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陶瓷餐具質量的好壞,怎樣鑑別陶瓷餐具的好壞?

2021-03-03 22:13:19 字數 5922 閱讀 3861

1樓:停步傾聽

鑑別陶瓷餐具的好壞,如下:

1、將陶瓷拿在手裡觀察。好的陶瓷色澤呈天然骨粉獨有的自然奶白色,對著亮光觀察陶瓷的通透性,看出杯子成分的細緻與否,好的陶瓷應該透光較佳且均勻無雜質。

2、用手感覺瓷的細膩和堅硬。牛骨粉的新增使得陶瓷的重量會輕於其它瓷種,可以做到比一般瓷器薄,成品質地輕盈,細密堅硬(是日用瓷器的兩倍),不易破裂。

3、再用食指和拇指輕輕一彈,就可以聽到陶瓷「叮」的一聲脆響。如用手沾水在碗口摩擦,會發出類似於飛機飛過的聲音,當然聲音比較小,要仔細聽的。

怎樣鑑別陶瓷餐具的好壞?

2樓:土巴兔裝修

大家平時吃飯都會用到碗,碗是家裡必備的餐具,家裡有大大小小的碗,不管哪種玩都是用來裝食物的,碗的材質也有好多種,比如大家見到的塑料的,金屬的,陶瓷的,其中陶瓷碗大家比較常見,陶瓷碗使用的人也是特別多,現在市場上各式花樣,品種的陶瓷碗讓人眼花繚亂,讓人不知怎麼選擇,因為碗是用來裝食物的,需要考慮健康問題,所以選擇***才是關鍵,接下來小編給大家介紹一下。

什麼樣的陶瓷碗好

像陶瓷碗都是跟餐飲有關的,一定要選擇好點的牌子,現在的瓷餐具都東鵬陶瓷,新中源陶瓷,冠珠陶瓷,景德鎮陶瓷-紅葉,巨集宇陶瓷這些牌子裡的以前不懂得買,買的質量太爛了,現在買多了還是挺挑剔的,我覺得十大品牌網china-10上推薦的那些十大品牌的瓷餐具還是不錯的吧。我現在也都習慣買那上面的牌子了,知名度高的用起來也放心些。前幾個都是比較貴的,我自己是比較熱衷惠達陶瓷,昇華陶瓷,百特陶瓷,威廉頓陶瓷這幾個啦.

比較實惠,價錢也合算.

如何選購陶瓷餐具?

1.選購時選擇正規的商家和市場,最好不要在路邊、小攤販等不正規地方購買。認清陶瓷餐具的生產產家,因為國家有規定,陶瓷餐具在出廠之前要保證在4%的醋酸溶液中浸泡後,餐具中鉛的溶出量要小於7毫克/公升,鎘元素的溶出量要小於0.

5毫克/公升,這樣才符合使用。正規的生產商一般都會符合這個要求,而不正規的廠家無法保證達到這一標準。

2.注意觀察陶瓷餐具的成色,釉面均勻,外觀圖案細緻、不粗糙最好,用手摸餐具表面看是否光滑,特別是內壁部分,***的餐具是沒有凹凸不平的小顆粒。

3.聞一下陶瓷餐具,有異味的說明餐具有害元素含量高,不購買。

4.不要因為追求美觀、新奇而購買顏色、圖案很鮮豔的陶瓷餐具,這種餐具為了更加好看,通常是在釉彩中新增了一些重金屬新增劑,重金屬對人體是有害的。所以越是鮮豔的陶瓷餐具,其重金屬的含量越多,更容易超標。

5.最好是選擇釉中彩、釉下彩工藝的陶瓷餐具,這兩種工藝在製造過程中要求較為嚴格,且顏料中重金屬的含量較少。

6.陶瓷餐具使用之前先在沸水中煮5分鐘左右,或者採用食醋泡2-3分鐘,可以讓餐具中的有毒元素溶出。

以上就是小編給大家帶來的關於陶瓷碗的介紹,相信大家看了以後對陶瓷碗有所了解了吧,選擇***的陶瓷碗很關鍵,要想確認什麼樣的陶瓷碗好,就得從看,摸,敲可以得出結論,購買可以從幾個方面來選,摸起來質感好,形狀平整,表面光滑,敲起來聲音清脆,這種陶瓷碗可以放心購買,另外還要考慮健康問題,因為陶瓷碗是用來裝食物,選擇***的陶瓷碗才是重要的。

3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餐具檢查表面時記得也看看內壁,好的陶瓷餐具內外都光滑圓潤無氣孔,成色好,釉面完整,花紋清晰、完整、無缺釉現象,圖案生動形象,色澤自然而不是過於亮麗,整體看上去美觀即可。

接著需要感受一下做工,摸一下餐具的不同部位,感受一下質感和薄厚程度,摸起來粗糙、手感不好的陶瓷餐具不是優質品。

鑑別陶瓷餐具還可以輕敲聽聽聲音,***的餐具聲音清脆,裡面有損傷的餐具聲音渾濁有異常。

作為餐具,健康很關鍵,陶瓷餐具大多都有漂亮的花紋色彩,釉中彩和釉下彩是大家可以使用的,釉上彩就不行了,一般花紋凸起、表面不光滑的不要選擇,原料和工藝比較嚴格的陶瓷餐具是大家的優質選擇之一。

4樓:停步傾聽

鑑別陶瓷餐具的好壞,如下:

1、將陶瓷拿在手裡觀察。好的陶瓷色澤呈天然骨粉獨有的自然奶白色,對著亮光觀察陶瓷的通透性,看出杯子成分的細緻與否,好的陶瓷應該透光較佳且均勻無雜質。

2、用手感覺瓷的細膩和堅硬。牛骨粉的新增使得陶瓷的重量會輕於其它瓷種,可以做到比一般瓷器薄,成品質地輕盈,細密堅硬(是日用瓷器的兩倍),不易破裂。

3、再用食指和拇指輕輕一彈,就可以聽到陶瓷「叮」的一聲脆響。如用手沾水在碗口摩擦,會發出類似於飛機飛過的聲音,當然聲音比較小,要仔細聽的。

如何去辨別陶瓷餐具質量的好壞

5樓:一碗成都

1.摸不光滑的不要

摸陶瓷餐具的表面,如果上面的花體是凸出的,那就可以簡單地判斷為釉上彩,但還要具體摸花的表面及釉體是不是光滑,如果它們都比較粗糙,那麼說明 「沒有燒熟」,這樣的產品最好不要購買。如果大家很在意鉛、鎘問題,最好避免選購內壁有花或滿花的餐具,雖然合格產品是無害的,但這樣更能保證萬無一失。

2.看有氣孔的不要

除了關注安全問題,陶瓷餐具的使用效能也同樣重要。建議大家可將餐具對光斜放,這樣光打在上面時,其上的瑕疵便可一覽無餘,凡是表面有細小的氣孔、凸起、落渣、杯子內部底面不平整等問題的,都會給日後的使用和清潔帶來不便,最好都不要購買。

3.倒扣不平整也不行

碗、杯子、盤子這些產品,還要檢驗其平整度,這在國家標準中也有嚴格規定的。常用的檢驗方法是:將餐具倒扣在平整的玻璃臺面上,看餐具口有沒有翹起、不平的問題。

還可以把同樣的碗、杯子摞在一起,品相優良的產品應能嚴絲合縫,拿起乙個,甚至能把另乙個帶起來。但品質差的則可能歪歪斜斜,甚至摞不起來。

4.敲擊不清脆有裂紋

敲擊優質陶瓷餐具的聲音是應該清脆悅耳的。但有的產品坯體有裂縫,表面看不出來,買前可敲擊一下,如果是這種情況,它們會發出混濁的聲音,大家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的。

總結:其實只要是正規銷售渠道中的陶瓷餐具,絕大部分都應該是合格的,因為這些產品可以流通,就證明是經過檢驗的。不過,市場上還是存在部分小企業偷工減料,生產劣質產品。

一些消費者經常貪圖便宜,在早市這類缺乏監管的地方購買廉價陶瓷餐具,就有可能會「中招」,而在鄉鎮常見的走街串巷,推著車、挑著擔子的這種就更要謹慎了。

怎麼辨別陶瓷餐具的好壞?

6樓:受墨徹吾雪

陶瓷餐具的好壞最根本的是要看瓷器的質感、白度、衛生安全性。

瓷器首先是要溫潤,陶瓷與玉器是中國文化的兩個重要的載體,其文化內涵是相同的,因此玉質感越強的瓷器就越好,就會看起來很舒服,端在手上手感很好,盛上美食就會產生極強的愉悅感。

那些灰不溜秋、著色的陶瓷餐具,只會降低所盛美食的風姿。

陶瓷餐具的衛生安全性是指瓷器不能含鉛鎘。玉質感與衛生安全性都對瓷器的生產工藝和配方有著嚴格的要求,而現在很多的廠家,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含鉛的釉、採用含鉛的彩、採用降低燒成溫度,使得很多的陶瓷餐具沒有什麼玉質感,而且含鉛。

至於說挑選陶瓷餐具時看其表面是否光滑、平整、有無斑點氣泡,尺寸是否規整,這些都是需要的,但是也是次要的。現在的問題是很多的消費者本末倒置了,去關心那些個外觀的問題,而對於玉質感和衛生安全性這些根本性的問題卻漠不關心,使得不良商家有機可乘。

怎樣辨別瓷碗瓷盤質量的好壞? 5

7樓:就醬挺好

1、看:要將陶瓷碗上下內外細細觀察一遍,看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有無擦傷、小孔、黑點和氣泡,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看畫面有無損缺,四看底部是否平整,須放置平穩,**刺。

2、聽:輕輕彈叩陶瓷碗時發出的聲音,如聲音清脆、悅耳,則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在高溫燒成時,瓷化完全。如聲音喑啞,就可斷定瓷胎有裂損,或者瓷化不完全,這類瓷器經冷熱變化,易開裂。

3、比:對配套陶瓷碗,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呈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呈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8樓:

在辨別日用陶瓷的時候,要做到「一聞二聽三看」,遵從了這三個原則,那麼基本可以選到好的日用陶瓷。

一聞,就是用鼻子聞,在選購日用陶瓷時首先要用鼻子聞,如果陶瓷散發出異味或者經過清水洗後同樣存在異味,那麼該產品是偽劣的。

二聽,就是用耳朵聽,選購日用陶瓷時,用指甲輕輕敲打瓷器,如果瓷器發出的聲音是清脆的、響亮的,悅耳的,那麼表示瓷器的質量是比較好的;如果敲打瓷器發出來的聲音實施沙啞的、沉悶的,那麼表示該瓷器的質量很差。

三看,就是用眼睛看,選購陶瓷時,要看看陶瓷的形狀和圖案。如果圖案描繪的工藝很差,並且圖案已經出現掉色現象,那麼表示這種陶瓷是不能購買的;如果你看見的陶瓷白淨光亮,同時所畫圖案的顏色均勻、手工藝相當好,並且陶瓷表層光滑。那麼消費者可以購買這種陶瓷。

9樓:o**客

辨別瓷碗瓷盤質量的方法:

1、看,將瓷碗瓷盤上下內外細細觀察一遍。

一看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有無擦傷、小孔、黑點和氣泡;

二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

三看畫面有無損缺;

四看底部是否平整,須放置平穩,**刺。

2、聽,輕輕彈叩瓷碗瓷盤時發出的聲音。

如聲音清脆、悅耳,則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在高溫燒成時,瓷化完全。如聲音喑啞,就可斷定瓷胎有裂損,或者瓷化不完全,這類瓷器經冷熱變化,易開裂。

3、比,就是比較。

對配套瓷碗瓷盤,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呈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呈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4、試,就是試蓋、試裝、試驗。

有的瓷碗瓷盤帶蓋子,有的瓷器由幾個元件組合而成,在挑選瓷器時,別忘了將蓋子試蓋一下,將元件試組裝一下,看看是否合適。所以要試驗一下,看其功能是否正常。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表面是否光滑,聽聲音

如何鑑別和選購陶瓷碗的好壞

11樓:可樂一樂

瓷器的鑑別方法 :

「看」就是要將瓷器上下內外細細觀察一遍。一看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有無擦傷、小孔、黑點和氣泡;二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三看畫面有無損缺;四看底部是否平整,須放置平穩,**刺。

「聽」就是聽輕輕彈叩瓷器時發出的聲音。如聲音清脆、悅耳,則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在高溫燒成時,瓷化完全。如聲音喑啞,就可斷定瓷胎有裂損,或者瓷化不完全,這類瓷器經冷熱變化,易開裂。

「比」就是比較。對配套瓷器,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呈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呈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試」就是試蓋、試裝、試驗。有的瓷器帶蓋子,有的瓷器由幾個元件組合而成,在挑選瓷器時,別忘了將蓋子試蓋一下,將元件試組裝一下,看看是否合適。另外,有的瓷器具有特殊功能,如滴水觀音,能自動滴水;九龍公道杯,酒斟滿到某一位置,會全部漏光。

所以要試驗一下,看其功能是否正常。

陳設藝術瓷作為商品,**並非越高越好,這就需要認真加以鑑別。比如釉下彩和青花瓷,要看畫功是否熟練、清晰,色澤是否瑩潤、透明,注意有人拿釉上冒充釉下,以假亂真;釉下裝飾注重工筆式寫意,必須是手工繪製,不是印花、貼花,而且顏色要光亮。

再就是看整體效果,是否周正,有無變形,釉面是否光潔,色度有無異樣。最後,選購陳設藝術陶瓷要在白天光線好的地方,燈光往往會出誤差。對瓷質可輕輕彈叩,聽聲音是否清脆響亮,存在裂紋的陶瓷則有沙啞聲。

陶瓷是以粘土為主要原料以及各種天然礦物經過粉碎混煉、成型和煅燒制得的材料以及各種製品。人們把一種陶土製作成的在專門的窯爐中高溫燒製的物品叫陶瓷,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總稱。陶瓷的傳統概念是指所有以粘土等無機非金屬礦物為原料的人工工業產品。

陶瓷的主要產區為景德鎮、高安、豐城、萍鄉、佛山、潮州、德化、醴陵、淄博等地。

它包括由粘土或含有粘土的混合物經混煉,成形,煅燒而製成的各種製品。由最粗糙的土器到最精細的精陶和瓷器都屬於它的範圍。對於它的主要原料是取之於自然界的矽酸鹽礦物(如粘土、石英等),因此與玻璃、水泥、搪瓷、耐火材料等工業,同屬於「矽酸鹽工業」的範疇。

老舊陶瓷碗碟如何清洗,陶瓷餐具怎樣清洗與保養?

陶瓷餐具在日常生活中,因其易清洗且 較便宜而被廣泛使用。大多數家庭,新添回置的陶瓷餐具答在冷水中沖洗一下即開始使用。其實不然,看起來很簡單的陶瓷餐具也含一些保健學問。首先,陶瓷餐具中含有少量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成分 鉛毒。剛買回來的陶瓷餐具,用4 的食醋水,浸泡煮沸,可以去掉大部分的有毒物質。其次,新買...

怎樣鑑別牙膏質量?如何鑑別牙膏好壞?

牙膏怎麼辨別好壞?牙膏辨別好壞的方法如下 1 稀稠度。如果擠牙膏時特別稀,說明質量有問題,也可以將牙膏擠在衛生紙上,看紙上是否滲水,如果滲水嚴重,那麼就說明牙膏的質量不行,一般 的牙膏很少滲水的。2 牙膏的外觀。一般牙膏都是經過嚴格的加工完成的,它的牙膏管是通過機器統一裁切的,有些牙膏凹凸不平,尾部...

如何鑑別家具的質量,怎樣鑑別家具質量好壞

1 櫃類家具的櫃體結構鬆散,榫結合部位不牢固,有斷榫 斷料情況發生 人造板家具的頂板 樘板,底板與側山用釘子連線,工藝極不合理。2 抽屜無榫,無槽,屜底無帶 屜結構處鬆散,榫結構處不施膠,抽屜幫和堵用釘子 聯接。3 木材含水率高,家具內部使用腐朽木材和昆蟲尚在繼續侵蝕的木材。4 用料嚴重不合理,使用...