政有關單位的財務收支活動及其經濟效益等所進行的審計。其特點是它是一種法定審計,對於審計機關做出的審計決定,被審計單位和有關人員必須執行。

國家審計物件是什麼?

7樓:水瓶沒有眼淚

審計屬於財會行業,審計專門審會計,學科也和會計專業基本相同,只是重點不一樣,就像財務管理與會計,不同的學科就一兩門。

審計分為**審計,獨立審計和內部審計;獨立審計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以註冊會計師(cpa)為專案經理,對企業的年報半年報進行審計,並出具審計報告。

我們看到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都是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過的,審計報告意見型別包括:無保留標準意見,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否定意見。一般都是標準保留意見。

乙個公司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說明該公司存在很大財務問題而沒有在財務報表中披露。

事務所除了審財務報表外,還有驗資,稅務諮詢,財務服務等業務。

只有擁有註冊會計師的事務所才能從事財務報表審計業務。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8樓:亞港全球註冊

國家審計物件指的是:依據《憲法》和《審計法》規定,必須接受審計的部門和單位包括:***各部門、地方人民**及其各部門;國有的金融機構;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佔控股地位或者主導地位的企業;國家事業組織;其他應當接受審計的部門和單位,以及上述部門和單位的有關人員。

國家審計的依據與目標:

全面落實《審計法》,推進依法治國,促進依法行政,實現審計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規範化。

促使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按照統一的審計準則開展審計工作,規範審計行為,提高審計質量,明確審計責任。

促進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促進廉政建設,保障國民經濟健康發展。

國家審計的法律效力:

國家審計基本準則、通用審計準則和專業審計準則,是審計署依據《審計法》規定制定的部門規章,具有行政規章的法律效力,全國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依法開展審計工作時必須遵照執行。

審計指南,是指導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辦理審計事項的操作規程和方法,全國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應當參照執行,不具有行政規章的法律效力。

9樓:高頓財經教育

審計的物件或客體,即哪些部門和單位必須

接受審計。依據《憲法》和《審計法》規定,必須接受審計的部門和單位包括:***各部門、地方人民**及其各部門;國有的金融機構;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佔控股地位或者主導地位的企業;國家事業組織;其他應當接受審計的部門和單位,以及上述部門和單位的有關人員。

審計的內容是這些部門和單位的財政收支和財務收支。接受審計監督的財政收支,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和國家其他有關規定,納入預算管理的收入和支出,以及預算外資金的收入和支出。接受審計監督的財務收支,是指國有的金融機構、企業事業單位以及國家規定應當接受審計監督的其他各種資金的收入和支出。

財政、財務收支的劃分不是截然對立的,在某些方面它們是重合或交叉的。

國家審計程式有哪些?

10樓:宋國慶

1.記錄或檔案

檢查記錄或檔案是指註冊會計師對被審計單位內部或外部生成的,以紙質、電子或其他審計程式相關圖書介質形式存在的記錄或檔案進行審查。檢查記錄或檔案的目的是對財務報表所包含或應包含的資訊進行驗證。

2.檢查有形資產

檢查有形資產是指註冊會計師對資產實物進行審查。檢查有形資產程式主要適用於存貨和現金,也適用於有價**、應收票據和固定資產等。檢查有形資產可為其存在性提供可靠的審計證據,但不一定能夠為權利和義務或計價認定提供可靠的審計證據。

3.觀察

觀察是指註冊會計師察看相關人員正在從事的活動或執行的程式。例如,對客戶執行的存貨盤點或控制活動進行觀察。

觀察提供的審計證據僅限於觀察發生的時點,並且在相關人員已知被觀察時,相關人員從事活動或執行程式可能與日常的做法不同,從而會影響註冊會計師對真實情況的了解。因此,註冊會計師有必要獲取其他型別的佐證證據。

4.詢問

詢問是指註冊會計師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向被審計單位內部或外部的知情人員獲取財務資訊和非財務資訊,並對答覆進行評價的過程。詢問本身不足以發現認定層次存在的重大錯報,也不足以測試內部控制執行的有效性,註冊會計師還應當實施其他審計程式以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

5.函證

函證是指註冊會計師為了獲取影響財務報表或相關披露認定的專案的資訊,通過直接來自第三方的對有關資訊和現存狀況的宣告,獲取和評價審計證據的過程。例如對應收賬款餘額或銀行存款的函證。通過函證獲取的證據可靠性較高,因此,函證是受到高度重視並經常被使用的一種重要程式。

6.重新計算

重新計算是指註冊會計師以人工方式或使用計算機輔助審計技術,對記錄或檔案**風險管理審計程式中的資料計算的準確性進行核對。重新計算通常包括計算銷售發票和存貨的總金額,加總日記賬和明細賬,檢查折舊費用和預付費用的計算,檢查應納稅額的計算等。

7.重新執行

重新執行是指註冊會計師以人工方式或使用計算機輔助審計技術,重新獨立執行作為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組成部分的程式或控制。例如,註冊會計師利用被審計單位的銀行存款日記賬和銀行對賬單,重新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並與被審計單位編制的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進行比較。

8.分析程式

分析程式是指註冊會計師通過研究不同財務資料之間以及財務資料與非財務資料之間的內在關係,對財務資訊作出評價。分析程式還包括調查識別出的、與其他相關資訊不一致或與預期資料嚴重偏離的波動和關係。

審計師可以通過單獨或組合執行上述程式完成風險評估和實質性程式,並不適合控制測試。

11樓:幻世萌

國家審計主要包括以下程式:

1、審計機關應當根據法

律、法規和國家其他有關規定,根據本級人民**和上級審計機關的要求,確定年度審計工作重點,編制年度審計專案計畫。

2、審計機關根據審計專案計畫確定的審計事項組成審計組,並應當在實施審計三日前,向被審計單位送達審計通知書;遇有特殊情況,經本級人民**批准,審計機關可以直接持審計通知書實施審計。

3、審計人員通過審查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查閱與審計事項有關的檔案、資料,檢查現金、實物、有價**,向有關單位和個人調查等方式進行審計,並取得證明材料。

4、審計組對審計事項實施審計後,應當向審計機關提出審計組的審計報告。審計組的審計報告報送審計機關前,應當徵求被審計物件的意見。

5、審計機關按照審計署規定的程式對審計組的審計報告進行審議,並對被審計物件對審計組的審計報告提出的意見一併研究後,提出審計機關的審計報告;對違反國家規定的財政收支、財務收支行為,依法應當給予處理、處罰的,在法定職權範圍內作出審計決定或者向有關主管機關提出處理、處罰的意見。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蘑菇,請問有誰知道這個是什麼蘑菇

這個是野生的蘑菇,叫麻菇,我們 的叫法,可以食用,耍煮熟,有的很好看的蘑菇是有毒的,不認識最好不要食用。這個是蟹味菇 蟹味菇,菌褶近白色,與菌柄圓彎生,密集至稍稀,側向生長時菌柄偏生,孢子印近白色,闊卵形至近球形,菌褶近白色,與菌柄圓彎生,密集至稍稀。白玉菇,菇體潔白,晶瑩剔透,給人以全新的視覺效果...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國家的國旗,誰知道這是哪個國家的國旗啊謝謝!

你好,這個是復活 節島的島旗。復活節島是南太平洋中的乙個島嶼,當地的語言稱拉帕努伊島,位於智利以西外海3000公里以外。復活節島是世界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之一,離其最近有人定居的皮特凱恩群島也有兩千多公里距離。該島形狀近似呈一三角形,由三座火山組成,與胡安 費爾南德斯群島並為智利在南太平洋的兩個屬地。...

有誰知道這是那個國家的錢幣,有誰知道這是那個國家的錢幣

這是塞爾維亞的500第納爾紙幣。紙幣正面是塞爾維亞地理學家約萬 斯維瓊頭像。narodnabankasrbije 是塞爾維亞語 塞爾維亞國家銀行 的意思。塞爾維亞貨幣不是可自由兌換貨幣,在國內銀行無法兌換。塞爾維亞第納爾與人民幣無匯率,必須通過美元與塞爾維亞第納爾的匯率來折算,500塞爾維亞第納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