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主要有那幾大窯口,當代十大名窯哪十大

2021-03-03 22:13:19 字數 6464 閱讀 3159

1樓:百度使用者

曉芳窯,景德春風祥玉系列,九段燒,居和堂,小雅,京德。

2樓:

神垕僅燒製鈞瓷的窯口就有200多家,規模大小不一,如果說名窯的話,就不止十家了,所謂的評選也有一定的商業運作成分在裡面,有的藝術大師只是專注於鈞瓷的研製創新,不善於去進行商業炒作而已,燒製的作品也不比一些獲獎的作品差,甚至更好。

所以每個大師們的作品都有個人的獨特之處,每個人所擅長的領域也不盡相同,所以追究一件鈞瓷是不是出自十大名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所謂的名窯不名窯,只是乙個商業炒作所出來的乙個結果而已。

3樓:蘇州南紅網

五大名窯:

鈞窯,窯址在今河南省禹州市城內的八卦洞。

汝窯,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

定窯,窯址在河北曲陽澗磁村。

哥窯,現在仍未找到窯址。

官窯,有南北之分。北宋汴京(開封)官窯、南宋杭州脩內司及郊壇下官窯。

當代十大名窯哪十大

4樓:離落蒾薍

由上海大學、南京藝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學院設計藝術學院、

《收藏》雜誌、新浪收藏、藝超網聯合主辦,全國26個省市區收藏協會協辦的首屆「當代名窯」評選活動已於12月15日在人民大會堂圓滿結束。榮獲「當代十大名窯」傳承獎的企業是:

(鈞瓷、定瓷、汝瓷、龍泉瓷、耀州瓷、德化瓷、琺琅瓷、潮州瓷、法藍瓷、宜興紫砂十大門類)河南省大宋官窯瓷業****、福建省德化縣中國白陶瓷有限責任公司、河北省曲陽定瓷****、河南省汝州市玉松汝瓷****、浙江省龍泉正聰青瓷研究所、江西省景德鎮市熊建軍琺琅彩瓷****、陝西省銅川市耀州窯唐宋陶業****、景德鎮法藍瓷實業****

(台灣企業)、廣東省潮州市弘揚陶瓷****、江蘇省宜興呂堯臣呂俊傑紫砂藝術館

河南省大宋官窯瓷業****、鈞窯,在今河南禹州八卦洞與鈞臺一帶,因古鈞臺而名。始燒於唐代,盛於北宋,金元時繼續燒造,以燒製乳濁釉瓷為主,兼燒黑瓷及白地黑花瓷,以其「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而聞名,北宋徽宗定為御用珍品,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素有「**有價鈞無價」、「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片」之說。中國奢侈品聯盟體成立後,中國元素十大奢侈品品牌亮相,河南鈞瓷與中國奢侈品牌靠近了一步。

大宋官窯鈞瓷名品,與茅台等品牌一起入選。

福建省德化縣中國白陶瓷有限責任公司

德化瓷 中國福建德化生產的白色瓷器。瓷質細膩純淨,透光度良好,釉色純白、明亮瑩潤。主要品種有日用細瓷和陳設藝術瓷。

建白瓷(即象牙白)、高白瓷和藝術瓷雕是德化瓷中3大獨特產品。北宋時期,德化就用龍窯大量燒製青瓷、青白瓷和白瓷,並出口外銷。到了南宋,清瓷生產中斷,白瓷興起。

家春嶺、太平宮等窯場出品的白瓷,器型大,胎體薄,白度高,透光度好,已達較高水平。當時的陶瓷器成型以陶輪拉坯和陶模印坯為主,採用篾劃刻花、印花等裝飾法。

河北省曲陽定瓷****

定瓷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澗滋村及東西燕村,在宋代屬定州,故名。創燒於唐,極盛於北宋及金,終於元。以產白瓷著稱,兼燒黑釉、醬釉和釉瓷,文獻分稱其為「黑定」、「紫定」和「綠定」。

定窯是繼邢窯而起的白瓷窯場。器型在唐代以碗為主,宋代則以碗、盤、瓶、碟、盒和枕為多,亦產淨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胎薄而輕,質堅硬,色潔白,不太透明。定窯由上迭壓復燒,口沿多不施釉,稱為「芒口」,這是定窯產品的特徵之一。

汝州市玉松汝瓷****

汝瓷 位於河南省汝州市西環路北段。是專業從事汝窯、汝瓷研究,宋代汝瓷復仿製品與工

藝汝瓷設計生產的企業。河南省文物局文物復仿製基地,河南省旅遊局指定的旅遊商品定點生產企業。公司註冊資金600萬元,廠區面積一萬餘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四千多平方公尺;擁有高工程師1名,工程師2名,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4名,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5名,從事陶瓷加工工八年以上技工20餘名;生產用球磨機2噸、1噸各一台,中試用球磨機500kg、300kg、200k各一台,實驗用球磨機30kg、15 kg、10 kg、5 kg各一台;陶瓷燒製窯爐3立方、2立方、1.

5立方、0.5立方各一座;生產車間2400平公尺,設施齊全。是河南省規模最大,技術力量最為厚的汝瓷生產企業。

公司董事長孟玉松女士,系高階工程師,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中國古陶瓷學會會員,河南省古陶瓷協會理事,河南省委宣傳部、省民協認定的汝瓷傑出傳承人,河南省陶瓷協會認定的「有突出貢獻的陶瓷藝術大師」,享受***頒發的**特殊津貼的古陶瓷專家。汝瓷在我國宋代被列為五大名瓷(汝、官、鈞、哥、定)之首,時被欽定為宮廷御用瓷。汝州是汝瓷的故鄉,汝瓷造型古樸大方,其釉如「雨過天晴雲**」,「千峰碧波翠色來」,土質細潤,坯體如侗體其釉厚而聲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點,被世人稱為「似玉、非玉、而勝玉」。

龍泉市正聰青瓷研究所

龍泉瓷 創辦於2023年,中國龍泉青瓷協會會員單位,是著名的龍泉青瓷專業生產廠家。所長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毛正聰先生集五十多年藝術精華,主持科研,生產為一體。本所擁有多中、高階工藝美術師,技術力量雄厚,生產裝置先進,產品品種豐富。曾多次完成國家總理禮品的定製任務。

正聰青瓷研究所為青瓷研究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也為廣大青瓷愛好收藏者提供了乙個良好的交流平台。青瓷是中國著名傳統瓷器的一種。在坯體上施以青釉(以鐵為著劑的青綠色釉),在還原焰中燒製而成。

我國歷代所稱的縹瓷、千峰翠色、艾色、翠青、粉青等瓷,都是指這種瓷器。唐代越窯、宋代龍泉窯、官窯、汝窯、耀州窯等,都屬於青瓷系統。青瓷以瓷質細膩,線條明快流暢、造型端莊渾樸、色澤純潔而斑斕著稱於世。

「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的「瓷器之花」不愧為瓷中之寶,珍奇名貴!

當代中國十大鈞瓷名窯有哪些

5樓:山水美玉

神垕僅燒製鈞瓷的窯口就有200多家,規模大小不一,如果說名窯的話,就不止十家了,所謂的評選也有一定的商業運作成分在裡面,有的藝術大師只是專注於鈞瓷的研製創新,不善於去進行商業炒作而已,燒製的作品也不比一些獲獎的作品差,甚至更好。

所以每個大師們的作品都有個人的獨特之處,每個人所擅長的領域也不盡相同,所以追究一件鈞瓷是不是出自十大名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所謂的名窯不名窯,只是乙個商業炒作所出來的乙個結果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評出的七家「中國鈞瓷名窯」分別是孔家鈞窯、鈞瓷研究所、榮昌鈞窯、星航鈞窯、苗家鈞窯、王府鈞窯和建軍鈞窯。

7樓:匿名使用者

,此次獲獎窯口涉及了鈞瓷、定瓷、汝瓷、龍泉瓷、耀州瓷、德化瓷、琺琅瓷、潮州瓷、法藍瓷、宜興紫砂等十大門類。

宋代四大窯口

8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五大名窯 分別為:

鈞窯 、汝窯 、官窯、 定窯、 哥窯。中國五大名窯是正式開創了燒製的實用器皿與觀賞器皿的「瓷器」時代,事實上,在宋朝以前中國的燒製實用器皿與觀賞器皿絕大多數都是陶器,是不同的種類,所以說,五大名窯的到來是真正意義上的瓷器時代的到來!

鈞窯編輯

宋著名瓷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省禹州市城內的八卦洞。享有「**有

玫瑰紫釉海棠式花盆託

價鈞無價」「縱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瓷一片」的盛譽。

鈞瓷是中國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之一,以獨特的窯變藝術而著稱於世,素有「**有價鈞無價」和「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件」的美譽。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獨有的國寶瓷器,憑藉其古樸的造型、精湛的工藝、複雜的配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湖光山色、雲霞霧靄、人獸花鳥蟲魚等變化無窮的圖形色彩和奇妙韻味,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新中國成立後,在***總理的直接關懷下,鈞瓷的恢復燒製工作開始,鈞瓷得到了快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鈞瓷生產工藝與水平都得到了劃時代的提公升,不斷的作為國禮現身世界。

[1]汝窯編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冠絕古今之中國瓷器名窯。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宋時屬汝州,故名。

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藍、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層薄而瑩潤,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稱。釉面有細小的紋片,稱為「蟹爪紋」。

汝窯蓮花式溫碗

汝瓷在中國宋代被列為五大名瓷(汝、官、哥、鈞、定)之首,當時被欽定為宮廷御用瓷。

汝州是汝瓷的故鄉,汝瓷造型古樸大方,其釉如「雨過天晴雲**」,「千峰碧波翠色來」,土質細潤,坯體如侗體其釉厚而聲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點,被世人稱為「似玉、非玉、而勝玉」。

2023年,***總理指示「發展祖國文化遺產、恢復汝窯生產」。經過上百次實驗和研究,2023年汝瓷之鄉汝州汝瓷一廠專家們第一批燒製出第一批豆綠釉仿汝器物,2023年8月汝窯天藍釉經過汝瓷廠專家試燒成功並得到陶瓷專家的鑑定,技術上均達到和超過宋代汝窯水平。

汝州歷史悠久,資源豐富,隋文帝開皇初置臨汝為伊州,煬帝大業初始改為汝州《汝州之名從此始》。

官窯編輯

官窯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官府經營的瓷窯,也泛指明、清時期景德鎮為宮廷生產的瓷器。宋代由官府直接營建,分北宋官窯和南宋官窯。元代景德鎮官窯稱「樞府窯」。

明清景德鎮官窯,近代常以帝王年號分別命名,如;「宣德窯」、「成化窯」、「康熙窯」等。明清官窯亦稱「御窯」,官窯以外窯場,稱「民窯」。北宋官窯在北宋

官窯葵瓣洗

末年宋徽宗時才開始燒造,具體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宋高宗南渡後,在臨安(今杭州)另設新窯,乙個「置窯於脩內司」,後又在「郊壇下別立新窯」。據分析,「脩內司官窯」在杭州鳳凰山腳下,而「郊壇官窯」則位於杭州的烏龜山一帶。

為了做出區分,北宋官窯被稱為「舊官」,南宋官窯就稱為「新官」。其中,「舊官」厚重,「新官」輕薄。[1]

宋代官窯瓷器主要為素面,既無華美的雕飾,又無豔彩塗繪,最多使用凹凸直稜和弦紋為飾。其胎色鐵黑、釉色粉青,「紫口鐵足」增添古樸典雅之美,「紫口鐵足」是指青瓷胎料中含鐵量高達3.5%-5%,致使製品的口緣釉薄處露灰或灰紫色、而底端刮釉露胎處呈黑褐或深灰色。

官窯的器形除常見的盤、碟、洗等之外,仿商、周、秦、漢古銅器中的各式瓶、爐樣式也很多。[2]

中國享有"世界瓷國"之美稱。在琳琅眩目的中國瓷器中,"北宋官窯青瓷"出類拔萃,精美絕倫,古氣盎然,樸人眉於,被視為瑰寶。 官瓷是官辦瓷窯製器,專供皇家使用,是北宋末年宋徽宗時代的宮廷御瓷,權臣貴胄也只能望瓷興嘆,可見而不可及。

因而高貴、難得便成為人們對北宋官瓷的第一印象。

相傳官窯造出以後,宮裡的太監便來檢查,發現有稍稍瑕疵的便摔碎。剩下的精品才可呈到皇宮裡,供皇室使用。正因為這個,所以,官窯存世量極少。

定窯編輯

宋代北方著名瓷窯。窯址在河北曲陽澗磁村。始燒於晚唐、五代,盛燒於北宋,金、元時期逐漸衰落。盤、碗因覆燒,有芒口及因釉下垂而形成淚痕之特點。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澗滋村及東西燕村,在宋代屬定州,故名。創燒於唐,極盛

中國五大名窯

於北宋及金,終於元。以產白瓷著稱,兼燒黑釉、醬釉和釉瓷,文獻分別稱其為「黑定」、「紫定」和「綠定」。

定窯是繼邢窯而起的白瓷窯場。器型在唐代以碗為主,宋代則以碗、盤、瓶、碟、盒和枕為多,亦產淨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胎薄而輕,質堅硬,色潔白,不太透明。定窯由上迭壓復燒,口沿多不施釉,稱為「芒口」,這是定窯產品的特徵之一。

定窯瓷器以其豐富多彩的紋樣裝飾而深受人們的喜愛。裝飾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劃花為主,還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印花以花卉為主,主要有蓮、菊、萱草、牡丹等,也有鴛鴦、龍鳳、獅子等動物圖案,畫面嚴謹,講究對稱,工整素雅的白釉印花定器歷來被視為陶瓷藝術中的珍品。

北宋早期定窯刻花、構圖、紋樣簡潔,以重蓮瓣紋居多,裝飾有淺浮雕之美。北宋中晚期刻花裝飾精美絕倫,獨具一格。用單齒或雙齒梳篦狀工具,刻劃出由深、淺不一的主線與輔線相襯構成的物象,生動自然,具有較強的立體感,裝飾題材以花果、蓮鴨、禽鳥、浮鳥、雲龍等為主。

宋、金時小瓷枕廣為流行,有最簡單的長方形,亦有動物造型的,如虎形枕,及狀似如意雲狀,取其吉祥意的如意枕,嬰兒枕為其中造型較為繁複者。宋代嬰兒紋樣極為流行,傳世宋瓷中,北方青瓷系、景德鎮影青瓷、技法繁雜的磁州窯系以及本件所屬的定窯系,均可見以嬰兒或孩童嬉戲為紋樣的作品。

定窯雖原為民窯,但北宋後期曾一度燒造宮廷用瓷,因此影響較大,其後各地紛紛仿製。有「土定」、「新定」、「北定」、「南定」、「粉定」等仿器。

哥窯編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這裡所說的哥窯是指傳世的哥窯瓷。其胎色有黑、深灰、淺灰及土黃多種,其釉均為失透的乳濁釉,釉色以灰青為主。常見器物有爐、瓶、碗、盤、洗等,均質地優良,做工精細,全為宮廷用瓷的式樣,與民窯瓷器大相徑庭。

[2]傳世哥窯瓷器不見於宋墓出土,其窯址也未發現,故研究者普遍認為傳世哥窯屬於宋代官辦瓷窯。長期以來,人們主要是根據文獻記載和傳世實物對其進行研究。南宋人葉寘的《坦齋筆衡》明確指出南宋官辦瓷窯有兩個:

一是郊壇下官窯,其窯址已在杭州烏龜山被發現;另乙個是脩內司官窯,其窯址至今未發現。有學者根據刊於明洪武二十年的曹昭的《格古要論》中對脩內司官窯特徵的記載,認為傳世哥窯即宋代脩內司官窯。

名窯珍品

編輯當代五大名窯珍品

縱觀中國陶瓷史,「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如雷貫耳,其珍品以極高的藝術

成就聞名於世。為積極響應國家文化遺產保護號召,推動五大名窯陶瓷藝術的發展與傳承,北京榮會藝術中心以保護、傳承、弘揚國粹藝術為己任,特邀五大名窯代表大師和數十位著名陶瓷專家組成專業,經多次深入各窯口考察研究,聯袂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孟玉松、南宋官窯研究所所長酈越寧、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陳愛明、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祥卿、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和煥五位國家級藝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歷時三年精心甄選傾心研製,嚴格遵照宋代古瓷技藝手工燒造,再現了宋代五大名瓷的絕世經典——《中國五大名窯珍品大全》。

請問老師,穀子主要有哪些病害,桔子樹主要有哪些病害

穀子的主要病害有穀子白發病 穀子銹病 谷 瘟病 穀子葉斑病 紋枯病及穀子褐條病等。桔子樹主要有哪些病害 1 腳腐病 及時排水,改善園內透光通風條件,加強對天牛和其他樹幹害蟲的防治 選用枳 枳橙 香橙等抗病砧木,對已感病植株,可用抗病砧木接換砧。2 蟎類 開花前後 3 5月 和秋季 9 11月 是防治...

遺傳病主要有哪些,遺傳病主要有哪些種

遺傳病的特點和種類 遺傳性疾病是由於遺傳物質改變而造成的疾病。遺傳病具有先天性 家族性 終身性 遺傳性的特點。遺傳病的種類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 單基因病。單基因常常表現出功能性的改變,不能造出某種蛋白質,代謝功能紊亂,形成代謝性遺傳病。單基因病又分為三種 1.顯性遺傳 父母一方有顯性基因,一經傳給下代...

小汽車主要有哪些特點?汽車主要有哪些特點?

節能。小排量汽車油耗量基本上在每百公里6公升以下,與一般排量在 4以下的家庭經濟型轎車相比,每百公里可省3到4公升油,社會效益十分明顯。環保。我國城市環境空氣質素檢測表明,70 的城市環境空氣質素不達標,隨著城市機動車保有量的急劇增加,機動車尾氣排放已成為很多城市空氣汙染的主要 經濟。小排量汽車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