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非常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32:44 字數 5422 閱讀 6088

1樓:晴天刺痛我雙眸

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有感恩圖報,感激涕零,千恩萬謝,感恩懷德,銘感不忘等

1、感恩圖報(gǎn ēn tú bào):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伍子胥列傳》。

2、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感激得掉下眼淚。來形容極為感動的樣子。

出處: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3、千恩萬謝(qiān ēn wàn xiè):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四回:「李助是個星卜家,得了銀子,千恩萬謝的辭了範全、王慶,來到段家莊回覆。」

4、感恩懷德(gǎn ēn huái dé):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處:《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5、銘感不忘(míng gǎn bù wàng):比喻永記心上。深刻地記在心上,感激不忘。

出處:明·羅貫中第七十五回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已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清

形容非常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2樓:q王小年

1、感激不盡 [ gǎn jī bù jìn ]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2、感同身受 [ gǎn tóng shēn shòu ] 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謝意),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3、感激涕零 [ gǎn jī tì líng ] 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感激異常(現多含諷刺意)。涕:眼淚。零:落下。

出處:宋·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罪深責薄;感激涕零。」

翻譯:罪孽深重,但卻沒有被嚴厲的責怪,因感激而流淚不止。

4、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感激別人的恩德(現多含諷刺意)。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翻譯:這些讓我感激您的恩德,懷著一顆報答的心。

5、銘感五內 [ míng gǎn wǔ nèi ]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出處:明·羅貫中《粉妝樓》第八十回:「這是萬歲的龍恩,臣等銘感五內。」

3樓:帖凡白於璟

感恩圖報、感激不盡、恩同再造、感激涕零、千恩萬謝、謝天謝地、敬謝不敏、感恩懷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沒齒難忘、恩重如山、熱淚盈眶、螻蛄銘記、結草銜環、恩德如山、恩若再生、恩山義海、恩深義重

4樓:權俊楠滕乃

1.感激不盡

gǎnjī

bùjìn

成語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2.感激涕零

gǎnjī

tìlíng

成語解釋感激得掉下眼淚。來形容極為感動的樣子。有時帶有諷刺之意。涕:眼淚。零:落。

成語出處宋

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罪深責薄,感激涕零。」

3.感激流涕

gǎnjī

liútì

成語解釋涕:眼淚。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成語出處唐·劉禹錫《王公神道碑銘》:「嘗閱《詩》至《蓼莪》篇,感激流涕,故其志如刃始淬。」

4.銘感不忘

míng

gǎnbù

wàng

成語解釋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記在心裡。深刻地記在心裡,感激不忘。

成語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七回:「得蒙仗義釋放,已是銘感不忘,厚貺斷不敢受。」

5.感激涕泗

gǎnjī

tìsì

成語解釋涕:眼淚;泗:鼻涕。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成語出處《新唐書·薛收傳》:「命輿疾至府,親舉袂撫之,論敘生平,感激涕泗。」

5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

謝天謝地、

感遇忘身、

結草銜環、

恩將仇報、

感同身受、

敬謝不敏、

感恩懷德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激涕零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感極涕零 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鏤骨銘肌 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銘感不忘 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記在心裡。深刻地記在心裡,感激不忘。

知恩報德 受別人的恩惠,心存感激意圖報答

描寫感恩的成語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結草銜環 飲水思源 感恩懷德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滴水之恩 湧泉相報

恩恩相報 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 恩有重報 好好地報答別人的重大恩惠。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烏鴉反哺 羊羔跪乳

筆下超生:超生:佛家語。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大度包(兼)容: 形容氣量大,能寬容人。

多可少怪:可:許可,允許;怪:責怪。允許的多,責怪的少。指對人比較寬容大度。 姑息養奸:無原則地寬容,只會助長壞人作惡

姑置勿問:權且放過,不去追究責問。指對有過錯的人暫時給予寬容。 禁網疏闊:指法律過於寬容。 休休有容:形容君子寬容而有氣量。

蒲鞭之罰:比喻對下屬的過錯持寬容的態度。 克逮克容:指能和順而寬容。

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養癰畜疽:生了毒瘡不去醫治。比喻庇護寬容壞人壞事。 關於感恩的名人名言

做人就像蠟燭一樣,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給人以光明,給以溫暖。――肖楚女 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上。 ―― 華羅庚

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營營的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 — 泰戈爾關於感恩的格言

知恩報恩,生活在感恩世界裡,人生才有意義 感恩從感激身邊人開始,努力從腳下的位置開始 真誠地感謝為你付出的人 ,由衷地讚美為你奉獻的人 感謝一切我要感謝的人。——魯迅

每一種恩惠都有一枚倒鉤,它將鉤住吞食那份恩惠的嘴巴,施恩者想把他拖到**就得到那裡—— 堂恩 沒有感恩就沒有真正的美德。——盧梭

忘恩的人落在困難之中,是不能得救的。——希臘諺語

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忘恩負義是品行中最不好的。 ——英國諺語

6樓:俐姿sun粉絲團

1、感恩戴德

【讀音】: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2gǎn ēn dài dé

【解釋】:戴:尊奉,推崇。 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處】:《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例句】:偶有乙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

2、感激涕零

【讀音】:gǎn jī tì líng

【解釋】:涕:眼淚;零:落。 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處】: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例句】:賈政聽了,感激涕零  ,叩首不已。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七回

3、銘感五內

【讀音】: míng gǎn wǔ nèi

【解釋】: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出處】:明·羅貫中《粉妝樓》第八十回:"這是萬歲的龍恩,臣等銘感五內。"

【例句】:這位工人雖然也繃著臉,一言不發,但是對我們一句訓斥的話都沒有說過,我心裡實在是銘感五內。 季羨林《牛棚雜憶》第十四節

4、感激不盡

【讀音】:gǎn jī bù jìn

【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例句】:你要是能走開,我感激不盡!

5、千恩萬謝

【讀音】:qiān ēn wàn xiè

【解釋】: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四回:「李助是個星卜家,得了銀子,千恩萬謝的辭了範全、王慶,來到段家莊回覆。」

【例句】:下車的時候,他千恩萬謝,稱讚我真是位天使,和他談了這麼長時間。

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感恩圖報、感激不盡、恩同再造、感激涕零、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敬謝不敏、感激涕零、

感恩懷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沒齒難忘、

恩重如山、熱淚盈眶、螻蛄銘記、結草銜環、

恩德如山、恩若再生、恩山義海、恩深義重

8樓:鄒振孛玲琳

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有感恩圖報,感激涕零,千恩萬謝,感恩懷德,銘感不忘等

1、感恩圖報(gǎn

ēntú

bào):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伍子胥列傳》。

2、感激涕零(gǎn

jītì

líng):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感激得掉下眼淚。來形容極為感動的樣子。

出處: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3、千恩萬謝(qiān

ēnwàn

xiè):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四回:「李助是個星卜家,得了銀子,千恩萬謝的辭了範全、王慶,來到段家莊回覆。」

4、感恩懷德(gǎn

ēnhuái

dé):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處:《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5、銘感不忘(míng

gǎnbù

wàng):比喻永記心上。深刻地記在心上,感激不忘。

出處:明·羅貫中第七十五回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已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清

形容孤獨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形單影隻,孤高自賞,傲然一世 孤傲不群 孑然一身 孤苦伶仃 孤身一人 形影相弔 勢單力薄 無親無故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 形影相弔 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 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 僅供參考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四首 其一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李煜 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 ...

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吊形弔影 di o x ng di o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出自 明 袁巨集道 別恨篇為方子公賦 詩 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出 處明 袁巨集道 別恨篇為方子公賦 詩 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形單影隻,顧影自憐,踽踽獨行 孤苦伶仃。形容內心孤...

形容很清晰的成語,形容很清晰的成語有哪些?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一目了然 涇渭分明 白黑分明 班班可考 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